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经验亮点>媒体聚焦

青州市:信访反馈做到“三个及时”

来源:中国纪检监察报发布时间:2019-10-11

  日前,山东省青州市纪委监委案管室工作人员在向某调查组转办问题线索时嘱咐道:“这封实名举报信是20日来的,请你们在22日之前与举报人见面,进一步沟通、了解情况……”

  “及时受理、及时见面、及时反馈”,这是青州市纪委监委在处理群众初次实名信访举报时,以“三个及时”回应群众信任的具体实践。

  “路这么难走,真没想到你们还能来……”在王坟镇胡林古村,举报人见到市纪委监委调查组的同志后一脸惊讶。

  原来,该村的进村道路不久前被洪水冲毁正在修复,车进不去,就算步行也很困难。该市纪委监委第七纪检监察室收到该村的实名举报线索后,经过分析,决定当天下午就入村与举报人见面。“路再难走咱也得第一时间跟举报人见上面。”出发前,调查组工作人员说。

  然而,调查组还是低估了路况,在离目的地胡林古村还有1.5公里多路时,大家就只能沿着山路步行前进。路的一边是深深的河道,另一边是陡峭的山坡,路面堆满了滚下的碎石,稍不注意就可能滑倒跌伤。经过近30分钟的艰难行走,调查人员终于到达胡林古村,在与举报人见面详细了解完情况后,已是黄昏。当他们准备返回时,信访人动情地说:“你们把我的小事当大事办,我信你们!”

  信访工作是最直接的群众工作,来不得马虎,更不能应付。不仅对实名举报要重视,而且匿名举报也不能轻视,调查清楚并及时反馈很关键。“匿名举报的公开反馈,对于基层的团结和稳定很有帮助。只要我们调查了,就要第一时间公开反馈,一方面是实事求是公布调查结果;另一方面,把问题都‘摆在桌面上’讲清楚,让老百姓知道是怎么一回事,不能辜负他们的信任。”该市纪委监委相关负责人表示。

  今年以来,青州市纪委监委已运用“三个及时”工作法处理初次实名信访举报60余件。

  (本报通讯员 王丹 孙海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