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信息公开>巡视巡察

中共山东省海洋局党组关于十二届省委第一轮巡视
集中整改进展情况的通报

来源:山东省纪委监委网站发布时间:2023-04-26

  根据省委统一部署,2022年6月23日至8月22日,省委第三巡视组对省海洋局党组开展了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专项巡视。10月11日,省委巡视组向局党组反馈了巡视意见。按照巡视工作有关要求,现将巡视集中整改进展情况予以公布。

  一、整改工作基本情况

  (一)提高政治站位,筑牢整改思想基础。省委巡视组反馈意见后,局党组立即召开党组会议,传达省委主要领导同志在听取巡视情况汇报时的讲话精神和省委巡视反馈意见,对照反馈意见逐项研究整改工作,明确整改任务。及时印发省委巡视组反馈会议有关讲话、局党组书记表态发言和省委巡视组反馈意见,要求各党支部深入贯彻落实巡视整改工作要求。在局党组(扩大)会议上,加强思想教育动员,切实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省委巡视整改要求上来,从讲政治的高度自觉认领问题、切实抓好整改,确保巡视整改工作取得实际成效。

  (二)加强组织领导,落实主体责任。局党组坚决扛起主体责任,自觉将巡视整改工作摆在突出位置来抓,成立由局党组书记任组长的整改落实工作领导小组,负责研究解决巡视整改中的重大事项和重点问题;领导小组下设2个工作组,承担日常工作。坚持问题导向和刀刃向内,2022年11月28日,局党组召开巡视整改专题民主生活会,对照巡视反馈问题开展严肃认真的批评和自我批评,把自己摆进去、把职责摆进去、把工作摆进去,深入查摆问题。每位班子成员组织分管处室落实整改方案分工事项,紧密结合实际,推动整改落实到位。

  (三)实行台账管理,强化整改落实。针对省委巡视组反馈问题,局党组逐项研究分析、逐条细化分工,制定了工作方案,进一步细化整改措施,逐项定责任、定任务、定时限,进行台账销号管理。局党组书记多次召开党组会议听取专项汇报和总体汇报,领导小组跟踪督促检查整改工作进展情况,对整改不力的及时指出,加快推进问题整改落实。

  (四)坚持标本兼治,完善长效机制。坚持“当下改”与“长久立”相结合,在即知即改、立行立改的同时,举一反三、抓长抓常,健全完善制度机制,不断深化整改、巩固成效。围绕全面从严治党、经略海洋、建设海洋强省等全局工作,以及推动海洋新兴产业发展、加强互花米草治理及监督管理、加快地方标准制定、加强国家海洋督察问题整改督导调度等重点业务问题,研究制定多项制度性文件,推动工作更加规范科学,有章可循。

  二、省委巡视反馈整改落实情况

  (一)关于在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更加注重经略海洋重要指示不够有力,统筹协调海洋强省建设的主动担当不够方面问题

  1.关于局党组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更加注重经略海洋、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的重要指示要求不到位问题

  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严格落实“第一议题”制度,制发了《局党组关于深入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的实施方案》,对学习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作出全面部署。围绕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和巡视反馈问题整改,多次组织召开专题局党组(扩大)会和局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局领导班子围绕党的二十大报告中关于加快建设海洋强国和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等内容,研究推进工作落实。将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海洋发展的重要论述、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的重要指示精神、省委省政府黄河重大国家战略部署等文件汇编成册,印发学习贯彻。

  2.关于发挥“海洋委+海洋办+海洋局”机制优势不充分

  发挥“海洋委+海洋办+海洋局”机制优势,陆海统筹推进海洋强省建设,召开十二届省委海洋委第一次全体会议,研究部署全省海洋工作。筹备全省海洋强省建设现场观摩会,推动《山东海洋强省建设行动方案》《海洋强省建设行动计划》落实。建立了相关工作机制,形成了开发海洋、联动全省的陆海互济发展新格局。增补省直有关部门负责同志兼任省委海洋办副主任,强化海洋统筹协调工作力量。召开十二届省委海洋办第一次主任专题会议,落实省委海洋委会议部署,研究省委海洋办工作。

