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经验亮点>媒体聚焦

新泰市:“机动式”巡察剑指形式主义官僚主义

来源:大众日报发布时间:2019-11-08

  “个别村干部失职失责,对某些在村集体土地上私采乱挖的行为听之任之,也未向乡镇党委有关部门报告。”新泰市纪委派驻第二纪工委书记李天河说,这是新泰“机动式”巡察中发现的一个问题。

  10月18日,新泰市成立8个机动式巡察组,针对乡镇街道、市直部门单位营商环境、砂石资源管理、生态环保、信访维稳、重点项目推进、脱贫攻坚、民生服务、“三资”管理、巡视巡察整改等九个方面存在的形式主义官僚主义问题开展“机动式”巡察,发挥“小队伍、短平快、游动哨”的灵活优势,不分阶段、不分批次,精准聚焦指向、精准发力突破、精准运用成果,对形式主义官僚主义问题开出破解“药方”。

  创新思路,改进巡察模式。巡察小组组长由各派驻纪工委书记担任,成员由本纪工委人员和职能部门抽调能力素质强、专业水平高的干部组成“突击队”,实行“1+1”机动式巡察,以发布公告、召开见面会、个别谈话、受理信访举报、抽查核实情况、查阅资料等方式进行明察;以不发通知、不打招呼、不定时间、不定路线,直奔基层、直插现场的“四不两直”方式开展暗访,确保全面、具体、真实地掌握被巡单位的情况。

  精准发力,靶向运用成果。在问题线索发现方面,围绕形式主义官僚主义,紧盯乡镇(街道)、村干部和职能部门分管领导等“重点人”;紧盯被群众高度关注的资金划拨、使用、监督等“重点事”;紧盯容易引发信访和群体性事件的“重点问题”,促进干部作风集中整顿活动深入开展,对违规违纪、不作为、慢作为、乱作为等问题及时查处问责,着重发现和纠治一批形式主义官僚主义典型问题。

  刀刃向内,加强内部监管。“机动式”巡察社会关注度高,承担责任大,更要严守纪律,排除私心杂念和人情干扰,敢监督、敢动真、敢碰硬,确保巡出声威、察出实效、形成震慑。新泰“机动式”巡察组充分发挥临时党支部战斗堡垒作用,全面加强对巡察组成员的教育、管理和监督,确保巡察组内部风清气正。

  据悉,新泰“机动式”巡察工作目前已全面展开,预计年底前结束。(记者 刘培俊 通讯员 朱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