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信息公开>巡视巡察

中共山东省发展和改革委员会党组关于十二届省委第一轮巡视
集中整改进展情况的通报

来源:山东省纪委监委网站发布时间:2023-04-26

  根据省委统一部署,2022年6月22日至8月22日,省委第二巡视组对省发展改革委党组开展了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专项巡视。10月9日,省委巡视组向省发展改革委党组反馈了巡视意见。按照巡视工作有关要求,现将巡视集中整改进展情况予以公布。

  一、整改工作基本情况

  (一)提高政治站位,强化整改组织领导。省发展改革委党组高度重视巡视整改工作,多次召开党组会议,对巡视整改工作进行安排部署。召开委党组黄河战略专项巡视专题民主生活会,深入剖析原因,查摆问题不足,明确整改措施,进一步推动巡视反馈问题整改。

  (二)强化政治担当,扛牢整改政治责任。委党组书记认真履行第一责任人职责,就进一步深化整改作出指示要求。各委领导主动认领问题,带头整改。相关处室按照职责分工,积极推进各项措施落实,全委上下形成强大整改合力。

  (三)坚持问题导向,确保整改见底到位。对照巡视反馈问题,逐项梳理分析原因,制定具体整改措施,明确责任人、责任处室和完成时限,确保责任到人、责任到位。建立整改工作台账,严格对账销号机制,做到早改、快改、真改、彻底改,确保一条不落、一项不漏。42项已完成整改,4项任务正按时序推进,32项长期任务取得阶段成效。

  二、省委巡视组反馈意见整改落实情况

  (一)关于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的重要讲话、重要指示精神及党中央重大决策部署和省委工作要求,加强对落实黄河国家战略组织领导方面问题

  1.关于领会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重要指示精神不深入不到位问题。

  (1)党组政治站位不高、重视程度不够等问题。一是严格落实“第一议题”制度。把习近平总书记最新重要讲话、重要指示批示精神作为第一议题,第一时间认真传达学习,结合实际研究具体贯彻落实措施。委党组扩大会议传达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郑州、济南座谈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二是严格落实委党组理论中心组集中学习制度。围绕学习《习近平谈治国理政(第一卷、第二卷、第三卷、第四卷)》、习近平总书记关于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系列重要论述等,周密制定学习计划,每月组织集中学习研讨,先学一步、学深一层。三是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先后下发《关于集中收听收看党的二十大开幕式的通知》《关于跟进学习党的二十大精神的通知》,组织开展全员培训,及时跟进学习党的二十大精神。

  (2)推动黄河战略融入委内业务工作行动迟缓、存在“两张皮”现象等问题。一是组织业务处室向省领导小组办公室述职。二是建立贯彻落实省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规划、省“十四五”实施方案、年度工作要点任务台账,明确处室责任分工,实行定期调度。三是举办“发改论坛”,深入学习党的二十大报告涉及黄河重大国家战略相关论述,介绍黄河战略有关情况。

  (3)以重点项目为载体推动黄河战略走深走实用力不够,对上争取缺乏科学谋划、与国家规划衔接不够紧密等问题。一是加强黄河战略项目谋划研究。组织全省发展改革系统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业务培训,对项目监督管理等工作进行培训。二是聚焦生态环境保护治理、水资源集约节约利用、防洪能力提升等6个领域,确定230个2023年黄河战略重点项目,经省领导小组第四次会议研究通过后印发实施。三是严格项目管理审核,做好2023年中央预算内投资项目申报工作。

  (4)以有效政策供给为黄河战略赋能不够,统筹推进完善政策体系方面行动比较缓慢等问题。一是制定支持沿黄25县(市、区)推动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若干政策措施。二是开展沿黄生态廊道空间布局、重点领域和实施路径研究,加快编制山东省沿黄生态廊道保护建设规划。三是研究起草鲁豫毗邻地区合作发展实施方案。

  (5)立足山东、放眼全国作前瞻性思考不够等问题。一是筹备召开省领导小组第三次、第四次会议,研究我省推动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有关情况。二是筹备召开山东省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推进会,对推动实施黄河战略进行再动员、再部署、再推进。三是向省内有关高校、科研院所征集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重点研究课题。组织开展发挥山东半岛城市群龙头作用、贯彻“四水四定”等课题研究。四是按季度通报全省推动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工作进展情况。

