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经验亮点>媒体聚焦

山东淄博强化问题线索处置 逐月会商逐条督办

来源:中国纪检监察报发布时间:2020-07-30

  近日,一场问题线索分析处置会在山东省淄博市纪委监委紧张进行。“这名干部之前被举报过两次,因反映问题笼统难以查证,都采取了函询的方式。这次的线索反映问题具体,我们需要在梳理以往函询材料的基础上,开展初步核实……”与会人员对近期受理的37件问题线索一一进行集中分析研判。

  自去年10月以来,淄博市纪委监委每月都组织召开线索分析处置会议,会上有关承办科室负责人分别汇报问题线索处置建议,委领导逐一发表意见,集中对问题线索进行分析讨论,研究确定处置方式。截至目前,共组织召开线索分析处置会议9次,累计分析研判问题线索355件。

  为进一步提升案件办理时效和质量,淄博市纪委监委出台《案件督查督办工作暂行办法》,由案件监督管理室对分办的所有问题线索进行全流程督办,对使用审查调查措施及审查调查安全工作进行全过程督查。

  “请收到本通知后及时办理,并在办理结束后两日内反馈至案件监督管理室。”日前,淄博市纪委监委案件监督管理室向各监督检查室、审查调查室发出10份督办通知书,对确定处置方式后的问题线索进行督办。

  “暂行办法根据问题线索类型,分别规定了督查督办节点。若未在规定时限完成,我们就会发出督办通知单。”淄博市纪委监委案件监督管理室主任曹志坚说。在工作过程中,案件监督管理室通过查看文书、驻点值班、实地检查等方式,对审查调查措施使用及审查调查安全工作进行全过程监管督查,规范案件查办工作。据了解,今年1-6月份,全市纪检监察机关克服疫情影响,处置问题线索数、立案数、处分人数同比分别增长14.1%、61.6%、34.4%。

  “问题线索管理处置是监督执纪和审查调查的基础性工作。我们通过集体研判和督查督办机制,不断强化案件监督管理部门、承办部门职责,规范问题线索办理流程,切实提高问题线索处置水平和办理效率,为全市纪检监察机关规范高效开展监督执纪执法工作提供有力保障。”淄博市纪委监委负责人说。(通讯员 刘昱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