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经验亮点>创新举措

威海:为基层减负 从“清牌”抓起

来源:山东省纪委监委网站发布时间:2020-11-17

  “以前,社区服务中心各个窗口的牌子那么多,简直眼花缭乱。想办点事,看到几个牌子心里就会犯嘀咕,去哪个窗口才能办呢?‘清牌’之后明显感到清亮了,牌子少了,指向也更明确了,直接就可以找到工作人员办理业务。”近日,荣成市曙光社区居民王文雅向前来督导清理规范标牌的威海市专班工作人员讲述清牌前后的情况。

  挂牌上墙的原意是方便群众,服务群众,但有些牌子挂上去了,却没有实际内容,不仅加重基层负担,也引发群众不满。市直机关是贯彻落实市委决策部署的“最初一公里”,村(社区)则是服务群众的“最后一公里”, “挂牌”表现形式在基层,根子却在上级。

  今年以来,按照威海市委统一部署,由威海市委市直机关工委牵头,相关部门组成工作专班,从小切口入手,将清理规范部门单位在村(社区)悬挂标牌纳入形式主义官僚主义问题整治范围,采取解剖麻雀、以下看上的方法,层层摸底,厘清主责单位,召开专题督办会,要求部门单位认领责任,开展清理规范,并对分管领域行业进行指导规范。在自查基础上,工作专班深入荣成市、乳山市、环翠区等地的村(社区)开展抽查检查。

  “‘清牌’之后,更多的自主权到了我们社区,我们干工作的主动性也有了很大提高。”曙光社区工作人员说。为更便捷地服务居民,他们借助互联网技术提高效率,让数据多跑路、让群众少跑腿。工作人员介绍:“我们利用智慧社区APP,将服务融入居民生活,一旦看到APP上有居民留言反映问题,我们会第一时间进行处理并予以反馈。”

  “现在社区进行了网格化管理,每栋楼都建了群,有什么事在群里说一声,网格员直接到家里帮我们处理,我们感到很幸福,也很有安全感。”王文雅对社区的服务很满意。

  据抽查统计,“清牌”后村(社区)平均挂牌数下降了一半多,既节省了费用,又减轻了基层负担,受到干部群众的普遍欢迎。“下一步,工作专班将持续加大力度跟进监督,发挥市直机关以上率下的作用,带动基层作风转变,建设‘讲政治、守纪律、负责任、有效率’的精致模范机关,让老百姓感觉到明显变化,赢得基层认同。” 威海市委市直机关工委副书记、纪检监察工委书记汪萍表示。(威海市纪委监委 ‖ 责任编辑 黄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