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信息公开>巡视巡察

中共山东省自然资源厅党组关于十二届省委第一轮巡视
集中整改进展情况的通报

来源:山东省纪委监委网站发布时间:2023-04-26

  根据省委统一部署,2022年6月23日至8月22日,省委第三巡视组对省自然资源厅党组进行了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专项巡视。2022年10月11日,省委巡视组向省自然资源厅党组反馈了巡视意见。按照巡视工作有关要求,现将巡视集中整改进展情况予以公布。

  一、整改工作基本情况

  (一)深化思想认识,提高政治站位。省委巡视组反馈巡视意见后,厅党组立即召开专题会议,传达省委主要负责同志在听取本轮巡视情况汇报时的讲话精神,统一思想认识,研究整改工作,明确整改任务。厅党组认为,省委巡视组反馈的问题一针见血、切中要害,提出的意见建议客观中肯、符合实际,厅党组诚恳接受、照单全收。厅党组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二十大精神,特别是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巡视工作重要论述、习近平总书记关于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的重要指示精神,加强对全厅党员干部思想教育动员,坚决以最严的标准、最果断的措施,不折不扣完成整改任务。

  (二)加强组织领导,扛牢主体责任。厅党组将巡视整改作为重要政治任务,厅党组书记认真履行第一责任人责任,担任整改工作领导小组组长,带头研究整改工作的意见措施,抓重要事项和难点问题的整改解决,厅分管负责同志认真落实“一岗双责”,各有关处室、单位全面参与,形成整改工作合力。成立巡视整改工作专班,抽调人员集中办公,承担综合联络、调度督导和查处监督等日常工作。厅党组召开专题民主生活会,对照巡视反馈和各类监督检查中存在的问题,把自己摆进去、把职责摆进去、把工作摆进去,发扬斗争精神,开展严肃认真的批评和自我批评,深挖问题根源,以关键少数带动绝大多数,扛牢整改责任,推进作风问题和腐败问题同查同改同治。

  (三)明确任务措施,强力推进落实。坚持问题导向、目标导向、结果导向,针对省委巡视组反馈的4个方面25项具体问题,厅党组逐项研究分析、逐条细化分工,研究制定整改落实工作方案,分解为90项整改措施,建立问题清单、任务清单、责任清单。厅党组书记多次听取专项汇报和整体汇报,工作专班加强统筹督促,每月通报整改进展,加快推进问题整改落实。截至目前,25项具体问题,8项已整改完成,17项长期整改任务达到序时进度。

  (四)坚持标本兼治,完善长效机制。坚持“当下改”与“长久立”相结合,在即知即改、立行立改的同时,举一反三、抓长抓常,健全完善制度机制,不断深化整改、巩固成效。围绕推进黄河流域生态修复、自然资源要素保障、矿山修复治理、自然资源执法监管、作风建设等重点工作,研究制定37项制度性文件,推动工作更加规范科学,有章可循。

  二、省委巡视反馈意见整改落实情况

  (一)关于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要求不坚决、不到位方面问题

  1.关于厅党组对习近平总书记关于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的重要指示要求学习不深不透等问题,主要从三个方面抓好整改。

  一是深入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把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作为当前和今后一段时间的首要政治任务,召开厅党组会6次、厅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5次,认真开展学习研究。制定印发《中共山东省自然资源厅党组关于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的工作方案》,确定41项工作任务,明确相关要求,一级抓一级,层层抓落实,迅速掀起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热潮。组织厅直属机关全体党员干部开展党的二十大精神专题读书交流活动。印发《中共山东省自然资源厅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2023年理论学习计划》。厅领导班子成员带头开展党的二十大精神宣讲工作。举办厅管干部党的二十大精神培训班,通过线上和线下相结合方式,实现党员干部教育培训全覆盖。

  二是坚决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的重要指示要求。聚焦落实黄河重大国家战略中心任务,制定印发黄河三角洲生态保护修复等5个实施方案和3张清单,形成了“5+3”任务落实体系,发挥自然资源行政监督与纪检监察监督贯通机制,项目化、台账式推动落实。全力推动黄河口国家公园的创建,黄河口国家公园由创建转入报批阶段。落实东平湖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专项规划、南四湖流域生态保护修复专项规划要求,建成实景三维黄河“一张图”。2022年造林23.2万亩,修复湿地约12.4万亩。

