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经验亮点>创新举措

滨州市沾化区:设立“流动监察室”
到百姓家门口“解疙瘩”

来源:山东省纪委监委网站发布时间:2020-04-10

  “大娘,您身体还好吧?有空和我们聊聊吗?”

  “附近的厂子经常晚上偷排污水,臭气熏天,夏天都不敢开窗户,我代表俺村大家伙向你们举报这个事,一定要帮我们解决”……日前,滨州市沾化区纪委监委的“流动监察室”来到古城镇王见南村文化广场开展工作,群众你一言我一语,纷纷反映相关问题。

  去年以来,滨州市沾化区纪委监委在完善“信、访、网、电、微”受理平台的基础上,推动工作重心下移,有效整合区、镇、村三级纪检监察工作力量,发挥党风廉政建设监督员作用,定期组成多个“流动监察室”,深入信访量较大的村居、信访问题反映人家中、群众关心的事情现场,与群众“无缝衔接”,直接化解矛盾。

  “流动监察室”与老百姓聊家常磕,唠知心话。面对一张张热情的笑脸,老百姓打开心胸,有啥说啥。围绕群众身边的操心事、烦心事、揪心事,“流动监察室”来到田间地头或直奔群众家中,搬来马扎子、打开小本子,到老百姓的身边面对面拉家常,听真话、听想法、听建议。

  “‘流动监察室’不摆架子、不走过场,变群众‘上访’为干部‘下访’,变被动‘受访’为上门‘问访’,变‘等线索’为‘找线索’,一些信访苗头问题第一时间被发现,快速得到解决,受到群众欢迎。”多次参加“流动监察室”的沾化区纪委常委、区监委委员李海舰颇有感触地说。

  对群众反映的问题和意见建议,“流动监察室”设立两本台账,对群众反映的检举控告类问题,建立“问题线索”台账;对业务范围外的问题,建立“民情民意”台账,登记后交相关单位处理。针对发现的久拖未决的信访积案,“流动监察室”按照反映问题的类型归纳梳理,绘制“廉情地图”,由区纪委监委班子成员“领案到人”,包案解决、逐一突破,逐一销号,确保快查快结。

  据统计,2019年“流动监察室”收集群众意见建议433条,化解信访问题228个;立案48件,一大批群众反映强烈的积案难案得到化解。(滨州市纪委监委 ‖ 责任编辑 王冠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