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经验亮点>媒体聚焦

日照市东港区:向不达标案卷亮“黄牌”

来源:中国纪检监察报发布时间:2019-09-04

  近日,山东省日照市东港区南湖镇纪委办理的一宗案卷被区纪委监委亮了“黄牌”——“这宗案卷有些地方违纪事实表述不全,有多处漏项,需要进一步补充完善……”

  像南湖镇纪委办理的案卷一样被亮了“黄牌”的,还有好几家。

  为进一步严把案件质量关,提高基层审查调查工作规范化、法治化水平,东港区纪委监委对今年以来镇街纪(工)委办理的53起党纪政务处分案件全部提级审理,共发现不达标问题14个。

  “经审核,发现案卷材料不齐全或手续不完备的,要求其进一步补充或补齐;发现案件事实不清、证据不足或者程序不规范的,逐一列出问题清单,退回补充完善。”该区纪委监委案件审理室主任王培彩表示。

  为确保案件审核精准高效,该区还探索实施“三关审核、两类上会”的“3+2”案件审核工作机制,即对镇街纪(工)委移送的案卷材料,重点从“形式、证据、定性量纪”三个方面进行审核把关。其中,对复杂重大案件和审核意见存在分歧的两类案件,需提交案件审理专题会议集体研究,使案件审核工作更加精准。同时,对所有被亮了“黄牌”的案件及时跟进督导,督促办案单位深入调查,认真整改,补充完善。

  “违纪违法事实一旦认定,对被审查调查的党员干部、公职人员来说,影响是深远的,必须依规依纪依法审理,做到慎之又慎,精准无误。”南湖镇纪委书记朱先兵对此深有感触,“有了区纪委监委的审核把关,既帮助我们解决了眼前的困难,也起到了手把手培训的作用。”(通讯员 朱倡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