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经验亮点>媒体聚焦

枣庄市纪委监委机关开展家教家风宣教活动
“最美家庭”成纪检监察坚强后盾

来源:大众日报发布时间:2020-09-11

  “在国家面临抗击疫情的严峻时刻,我们全家心往一处想,劲儿往一处使,互相鼓劲,为抗疫出一份力,我觉得特别骄傲……”9月8日,枣庄市“五好家庭”获得者吴彬谈起这些,脸上洋溢着笑容。  

  吴彬,枣庄纪检监察战线上的一名女战士,在工作中兢兢业业,在家庭里默默付出,在抗疫一线奋不顾身。她来自一个“最美家庭”,家里尊老爱幼、相亲相爱、妯娌和睦、互帮互助,既有天伦之乐,又有家国情怀,是互敬互爱、和谐和美的一家人。

  这只是枣庄市纪委监委机关近几年扎实开展家教家风宣传教育活动的一张亮丽名片。随着活动的深入开展,涌现出一个又一个“最美家庭”“五好家庭”,潜移默化涵养着市纪委监委机关崇德尚明、团结一致、积极向上、奋发图强的精神风貌。

  传承优良家风家训

  “尊老爱幼宽容博爱善待他人重礼谦让”“诚实守信见义勇为清白做人爱岗敬业”……走进市纪委监委的办公大楼5楼,宽敞明亮的走廊两侧悬挂着醒目的“立家规”“传家训”“树家风”展示牌,一条条家规家训,正是市纪委监委机关开展系列家教家风宣传教育活动的一个缩影。通过开展“家规家训”征集活动,广泛征集了家族世代传承的家训、历史上影响深远的名篇佳句、俚语俗语中的治家格言,或自己总结创作的格言、对联、诗词等形式的家规家训,汇总后编辑成册供全体党员干部学习借鉴。

  不仅如此,走进家庭生活照展览区,更是展现了什么叫“家和万事兴”。看那一张张美丽的笑脸、一颗颗友爱的心,大家忍不住发出赞叹,心生感动,这是枣庄市纪委监委机关举办的“晒家庭生活”摄影展,展出了党员干部家庭和睦、家教严正、家风朴实淳厚、生活幸福美满,弘扬家庭美德、主动承担社会义务等方面的生活照片,使机关全体人员切身感受到了家教严明、家庭美满的幸福感。

  加强家庭文明建设

  要传承更要建设,寻找“最美家庭”、争创“五好家庭”,已经成为枣庄市纪委监委机关创建文明单位、加强家庭文明建设的重要活动。

  今年,为进一步加强家庭文明建设,传承好家训好家风,用科学文明和谐的价值理念提升家庭精神追求,创造美好家庭生活,枣庄市纪委监委机关继续深入开展了2020年度寻找“最美家庭”和争创“五好家庭”活动。采取群众推荐、个人自荐、党小组党支部逐级评荐、事迹公示的方式开展寻找“最美家庭”活动,共评选出了4个“最美家庭”;按照爱国守法、遵德守礼、敬业诚信、热心公益、平等和谐、孝老爱亲、家风优良、科学教子、移风易俗、绿色节俭的“十标准”组织开展了“五好家庭”评选,最终评选出5个“五好家庭”。

  “最美家庭”获得者韩邦会说:“一家四口,婆婆是我们的坚强后盾。无论加班多晚,回到家总有热腾腾的饭菜和孩子的欢声笑语,是婆婆的默默付出让家成了‘加油站’‘好港湾’”。

  锻造纪检监察铁军

  市纪委监委机关以良好家风促机关整体工作作风提升,争先创优的氛围愈发浓厚,文明示范窗口、示范岗位、文明员工涌现出一批又一批……这正是枣庄市纪委监委机关坚持“思想引领、教育深化、评先树优”的真实写照。

  通过举行家教家风主题教育讲座,组织全体党员干部观看中国人民大学教授、博士生导师葛晨虹主讲的《深化家庭建设要注重家庭、家教、家风建设》等,枣庄市纪委监委机关党员干部传承优良家风的自觉性、积极性得到了极大提升。

  结合“最美家庭”和“五好家庭”评选表彰活动,组织党员干部向优秀典型学习,对照优秀典型的家教家风,对自己家庭的家教家风查缺补漏,引导大家见贤思齐,达到用身边事教育身边人的效果。  

  通过开展“文明示范窗口”“示范岗位”“文明员工”评先树优活动,枣庄市纪委监委评选出了一批在执纪监督、审查调查、受理信访、巡察监督等一线岗位上兢兢业业、甘于付出的优秀员工、示范岗位和示范窗口,他们的先进事迹和奉献精神影响和感染着周围的人,比学赶帮超、积极进取的浓厚氛围,锻造出了纪检监察铁军良好的精神风貌,忠诚、干净、担当的纪检监察干部形象越来越深入人心。(通讯员 孙德虎 刘庆彩 记者 张环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