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经验亮点>媒体聚焦

潍坊:推进派驻机构改革 规范工作流程 强化监督职能

来源:中国纪检监察报发布时间:2019-10-19

  “2016年至2018年10月,山东省潍坊市困难职工帮扶中心科员梁某某利用负责车辆管理使用之便,用单位公务加油卡为个人私家车加油支出2136.9元,违反廉洁纪律,受到党内警告处分,并收缴其违纪所得。”这是山东省潍坊市纪委监委派驻第三纪检监察组强化监督执纪问责的一个例子。

  今年以来,潍坊市纪委监委各派驻机构立足政治监督的职能定位,扎实履行监督第一职责,明确落实任务上“统”、职责上“明”、监督上“严”、机制上“建”、考核上“评”的工作思路,确保监督职责履行到位,发挥“派”的权威和“驻”的优势。

  派驻机构改革后,该市纪委监委派驻机构由改革前的8个增加到17个,分别设有11个综合派驻纪检监察组、6个单独派驻纪检监察组,新纳入派驻监督的部门单位增加了19家,覆盖监督党员、干部增加了2247人。监督的部门单位增多,责任加重,任务加大,对派驻机构也相应提出更高的要求。

  践行“两个维护”,切实加强驻在部门党的政治建设;抓住关键环节,协助驻在部门抓好主体责任落实;创新方式方法,提升派驻监督水平……今年年初,潍坊市纪委监委制定出台《2019年市纪委监委派驻机构工作要点》,提出五个方面20项重点任务和具体推进措施。

  为使工作流程规范化,该市全面梳理派驻机构对驻在部门监督检查工作内容,创新设计了《派驻监督工作流程图》。流程图重点细化了主体责任落实的有关任务举措,明确了“七个督促”等方面的事项,保证监督效能。

  “我们在列席驻在部门系统基层党支部组织生活会过程中,发现基层党支部组织生活会存在一些不足:有的局工作人员党建材料有造假成分;有的党员干部对接受组织约谈函询等情况未主动说明……”近日,市纪委监委派驻第五纪检监察组向市财政局党组、市风筝办党组制发纪律检查建议书,指出存在问题的同时,也对改进工作提出具体建议。

  驻市卫健委纪检监察组重点对市人民医院人员招聘、招标流程、市血站个别人员“吃空饷”等6个方面的问题进行自查自纠。在严肃约谈上述单位两个主要负责人的同时,一并对当事人王某某等4人进行党纪政务处分。

  数字是最好的注解。今年以来,该市17个派驻机构共参加、列席驻在部门党委(党组)会议808次,提出意见474条,审核重要事项1028个,个别谈话1396人次,向驻在部门提出问责建议242件次,查纠问题98个,对416名党员干部回复廉政鉴定意见。同时,共受理信访举报286件,处置问题线索223件,组织处理232人次,党纪政务处分17人。与去年同期比,组织处理数、立案数、党纪政务处分数分别增长37.1%、39.4%、45.7%。(通讯员 席汇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