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经验亮点>媒体聚焦

郯城县:公开透明,给村级小微权力套上“紧箍咒”

来源:《中国纪检监察》杂志发布时间:2020-05-07

  “有了村里给我的这2000元,加上镇里给的5000元,俺盖房子的缺口就不用愁了!”“感谢叔叔们对我的资助,我一定好好学习。这是我画的一幅画,祝叔叔们天天开心……”2020年春节前,在山东省郯城县李庄镇株柏五村,拿到帮扶资金的贫困户和贫困学生高兴地说。而在以往,由于村集体资金短缺,年底都没钱慰问帮扶村里的贫困户和孤寡老人。

  事情的改变还得从半年前株柏五村的一次党员群众代表大会说起。“驻村第一书记筹集资金给咱村建的20个温室大棚,一撂就是几个月,看着就让人心疼。”村监会主任张兆勤说。 

  “有几个村民倒是想租两三个大棚。如果租出去这几个,剩下的就不成规模,以后管理很麻烦,我们商量后就没租。”村会计王子健回应道。“那也不能撂荒了,得赶紧想法租出去。”一名监督员说。 

  问题提出来了,怎么解决才是关键。“我觉得可以发动村民把招租信息通过微信朋友圈发出去。”张兆勤提议道。“邻近的庙山镇、泉源乡农民都有种大棚的经验,或许他们愿意来租。”其他党员和群众代表也纷纷提出建议。 

  村干部带头在微信群、朋友圈发布招租信息;组织村民代表到附近乡镇宣传介绍本村大棚项目……在村监会的带动下,一个个推广租种大棚的“点子”很快形成。

  功夫不负有心人。经过十多天的努力,大棚招租事项终于有了着落。庙山镇大棚种植户肖景峰,以每年4万元的价格,承包了株柏五村20个温室大棚。在镇财经服务中心的监督下成功与村委会签订了租用合同。 

  村集体收入腰包鼓了,受益的自然是老百姓。征得村民代表意见后,村委将半年的租金用于慰问6户贫困群众。“在村监会的监督下,村委今年下半年将用大棚租金对全村下水道进行拓宽改造。”株柏社区书记王君杰介绍说,现在村里的大事小情都要在微信群里公开透明发布,村监会还会定期对村里“三资”使用情况提出意见,让村干部真正在群众监督下开展工作。 

  给村级小微权力套上“紧箍咒”,不止是在株柏五村,郯城县还广泛开展了监督完善村级小微权力运行专项行动。“我们通过推广建立村级事务阳光公开监管平台,充分发挥村监会日常监督、村民微信群和村情发布会征求意见、二维码扫码举报等作用,积极探索党务、村务、财务等‘三务’公开新形式,提高群众知晓率、参与率,强化对村级小微权力的有效监督。”郯城县委常委、县纪委书记、县监委代主任张庆功介绍说。

  去年以来,郯城县将村级小微权力8大类30项运行情况,纳入县委巡察监督、纪委执纪监督、部门专项监督、农村审计监督重点。同时,积极发挥村监会监督“哨所”作用,发现违规违纪问题线索10个、收集群众建议39个、协调解决群众切身利益问题43个,真正提升了老百姓的获得感。 

  村务工作做得好不好,群众最有发言权。“有了村监会帮我们盯着,现在村委会好多事情都干到群众的心坎上了。”70岁的邵明远大爷感慨地说。宋兆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