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经验亮点>媒体聚焦

潍坊:用好巡察“利剑”护航脱贫攻坚

来源:大众日报发布时间:2019-09-06

  为推动脱贫攻坚决策部署落实,今年以来,坊子区将脱贫攻坚领域突出问题作为巡察主攻方向,在配合潍坊市委脱贫攻坚专项巡察基础上,组建5个巡察组,运用巡街带村方式,启动对5个街道(发展区)及所属208个村级党组织的巡察工作,做到脱贫攻坚战打到哪里,巡察覆盖就跟到哪里。

  巡察启动前,坊子区委召开专门会议进行动员部署,明确巡察工作总体安排、重点任务和纪律要求。巡察办、巡察组与纪检、扶贫、审计、财政、信访等部门进行联系会商,提前研判巡察重点,精准确定巡察靶向。巡察期间,区委各巡察组把发现问题作为巡察工作“生命线”,紧盯落实脱贫攻坚责任不力、贯彻脱贫攻坚决策部署打折扣搞变通、扶贫工作作风漂浮、扶贫措施不准效果不实、扶贫资金项目管理不规范等问题,在灵活运用查阅资料、察看现场、民主测评、问卷调查、入户走访、个别谈话、受理信访等手段的基础上,探索运用大数据比对、提请有关部门协助等方式,精准高效发现问题。目前,共发现扶贫领域问题83个,对其中的扶贫档案管理不规范、个别贫困户帮扶不及时等41个问题,推动被巡察党组织边巡边改,及时释放巡察红利,增强群众获得感。

  下一步,坊子区将从反馈整改、跟踪督察、线索处置、建章立制等方面着手,做好巡察整改“后半篇文章”,确保巡察问题“条条有整改、件件有着落”,为推动脱贫攻坚决战决胜保驾护航。(记者 都镇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