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信息公开>巡视巡察

中共山东省商务厅党组关于十二届省委第一轮巡视
集中整改进展情况的通报

来源:山东省纪委监委网站发布时间:2023-04-26

  根据省委统一部署,2022年6月22日至8月22日,省委第二巡视组对省商务厅党组开展了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专项巡视。10月9日,省委巡视组向省商务厅党组反馈了巡视意见。按照巡视工作有关要求,现将巡视集中整改进展情况予以公布。

  一、整改工作基本情况

  省商务厅党组坚定扛起落实黄河重大国家战略政治责任,把巡视整改作为最紧迫的重要政治任务,结合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以对党负责、对人民负责、对商务事业负责的态度,不折不扣把问题整改到位。

  (一)提高政治站位,强化政治担当。坚持把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与巡视整改相结合,立足中心大局,紧盯“国之大者”,把抓好巡视反馈意见整改落实作为坚定拥护“两个确立”、坚决做到“两个维护”的具体行动。组织召开党的二十大精神宣讲报告会、厅党风廉政建设工作专题会商会议、厅贯彻落实全省党风廉政警示教育大会精神会议、党风廉政建设暨作风建设工作会议,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党的自我革命战略思想,把讲政治的要求贯穿到巡视整改全过程,坚持当下改与长久立、局部改与整体改、治标和治本相结合,以钉钉子精神全力做好巡视“后半篇文章”。

  (二)强化组织领导,扛牢主体责任。厅党组坚决扛牢整改主体责任,成立以厅主要负责同志为组长的整改工作领导小组,充分发挥全面从严治党引领保障作用,加强巡视整改的政治领导、责任传导和工作督导,先后召开12次厅党组会议,专题研究巡视整改工作。厅党组书记严格履行整改落实第一责任人责任,把管党治党政治责任扛在肩上,先后8次作出批示,带头研究解决巡视反馈问题。厅党组成员主动认领分管领域整改任务,多次实地调研解剖麻雀,集中力量解决存在的突出问题。各基层党组织坚持高标准严要求,全面落实整改任务。2022年12月,召开专项巡视整改专题民主生活会,围绕巡视反馈问题和提出的意见建议,深刻剖析问题根源,开展批评和自我批评,进一步明确整改目标、整改措施、整改时限。2023年2月,召开2022年度民主生活会,对照巡视整改情况进行再剖析、再落实,推动问题整改到位。

  (三)突出常态长效,全面整改提升。坚持举一反三、标本兼治,把握工作着力点,找准整改结合点,真改实改、全面整改,全力做好与黄河重大国家战略的结合文章。2022年,全省进出口规模再创历史新高,突破3万亿元大关,达到3.33万亿元,增长13.8%;实际使用外资228.7亿美元,居全国第4位,增长6.3%;全省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达到3.32万亿元,规模保持全国第三,有力支撑了全省经济稳中向好、进中提质的良好态势。

  二、省委巡视组反馈意见整改落实情况

  (一)关于“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的重要讲话、重要指示精神不及时不深入,落实党中央关于黄河重大国家战略决策部署和省委工作要求不主动不到位”方面问题

  1.关于“对习近平总书记关于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的重要讲话、重要指示精神,学习不全面、不及时”问题

  一是坚持边巡边改、立改立行,2022年8月,第26次厅党组会议将习近平总书记在郑州座谈会重要讲话精神列入“第一议题”进行传达学习。二是研究制定《关于深化落实“第一议题”制度的通知》,对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重要文章和作出的重要指示批示,做到第一时间传达学习、第一时间贯彻落实。三是深入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组织集中收听收看党的二十大开幕会,厅党组第一时间传达学习党的二十大精神,厅党组书记带头宣讲党的二十大精神,厅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原原本本学习了《党的二十大报告辅导读本》《党的二十大报告学习辅导百问》《二十大党章修正案学习问答》,聚焦中国式现代化,围绕“着力推动高质量发展”“推进高水平对外开放”进行集中研讨,印发《关于深入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的通知》,切实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党的二十大精神上来,以高度的思想自觉和行动自觉坚定拥护“两个确立”、坚决做到“两个维护”。

