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经验亮点>媒体聚焦

泰安:用好典型案例抓实警示教育

来源:中国纪检监察报发布时间:2020-03-08

  “我们一定要以案为鉴,坚决履行好疫情防控责任,落细落实管控措施,构筑起阻断疫情输入的‘铜墙铁壁’。”山东省泰安市纪委监委日前通报的一起疫情防控期间失职失责典型案例,在党员干部中引发热议。选取典型案例,以线上方式通报到每一名党员干部,成为该市坚持廉政教育“不断线”的常规做法。

  泰安市纪委监委坚持抓早抓小,紧盯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漠视侵害群众利益等典型问题,建立通报曝光常态化机制,对典型案件一律点名道姓公开曝光。同时,以市纪委监委查办的典型案件为素材,连续拍摄5部警示教育片,编印警示录,以案明纪、以案释法。

  该市纪委监委牵头在全市范围内组建7个廉政教育宣讲团,并从纪检监察机关、检察院、司法局、党校、市属高校等挑选53名骨干成立市级廉政教育宣讲团,聚焦学习宣传党中央全面从严治党重大决策部署、新出台的党纪法规等,配以典型案例开展警示剖析。去年以来,宣讲团累计开展巡回宣讲80余场次。

  该市坚持审查调查到哪里,警示教育就跟进到哪里,并针对发现的突出问题,推动建章立制。去年全年共发出纪检监察建议200余次,督促案发单位加强教育、健全制度。围绕健全完善教育常态化机制,该市一方面利用网上纪法课堂、纪法教育专栏专刊等开展宣传,另一方面把开展警示教育工作情况纳入全市年度全面从严治党责任制考核重要内容,形成齐抓共管的工作合力。

  “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是密不可分的有机整体。我们将牢固树立‘一盘棋’思想,在严厉惩治、形成震慑的同时,扎牢制度笼子,加强党性教育,让党员干部习惯在受监督和约束的环境中工作生活。”泰安市委常委、市纪委书记、市监委主任郝红表示。(通讯员 马春红 王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