  三是扎实开展全系统作风能力提升行动。召开全省自然资源系统作风能力提升行动动员暨党风廉政建设视频会议,印发实施方案。厅成立工作专班组织推动,定期印发工作简报,宣传推广各单位做法,推动作风能力提升行动走深走实。厅机关各处室、厅属事业单位和各市、县主管部门按照统一部署,深入查摆问题,积极整改落实,以作风能力提升推动全省自然资源事业高质量发展。

  2.关于心怀“国之大者”狠抓耕地保护不够坚强有力问题。

  (1)针对厅党组对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牢牢守住耕地保护红线、扛稳粮食安全重任、守牢粮食安全底线的重要论述认识不到位、体会不深刻等问题,主要从四个方面抓好整改。

  一是压实耕地保护责任。根据《国家“三区三线”划定规则》,划定耕地保有量和永久基本农田保护目标并上图入库,落实到具体图斑、地块。压紧压实地方党委、政府耕地保护主体责任,按照国家统一部署,待中央与省委、省政府签订耕地保护和粮食安全责任书后,会同有关部门组织与16市党委、政府签订耕地保护和粮食安全责任书,落实党政同责、一票否决、终身追责的要求。探索建立省市县乡村五级田长责任体系,把耕地保护责任落实到最小管控单元和“最后一公里”。

  二是严格落实耕地用途管制。认真落实省委耕地保护专题会议要求,每季度对16市耕地红线守护情况进行监测,将整改任务带图斑、带位置推送各市人民政府、省直有关部门,督促市县核实整改,形成耕地违法违规问题监管工作合力。印发《关于加快落实2022年度耕地“进出平衡”工作的函》,开发耕地进出平衡备案监管信息系统,召开全省耕地保护监督工作座谈会,指导各地编制2022年耕地年度“进出平衡”方案。扎实开展2022年耕地卫片监督工作。稳妥有序开展耕地流出问题整改,连续两年实现全省耕地面积净增长。

  三是健全完善耕地保护长效机制。起草完成《关于健全完善田长制严格耕地保护的意见》,正按程序呈请省委、省政府印发实施。印发《山东省耕地保护季度遥感监测工作方案》,利用0.5米分辨率遥感影像开展耕地红线守护情况季度监测。进一步规范临时用地的审批监管,印发实施《山东省临时用地管理暂行办法》。

  四是加强耕地保护执法监管。深化空天地一体化监测监管系统赋能,着力构建“发现在初始、解决在萌芽、监管伴全程”执法监管新机制。扎实开展卫片执法工作,深入推进农村乱占耕地建房问题整治。

  (2)针对落实“增减挂钩”工作责任机制不到位等问题,主要从三个方面抓好整改。

  一是扎实推进国家土地例行督察反馈增减挂钩问题整改。压实整改责任,建立工作台账,明确责任清单,稳妥推进问题整改。同时,积极对接国家自然资源督察济南局,衔接问题整改要求和举证材料标准,确保问题整改到位,举证材料合规。

  二是举一反三全面排查。组织开展全省增减挂钩和工矿复垦项目复垦耕地核查,核查情况向省委、省政府进行了专题报告。对核查发现的问题,全力组织市县进行整改。

  三是建立完善监管制度。制定印发《关于做好城乡建设用地增减挂钩与国土变更调查工作衔接的通知》,将国土变更调查结果作为认定复垦耕地数量和质量的重要依据。密切跟踪自然资源部关于增减挂钩的政策改革动向,正研究制定相关制度文件。

  3.关于抓好耕地占补平衡的政治责任落实不到位等问题,主要从三个方面抓好整改。

  一是坚决扛牢抓好耕地占补平衡的政治责任。多次召开厅党组会议、厅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会议等,传达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耕地保护的重要指示批示要求,深入贯彻落实省委、省政府决策部署,进一步提高政治站位,严格落实耕地占补平衡制度,坚决将耕地占补平衡作为一项重要政治任务抓紧抓实。

  二是压实市县政府落实耕地占补平衡主体责任。起草完成《山东省耕地占补平衡管理办法》,细化省、市、县三级相关职能部门监管职责,建立补充耕地项目立项、验收、备案入库、后期管护的全过程全链条闭环式监管。印发《关于抓紧做好补充耕地问题排查整改工作的紧急通知》,对自然资源部下发的1270个补充耕地项目利用2021年度国土变更调查成果进行套合分析,对新增耕地范围内存在非耕地的进行整改,确保新增耕地真实可靠。