  2.关于履行省黄河办职责、发挥统筹协调作用不够有力问题。

  (6)省黄河办建立抓落实工作机制行动迟、落实慢等问题。一是省领导小组办公室先后召开4次专题会议,研究推动黄河战略重点工作。二是组织召开黄河流域“飞地经济”发展等座谈会,及时研究黄河战略实施中遇到的问题。

  (7)推动建立省市县三级高效联动工作机制差距较大等问题。一是加强督促指导,对各市县加强推动实施黄河战略工作机构建设、强化工作力量提出明确要求。二是建立沿黄25县(市、区)推动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协调推进机制,强化省市县联动,推动形成工作合力。三是组织开展深入推动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竞赛活动,选取部分案例进行推介。

  3.关于推动战略落地、支持济南新旧动能转换起步区建设力度不大问题。

  (8)省推进济南新旧动能转换起步区建设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职责不够明确、工作思路不够清晰等问题。一是印发省推进济南新旧动能转换起步区建设工作领导小组工作规则和办公室工作细则,建章立制,抓好落实。二是印发济南新旧动能转换起步区建设实施方案重点任务分工方案、省推进济南新旧动能转换起步区建设2023年工作要点等文件,进一步明晰工作思路。三是建立工作台账,完善督导机制,每两月梳理调度一次省有关部门支持起步区建设发展所承担的任务职责进展情况,及时汇总分析,协调解决遇到的困难问题,推动起步区加快崛起成势。

  (9)协调出台支持政策行动滞后等问题。一是出台支持济南新旧动能转换起步区建设发展的若干政策,印发省有关部门支持济南新旧动能转换起步区建设发展的配套政策措施。二是会同相关部门,加强调度督导,强化协调配合,推动支持起步区建设各项政策措施落地落实。

  (10)对上争取力度不够,会同济南市推动起步区重要规划审批出台较为缓慢等问题。积极推进起步区国土空间规划、生态保护规划及启动区(大桥组团)规划印发工作,目前规划编制工作已经完成,待国家批复济南市国土空间总体规划后印发实施。

  (11)对省工作专班如何发挥好作用,党组没有认真研究,专班工作积极性、主动性、创造性不够等问题。一是落实工作专班入驻起步区一线办公制度,完成第4期专班人员轮换调整,进一步优化专班工作力量。二是健全完善专班工作人员考核激励机制,出台《专班工作人员考核激励办法》,进一步加强日常考核管理,落实激励措施,充分调动专班工作人员的积极性、主动性。

  (12)围绕用好“四个区”政策学习、考察、研究,党组重视程度不够、工作主动性不足等问题。一是开展“四区”政策研究,进一步强化政策优势转化为发展优势的顶层谋划和制度设计。二是梳理国家部委和外省市“四区”政策70条,分类研究提出实施路径和具体办法。进一步加大工作力度,推动相关政策落地落实,其中39条已落地实施,11条初步具备推广条件。

  (二)关于履行职能责任、行业责任和监管责任,落实黄河国家战略重点任务方面问题

  1.关于强力推动新旧动能转换的责任担当不够问题。

  (13)推动培育壮大新动能有差距等问题。一是强化经济分析研究。健全完善经济运行重要指标实时监测报告制度,常态化开展全省经济社会发展形势分析,为省委、省政府科学决策提供参考。二是抓牢政策谋划落实。2022年,研究推出四批“稳中求进”高质量发展政策清单、284项政策,全年新增减税降费和退税缓税缓费2900亿元左右。2023年,研究推出“稳中向好、进中提质”政策清单(第一批)、(第二批),为经济全面向上向好提供政策支撑。三是做优做强“十强”产业。分四批遴选“十强”产业“雁阵形”集群143个,集群总规模7.5万亿元;领军企业217个,总销售收入2.8万亿元。加快新旧动能转换优选项目建设,2023年度遴选确定700个项目,总投资5199亿元,年度计划投资1662亿元。推进重大产业攻关项目,全面调度梳理省新旧动能转换重大课题(产业)攻关项目进展情况,四批256个攻关项目累计形成新产品1741件、新工艺359项、新平台172个,制定国家标准65项,为深化新旧动能转换提供了有力支撑。新培育认定省企业技术中心162家,新争取12家企业技术中心升级为国家级,总数突破200家,支撑引导企业持续提高研发投入、提升创新水平。

  (14)督导评估抓得不紧等问题。按照国家要求,认真组织开展新旧动能转换“五年取得突破”自评估工作,形成自评估报告。配合第三方机构开展《山东新旧动能转换综合试验区建设总体方案》评估。

