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经验亮点>媒体聚焦

烟台:推进政治生态持续向好

来源:大众日报发布时间:2019-11-07

  

    “大娘,跟您联系的帮扶干部经常到家里来吗?存没存他的电话号码?”近日,烟台市纪委市监委第二监督检查室的小刘来到家住龙口市新嘉街道诸高炉村的贫困户陈玉琴家中,亲切地问道。

  “小吕经常来,也经常通电话,我这儿有事都能找到他。”陈玉琴说,“这桶花生油还是前两天中秋节他给送到家里来的。”

  这是近期发生在烟台市纪委市监委“践初心访贫困、沉一线促脱贫”大走访大调研工作中的一幕场景,95名纪检监察干部来到贫困户家中,结合职责职能现场了解检查当地党委解决、落实贫困群众“两不愁三保障”等相关问题的履职尽责情况。

  纪检监察机关监督的本质是政治监督,加强政治监督是纪检监察机关的根本任务。党的十九大以来,烟台市纪委市监委将监督任务概括为“1+2+X”三个层面,即抓好政治监督这个根本,做实“两个维护”这个关键,将监督重点放在具体化和常态化上。坚持党中央和省委、市委重大决策部署到哪里,监督检查就跟进到哪里,加强对三大攻坚战、“三重”工作、双招双引、流程再造、重点领域改革、乡村振兴、扫黑打伞、优化营商环境等重大决策部署落实情况的监督检查,把严明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落实到具体的人和事上。

  在2018年年底蓬莱市委的述责述廉会议上,市委书记刚做完述责述廉汇报,在现场参加会议的烟台市纪委市监委工作人员当即现场“点题”,马上发问:“作为著名旅游城市,特别是随着‘双招双引’工作的开展,接待外地来客相对较多。在这种情况下,您在公务接待方面是如何把握的?您认为如何能够做到公私分明?”像这种现场提问作答的情况在烟台市各县(市、区)党委的述责述廉会议上已成为一种常态。一位新提任的领导干部在第一次参加述责述廉会议后说:“真没想到纪委的提问针对性这么强、‘辣味’这么足、问得这么细,在台上汇报时真是既红了脸,也出了汗。”

  在监督方式上,烟台强调精准与差异,在守稳把牢“纪律、监察、派驻、巡察”4个全覆盖基础上,进一步细化分解监督措施,明确日常监督、专项检查、台账监督、考核监督等多种具体监督方式,有效解决监督手段精准化问题,推进监督常在、形成常态。

  全市各级纪检监察机关将工作重心向监督倾斜,今年1-9月,烟台市纪委市监委第一、二种形态占比91%,同比提高了近6个百分点,超过全省平均占比水平。

  烟台市委常委、市纪委书记傅逊高度重视监督检查工作,多次提出要求:“要强化政治监督,落实好监督首责,做细做实日常监督,注重监督效果,创新监督方式,贯通纪律、监察、派驻、巡察监督全面发力,注重抓早抓小,在治‘未病’上下功夫。”

  目前,烟台市各级纪检监察机关在围绕落实监督首责上开展了较有成效的工作,但仍处于破题阶段,还有一些问题需要在实践中不断解决。

  下一步,烟台市纪委市监委将在新出台的《监督检查工作实施办法(试行)》基础上,把过去在监督上行之有效的做法持续巩固拓展好,并结合新形势、新任务和本地区实际情况多做有益探索,切实让监督首要职责实至名归,推进政治生态持续向好。(记者 董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