  2.关于“没有结合自身承担的重要职责进行深入研究”问题

  一是开展专题学习研讨,2022年第11次厅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集体学习《中华人民共和国黄河保护法》《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规划纲要》及《中共山东省委关于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扎实推动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的决定》等涉及黄河重大国家战略的重要内容,切实提高政治站位,主动把商务工作放在全国、全省大局中考量部署。二是结合巡视反馈意见,研究出台了《关于推动黄河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的专项实施意见》《促进沿黄9市加快外经外贸发展的若干措施》等商务领域落实黄河重大国家战略政策措施,切实将学习成果转化为推进商务事业高质量发展的强大动力。

  3.关于“没有研究出台有针对性政策措施,引导支持沿黄9市加快推进外经外贸工作”问题

  立足沿黄9市经济发展实际,研究出台《促进沿黄9市加快外经外贸发展的若干措施》,提出促进对外贸易创新发展、推动利用外资稳量提质、提升对外经贸合作水平、搭建对外开放平台等4个方面14条措施。2022年,沿黄9市进出口增长18.6%,增幅高于全省4.8个百分点,占全省的31.3%,占比较上年同期提高1.2个百分点;实际使用外资增长21.9%,增幅高于全省15.6个百分点,占全省的40.4%,占比较上年同期提升5.2个百分点。

  4.关于“未研究出台商务领域落实黄河重大国家战略的专项实施意见”问题

  一是研究出台《关于推动黄河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的专项实施意见》,聚焦党的二十大报告提出的“高质量发展”“高水平对外开放”“增强消费对经济发展的基础性作用”,立足商务工作“三个重要”定位,提出“体现商务担当,在黄河流域高质量发展中走在前;建设贸易强省,引领黄河流域外贸创新发展;提高利用外资质量,推动黄河流域产业协同发展;搭建高能级开放平台,打造黄河流域制度创新高地;提升对外投资合作水平,持续优化产业全球布局;推动消费扩容提质,持续释放经济增长内需潜力;凝聚工作合力,推动黄河重大国家战略落地落实”等7个方面23项具体措施。二是《2023年全省商务工作要点》将“统筹推动黄河重大国家战略任务落实”作为首项任务,全面抓好贯彻落实。

  5.关于“对沿黄市县的重点指导和支持帮扶不够”问题

  一是与省直相关部门共同起草《关于印发支持沿黄25县(市、区)推动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若干政策措施的通知》(鲁政办字〔2022〕140号),提出支持沿黄25县(市、区)提升对外开放水平政策措施。立足商务职能,建立厅内任务台账,明确牵头处室,实施月调度、季通报,推动各项措施落地见效。二是加强对沿黄9市25县(市、区)调研帮扶,针对商务工作中存在的短板弱项,强化精准指导,跟进解决困难问题。2022年,全省稳外贸稳外资服务平台共解决沿黄9市25县(市、区)外贸外资企业存在的物流不畅、融资困难等问题258个。

  6.关于“7个未获批跨境电商综合试验区的市中沿黄占了6个”问题

  指导枣庄、济宁、泰安、德州、聊城、滨州等6市进一步完善综试区实施方案,积极向国家申请创建跨境电商综试区,2022年11月14日,6市获批国家级跨境电商综合试验区。同时,指导6市开展“两平台六体系”建设,结合本地特色产业、区位优势完善综试区实施方案,尽快以市政府名义报请省政府印发实施。

  7.关于“对落实黄河重大国家战略的一些重点项目审核把关不严”问题

  一是印发《关于做好省级重点签约外资项目跟踪服务工作的通知》,加强项目督导推进,省市两级联动解决项目推进过程中的困难问题,推动项目早落地、早到资。截至目前,2020-2021年签约项目较巡视前增加9.3亿美元,累计实际使用外资55.24亿美元;2020年55个实际使用外资为“0”的项目中,有4个项目实际使用外资1362万美元;2021年158个实际使用外资为“0”的项目中,有34个项目实际使用外资6.2亿美元。二是加强对重点外资签约项目的前期论证和审核,对重大活动拟签约重点外资项目严格把关,逐一落实项目投资真实性。对各市提报的第五届进博会、第三届儒商大会拟签约项目,认真核查,分别筛选了20个项目现场集中签约。三是2022年12月举办全省投资促进系统干部能力提升培训班,加强对招商一线人员的培训指导。

