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经验亮点>媒体聚焦

淄博:以“改革思维”赋能派驻监督

来源:大众日报发布时间:2020-09-01

  今年4月以来,淄博市纪委监委总结近年来派驻监督工作经验,改变综合派驻纪检监察组派驻模式,由“集中办公”改为“驻点派驻”“贴身监督”。随着派驻“探头”越擦越亮,监督权威不断提升,改革红利正逐步转化为治理效能。

  突出政治监督

  把握重点强化责任担当

  “防汛进入‘七上八下’关键时期,我们通过廉政谈话、实地检查等方式,督促市水利部门严格落实上级部署要求,压实防汛备汛责任。”8月24日,驻市农业农村局纪检监察组组长蔡延凤说。

  4月以来,各派驻纪检监察组突出政治监督定位,结合驻在部门职责任务,综合运用约谈提醒、调阅材料、实地调研、立项监督、专项检查等方式开展政治监督,夯实党委(党组)主体责任、部门监管责任,真正做到重大决策部署到哪里,监督检查就跟进到哪里。

  今年是脱贫攻坚决胜之年,淄博市各有关纪检监察组重点对精准扶贫、乡村振兴攻坚行动、保障残疾人脱贫、低保兜底和健康扶贫等工作,开展系列监督检查,压实职能部门脱贫攻坚责任,确保各项扶贫政策不折不扣落实落地。

  疫情防控工作中,驻市民政局、驻市卫健委纪检监察组立足职责定位,主动靠前监督、跟进监督,对疫情防控捐赠款物管理使用、急需设备防控物资采购事项等开展专项监督。围绕优化营商环境、“一次办好”改革,驻市交通局纪检监察组对市政务服务中心窗口单位服务情况开展立项监督,对形式主义官僚主义问题进行专项查访。针对高考和招生录取工作各项责任落实情况,驻市教育局纪检监察组扎实开展约谈、现场实地检查,保障高考工作安全平稳有序进行。

  “深化派驻机构改革,提升派驻监督工作实效,必须准确把握纪检监察工作的政治定位,把政治监督摆在首位,把监督保障执行、促进完善发展落到实处。”淄博市纪委常务副书记、市监委副主任赵中华表示。

  做实日常监督

  精准施力规范权力运行

  今年6月,驻市总工会纪检监察组在日常监督中,发现某市直部门下属单位存在作风不实、违规吃喝等问题,及时收集固定证据、完成初核工作,目前已对4名科级干部作风问题立案审查。

  由被动接收线索到主动发现问题,改革以来,各纪检监察组在执纪办案上逐步实现突破。截至7月,市级派驻机构处置问题线索109件,涉及126人,初核76起,谈话函询33起,立案15人,制发纪律检查、监察建议书11份,均较去年同期大幅增长。

  监督实效的提升源于监督力度的加强。各纪检监察组聚焦驻在部门单位管党治党责任落实、制度执行、权力运行等重点,不断探索日常监督方式方法,拓展发现问题渠道。改革以来,市级派驻纪检监察机构开展廉政谈话995人次,日常监督发现问题98个,督促巡视巡察和全面从严治党问题整改418个。

  此次派驻机构改革中,淄博市纪委监委还在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市生态环境局等5家监督对象较多、权力相对集中、廉政风险较大的市直部门设置了“驻点监督员”。各驻点监督员充分发挥近身监督优势,紧盯驻点部门“三重一大”事项,开展“嵌入”监督、精准监督,切实增强了监督效果。

  完善制度机制

  强化管理提升改革质效

  “今天开会的目的,就是回顾总结改革以来的工作,查找问题不足,明确下步工作方向。”7月2日,一场派驻机构改革工作调度会在淄博市纪委监委召开。

  今年以来,淄博市纪委监委先后印发《关于进一步加强对派驻机构领导管理的意见(试行)》《深化市纪委监委派驻机构改革建议方案》,对派驻机构领导体制、工作机制等进行规定,从体制机制上保证了派驻机构的监督权威。同时,加强监督检查室对派驻机构联系指导,提升履职能力,实现监督职能和监督力量优化协同高效。出台对派驻机构、派驻组组长考核办法,强化日常督查督办,每月对派驻机构日常监督情况进行通报。

  “深化派驻机构改革,是深化纪检监察体制改革的重要内容,是健全完善党和国家监督体系的客观要求,更是推动派驻监督工作高质量发展的有效举措。我们将从健全工作制度、增强监督实效、强化考核管理等方面持续深化改革,推动制度优势转化为治理效能,促进派驻监督工作提质增效。”淄博市委常委、市纪委书记、市监委主任孙庆雷说。(记者 刘磊 通讯员 刘昱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