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经验亮点>媒体聚焦

东营市垦利区:量体配置基层“廉政套餐”

来源:大众日报发布时间:2019-04-25

  4月16日,东营市垦利区垦利街道左一村党员们上了一次特殊的教育课,该村党支部书记左传亮激动万分,直呼受益匪浅。“纪检部门的同志们给我们基层农村干部上了一堂生动的廉政教育课,补齐了我们理论知识不足的短板,用身边人、身边事给我们敲响警钟,我们一定提高纪律规矩意识,更好地履行村党支部书记职责、给老百姓服好务,带领村里的群众脱贫致富。”

  这是垦利区纪检部门开展的一次“廉政教育下基层”专题宣讲,宣讲较之以往区别最大的就是“因人施教”,改变之前形式单一、照本宣科、内容不接地气等问题。

  记者了解到,垦利区纪检部门通过搜集广大党员干部群众对宣讲工作的反映、意见和建议,对宣讲工作情况进行梳理,根据党员干部期望形式和实际需求,确定了将农村基层干部作为宣讲的对象,量体配置属于他们的“廉政套餐”。

  宣讲结合当前重点工作,立足农村基层干部的工作实际,将宣讲分为农村基层干部廉洁履职相关规定、纪律处分条例、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扫黑除恶专项斗争、扶贫领域相关政策等6个专题,利用1个多月的时间,分专项对全区328个行政村党支部书记、村委会主任、村文书及纪检委员进行全面培训。目前,接受基层廉政教育大餐的农村党员干部多达1400余人,涵盖该区5个镇街、2个街道、1个办事处。

  近年来,垦利区创新形式载体,持续推进廉政宣讲教育,坚持把宣传教育作为根本措施,推进廉政宣讲全覆盖,扩宽廉政教育受众群体。凝心聚力打造以廉政宣讲引导人,以廉政宣传鼓舞人,以廉政教育鞭策人,以典型案例警示人的“大宣教”格局,多方位“齐步走”,打通“廉政警示教育最后一公里”。

  为了把党的理论宣讲好,为垦利营造风清气正、担当作为的干事创业环境,推动垦利经济社会事业不断向前发展,今年,垦利区纪检部门深挖潜力,多渠道挖掘整合廉政宣讲力量,将纪检部门精干力量纳入宣讲团,倡导各廉政宣讲组组长带头宣讲,不断强化宣讲活动的组织领导、人员保障和协作配合。

  “我们将继续加大推进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的宣传力度,以廉政教育下基层、廉政党课宣讲、警示教育等活动为载体,构筑党员干部不能腐的堤坝、增强不想腐的自觉。”垦利区纪委常委、监委委员张建成介绍。据悉,第四轮《中国共产党纪律处分条例》廉政宣讲自2019年元旦启动以来,垦利区纪检部门召开专题调度会议,抓好思想动员,引导宣讲员转变之前将理论宣讲当做“硬任务”的消极心态,营造人人争当“金牌宣讲员”的争先树优氛围,让每名宣讲员能够心存敬畏,将宣讲作为神圣使命,化身讲师讲好每一堂廉政党课。

  目前,垦利区《中国共产党纪律处分条例》廉政宣讲共选派7个宣讲组、28名宣讲人员历时2个月完成14场次宣讲,涵盖全区部门单位、医院、学校、企业共计98家,受教育人次达2000余人。(记者 李广寅 通讯员 田鹏飞 张延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