  三是健全完善耕地占补平衡长效机制。研究制定《补充耕地项目新增耕地备案入库工作规范》《补充耕地项目新增耕地备案入库省级复核流程》,明确新增耕地备案入库规则和技术标准,规范组织“县级初审、市级审核、省级复核”的新增耕地报备入库审核责任机制,严格新增耕地核实认定,确保新增耕地数量质量真实可靠。将补充耕地项目纳入季度耕地红线守护监测重要内容,常态化监测监管,对发现的问题及时督促市、县整改,确保储备新增耕地保持稳定耕种。

  (二)关于围绕黄河重大国家战略重点任务聚焦聚力不充分,距离“走在前、开新局”的要求还有差距问题

  1.关于聚焦落实黄河重大国家战略中的职责任务缺乏长期谋划,发挥自然资源要素支撑保障作用,服务全省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不够有力等问题,主要从三个方面抓好整改。

  一是加强对落实黄河重大国家战略的谋划部署。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的重要指示精神,认真落实省委、省政府部署要求,研究制定黄河三角洲生态保护修复等5个实施方案,配套制定落实清单,定期调度、定期分析,项目化、台账式推动重点任务落实。科学划定“三区三线”,加强黄河流域沿线保护修复,合理有序统筹布局农业、生态、城镇等功能空间,划定成果经国家批复后正式启用。积极争取中央资金,在沂蒙山、尼山、沂山、黄河三角洲等重点区域组织实施生态保护修复工程项目,统筹推进山水林田湖草沙一体化保护和系统治理。实施东亚-澳大利西亚迁飞路线中国候鸟保护网络建设项目,黑嘴鸥繁殖区保护工程,以及野生鸟类保护视频监测项目,强化黄河三角洲生物多样性保护。

  二是扎实推进自然资源要素保障。加强自然资源要素保障政策供给,狠抓国家支持重大项目先行用地、落实临时用地、缩小用地预审范围等“干货”政策落地同时,结合山东实际,新出台23条保障服务经济高质量发展的政策措施。规划方面,对“十四五”期间计划实施的交通、水利、能源等重大项目,在“三区三线”划定和新一轮国土空间规划中提前布局安排;国土空间规划正式批复前过渡期内,采用承诺和预支规划规模方式,保障项目规划空间。新增建设用地指标方面,在国家下达基础指标前,对各市实施不限数量指标预支政策。深入推进海上风电、核电、港口等项目用海手续办理,全力支持重点项目用海。

  三是突出抓好黄河流域自然资源执法督察。组织沿黄流域专项执法,认真摸排打着引黄调蓄工程等旗号用黄河水建人工湖、主题公园、楼盘水景等挖湖造景问题,通过市级摸排、省级排查和实地核查,切实抓好管住黄河“水池子”工作。依据季度的卫片执法成果,向各市人民政府发出预警提醒。对菏泽市开展耕地保护督察,对泰安市开展森林资源保护督察,向两市正式发出《督察意见书》,并持续督促推动整改。

  2.关于贯彻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统筹谋划生态保护和修复存在不足等问题。

  (1)针对湿地保护利用监管不到位问题,主要从四个方面抓好整改。

  一是严格依法依规管理湿地公园。根据《山东省湿地保护办法》《山东省湿地公园管理办法(试行)》《山东省自然资源厅关于进一步加强湿地公园管理工作的实施意见》等规定,按照省级以上湿地公园边界范围和功能分区,从审批、监管、评价、调整、撤销、检查等六个方面实施规范管理,防止湿地减少和功能降低。严把建设项目占用湿地公园审核关,对无法避让确需占用省级以上湿地公园的建设项目逐个进行生态影响评估论证。对自然保护地整合优化预案中拟调整、撤销的湿地公园,在国家批准预案前,按照原边界范围和功能分区严格管理。

  二是强化湿地公园监测监管。对国家下发的国家湿地公园疑似问题图斑严格组织核查,对存在问题的,通过发送督办函、现场督导等方式,加强督促整改。运用全省空天地一体化自然资源监测监管系统,判读下发省级湿地公园疑似变化图斑,通过市县现地核实和省级内业复核、现场抽查等方式逐个图斑核实,组织5个省级核查组开展现地抽查,并建立问题台账,跟进整改落实。