  2.关于统筹推进区域协调发展差距明显问题。

  (15)省会、胶东、鲁南“三大经济圈”在跨市域协同、多部门联动中存在着“同圈不同心”“单打独斗”“各自为战”等共性问题。印发经济圈年度工作要点和工作台账,聚焦交通、产业等重点领域,推进经济圈一体化发展。制定经济圈一体化发展评价指标体系,编制完成2021年山东半岛城市群一体化发展指数报告。定期调度三大经济圈工作台账,及时掌握工作推进情况。召开鲁南经济圈一体化发展第三次联席会议。

  (16)开拓与沿黄省区合作交流渠道的主动性不足等问题。分年度制定重大活动清单和省际合作事项清单,“话黄河·走在前”大型系列专访对话活动、黄河流域跨境电商博览会等取得积极进展。

  3.关于履行黄河流域生态保护责任存在差距问题。

  (17)统筹生态类项目力度不够等问题。一是研究制定《关于支持沿黄25县(市、区)推动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若干政策措施》,提出加强生态环境保护治理、构筑黄河下游绿色生态廊道等政策措施。二是加强与国家政策性银行、重点国有商业银行沟通衔接,及时向金融机构推荐黄河战略重点项目,拓宽生态类项目投融资渠道。三是制定推动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2023年重点项目清单,其中,生态环境保护治理类项目104个,占项目总数45.21%。

  (18)推动构建黄河安澜屏障主动履职意识不强,对部分国家重点水利项目监管不到位等问题。一是针对湖东滞洪区现场督导检查不足问题,会同省有关部门单位组织湖东滞洪区项目现场督导。目前,工程已完工。二是针对金堤河投入不够问题,指导加快办理用地等要件材料,计划2023年6月完成立项。

  (19)探索推进生态产品价值实现工作主动性不够等问题。

  组织高校、科研机构编制省级生态产品价值核算技术指南。推动省级生态产品价值核算系统建设项目立项。印发山东省2023年度建立健全生态产品价值实现机制工作要点。加强生态产品经营开发项目银企对接,鼓励各市立足相关行业融资需求谋划、储备和申报项目。组织开展生态产品价值实现业务培训。

  4.关于黄河滩区迁建后续扶持工作力度不够问题。

  (20)黄河滩区迁建工作存在不实不细等问题。督促相关市县加快完成竣工验收等手续,妥善处理拖欠施工企业工程款问题,明确年度还款计划安排和筹资来源。截至目前,黄河滩区迁建涉及的五类工程已全部完成竣工验收。针对部分地方拖欠施工企业工程款问题,举一反三,开展迁建项目资金缺口和拖欠工程款全面排查工作,建立问题台账,全面整改落实。开展实地调研,协调提出妥善处置方案。

  (21)后续工作机制及扶持政策未取得实质性成果等问题。出台推进黄河滩区居民迁建后续发展进一步巩固滩区迁建成果的若干措施,细化提出27条措施推动滩区持续发展。协调相关市县结合各自实际,细化相关政策措施。

  (三)关于落实全面从严治党责任,防范和纠治落实黄河国家战略中的腐败和作风方面问题

  1.关于党组主体责任扛得不牢问题。

  (22)“三重一大”制度执行不到位等问题。严格落实《中共山东省发展和改革委员会党组“三重一大”事项议事实施细则》,对需要委党组集体研究审议或向委党组通报的大额度资金分配使用事项,尤其是对于涉及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的重大项目、重大资金安排等重要事项,确保应上尽上。

  (23)工作作风不严不实,对重要项目审核把关不严等问题。一是严格项目申报、项目审核等工作程序,确保项目质量。在组织申报2023年中央预算内投资、省级预算内投资和2023年黄河战略重点项目时,制定下发申报通知,明确申报范围、条件、流程等具体要求。二是将省级年度重点项目纳入省级黄河战略重点项目库管理,每月调度项目进展,实行项目动态调整。通过新旧动能转换监管服务平台,组织项目建设单位每月更新项目进展情况。

  (24)警示教育重部署轻落实等问题。一是强化警示教育。采取集中观看警示片和讨论交流相结合的方式开展专题教育,进一步加大警示教育力度。通过“三会一课”、主题党日等加强日常教育,形成常态化警示教育工作机制。二是完善党建督导制度。拓展督导内容,丰富督导手段,强化督导实效,确保廉政建设与党建工作同部署、同落实、同推进。三是开展廉政谈话。全覆盖开展廉政谈话,组织党规党纪教育,强化日常监督提醒。