  3.关于推进《山东海洋强省建设行动方案》《海洋强省建设行动计划》仅停留在调度层面

  组织开展海洋强省建设重大问题研究,形成了一批高质量研究成果,为省委、省政府科学决策当好参谋助手。完善海洋强省建设重点任务落实督查和评估制度,制定工作办法,强化重点任务督查评估,促进工作落实。现代海洋产业和沿海市海洋经济发展成效已纳入16市高质量发展综合绩效考核。组织开展山东海洋强省建设考核指标体系研究,初步形成考核指标意见。

  4.关于我省海洋产业结构转型升级进程较慢

  一是丰富提升海洋经济运行监测评估产品,精准对接海洋经济管理与社会发展需求,已发布《2021年山东省海洋经济发展报告》《2021年山东省海洋经济统计公报》,正在编制2022年山东省海洋经济发展报告、统计公报,为有关部门、单位调整优化海洋三产结构提供数据参考。

  二是立足山东海洋产业一产、二产全国领先优势,协同推进全省海洋产业协调、均衡发展。探索实施“一院两平台”推进海洋产业发展综合机制,聚合一批高层次科研院所,吸引一批央企投资平台,耦合一批省级投资平台,推动社会资本,特别是国有资本及时高效投资海洋产业,着力推进海洋产业全链条融合发展。

  (二)关于在履行监督管理职责不到位,推动海洋工作“走在前”的意识不强方面问题

  1.关于推动海洋新兴产业发展力度不够,指导海水淡化高质量发展不到位

  一是开展全省海洋新兴产业调查研究。对沿海海洋新兴产业进行书面调研和现场调研,形成《山东省海洋新兴产业调研报告》,被评为全省政府办公系统优秀调研成果三等奖。到东营、烟台等地开展海水淡化产业发展专项调研,全面摸清“十四五”期间海水淡化、海水冷却、海水资源化利用项目情况及存在问题,形成《山东省海水淡化产业发展调研报告》。

  二是出台相关规划。聚焦海水淡化产业发展,印发《山东省海水淡化利用发展行动实施方案》《关于加快推进黄河流域海水综合利用高质量发展的通知》,启动编制《山东省海洋药物和生物制品业发展规划(2023-2027年)》。

  三是积极搭建海洋产业发展平台。第四届潍坊国际海洋动力装备博览会2022年9月18日“云上召开”,进一步打响品牌知名度。期间省海洋局、潍坊市人民政府、省海洋集团签订推进海洋经济高质量发展战略合作协议。组织涉海企业积极参加中国海洋经济博览会。

  四是不断拓宽涉海企业融资渠道。2022年9月8日组织召开“一院两平台”推进山东海洋产业发展综合机制研讨会。征集沿海市重点涉海项目资金需求,推动社会资本积极投资海洋产业。已培育推进多个海洋产业项目。与省农村信用社联合社签署战略合作协议,推进金融支持海洋新兴产业发展。

  2.关于推动重点项目力度不够问题

  一是扎实推进重点项目建设。建立重点项目工作台账,定期调度,会同有关部门及项目市及时协调解决项目实施中遇到的问题和困难。截至目前,全省已建海水淡化项目工程日产规模超过60万吨,位居全国前列。龙口裕龙岛、东营港海水淡化项目建设有序推进。协同市县督促海水淡化重点项目开工建设,帮助企业解决项目用海用地问题。

  二是围绕“四级联动支部共建,砥砺前行走进深蓝”主题,联合自然资源部天津淡化所等党支部开展共建。2022年7月13日,自然资源部天津海水淡化与综合利用研究所机关、省海洋局海洋战略规划与经济处、潍坊市海洋发展和渔业局机关、昌邑市海洋发展中心四个党支部联合共建,开展党建引领业务发展,深入基层办实事、解难题。

  三是加强与沿海市对接,会同山东海水淡化与综合利用产业研究院对重点海水淡化项目的方案设计、工艺选择、设备选型等进行全方位指导,协助项目单位做好规划选址、用地、环评、立项等审批服务。

