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经验亮点>媒体聚焦

淄博市周村区:创新服务平台 构建“党风廉政
+深化改革”大格局

来源:中国纪检监察报发布时间:2018-08-22

  淄博市周村区永安街街道通过进一步提升服务效能,打造勤政廉洁干部队伍,创新打造便民服务、信访综治、纪检监督、信息发布四大服务平台,深化服务平台改革,着力构建多层次、立体化的党风廉政大格局,营造出风清气正、服务民生的良好氛围。

  一是创新便民服务平台,提升深化便民服务改革。街道及9个村居分别按照“多功能、一站式”综合服务平台标准,建设便民服务大厅,夯实便民服务基础;按照周村区“最多跑一次”改革工作调度会要求,全面落实“三集中、三到位”工作法,进一步简化审批手续,深化便民服务改革,设置自助服务和自助审批区,缩减审批时间及审批流程。首问负责、限时办结提质增效,请前来办事的居民群众对工作人员的工作效能按满意、基本满意、不满意进行评议,作为工作人员考评的重要依据,进一步提高服务大厅党员干部廉洁自律意识。街道纪工委不定期对街道及各村居便民服务大厅工作作风和各项规定执行情况进行检查督查,对违规违纪行为予以严惩,不断提升工作人员服务水平,树立廉洁高效政府形象。今年以来,街道及各村居便民服务中心共收件4695件,办理完成4689件,按期办结率、提前办结率和群众满意度均达100%。

  二是创新信访综治平台,提升为民务实、深化改革之风。街道及各村居因地制宜、整合改革资源,按照“职能应进必进、人员必须稳定、事项必须统一、流程必须规范”的要求,以及构建党风廉政大格局的总体思路,统筹建设完成街道及各村居综治中心,组织联合司法、综治、信访、公安等信访工作职能部门进驻办公,统一接待综合处理信访问题。对群众上访反映的问题,“谁接待、谁负责”,“一日接待、限时办结”,改革接待来访、解决问题“一条龙”工作模式,不断提高信访事项现场解决的成功率,创新形成基层化解矛盾的“永安套路”。2018年,街道及村居各综治中心共接待来访群众560人次,解决问题326件,调解各种矛盾261起,赢得了广大群众的好评。

  三是搭建纪检监督平台,打造清正廉洁干部队伍。在街道及村居控权、用人、管钱等层面,制定从源头上预防腐败的风险防控制度。加大对基层党组织和党员干部的监督力度,选聘9名村居纪检委员,明确“五项职责、四大权力”,制定《永安街街道村居纪检委员年度工作量化考核细则》,加强村居纪检委员对各项惠农政策、党务村务公开、村级“三资”管理的监督。加强村居“三务”公开,重点对钱怎么花、事怎么办、人怎么选等热点问题进行公开,主动接受群众监督。村居纪检平台的建立,将党风廉政建设延伸到党委政府的“神经末梢”,筑牢了基层反腐“第一关”。今年以来,村级纪检委员参与监督社区重要会议120余次,参与监督社区重要活动重大项目支出967件(次),开展谈话117人(次),提醒约谈3人(次),打造了一支清正廉洁的村居干部队伍。

  四是创新信息平台,营造深化监督促改革氛围。2018年以来,永安街街道依托社区信息服务平台,创新整合灯塔—党建在线、政务服务网上办公、信访网上处理系统、民生网等优势信息资源,充分发挥网站、微信、短信等“党风廉政+深化改革”大宣传的叠加效应,实现信息多方共享,岗位风险持续可控与业务办理全程留痕,群众可直接在信息平台办理业务,整个业务办理过程全部留痕,信息监管平台全部公开,由群众监督。运用“幸福永安”微信公众平台,巧用“网微互动”,上好“指尖上”的廉政课,以文字、图片、视频等多种形式,推送工作动态信息、特色做法、法律法规解读等内容,截至目前,街道共编发微信220期,点击量已超过4万余人次。

  创新搭建服务平台,使永安街街道及村居各项工作实现可管、可控、可追溯,形成了部门协作、上下联动、互相监督、全员参与的“党风廉政+深化改革”大格局,为建设和谐幸福新永安提供了坚实的廉政保障,以全面深化改革搭建了便民服务新模式的“四梁八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