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经验亮点>媒体聚焦

诸城市纪委监委强化公立医疗卫生单位监督——
25家公立医院班子成员述责述廉

来源:大众日报发布时间:2019-12-06

  担当成就事业,作风决定作为。只有直面矛盾,善于解决问题,才能处理好群众关心的民生问题。

  为顺应110多万诸城人民的热切期盼,重塑医院形象,近期诸城市人民医院开展院科两级回访,同时,该院本着解决突出问题、明确发展方向、提高医护水平、提升群众满意度的目的,发出了“重塑性变革内涵式发展大讨论”动员令,全院干部职工积极响应和拥护,掀起了崇尚医疗技术、崇尚医德医风的热潮。患者及家属纷纷表示:医院变化很大,医生护士们服务更热情了,就医也更方便舒心了。

  诸城市人民医院出现的这些变化,正是诸城市纪委监委坚持问题导向,强化对公立医疗卫生单位监督的成效之一。

  去年以来,诸城市卫生健康系统先后发生两起严重违纪违法案件,群众对医疗卫生工作满意度一直不高。

  作风不强,难有作为。面对这种严峻形势,诸城市纪委监委痛定思痛,不是一查了之,而是举一反三,从强化对卫健系统党员干部和监察对象的监督开始,有效推动各医疗单位党组织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落实,做好案件查处的“后半篇文章”,为卫生健康事业高质量发展提供了坚强政治保证。

  该市量身定制卫健系统述责述廉工作实施方案,把公立医疗卫生单位领导班子成员全部纳入述责述廉范围。对述责述廉报告的内容、层次提出明确要求,要求“谈问题直言不讳、说打算具体可行、作承诺一字千金”。述责述廉对象聚焦“责”和“廉”,突出问题导向,当着自家人“自亮家底”,重点报告履行管党治党政治责任、坚决破除形式主义官僚主义、推动工作落实等方面情况和问题。对分管科室及人员在诊疗过程中捞取好处、过度检查、指定院外购药、滥用药、收受红包回扣等情况逐项说明,做到用事实说话,用行动践诺。目前,诸城市25家公立医院的171名班子成员全都参加了述责述廉,与会人员共现场质询问题143个,提出问题和整改建议150个。

  诸城市纪委监委坚持把问题整改作为述责述廉的最后一道关口,会同卫生健康部门,对意见建议进行汇总、收集、研判,向公立医疗卫生单位党组织通报,向述责述廉对象反馈,作为全面从严治党、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考核重要内容,作为业绩评定、奖励惩处、职称聘任、选拔任用的重要依据。由卫健局党组负责对述责述廉对象整改情况进行跟踪督导,督促整改到位。目前,述责述廉对象已整改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落实不到位、队伍管理失之于松、遵守纪律和规矩不严等方面的问题150个。

  此外,诸城市充分发挥新设立的市纪委监委驻卫健局纪检监察组的作用,对去年以来发生的违纪违法典型案例进行深入剖析,用好用活反面教材,组织卫健系统工作人员认真学习反思,做到以案为鉴,用“身边事”教育“身边人”。强化“监督的再监督”,督促相关单位既整改具体问题,又修订完善制度,切实取得标本兼治的效果。截至目前,全市医疗卫生单位修订完善制度160余项,实现了流程再造、机制更新,引导医疗卫生单位依法从业,廉洁从业。(记者 杨国胜 张鹏 通讯员 王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