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经验亮点>媒体聚焦

青岛市崂山区:实地察访推动解决群众操心事

来源:中国纪检监察报发布时间:2019-11-28

  近段时间,山东省青岛市崂山区在开展漠视侵害群众利益问题专项整治工作时,来到了北宅街道卧龙社区孙丰歧老人家进行困难家庭排查,并为其重新办理了低保。“多亏了党和政府,让我生活有了保障。”孙丰歧说。

  原来,2012年,符合条件的孙丰歧被纳入低保,后由于家庭资产超标退出保障范围。如今,他又因病因残“返贫”。

  不仅是孙丰歧,不少崂山群众也感受到了生活中的变化:不动产登记业务审批压缩为2个环节、平均3个工作日以内;实施学生营养午餐补助政策,惠及学生2万余名;清理校园周边非法经营户13家,捣毁药品和保健食品制假贩假“黑工厂”2处……

  今年9月,崂山区纪委监委会同相关单位研究制定《关于对漠视侵害群众利益问题的专项整治实施方案》,聚焦扶贫、教育、卫生健康、食品药品安全等15个领域,明确80项整治任务,着力解决一批群众的操心事、烦心事、揪心事。

  为确保专项整治工作抓出成效,崂山区纪委监委督促27个主责单位逐一明确责任领导、责任科室和责任人员,逐一明确时间表、路线图,倒排工期、挂图作战。对于整治措施针对性操作性不强,与实际结合不够紧密的,坚决退回,要求重新研究。每周跟进主责单位任务推进情况,对于个别单位进展缓慢、推动不够有力的,及时约谈其主要负责人,进一步压实其专项整治主体责任。

  在专项整治中,崂山区纪委监委充分发挥各派驻纪检监察组“派”的权威和“驻”的优势,采取不发通知、不打招呼、不定时间、不定路线和直奔基层、直插现场等方式,到被监督单位进行察访,重点察看报送的整改推进情况是不是客观真实,哪些任务完成了,哪些任务还没有达到既定目标,帮助其强化措施、靶向治理,尽快解决群众反映强烈、迫切需要解决的问题。

  “民心是最大的政治。如果我们抓不好整治,雷声大雨点小,给群众的承诺兑现不了,就会失去群众信任。”崂山区纪委副书记、监委副主任郭和平表示,对于尚未完成的整治任务,该区纪委监委将跟进监督检查,确保11月底前取得可检验、可评判、可感知的成效。(通讯员 盛丽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