  (二)关于“履行职能责任,落实黄河重大国家战略重点任务存在差距”方面问题

  8.关于“对制度创新工作缺乏统筹谋划”问题

  一是研究印发《关于推进中国(山东)自由贸易试验区制度创新成果评选和复制推广工作的通知》(鲁自贸组办字〔2022〕5号),明确山东自贸试验区制度创新成果的来源、评选程序和评选标准,推动制度创新成果评选更规范、可量化。二是研究印发《省直部门服务中国(山东)自由贸易试验区改革创新评价办法》(鲁自贸组办字〔2022〕6号),充分调动省直部门的积极性,推动多领域多行业创新。组建中国(山东)自由贸易试验区制度创新成果评选小组,推动省直部门、中央驻鲁单位、高校和片区形成制度创新合力。

  9.关于“对部分试点任务未能落地落实协调解决不力”问题

  充分发挥省自贸办牵头抓总作用,多次与业务主管部门和三个片区沟通,推动未下放省级事项放权。截至目前,按照相关管理要求,共有4项管理权限未下放自贸试验区,其中3项权限由省级管理,1项权限由市级管理。省自贸办将进一步加强督促协调力度,推动问题解决。

  10.关于“党组加快推动上合示范区建设提速增效的紧迫感不强”问题

  一是发挥服务协调办公室作用,制定2022年对省直部门、青岛市、上合示范区专项考核评价重点任务,组织开展考核评估工作,凝聚三方合力,加快推进上合示范区建设。二是突出上合元素,推动上合示范区建成上合国际博览中心,建设青岛国际能源交易中心、坚果交易中心等平台项目,做大做强上合示范区与上合组织国家外贸进出口,加快推进上合特色项目聚集。三是发挥青岛·上合国家客厅作用,主动与沿黄相关市县开展互访交流,推进区域一体化发展。与沿黄有关市签订战略合作协议,深化在一体化发展、中欧班列、铁海联运等领域合作。上线运行上合组织地方经贸合作综合服务平台,积极为沿黄省份政府、企业与上合组织国家合作提供线上线下全方位服务。

  11.关于“推动企业参与共建‘一带一路’经贸合作的主动性、创新性不够”问题

  一是依托东盟、中东等地区海外仓设立山东品牌商品展示中心,支持企业通过“前展后仓”模式开拓国际市场。在“一带一路”沿线市场培育省级公共海外仓、山东品牌商品展示中心。二是发挥境外经贸合作区平台载体作用,实施“合作区+”战略,推动境外经贸合作区与跨境电商、海外仓等融合发展。加强分类指导和统筹布局,持续培育省级境外经贸合作区。三是结合“双随机、一公开”检查,对对外投资合作企业和项目进行合规性检查。完善走出去公共信息服务平台、风险保障平台等服务功能,提升信息推送和风险防控预警等能力。

  12.关于“对开发区政策研究不深入不具体,指导管理成效不明显”问题

  一是强化人才支撑,对标对表先进地区,研究制定《关于建设人才引领型开发区的实施意见》,培养造就一批科技领军人才、青年科技人才、卓越工程师、高技能人才,着力形成人才国际竞争的比较优势。二是2022年12月开展政策培训,邀请商务部、国家级经开区绿色发展联盟,围绕对外开放、科技创新、绿色发展等内容,对开发区进行培训。三是强化“一对一”指导,针对商务部反馈的《综合发展水平考核评价结果通知书》,指导国家级经开区对标国内先进,找差距、补短板。

  13.关于“统筹开发区东西共建抓而不实”问题

  印发《关于进一步推动开发区东西合作共建工作的通知》,召开开发区东西合作共建“一对一”工作推进会议,推动试点开发区在产业合作、人员交流、联合招商等方面取得更多合作成果。实行“月调度、季通报、半年评估、年度评价”,切实抓好开发区东西合作共建督导落实。截至目前,巡视指出的5对开发区已全部实行干部挂职,实现了产业对接。

  14.关于“对展会监督管理不严格,办会质量得不到有效保证”问题

  一是严格展会审批管理。重点围绕展会经费预算方案、招商招展方案、可行性研究报告等申报材料进行严格把关,确保“依据明确、经费合规”。二是持续开展绩效评估。坚持把展会绩效评估作为提高展会管理水平、提升展会办展质效的重要抓手,将全部党政机关举办展会纳入评估范围,组织开展实时跟踪评估。三是切实提高办展成效。2022年,面对疫情冲击,全省党政机关举办展会24个,有效带动了全省会展业复苏。省商务厅参与主办的展会品牌化、国际化、市场化水平有了明显提高。

