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经验亮点>媒体聚焦

泰安市泰山区:警示教育从“前庭”深至“后院”

来源:大众日报发布时间:2019-01-25

  1月15日上午9点,两辆大巴从泰安市泰山区委、区政府出发,载着70余名泰山区区直机关、镇(街)主要负责同志的家属驶向泰安监狱,接受一次不一样的党风廉政教育。

  经过泰安监狱干警的层层检查,70余名家属走进高墙,一面写着“你是什么人?这是什么地方?你来这里干什么?”的展板首先进入参观者视线,引人反思。在参观完罪犯监舍和教学楼后,两名罪犯的现场忏悔,将整堂“家庭助廉”课推向高潮。

  “我曾经也是一位领导干部……每次回老家,年近80岁的母亲都会对我说,你在外面当干部,一定不要干傻事,有毒的不吃、犯法的不做。”因挪用公款和受贿被判处有期徒刑12年的罪犯在忏悔中说到,在监狱中得知老母亲思虑过度、检查出肺癌晚期后,他一夜白头,老人在生命中最后几个月还忍着疼痛每月到监狱看他,“生未能尽孝、老未能送终”成为终身遗憾;妻子在他刚刚被羁押时每天到看守所门口哭守到深夜,干警劝都劝不回;孩子在走入社会的关键时刻不但没有父亲陪伴,还因为他的所作所为为孩子招来很多流言蜚语……

  身边人、身边事,数度哽咽的忏悔为每一位接受党风廉政教育的干部家属敲响警钟,所有家属在一面“让清廉相伴 与和美同行”的主题横幅上郑重签下了自己的名字、也签下了自己的承诺。

  “通过今天的活动,我认识到,作为家属,自己的一举一动、一言一行都对家庭的风气起着非常重要的作用。今后我一定清廉持家,做一名优秀的‘廉内助’。”来自财源街道办事处的干部家属表示。泰山区财政局的干部家属说,这是她第一次走进监狱、参加廉政教育活动,触动非常大,“最大的支持是管好家、照顾好家人,时刻提醒爱人清清白白做人、干干净净做事,让他不分心干好工作”。

  “新年廉政第一课,开展‘家庭助廉’活动,目的就是引导全区党员领导干部把家风摆在重要位置,重视家庭建设。也提醒每一名家庭成员,增强遵纪守法的意识,自觉做党风廉政建设的宣传员、监督员和守门员,在全社会弘扬廉洁修身、廉洁齐家的良好风尚。”泰山区纪委宣传部负责人道出把党风廉政教育从“前庭”深入至“后院”的意义。据悉,泰山区将2019年1月定为全区“警示教育月”,除组织全区科级领导干部及家属接受一次警示教育活动外,还将陆续举办廉政党课、撰写心得体会等活动,引导广大党员干部特别是各部门单位主要负责人绷紧廉洁弦,严把自律关,推动廉洁过节、清廉从政。(记者 姜言明 郑莉 通讯员 秦承娇 付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