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经验亮点>媒体聚焦

山东日照规范国企纪检监察工作 盯重点补短板

来源:中国纪检监察报发布时间:2020-06-27

  6月23日,在山东省日照市纪委监委举办的问题线索处置专题培训会上,一堂结合具体案例的现场模拟教学,让在场的市属国有企业纪委书记们听得很投入。“都是干货,很实用。以前,问题线索转交给我们,由于业务不精,走了不少弯路。这次培训后,工作思路更清晰了。”该市交通发展集团纪委书记秦泗收说道。

  针对市属国有企业纪委监督工作职责定位不够精准、工作不够规范、监督乏力等突出问题,日照市纪委监委将今年确定为“国有企业纪检监察工作规范年”,加大市属国有企业纪检监察业务培训力度,重点对监督执纪执法、工作流程、配套制度等进行规范化培训。

  问题线索处置专题化、快节奏、重实效,类似这样“短平快”的专题培训,今年以来该市纪委监委已开展5次。受疫情影响,培训大都采取分类、分级、分散的方式,先由市纪委监委对市属国有企业纪委书记进行培训,然后各单位再自行组织纪检监察人员学习,市纪委监委派专人对分散学习情况进行巡回指导,确保学习效果。

  该市纪委监委结合工作实际,制定出台了《市属企业监督执纪执法工作办法(试行)》,对监督执纪执法职责权限、领导体制、程序规范、监督管理等环节提出细化措施。进一步规范工作流程,对市管企业信访举报、线索处置、谈话函询、诫勉、初步核实、审查调查、审理、问责等8个重点工作流程进行系统梳理,并配套编印《市管企业监督执纪执法工作文书》和《市管企业纪检监察模拟案卷》,切实以制度促规范,以规范促提升。

  为推动各项规范措施落到实处,该市还制定实施《市管企业纪检监察机构绩效考核办法》和《市管企业纪检监察机构述职评议工作制度》等保障措施,通过“述职+评议”等方式,对各国有企业监督工作进行考核评议,评议结果与评先树优相挂钩,倒逼企业监督工作发挥实效。

  截至目前,该市10家市属国有企业共处置问题线索81件,运用“第一种形态”处理179人次,诫勉15人,给予党纪政务处分12人。(通讯员 雷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