  三是加快推进自然保护地整合优化。认真落实国家《关于建立以国家公园为主体的自然保护地体系的指导意见》《关于自然保护地整合优化有关事项的通知》等文件规定,严格按照各类保护地面积和核心保护区面积不减少的要求,对省级以上湿地公园进行逐一论证分析,依法依规、科学合理地提出保留、调整、撤销、合并等整合优化意见。对拟撤销未论证的自然公园进行补充审核论证。省自然资源厅组织4个工作组,对整合优化预案中拟撤销的湿地公园逐个现场复核。按照国家印发的《关于报送自然保护地整合优化方案的函》要求,组织核实自然保护地整合优化材料数据并向社会公示,接受社会监督。

  四是建立保护管理长效机制。开展《山东省湿地保护条例》立法工作,已列入2023年立法计划,并按计划推进。研究制定《建设项目占用湿地管理工作规范》等制度规定。将湿地保护管理作为林长制工作内容,定期开展评价并通报结果,压紧压实各级林长责任,及时协调解决湿地公园管理遇到的矛盾问题。

  (2)关于对生态修复项目指导监管乏力问题。

  ①针对泰山区域有关生态保护修复项目后续管护机制不健全等问题,主要从三个方面抓好整改。

  一是积极配合有关部门,加强对济南、泰安两市调度力度,针对审计指出问题,逐条明确整改措施和时限,确保按时完成整改任务。审计报告反映的7个资金管理使用方面问题,已整改完成6个,另外1个加快督促地方落实整改。

  二是配合省财政厅启动泰山区域山水林田湖草生态保护修复工程省级验收工作,为后期移交、管护打下基础。泰山区域山水林田湖草生态保护修复工程实现了山清水秀田沃湖美的生态修复效果,包含其在内的“中国山水工程”入选联合国首批十大“世界生态恢复旗舰项目”。

  三是组织开展造林绿化落地上图工作。加强造林绿化落地上图技术培训,严格审核造林用地合规性,实现“带位置上报造林计划”“带位置下达造林任务”,避免违规占用耕地造林问题发生。东平县对项目占用永久基本农田绿化的苗木进行登记后移植至合适地点,解决部分绿化项目设计造林区域与永久基本农田重叠问题。

  ②针对沂蒙山区域山水林田湖草沙一体化保护和修复工程缺少深入研究和系统谋划等问题,主要从两个方面抓好整改。

  一是加快推进实施方案编制报批。按照《山水林田湖草生态保护修复工程指南》有关要求,指导临沂市加强研究谋划,增强实施方案的系统性和可操作性。《沂蒙山区域山水林田湖草沙一体化保护和修复工程实施方案》已经省政府同意,报送至财政部、自然资源部、生态环境部。

  二是督促加快项目实施进度。会同有关部门印发《关于沂蒙山区域山水林田湖草沙一体化保护和修复工程绩效自评发现问题整改的通知》,加强工程督导。沂蒙山区域山水林田湖草沙一体化保护和修复工程74个子项目已全部开工,计划2023年年底前全部完工。2022年年底,已完成湿地修复面积130.76公顷,退化公益林修复6698公顷,水土流失治理面积19700公顷。其他项目实施工作全部达到实施方案要求。

  ③针对山东黄河三角洲国家级自然保护区湿地保护修复项目资金使用监督不到位等问题,主要从三个方面抓好整改。

  一是坚持预算执行与项目实施“双监控”、业务与财务“双融合”。业务主管处室建立财政资金支持项目台账,定期调度项目实施情况;财务管理处完善自然资源资金监测监管系统,优化查询分析功能,加强转移支付资金监管,按季度通报对下转移支付资金执行情况。

  二是坚持预算执行与预算安排挂钩,持续压实预算执行责任。制定印发《关于加快转移支付资金执行进度的通知》等有关文件,落实财政资金支付进度与年度预算安排挂钩机制,对年度预算执行进度慢、存量资金规模大的相关市,相应压减2023年度同类财政转移支付资金预算金额,督促市、县自然资源和林业主管部门严格落实项目实施主体责任、监督责任,较好发挥财政资金使用效益。

