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经验亮点>媒体聚焦

平邑县:亮实招直击问题“病灶”

来源:大众日报发布时间:2019-12-06

  “2017年以来,平邑县已开展9轮县委巡察,发现问题2842个,已整改2726个,还有116个正在整改中,巡察治本作用得到凸显。”在近日举行的巡察工作总结会上,平邑县亮出巡察整改“成绩单”。

  近年来,平邑县委巡察工作坚持突出政治定位,狠抓整改落实,创新探索运用乡镇街互查、引进第三方代理财务管理制度、巡察清单整改等实招硬招,亮出巡察利剑,直击问题“病灶”,努力探索一条新时代巡察工作高质量的实践路径。

  11月7日,平邑县委全面启动第十轮巡察,8个巡察组对该县9个镇163个村(社区)党支部班子及其成员开展常规巡察。这轮巡察不同于往次巡察,创新推行镇街异地交叉巡察模式,从13个镇街抽调65名政治素质好、业务能力强的人员充实到县委巡察组中,实行地域回避配置,交叉开展巡察。交叉巡察“客场作战”,破解“熟人社会”监督难,让巡察人员甩掉人情包袱,心无旁骛地“当包公、唱黑脸”。

  巡而不改,不如不巡。巡察整改关系到巡察利剑是否锋利,关系到全面从严治党是否真治真严,关系到人民群众对党的看法和评价。平邑县按照“条条要整改、件件有着落”的要求,坚持打好“组合拳”、舞出“连环剑”,标本兼治推进整改,着力做好巡察“后半篇文章”。

  推行整改责任向内部延伸、巡察成果向外部延伸的“两个延伸”。整改工作“刀刃向内”,问题清单对号入座,巡察成果向外部延伸,对反馈的问题,要求被巡察单位举一反三,积极推动共性问题有效解决。(通讯云 孙兆军 孙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