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经验亮点>媒体聚焦

临朐县:依规依纪依法处置涉农问题违纪款物

来源:中国纪检监察报发布时间:2019-12-08

  日前,山东省临朐县山旺镇战家庄村党支部书记张光志,因套取低保补助资金受到党内警告处分,并退还违规领取的低保补助资金。“政治上受处分,经济上也占不到便宜,这种违规违纪的事以后再也不能干了。”张光志羞愧地说。这是该县重拳出击,严格依规依纪依法处置扶贫领域违纪款物的一个缩影。

  该县纪委监委针对扶贫领域违纪问题查处后,涉案款物处理不到位、群众合法权益得不到有效保障等问题,在深入调研分析的基础上,研究制定《关于加强涉农问题违纪款物处置工作意见》,将违纪款物细分为虚报冒领、截留挪用、贪污私分等10类,并区分不同情况,分别作出收缴、追缴、责令退赔等处理,让违纪者政治上受到处分,经济上也得不到好处。

  自《工作意见》实行以来,该县已查处扶贫领域腐败和作风问题116起,给予党纪政务处分151人,收缴追缴或责令退赔扶贫领域违纪款268.06万元。(通讯员 窦振海 李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