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经验亮点>媒体聚焦

威海市环翠区:研究精准规范运用第一种形态

来源:中国纪检监察报发布时间:2018-11-01

  近日,山东省威海市环翠区纪委监委就第一种形态运用情况进行专题调研。

  调研显示,环翠区纪检监察机关运用第一种形态存在不规范、不精准等问题。一是把握运用不精准。尚未建立较为完整的信息共享平台,对问题线索研判不充分,很难对当事人“精准画像”;处置措施适用难把握,在处置中应该使用哪种措施,没有进行明确区分。二是处置过程有瑕疵。对谈话函询书面说明及相关证明材料,多数只是形式审查,再研判、再把关力度不够;运用谈话手段处置问题线索数量不多、质量不高,规范性需要加强。三是跟踪落实难保证。运用第一种形态处置后,适用对象认识是否到位、问题是否彻底整改等,都缺少跟进监督。

  对此,环翠区纪委监委提出治理对策。一是提升履职能力。聚焦具体问题开展常态培训,通过集体研讨、案例剖析等形式,查找问题不足。二是健全制度保障。建立执纪执法信息共享平台,对适用范围、层次分类、处置依据、定性量纪等环节,进行制度规范;健全成果运用机制,对执纪执法及派驻监督、巡察成果等,定期进行综合分析,研判区域政治生态。三是强化规范执行。严格使用流程,坚持集体研判,紧盯关键环节,督促单位党组织负责人履行审核把关、签字背书等职责,合理采用处置方式,实现最佳执纪执法效果。四是加大内部督导。不定期开展内部倒查活动,避免执纪执法权力滥用;抓好跟踪落实,对问题整改情况开展“回头看”,确保处理有下文,整改有回音。(胡艳艳 王振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