  15.关于“日本(山东)进口商品博览会、韩国(山东)进口商品博览会及RCEP区域(山东)进口商品博览会亮点与成果不突出”问题

  一是印发《关于做好日本、韩国、RCEP(区域)进口商品博览会工作的通知》,指导济南、威海、临沂3市立足与RCEP国家合作优势,提前谋划2023年展会工作计划。二是指导济南、威海、临沂3市进一步完善展会招商招展工作机制,明确招商招展目标,建立专门招商招展团队,聚焦重点国别,聚焦地方政府和行业商协会,聚焦中小行业领军企业,邀请更多知名品牌企业参展;进一步放大展会成效,深化与各国驻华使领馆、商协会合作,推动与行业领军企业和技术先进型中小企业开展合作。

  16.关于“深化与日韩区域经贸合作有差距”问题

  一是加强对RCEP规则的宣传培训,推动实施“市场采购便利化原产地签证模式”、生鲜易腐货物“6小时通关”等贸易便利化措施,促进与日韩进出口贸易固稳提质;利用RCEP原产地累积规则,高水平举办中日创新发展大会、中韩经济论坛、中韩机械装备产业合作论坛,面向日韩开展产业链、供应链靶向招商,吸引制造业项目落地。二是深化与韩国产业通商资源部的省部经贸合作机制,共同举办山东省-韩国经贸合作交流会;组织参加第20届泛黄海中日韩经济技术交流会,就“高质量实施RCEP 为泛黄海区域经贸合作注入新动力”进行主题推介;用好与日韩世界500强、行业领军企业的联络渠道,全力推动与日韩大企业项目合作。三是着力推动解决韩方过境货物青岛港滞留问题,畅通韩国经青岛转口中亚物流大通道。积极推动威海裕罗电器复工复产。四是建成威海(石岛)-群山-釜山-大阪陆海联运40小时快线,开通青岛-大阪货运航班,加密威海-大阪货运航班;推动中韩两国交通运输、海关部门就开通中韩陆海联运整车运输签署谅解备忘录。

  (三)关于“全面从严治党责任扛得不牢,廉洁风险防范短板明显”方面问题

  17.关于“党内政治生活政治性、原则性、战斗性不强,还没有真正在厅机关和下属单位营造出风清气正的政治生态”问题

  一是深入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印发《关于深入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的实施方案》,持续强化政治建设,深入抓好全面从严治党和党风廉政教育。二是贯彻落实全省党风廉政警示教育大会精神,召开厅党风廉政警示教育专题会议,省纪委监委第二监督检查室负责同志到会指导,用好用活警示教育资源,有针对性开展警示教育活动,引导党员干部以案为鉴,警钟长鸣,坚守纪律红线底线。三是会同驻厅纪检监察组召开厅党风廉政建设工作专题会商会议,研究推进全面从严治党和党风廉政建设工作措施,合力助推全省商务事业高质量发展。四是严格落实《党委(党组)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规定》,厅党组书记主动与班子成员逐一谈心谈话,坚决扛起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压紧压实党组书记“第一责任人”责任和班子成员“一岗双责”,对照责任清单,细致排查梳理,及时查漏补缺,不断强化干部队伍和党风廉政建设。五是深入学习领会二十届中央纪委二次全会精神,贯彻落实十二届省纪委二次全会以及全省机关党的建设工作会议部署,召开党风廉政建设暨作风建设工作会议,举行全省商务系统廉政教育宣讲大会,印发《关于加强党组自身建设的意见》《关于进一步加强党风廉政建设的意见》《关于切实加强机关党建工作的意见》,推动正风肃纪反腐向纵深发展,营造风清气正的政治生态。

  18.关于“对机关党建工作不够重视”问题

  坚持立行立改,树牢“抓好党建是最大政绩”的理念,强化机关党的建设,落实好干部标准,选优配强党务干部。结合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2022年12月举办学习党的二十大精神暨党支部书记培训班,加强机关党务干部队伍建设,为机关党的建设提供坚强支撑。