  三是强化重大资金预算执行监控,确保巡视反馈问题整改到位。将黄河三角洲国家级自然保护区湿地保护修复项目、沂山区域国土绿化示范项目等列入资金重点监控范围,及时调度、督促预算执行。截至2022年底,黄河三角洲国家级自然保护区湿地保护修复项目已经竣工验收,并进行竣工决算审计,相关项目资金已经按合同约定支付。巡视反馈问题已整改到位。

  ④针对资金绩效目标缺乏监管,督导不到位等问题,主要从两个方面抓好整改。

  一是加强对未按期开工和进展较慢项目的过程监管。对正在实施的建设项目按月进行调度,组织现场核查组督促指导。

  二是加强对湿地保护修复项目的监督检查。举一反三,调度全省正在实施的湿地保护修复项目实施情况,督促加快进度。同时,加强对省自然资源和林业财政转移支付专项资金预算执行情况的指导监督。

  (3)针对构建沿黄百里绿色长廊统筹谋划不足问题,主要从三个方面抓好整改。

  一是组织编制沿黄绿色长廊建设工作方案。以沿黄9市25县(市、区)为建设范围,以2023-2025年为建设年限,以造林绿化、森林抚育、自然保护地体系建设等为主要内容,科学安排造林用地、合理确定建设目标,统筹谋划编制我省沿黄绿色长廊建设工作方案。此项工作列入省自然资源厅2023年度工作要点,重点推进。

  二是以科学绿化试点示范省建设为抓手推进沿黄绿色长廊建设。把沿黄绿色长廊建设作为重点任务纳入《山东省科学绿化试点示范省建设实施方案》,指导实施沿黄国土绿化工程项目,统筹推进沿黄绿色长廊建设。

  三是指导沿黄各市植树造林。组织开展造林绿化空间适宜性评估,深入挖掘造林用地潜力,评估初步成果已报自然资源部、国家林草局审核。滨州市成功创建国家森林城市,为黄河绿色生态走廊建设增添靓丽名片。

  3.关于“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理念树得不牢,矿山环境综合治理推进不力等问题。

  (1)针对历史遗留矿山生态修复治理不到位问题,主要从三个方面抓好整改。

  一是积极拓展历史遗留矿山生态治理修复资金来源。加大争取中央、省财政资金支持力度,组织各市对集中连片生态问题突出的历史遗留废弃矿山开展集中整治。

  二是组织对全省历史遗留矿山未治理图斑个数、面积等进行核查,查清我省历史遗留废弃矿山未治理图斑底数,并落实各市“十四五”期间年度治理计划。

  三是加强中央生态环境保护督察和自然资源部矿产资源督察指出问题的整改。济宁市泗水县被中央生态环境保护督察指出的问题已整改完成。泰安市对中央生态环境保护督察指出的问题,建立了台账,6处历史遗留废弃矿山已完成治理;对3处历史遗留矿山进行了绿植补栽。

  (2)针对绿色矿山创建成色不足问题,主要从四个方面抓好整改。

  一是提升标准,努力提高绿色矿山建设成色。针对专项巡视反馈绿色矿山建设质量不高问题,坚持两手抓,全面提升绿色矿山创建质量成色。一手抓新建绿色矿山,结合新批次绿色矿山建设工作,提高绿色矿山申报最低分数标准,完善绿色矿山建设和遴选要求,将入库评估分数最低标准提高3%,强化部门联合监管,倒逼矿山企业努力提高绿色矿山建设质量。一手抓已建成绿色矿山,会同有关部门,对已纳入绿色矿山名录库矿山开展全面“回头看”核查,对建设质量低、不再符合标准要求的,按照自然资源部有关要求取消绿色矿山称号,经整改达到标准要求的方可重新申报入库,确保已入库绿色矿山有足够成色。

  二是提质增效,切实加快绿色矿山建设进度。针对专项巡视指出绿色矿山建设进度慢问题,对各市建设情况进行督导。联合有关部门高质量完成第四批省级绿色矿山建设工作,部署做好第五批省级绿色矿山建设遴选工作,联合有关部门分成5个核查组,对遴选矿山开展省级实地核查。印发《关于进一步推进绿色矿山建设工作的通知》和《关于切实加快绿色矿山建设工作的通知》,组织开展绿色矿山建设情况摸底,下达2023年绿色矿山建设计划任务,压实绿色矿山建设责任。

