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经验亮点>媒体聚焦

冠县:紧盯小疑问解决大问题

来源:中国纪检监察报发布时间:2019-12-28

  日前,山东省冠县斜店乡赵屯村贫困户杨保收到1015元的特惠保险后,握着县委第三巡察组组长孔为伟的手激动地说:“太感谢你们了,俺还不知道是咋回事哩,你们就把问题解决了,还把钱送到家来。”

  原来在今年9月,冠县县委第三巡察组在对斜店乡赵屯村开展延伸巡察时发现,贫困户杨保2018年和2019年两次住院,所看病症、住院天数都一样,但两次住院个人花费却相差很大:2019年住院花费8020元,报销后个人花费仅有450元,而2018年住院花费7511元,报销后个人花费却高达2706元。

  “两次住院的花费差距为什么这么大,这里面会不会有问题?”巡察组随即联系该县扶贫办和斜店乡人社所并展开调查。经查:2018年11月,该县扶贫办和医院对接后,建档立卡贫困户出院时可享受特惠保险一站式服务,而在11月之前需要个人申请,由于政策宣传对接不到位,杨保没能享受该项保险。问题原因找到后,巡察组协调相关部门为杨保申请了1015元的特惠保险。

  为防止类似问题发生,巡察组还向该县扶贫办进行反馈,要求对此类问题进行整改。经排查,共有574名贫困户未申请特惠保险,涉及资金100余万元,各部门立即进行了整改,确保特惠保险足额发到贫困户手中。

  “今年以来,巡察办向被巡察单位反馈问题819个、整改办结率98%,提出立行立改问题17类、整改办结率100%,为群众挽回损失373万余元。”冠县县委巡察办主任王洪国说。(通讯员 王济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