  19.关于“向下传导压力不够,对干部监督管理不严不实”问题

  一是结合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组织各基层党组织用好“三会一课”和“学习强国”“灯塔—党建在线”等载体平台,抓好党章党规党纪学习,不断增强党员干部遵章守纪的思想自觉、行动自觉。二是围绕贯彻落实全省党风廉政警示教育大会精神,组织各基层党组织开展学习研讨。用好用活中央纪委国家监委、省纪委监委和省直机关纪检监察工委通报的违纪违法典型案例、下发的警示教育专题片等警示教育资源,有针对性开展警示教育活动,引导广大党员干部筑牢信念之基,保持敬畏之心,坚守红线底线。三是制定印发《中共山东省商务厅直属机关纪律检查委员会工作职责》,细化明确基层党支部纪检委员职责,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和党风廉政建设走深走实。四是严格按照厅党组《关于进一步加强厅属事业单位管理的意见》等有关要求,将作风纪律建设作为“一把手”述责述廉、单位评先评优等重要内容,落实落细各项工作要求。

  20.关于“驻厅纪检监察组开展政治监督不够主动”问题

  一是立足政治监督职能,通过谈心谈话、廉政谈话等形式,加大对厅党组及班子成员的监督力度,重点监督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做到“两个维护”、贯彻落实党中央重大决策部署和省委工作要求、履行岗位职责推动商务工作高质量发展以及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等情况,推动责任落实、任务落实。二是会同厅党组就省商务厅党风廉政建设工作进行专题会商,发放纪检监察建议书,提出存在问题及整改建议。三是召开厅党风廉政警示教育专题会议,深入贯彻落实全省党风廉政警示教育大会精神,压紧压实全面从严治党责任。四是对照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专项监督工作台账,通过实地查看、调阅资料、以下看上等方式进行嵌入式、下沉式监督,督促按时完成工作事项。五是督促外贸处、财务处等处室梳理近3年境内外展会、招商促进等活动情况,全面排查堵塞廉政风险点,提出改进措施。

  21.关于“机关纪委尚未针对黄河重大国家战略开展具体监督工作”问题

  一是组织机关纪委深入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关于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重要讲话精神,增强做好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中开展监督工作的思想自觉和行动自觉。二是印发《中共山东省商务厅直属机关纪律检查委员会工作职责》《2023年度机关纪检工作要点》,将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等重大战略列入机关纪委政治监督重要内容,常态化具体化推进监督工作。三是围绕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专项巡视反馈问题整改落实,组织对科级及以下人员开展廉政谈话,积极引导年轻干部提高政治站位,强化责任担当。四是组织厅机关各处室、各直属单位党组织开展廉政风险点排查工作,认真查摆梳理自身存在的风险点,有针对做好风险防控工作。五是制定《机关纪委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年度监督工作方案》,召开工作推进会,明确监督任务和监督要求。六是联合驻厅纪检监察组到开发区处、上合协调处等职能处室开展下沉督导,面对面了解各项任务进展情况、提出工作要求,以强有力的监督为高质量完成年度目标任务提供坚实保障。

  22.关于“未对重要项目、大额资金使用明确具体标准”问题

  2022年9月,制定印发《中共山东省商务厅党组关于严格执行议事规则进一步做好“三重一大”工作的通知》,明确重大事项、大额资金使用标准为30万元以上。〔2023〕第7次厅党组会议审议通过《山东省商务厅财务管理办法(修订)》,明确重大项目安排、大额资金使用标准为“30万元以上的预算内或10万元以上的预算追加”,进一步规范决策行为,严格决策程序,提高决策的科学化、民主化、规范化水平。

  23.关于“合同管理存在廉洁风险隐患”问题

  一是对《山东省商务厅财务管理办法》《山东省商务厅机关经费审核委员会工作规则》进行修订,明确规定,“政府采购、政府购买服务等经济事项,确定中标或服务承接主体后,应签订相关服务合同。合同应提请法规处审核”“报销时,需附有关合同或协议的,由主办处室起草制订合同或协议文本,由法规处进行合法性审查”。二是严格按照财务管理办法和经费审核程序,扎紧财务制度的笼子,加强资金支出审核,严格按照合同约定的项目完成进度、付款时间、金额等事项支付款项,防止出现资金损失风险,严守财经纪律底线。

