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经验亮点>媒体聚焦

胶州市:廉情抄告压实一岗双责

来源:中国纪检监察报发布时间:2020-03-29

  “我市人防领域存在一定廉政风险”“反映市综合行政执法局信访举报12件次,违建问题久拖不决是群众反映的热点和焦点”“请你认真贯彻落实全面从严治党方针和要求,扛牢抓实管党治党主体责任”……

  连日来,山东省胶州市几位市级领导收到了一份内容不尽相同的廉情抄告单,上面描绘了其所分管及联系部门单位的政治生态状况。

  据了解,为进一步推动全面从严治党“两个责任”落实,促进市委、市政府领导班子成员认真履行“一岗双责”职责,胶州市探索建立廉情抄告制度,市纪委监委每半年将镇(街道)、市直部门单位履行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情况,领导班子成员重要涉纪信访或违纪违法情况、问责情况,巡视巡察发现的问题情况以及重要廉情情况等七方面内容,以“抄告单”的形式分送给分管市级领导,对重要情况随时抄告。

  廉情抄告制度不单单只有“抄告”这一环节,还包括了督导、整改、回告这些具体要求。胶州市纪委监委对整改落实情况进行全程跟踪督查,对整改不及时、落实不力的严肃问责。制度实施以来,该市纪委监委已完成2轮次抄告,共制发廉情抄告单26份。

  胶州市委常委、市纪委书记、市监委主任贾泽远表示:“建立廉情抄告制度,既是对全市各单位全面从严治党情况的精准‘画像’,又是落实‘四种形态’的具体举措。不仅有利于市级领导全面掌握情况,为指导下级单位履行主体责任提供参考依据,还有助于精准传导压力,提醒他们切实履行管党治党‘一岗双责’。”(通讯员 刘强 于英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