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经验亮点>媒体聚焦

日照市东港区:变“严惩极少数”为“管住大多数”

来源:大众日报发布时间:2018-08-14

  7月27日,在东港区人民法院第二审判庭,日照经济技术开发区奎山街道夹仓四村原党支部书记、村主任张守松涉嫌非国家工作人员受贿和贪污案公开庭审。与以往不同的是,庭审现场除了东港区纪委监委案管室、第二纪检监察室等参与办案的纪检监察干部外,东港区石臼街道部分村居支部书记也到庭参加旁听,“零距离”接受警示教育。庭审结束,参加旁听的各村居干部纷纷表示,听着被告人一声声哽咽的忏悔,看着被告人家属抱头痛哭的画面,内心触动很大。庭审虽只短短两小时,却警醒一生。

  由“严惩极少数”向“管住大多数”拓展,今年以来,东港区纪委积极适应监督执纪“四种形态”新要求,坚持教育引导、制度保障、预防为主,充分运用教育培训、信访函询、廉政谈话、信访约谈和诫勉谈话等多种措施,通过教育在先、规范在先、告诫在先的监督“三在先”,使咬耳扯袖、红脸出汗成为常态,避免“好树”变“歪树”“病树”。

  其中,坚持教育在先,今年,东港举办了专题辅导会、知识竞赛,开设了专栏、制作漫画,开展党风党纪知识测试、开设“清风”课堂,深化党规党纪法规教育。坚持规范在先,建立集“定责、履责、督责、考责”于一体的“两个责任”落实体系,开展区级党政班子成员、区直部门和镇街道主要负责人向区纪委全会述廉述责制度,现场接受问询、评议。建立健全领导干部重大事项报告、因公出国(境)备案、婚丧喜庆事宜报备、经济责任审计等制度,严格执行区直部门单位主要负责人“五不直接分管”和集体决策末位发言制度,加强内外部监督约束。坚持告诫在先,严格落实约谈函询制度,对苗头性、倾向性问题及时约谈提醒。去年以来,共对81名单位“一把手”实施廉政谈话,谈话函询91人,诫勉谈话69人。

  既紧盯党员领导干部“关键少数”,又管好广大党员“大多数”,就要进一步扩大监督执纪视野。东港区坚持收集问题把好“广度”、分类处置把好“尺度”、处理问题把好“力度”,通过把握执纪“三个度”分类施治,确保把纪律挺在前面。

  在问题收集方面,建立纪委机关与公检法、审计、信访等部门单位信息共享机制,形成纪委牵头,部门联动、资源共享、联查联动的机制,及时捕捉问题线索。发挥派驻机构监督“前哨”和区委巡察监督的作用,对所有部门单位、所有党员进行“全身扫描”“健康查体”。注重从信访、投诉、网络舆情等渠道,排查挖掘问题线索。今年以来,筛选问题线索557件,其中信访举报渠道167件次,接受上级交办转办件95件次。

  对收集到的问题线索,东港区建立台账,综合运用“四种形态”对“破纪者”区分情节,把好尺度,分类施治,减存量遏增量,努力实现问题线索“零暂存”。对大量倾向性、苗头性和轻微违纪问题,采用廉政谈话、信访函询、约谈、诫勉等方式,及时教育提醒。今年以来,通过约谈、函询、诫勉谈话等方式,全区共处理情节轻微干部33人。

  东港区还把严查“三不”案件与“整治和查处侵害群众利益的不正之风和腐败问题”专项工作有机结合,将纪律审查的重点放在严查截留低保资金、骗取危房改造资金、侵吞农民耕地补偿款、克扣贫困家庭扶贫资金等侵害群众利益的“微腐败”问题上,发现一起、严惩不贷。对重大复杂的问题线索开展集体评估,确定处置方式,对涉嫌违法的迅速移送司法机关处理。今年以来,共立查案件79起,其中大要案19起,自办案件62起,给予党纪政纪处分89人,涉嫌犯罪移送司法机关处理4人。

  为进一步传导压力,东港区以落实问责制度为抓手,强化责任落实、责任担当、责任追究,以无时不在的压力督促各级党组织强化责任担当。修订完善了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考核细则,细化党委主体责任、纪委监督责任考核指标。开展了贯彻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及查处群众身边的不正之风和腐败问题的专项整治,对全区各级各部门落实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情况进行了监督检查。坚持“一案双查”,综合运用批评教育、诫勉谈话、通话批评、组织处理、纪律处分等方式,追究主体责任、监督责任,倒查领导班子、领导干部责任。重点对执行党的路线方针政策不力、管党治党主体责任缺失、监督责任缺位、给党的事业造成严重损害,“四风”和腐败问题多发频发,选人用人失察、任用干部连续出现问题,巡视巡察整改不落实或落实不到位等5种情况严肃问责。今年以来,有28人、2个党组织被问责处理。(记者丁兆霞 通讯员陈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