  24.关于“政府采购项目招标存在廉洁风险隐患”问题

  健全政府采购制度,制定印发《关于严格落实政府采购和购买服务相关规定的通知》,进一步规范政府采购标准和程序,筑牢政府采购廉政防线。

  25.关于“展会组织存在廉洁风险隐患”问题

  一是围绕境外展会廉政风险点开展自查,重点排查在项目立项、资金预算、招标程序、费用开支、绩效评价等方面情况及存在问题,共梳理排查20个廉政风险点,全部明确了防控措施。二是学习借鉴先进省市规范境外展会组织和管理的经验做法,修订完善《山东省商务厅境外展会组织管理办法》,不断提升境外展会组织管理水平。三是严格落实《山东省商务厅境外展会组织管理办法》中关于展会计划制定、组织实施、资金管理、展会监督管理等有关要求,定期对承办处室(单位)及人员开展境外展会服务单位选择、展会评估、展会绩效评价等工作情况进行监督检查。

  三、今后整改工作打算

  经过集中整改,巡视整改工作取得阶段性成果,但与省委巡视整改工作要求还有一定差距。厅党组将把巡视整改工作作为一项长期重要政治任务抓紧抓实,按照党的二十大提出的新思想新论断、新部署新要求,持续推进常态化整改,将整改成果转化为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推动商务高质量发展的具体行动,努力实现全省商务各项事业再上新台阶。

  (一)强化政治建设,更加坚定拥护“两个确立”、做到“两个维护”。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深刻领会习近平总书记关于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的重要指示精神,扎实推进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坚持好、运用好贯穿其中的立场观点方法,始终把加强政治建设摆在重要位置,不断提高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牢记“国之大者”,严防“七个有之”,做到“五个必须、五个绝不允许”,坚守自我革命根本政治方向,以实际行动坚定拥护“两个确立”、坚决做到“两个维护”。

  (二)扛牢政治责任,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牢记习近平总书记“两个永远在路上”的谆谆告诫,牢牢把握以伟大自我革命引领伟大社会革命要求,始终坚持和加强党对商务工作的全面领导,严格落实《党委(党组)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规定》,切实履行好“第一责任人”职责和“一岗双责”,把全面从严治党要求贯穿工作各方面、全过程,做到真管真严、敢管敢严、长管长严。严格执行关于加强党内政治生活的各项规定,锤炼敢于斗争、善于斗争的政治品格,切实增强班子凝聚力和战斗力,营造风清气正的良好政治生态。

  (三)持续正风肃纪,深化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对照新修订的中央八项规定实施细则,一条一条严格对标对表,不折不扣抓好贯彻落实,重点纠治形式主义、官僚主义顽疾,带头弘扬党的优良作风。严格遵守各项纪律规定,做到严于律己、严负其责、严管所辖,坚决同各种不正之风和腐败现象作斗争,习惯在受监督和约束的环境中工作生活,努力营造清清爽爽的同志关系、规规矩矩的上下级关系、亲清统一的新型政商关系。全力支持保障驻厅纪检监察组开展工作,同题共答,推动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取得新进展。

  (四)坚持严管厚爱,全面加强干部队伍建设。坚持新时代党的组织路线和好干部标准,把政治过硬作为干部选拔任用的首位要求,树立重实践实绩的鲜明导向。持续强化理想信念教育和党性教育,引导党员、干部筑牢信仰之基、补足精神之钙、把稳思想之舵。落实《关于激励干部担当作为实施容错纠错的办法》,坚持激励约束并重、严管厚爱结合,完善落实政治上激励、工作上支持、生活上关怀的各项措施,切实为担当者担当、为负责者负责、为干事者撑腰,善于发现、培养、使用敢担当善作为的干部,着力消除妨碍干部担当作为的各种因素,充分激发干事创业积极性主动性创造性。

  (五)巩固整改成果,坚定不移推动高质量发展。坚持巡视整改和商务发展一起抓、两不误、双促进,对完成整改的任务,着力巩固拓展整改成果、防止问题反弹;对需长期推进的任务,紧盯不放、久久为功,持续跟踪督办落实,努力以巡视整改新举措,带动商务发展新成效。强化使命担当,锚定“走在前、开新局”,聚焦聚力高质量发展首要任务,大力弘扬“严真细实快”的工作作风,在扩大对外开放上加力提效,以时时放心不下的责任感、积极担当作为的精气神履好职、尽好责,推动黄河重大国家战略在商务领域走深走实。

  欢迎广大干部群众对巡视整改落实情况进行监督。如有意见建议,请及时向我们反映。联系电话:0531-51763333;邮政信箱:山东省济南市历阳大街6号,邮政编码:250002;电子邮箱:sswtbgs@shandong.cn。

  中共山东省商务厅党组

  2023年4月24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