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经验亮点>媒体聚焦

开门找线索,诸城市为优化营商环境靠前监督
——落地项目有了监督包靠制度

来源:大众日报发布时间:2020-06-10

  “对照项目建设各个阶段、环节的审批事项、审批权限,要组织人员及时跟进,落实项目落地监督包靠制度,进行一线监督,靠前监督……”日前,诸城市纪委监委专门研究制订了强化监督优化营商环境的落实办法,把上述内容写成了“工作守则”。

  项目落地服务怎么样?有没有出现刁难问题?新制订的监督落实办法就是营商环境提升的硬保障。今年以来,诸城市纪委监委立足纪检监察机关职责定位,充分发挥监督保障服务职能,督促相关职能部门履职尽责,着力破解影响营商环境的问题,努力当好营商环境的“护航者”。

  “优化营商环境,强化监督检查,就要开门找线索,为此,我们加大明察暗访和问题查处力度,增强了党员干部在优化营商环境的工作中担当作为、狠抓落实的责任感和紧迫感。”诸城市纪委监委四级调研员杨乐友说。

  “为激发群众参与营商环境监督的积极性,我们通过设立信访举报电话、带着问题主动下访、在接访中心开门接访等方式,多渠道收集和受理群众反映的问题线索。”诸城市纪委副书记、市监委副主任徐亭说,及时受理媒体曝光、群众反映、职能部门移交的问题线索,形成纪检监察监督与舆论监督、部门监督的良性互动。

  围绕优化营商环境主题,诸城市抽调专门力量,针对群众反映强烈的工作纪律、服务意识、慵懒散浮等6个方面的问题,深入部门、镇街、企业,开展明察暗访,先后组织拍摄两部暗访专题片,公开曝光65个典型问题,对38名责任人进行了严肃处理,并对5起违纪案件进行了立案查处。

  “企业主营业务运行情况怎么样,对职能部门的管理服务有什么建议,有没有遇到吃拿卡要、冷硬横推问题?……”诸城市委常委、市纪委书记、市监委主任何金波带队到山东美晨生态环境股份有限公司进行专题调研时,先抛出问题,从企业的视角对职能部门优化营商环境工作进行了解。

  诸城市纪委监委班子成员主动作为,将全市40家重点企业作为常态化联系点、定期开展走访调研,听取企业在涉企服务中遇到的问题和优化营商环境的意见建议,有针对性地督促协调及时解决落实,共收集汇总意见建议35条,帮助解决问题46个。

  同时,诸城市纪委监委开设“党风政风监督热线”,每周一、三、五分别安排一个部门主要负责同志上线,线上回应群众关切,线下实地解决问题,热线以优化营商环境、转变干部作风、解决群众诉求为重点,着力发现政商关系“亲”“清”不分、损害营商环境等典型问题,有力解决了少数党员干部服务意识不强、效能低下、工作失职等突出问题,自开通一个多月来,现场处理问题327个,运用“四种形态”处理党员干部97人。(记者 张鹏 通讯员 王玮 李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