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经验亮点>媒体聚焦

胶州市:晒出清单推进清廉村居建设

来源:中国纪检监察报发布时间:2019-12-06

  说起最近的变化,当了多年村干部的山东省胶州市洋河镇南官庄村党支部书记相仕清颇有感触:“我们村是果树种植大村,以前一提起果园承包分配这事我就打怵,折腾一两个月是常有的事儿。今年只用了三天时间,就顺利完成了。多亏了小微权力清单,把这些权力事项和流程写得明明白白。”

  在市纪委监委推动下,胶州市今年出台《村级小微权力清单27条》,试点探索将涉及村集体管理事务的16个权力监督事项和11个便民惠民事项,通过晒清单的形式亮出来,并配套建立《农村干部违反廉洁履职若干规定》《村务监督委员会履职规范》等相关制度。

  “权力规范了,村干部推诿扯皮、吃拿卡要、与民争利的机会也就少了。”胶州市委常委、市纪委书记、市监委主任贾泽远表示。

  胶州市还着力推进“清廉村居”建设,围绕“班子清廉、干部清正、用权清晰、事务清爽、民风淳朴”目标,实施“政治保廉、制度固廉、正风护廉、文化育廉”四项工程,按照“一年打基础、两年重规范、三年提档次”的思路,在全市878个村(居)铺开。试点过程中,该市通过对农村基层组织、“三资”管理等各项制度进行梳理汇总,对干部管理、正风肃纪、文明乡风、土地流转、集体增收等多项工作进行整合,纪检、组织、宣传、农业、民政等多部门参与,力求让整个创建过程实现从政治建设到组织生活、从管事理财到资源整合、从家风村风到文明实践、从经济发展到人居环境的全面覆盖。

  今年以来,胶州市农村基层涉纪信访量同比下降10%,村居干部违纪问题立案数量同比下降26.5%,其中因未公开招投标或坐收坐支等问题被立案审查调查数量同比下降48.1%。(通讯员 刘强 赵方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