首页>经验亮点>媒体聚焦

青岛市市北区:网格平台方便群众监督

来源:中国纪检监察报发布时间:2020-09-19

  家住山东省青岛市市北区佳木斯路社区的低保户贾海亮,每月都会到街道办服务大厅里,利用公开查询平台查看自己的低保金发放情况。“你看多简单,身份证往这儿一放,屏幕上各类信息一目了然。”贾海亮熟练地点击着屏幕上的选项,一串串数字不断弹出。

  为让小微权力运行规范透明,可查询、可追溯,青岛市市北区纪委监委建立了集信息公开、监测预警、数据比对、检举举报等功能于一体的基层公权力网格监督平台,数据内容涵盖民生救助领域资金、物资发放信息等28项、服务事项53项。

  “依托于网格监督平台,我们将相关数据上传到‘党群e家’微信小程序中,这样居民可以随时随地登录小程序查询本人或同一网格的其他居民的救助情况信息,第一时间对民生救助资金发放情况进行监督。”辽源路街道错埠岭社区党委书记于晓玲介绍。

  在畅通群众监督小微权力渠道的同时,基层公权力网格监督平台也成为市北区推动监督向基层延伸的重要抓手。网格监督平台对街道涉权和服务事项进行了全面梳理,建立涉及扶贫、执法、环保等领域“六项清单”,开展智能化监测预警。同时,利用对公权力数据化分析比对和实时提醒,科学有效发现问题、及时纠偏,由原先单靠事后监督、被动监督转为主动监督,提高了发现问题线索的效率。

  目前,网格监督平台“检测日志”已开展自动监测14528次,比对救助资金、物资发放信息1万多条,预警信息已达1394次,发现社区干部亲属领取低保金等问题线索2起。(通讯员 刘强 刘弋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