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经验亮点>媒体聚焦

郓城县:走访督查推动村务公开

来源:中国纪检监察报发布时间:2020-07-12

  7月9日,山东省郓城县张营街道纪工委工作人员对小屯村进行了电话抽查,了解该村6月村务理财会议的有关情况。该街道纪工委每月都会对34个村的村务理财会议采取现场察看、电话调查等形式进行监督。

  此前,郓城县纪委监委在乡镇调研时,发现乡镇信访件主要聚焦在村务财务公开不及时、不到位两个方面。针对这一问题,县纪委监委及时提出整改建议,在张营街道推广“五议两公开”工作法,要求凡涉及村级财务和重大事项,一律按照党员群众建议、党支部提议、村“两委”商议、街道党工委审议和村民代表大会决议和表决结果、决议实施结果公开的步骤进行操作,压实街道、村两级监督责任,确保党务公开、村务公开落实到位。

  现在,张营街道34个村每月定期召开村务理财会议,村“两委”成员、村务监督委员会成员、街道包村干部参加,村会计对村内各项开支、产生的每张票据进行说明,与会人员可对票据的真实性、支出的合理性提出质疑。如村务监督委员会全体成员不签字,此项收支就不能下账,如果收支金额较大,需按重大事项申报程序进行申报。村纪检委员对会议进行全程监督,街道纪工委每月采取会议现场察看、会后电话调查、观看会议视频、翻阅村级账目等形式,确保监督实效。

  自“五议两公开”工作法推行以来,张营街道纪工委已连续18个月未收到农村财务方面信访件,并纠正不规范不合理票据13张。(孟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