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经验亮点>媒体聚焦

宁阳县:以谈压责放大头雁效应

来源:中国纪检监察报发布时间:2020-06-25

  近日,因班子成员违规接受村干部宴请,山东省宁阳县某乡镇党委书记接受了县委常委、县纪委书记、县监委主任张继军的“一对一”廉政谈话,“作为一把手,希望你切实负起第一责任人责任,从该问题中汲取教训抓好整改,坚决杜绝此类现象发生。”

  对一把手进行廉政谈话在宁阳县已成为常态。为加强党内监督,特别是对党政一把手的监督,该县纪委监委坚持问题导向,将廉政谈话作为压实责任、传导压力的一项有力举措,通过个别约谈、集中约谈、定期约谈等方式,督促各级一把手认真履行第一责任人职责,管好班子、带好队伍,发挥“头雁效应”。

  为增强廉政谈话的针对性和精准性,该县纪委监委坚持“四个一”举措,即每人一套谈话方案、一份谈话提纲、一份问题清单、一份签字承诺,谈话前摸清情况、谈话中直奔主题、谈话后签字背书,对谁来谈、和谁谈、怎么谈、达到什么效果等逐一明确,对发现的苗头性倾向性问题“提醒谈”,对有信访反映问题的“重点谈”,对存在违规违纪问题的“专题谈”,督促被谈话对象对自身思想、工作、作风、责任等方面进行全面体检。

  “几轮约谈下来,感觉廉政谈话增强了一把手履行主体责任的自觉,强化了纪律规矩意识,起到咬耳扯袖、红脸出汗的效果。”张继军表示,今年以来,该县纪委常委已与42名乡镇(街道)党政一把手和县直单位、重点国有企业主要负责人进行了廉政谈话。

  此外,该县纪委监委坚持“谁谈话谁负责”,对廉政谈话事项整改落实情况进行跟踪督促,要求一把手带头在民主生活会上把廉政谈话、单位及本人存在问题等情况进行说明,主动剖析原因,明确改进措施。对不落实谈话要求的及时发函提醒、责令限期整改,确保廉政谈话取得实效。(通讯员 樊培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