  2.关于落实监督责任不够有力问题。

  (25)驻委纪检监察组政治监督还不够深入等问题。一是持续强化政治监督,驻委纪检监察组建立健全专题会商办法、“三重一大”事项报备、派员参加被监督单位党组会议等制度,督促党组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批示精神、党中央重大决策部署以及省委落实安排,加强对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落实黄河重大国家战略等情况的监督检查。二是创新监督方式方法,深化拓展“一台账、两清单、双责任、双问责”监督机制,完善政治监督活页,用活用好深入一线监督检查、全过程动态监督、制发提醒清单等多种方式;结合护航优化营商环境专项行动、不担当不作为乱作为假作为问题专项整治等,多方位打开监督“切口”;探索开展组组、组地联动监督,就涉及多部门、多地区的重大规划、重要政策落实情况,及时主动与相关派驻纪检监察组、市纪委监委沟通对接,形成监督工作合力;到黄河流域省份学习考察,与当地有关派驻纪检监察组开展座谈交流。三是不断提升监督执纪执法质效,坚持实事求是、依规依纪依法,深化运用“四种形态”,认真落实省纪委监委有关工作要求,切实提高线索处置质量;立足“当下改”和“长久立”抓好巡视整改监督,一方面针对问题产生原因深挖细纠,推动彻底整改,另一方面督促推动被监督单位举一反三,构建保障落实的长效机制;把一体推进“三不腐”理念贯穿自身建设,深入开展“深学习、实调研、抓落实”工作年活动,全面加强自我约束、提升工作能力。

  (26)机关纪委职能虚化弱化等问题。一是明确职责定位,压实黄河重大战略专项监督责任。进一步明确政治监督的职责定位,紧盯黄河重大国家战略、建设绿色低碳高质量发展先行区、构建全国统一大市场等,组织开展专项监督。二是深入推进落实,持续深化黄河重大战略专项监督。将黄河国家重大战略专项监督与护航优化营商环境专项行动、不担当不作为乱作为假作为问题专项整治紧密结合、协同推进。丰富专项监督手段,确保监督实效。开展廉政风险点排查,持续完善政治监督活页,形成切实有效的廉政风险防控体系。三是健全完善机制,推动专项监督常态化长效化。聚焦规范权力运行实行专项记录制度。聚焦重大战略落地落实完善督导制度。强化思想政治教育阵地意识,切实把党员干部思想和力量凝聚起来。

  (四)关于巡视移交问题线索和信访件办理情况

  对巡视组移交的信访事项,建立工作台账,明确办理工作牵头处室(单位),压紧压实工作责任,综合运用“三到位一处理”方式,规范、高效、妥善推进解决,已办理完毕。

  三、今后整改工作打算

  下一步,将坚持把巡视整改与推动发展改革工作相结合,坚持“两手抓、两不误、两促进”,以巡视整改促工作提升,以工作成效检验整改效果,推动发展改革各项工作再上新台阶。

  (一)进一步提高政治站位。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坚定落实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山东重要指示要求,注重把学习成果转化为科学谋划工作的新思路,全面提升领导班子整体素质和决策水平。坚决扛牢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强化班子成员“一岗双责”,严守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不断改进工作作风,完整、准确、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围绕中心、服务大局,突出重点、求真务实,努力推动黄河战略取得更大成效。

  (二)进一步巩固整改成效。始终把抓好巡视整改摆在重要位置,不回避问题、不害怕困难、不推卸责任,坚定不移推进、不折不扣完成,做到思想到位、组织到位、措施到位。对巡视反馈的问题,坚持举一反三、标本兼治,对已整改完成的问题,认真跟踪问效,防止问题反弹,着力抓常、抓细、抓长,坚持问题导向,随时发现问题,随时整改落实。

  (三)进一步锤炼政治担当。坚持把巡视整改作为一次优化政治生态、加强党性锻炼、改进工作作风、检验工作成效的重大契机,认真贯彻落实党中央重大决策部署和省委工作要求,大力弘扬“严真细实快”工作作风,努力锻造一支勤勉敬业、勇于担当、敢打硬仗的发改队伍,积极营造埋头苦干、奋勇争先工作氛围,为“走在前、开新局”贡献发改力量。

  欢迎广大群众对巡视整改落实情况进行监督。如有意见建议,请及时向我们反映。联系电话:0531-51783162;邮政信箱:山东省济南市历下区省府前街1号山东省发展和改革委员会,邮政编码250011;电子邮箱:hhzltjc_sdfgw@shandong.cn。

  中共山东省发展和改革委员会党组

  2023年4月24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