  四是研究出台《关于加快推进黄河流域海水综合利用高质量发展的通知》,进一步保障我省黄河流域沿海区域水安全,加快破解水资源刚性约束,助力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

  3.关于发挥牵头部门作用,协调推动解决核心技术和关键装备“卡脖子”问题不到位,制约海水淡化产业发展问题

  一是加强产学研协同创新,组织落实山东省海洋工程技术协同创新中心2022年建设任务完成情况。主动对接省有关部门,研究推动海水淡化领域创新创业共同体、新型研发机构等建设。

  二是及时了解海洋领域重大科技创新需求,研究提出省重大科技专项建议。组织开展“山东省海水资源利用全产业链协同发展研究”等重大问题研究,已完成调研和现状分析。

  三是与自然资源部天津淡化所、潍坊市人民政府共建山东海水综合利用研究中心,推进部省市联动、产科推融合发展模式,三家签约共建全国首家“海水综合利用研究中心”。

  四是搭建山东省海水淡化综合信息监测与运行评估平台,助力海水淡化产业创新发展。已完成平台建设,实现工程节点数据采集。

  4.关于统筹指导互花米草综合治理有差距问题

  一是局党组召开专题会议,统一思想认识。2022年11月4日局党组召开了互花米草治理专题会议,集体学习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相关内容,研究我省互花米草防控面临的形势和工作措施。

  二是根据互花米草生长习性,科学安排部署。省海洋局印发《关于扎实推进2022年度秋冬季互花米草治理工作的通知》,对秋冬季治理作出安排部署,有效防止种子扩散。

  三是开展督导检查,推进工作落实。省海洋局印发《关于开展互花米草治理工作督导检查的通知》。截至目前,相关市已完成全域治理,集中连片的区域基本清除。

  四是组织监视监测,详实掌握底数。组织技术团队在遥感影像解译和现场调查工作的基础上,制作互花米草秋季分布遥感专题图,全面掌握互花米草分布及治理情况,编制完成了《2022年度互花米草监测评估和试点技术报告》。

  五是深入治理现场,开展咨询指导。邀请科研院所专家对互花米草治理工作进行技术指导。结合2022年9月底最新遥感监测数据,对各市互花米草覆盖面积进行通报。配合国家层面共同开展互花米草防治现场调研和座谈,省海洋局派遣技术人员参加山东和上海的调研,并参与编写了调研报告。

  5.关于联防联控机制不够健全问题

  完善体制机制,建立工作抓手。拟在有关省级议事协调机构下设互花米草防控攻坚专项小组,由分管省长任组长,有关省直部门和市的负责同志任成员;拟将互花米草防控工作成效纳入省里对地方的综合绩效考核;在2023年的部门预算中安排互花米草防控专项资金,并将系统治理纳入省湿地保护恢复项目,以提高除治、生态修复和后期管护的资金保障水平;根据国家《互花米草防治专项行动计划(2022- 2025年)》,编制完成《山东省互花米草防治攻坚行动方案(2023-2025年)》(征求意见稿),明确了开展现状调查、强化联动根除等10项治理任务,明确了相关部门工作职责,准备启动我省新一轮互花米草治理工作。

  6.关于治理成效不明显问题

  一是省级层面提炼总结有效方法的实际应用案例,加以推广,指导地方有效开展工作。

  二是加强对各地治理工作的帮扶指导和督促检查。针对基层防治过程中遇到的难题,及时组织专家和专业技术人员现场帮扶解决。

  三是组织开展有效治理方法的科学研究,用系统的理念开展整治工作,实施科学除治、分类修复、生态提升、长效管护。

  四是组织召开2022年全省互花米草治理专题会议,通报各市治理情况,研究解决存在问题和困难,总结成熟经验和典型做法,并对后续治理工作进行安排部署。

  7.标准有效供给不足问题

  组织召开海洋领域地方标准制定项目进展情况调度会,梳理近年来已立项未发布标准进展情况,建立了工作台账,明确了责任人、进度安排。组织提出海洋生态保护修复、海洋碳汇、海水淡化等多项地方标准,向省有关部门推荐并获批立项。组织开展海水淡化与综合利用、海洋碳汇标准体系构建研究,已编制完成标准体系框架。

