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经验亮点>媒体聚焦

诸城市:专项治理盯紧12个方面48种表现

来源:大众日报发布时间:2019-07-12

  诸城市持之以恒加强正风肃纪,集中力量纠正形式主义、官僚主义突出问题,推动作风建设不断深化。该市将形式主义、官僚主义问题细分为12个方面48种表现,并开展专项治理。配强力量、从严执纪,严查形式主义、官僚主义问题和热衷于形式主义、官僚主义的干部。成立重要案件指挥中心,建立案件管理台账,把形式主义、官僚主义问题作为纪律审查的重点,对集中整治发现的问题线索,实行快查快结。把整治形式主义、官僚主义突出问题与脱贫攻坚、环保问责、扫黑除恶专项斗争等重点工作结合起来,通过相关职能部门协同联动,形成整治合力。采取实地走访、专题调研、谈心谈话等方式,深入基层一线,细致排查、精确发现当前存在的突出问题。

  开对“方”,压实整治责任。诸城市从压实责任入手,紧紧抓住主体责任这个牛鼻子,层层传导压力,形成主责主抓、上下联动工作格局。充分发挥各级党组织作用,主动将纠正形式主义、官僚主义列入主体责任清单,督促党委(党组)全面履行主体责任,深入分析根源,逐条制订整改措施,及时发现和纠正本单位本行业范围内存在的问题表现,把发挥主体作用贯穿于工作谋划、工作落实全过程。将形式主义、官僚主义问题列为党员干部年度评议述职和考核的重要内容,列为党员干部谈心谈话的必谈内容,经常提醒、抓早抓小,严在日常、严在经常。同时,各级纪检监察机关切实担起监督责任,对群众反映强烈的问题线索进行挂牌督办。

  在整治过程中,诸城市加大监督检查、明察暗访力度,紧盯关键节点,抓住关键少数,围绕重点领域开展集中整治。针对服务群众方面的问题,市纪委主要领导专门带队到政务服务中心座谈调研,对政务服务审批实行“一窗受理、容缺受理、并联审批”进行调度落实,切实推进“一次办好”改革,优化营商环境。针对作风漂浮、履行职责不到位的问题,要求各级干部认真践行“一线工作法”,对“责任下移”、推诿卸责的行为加大监督检查力度。切实改进文风会风,把写文件、制文件照搬照抄的行为作为巡察监督重要内容,对发现的问题及时进行督促整改和责任追究,在市委第五轮巡察中,共发现党组织虚化弱化,组织生活随意化平淡化,党建材料抄袭、缺失等问题27个。

  诸城市畅通信访举报渠道,集中公布形式主义、官僚主义问题举报方式和受理范围,对信访举报、明察暗访、巡察等过程中发现的相关问题线索实行快查快办。坚持“问题必查,查处必严”的原则,持续加大党内问责力度,对管党治党失职失责的,既追究直接责任、主体责任、监督责任,又追究领导责任、党组织责任。对于发现的苗头性、倾向性问题,及时进行处理,让红脸出汗成为常态,对严重违纪的进行纪律处分,绝不手软。

  加大通报曝光力度,实现典型问题通报曝光经常化。今年以来,该市共查处形式主义、官僚主义典型问题24个,处理61人,其中给予党纪政务处分52人。(记 者 杨国胜 张 鹏 通讯员 王 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