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经验亮点>媒体聚焦

临沂罗庄区:廉政教育不搞“一个方子抓药”

来源:中国纪检监察报发布时间:2018-08-07

  “毛常委,前段时间区纪委监委通报了发生在我局的一起形式主义官僚主义典型问题,我们觉得有必要开展一下专题教育,防范类似问题再次发生。”这是前不久山东省临沂市罗庄区某局党组书记对区纪委常委、监委委员毛立民提出的“要求”。毛立民是区纪委监委廉政教育宣讲团成员,针对不同部门情况开展定制式廉政教育是他的一个工作职责。

  今年以来,罗庄区纪委监委改变之前廉政教育“大水漫灌”的惯常做法,在组织开展专题式廉政教育的同时,探索结合被宣讲单位实际情况开展“滴灌式”廉政宣讲,由宣讲团根据街镇、区直各部门、市属分支机构提出的宣讲内容要求,量体裁衣为其提供定制的宣讲主题和内容,更好地以案明纪释法,提升宣讲的针对性和实效性。

  “‘滴灌式’宣讲的推出,避免了不分对象、脱离实际,搞‘一个方子抓药’,以及一个宣讲稿重复使用等弊端,听众普遍反映更有针对性、更解渴。”罗庄区纪委监委相关负责人表示。

  今年以来,罗庄区纪委监委应褚墩镇、市场监督管理局等5个部门单位要求开展“滴灌式”廉政宣讲,收到了较好的效果。(赵云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