  (三)关于在落实全面从严治党政治责任不到位,作风建设存在薄弱环节方面问题

  1.关于局党组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扛得不牢

  为加强局机关政府采购管理,2022年9月19日修改完善了《山东省海洋局政府采购管理办法》,进一步规范政府采购运行机制,提高采购资金使用效益。2023年1月5日修改完善并印发了《山东省海洋局政府购买服务目录》,进一步规范局机关政府购买服务行为。

  2.关于工作作风不够严实的问题

  一是组织有关人员赴青岛开展海洋生物医药产业调研,掌握全省海洋生物医药产业发展现状,梳理存在问题,形成《山东省海洋生物医药产业发展调研报告》。

  二是启动编制《山东省海洋生物医药产业发展规划(2023-2027年)》。组织开展规划编制前期调研,充分搜集规划编制所需资料,制定工作方案,现已完成产业发展政策汇编和规划框架草案。

  三是加强规划推进实施,合力推动海洋生物医药产业高质量发展。积极向上争取海洋经济创新发展示范等政策资金支持,结合项目实施,推进海洋生物医药科技创新、产业链协同发展。实施“蓝色药库”开发计划,推动海洋药物研发创新。

  (四)关于巡视移交问题线索和信访件办理情况

  省委巡视组向省海洋局移交的信访件已全部办结。

  三、今后整改工作打算

  经过集中整改,虽然取得了阶段性整改成效,但对照省委巡视组提出的整改要求,还需要持续强化整改认识、压实整改责任、加大整改力度,不断深化和巩固好省委巡视成果。局党组将按照中央关于巡视工作的决策部署和省委有关要求,坚决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切实扛起巡视整改政治责任,坚持目标不变、标准不降、力度不减,以抓铁有痕、踏石留印的决心和毅力,扎实做好“后半篇文章”。

  (一)坚持理论武装,在强化政治引领上下功夫。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把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作为首要政治任务,深刻领悟“两个确立”的决定性意义,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自觉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同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严格落实“第一议题”和局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研讨制度,持续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的重要指示精神、关于海洋发展的重要论述,进一步深刻领会习近平总书记关于黄河重大国家战略重要论述的丰富内涵和思想精髓,以强烈的使命担当和扎实的工作成效,推动黄河重大国家战略在全省海洋系统落地生根、开花结果。

  (二)坚持目标导向,在整改走深走实上下功夫。在逐条抓好省委巡视反馈意见整改落实的基础上,进一步加强局党组对巡视整改工作的组织领导、统筹谋划和督促指导,以上率下,层层传导压力,做到整改不到位不罢手、整改不彻底不收兵。坚持集中整改与持续整改相统一,对整改完成的,做好跟踪评估,坚决防止反弹反复;对取得阶段性成果的,倒排工期、持续督办,确保按期完成整改;对需要长期整改的,认真研究问题根源和治本之策,定期调度,推进任务落实。针对容易反复出现的问题,从机制制度和管理层面深入分析原因,找出问题症结,对症下药,举一反三,有针对性地制定完善相关制度,做到解决一个问题、堵塞一个漏洞、完善一套有效制度。

  (三)坚持以改促进,在巡视整改成果运用上下功夫。把巡视整改作为改进和推动工作的重要契机,将黄河重大国家战略与当前各项重点工作相结合,真正把巡视整改转化为推动各项工作的实效。锚定“走在前、开新局”,主动服务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深入推进海洋强省建设,为建设海洋强国作出山东贡献。

  欢迎广大干部群众对巡视整改落实情况进行监督。如有意见建议,请及时向我们反映。联系电话:0531-51791616;邮政信箱:山东省济南市市中区舜耕路48号,邮政编码:250002;电子邮箱:sdshyj@shandong.cn。

  中共山东省海洋局党组

  2023年4月24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