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经验亮点>媒体聚焦

聊城市高新区:整合监督力量 提高监督质效

来源:中国纪检监察报发布时间:2019-11-30

  日前,山东省聊城市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一建筑公司负责人收到了高新区住建系统纪检监督员发的监督联系卡:“您如果发现住建系统存在党员干部或公职人员‘吃拿卡要’、不作为或慢作为的问题,可以直接和我联系。”

  今年以来,高新区纪工委整合辖区监督力量,在区直部门配备22名纪检监督员,在乡镇一级配备48名纪检监督员,并在3个乡镇各选取2个村,1个街道选取1个社区试点配备纪检监督小组,以此搭建起全面覆盖的“区、乡、村”三级监督体系。

  为加强监督队伍建设,提升纪检监督员的能力和素质,高新区纪工委制定出台《关于在区直部门设置纪检监督员的实施意见》,明确了纪检监督员的监督事项和权限范围,并赋予其监督身份,划清监督范围:对所负责部门领导班子成员遵守和执行“六大纪律”的情况进行监督检查;对所负责部门权力运行、资金管理使用、国有资产运营、党务政务公开、依法行政、领导干部廉洁自律等方面情况进行监督检查;对所负责部门落实主体责任等工作情况进行全程监督;对各级巡视巡察反馈意见的整改情况进行督促落实等。

  “纪检监督员对本部门、本地区情况比较熟悉,更容易发现一些苗头性、倾向性问题,如果能够及时做到早发现、早提醒,就能够达到早纠正、早解决的效果,日常监督也会更加精准有力。”高新区党工委委员、纪工委书记朱炜表示。(通讯员 马世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