  三是完善制度,激发矿山企业内生动力。针对专项巡视指出矿山企业内生动力不足问题,联合省发展改革委等12部门制定印发《关于加强矿产资源勘查开发促进矿业绿色高质量发展的若干意见》,从用地用林、财税支持、绿色金融保障、表扬奖励等4个方面明确了绿色矿山建设的激励政策。省财政厅联合省自然资源厅等15部门印发《关于深入推进财政涉企资金“绿色门槛”制度的实施意见》,明确对纳入绿色矿山名录的企业由各级财政在安排涉企资金时予以优先支持。

  四是选树标杆,推广绿色矿山建设典型经验。结合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在新华社、中国自然资源报、山东新闻联播等省级以上主要新闻媒体刊发主题报道,宣传我省绿色矿山建设典型经验做法。在山东广播电视台齐鲁频道《每日新闻》栏目开设“绿色矿山看山东”专题节目,以记者体验的方式,每期沉浸式采访1个绿色矿山建设典型,宣传推广绿色矿山建设典型经验做法,树立绿色矿山标杆。

  4.关于自然资源要素依法依规保障服务水平不高等问题。

  (1)关于履行土地要素保障职责不到位等问题。

  ①针对城镇建设用地指标主要依赖国家下达的耕地占补平衡、林地定额指标等方式等问题,主要从三个方面抓好整改。

  一是严格落实“增存挂钩”机制。加强批而未供和闲置土地处置。在国家下达处置任务的基础上,按上浮10%下达省级处置任务,2022年已超额完成年度处置任务,服务保障重点项目落地,提高了土地节约集约用地水平。

  二是多措并举做好耕地占补平衡工作。印发《山东省自然资源厅关于统筹使用全省补充耕地指标强化保障建设项目用地报批工作的紧急通知》,通过省级统筹有效保障省、市重点项目占补平衡指标需求。对省级以上重点基础设施项目给予省级调剂指标支持。用好国家政策,研究制定《以承诺方式落实占补平衡用地报批操作规程》,对济南机场改扩建项目、雄商高铁等项目申请以承诺方式落实耕地占补平衡。认真做好全省2017年以来入库的补充耕地项目核查整改。

  三是加强用林保障。加大对上争取力度,印发加强林地定额使用管理工作的相关通知,全省林地定额进入常态化使用管理阶段,进一步发挥林地定额对稳经济大盘和推动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的保障促进作用。

  ②针对超林地定额使用林地等问题,主要从三个方面抓好整改。

  一是严格执行法律法规和有关政策规定。坚决贯彻落实《森林法》关于林地总量控制指标的规定要求,切实加强各类建设项目占用林地管理。对有限的林地定额实行全省统筹,坚持“先赋予林地定额再进行项目审核”,坚决防止无定额审核、超定额审核、不按赋予的定额面积审核。

  二是切实增强林地定额使用的计划性。两次跟进对接有关部门和16市林业主管部门,切实摸清拟使用林地的建设项目情况。研发全省林地定额管理使用程序,对超过规定期限不能审核(批)的项目自动报警,做到急用先给,逾期收回,确保林地定额不浪费。

  三是健全完善林地定额管理制度措施。制定林地定额管理使用实施细则,明确林业主管部门与行政审批部门、林业部门内部机构和人员的工作职责,加强对林地定额统筹、管理与使用。除涉密项目外,占用林地项目全部通过全国建设项目使用林地审批审核管理系统实行网上审批。

  (2)关于推动土地集约节约高效利用有差距等问题。

  ①针对发挥土地第一要素保障作用力度不大等问题,主要从两个方面抓好整改。

  一是深入实施“土地要素跟着项目走”。按照“土地要素跟着项目走”机制要求,全力做好新增计划指标核补和争取工作,保障各级各类重点项目及民生项目新增用地需求。坚持土地要素配置与绩效管理相挂钩机制,对2022年度基础设施项目用地报批质效、批而未供和闲置土地处置、城镇低效用地再开发等奖补事宜研究提出新增计划指标奖励激励建议。

  二是多措并举提高单位建设用地GDP产出效率。严控建设用地规模,划定城镇开发边界,严守耕地红线、生态保护红线,严格永久基本农田保护;提高项目准入门槛,开展《山东省建设用地控制标准(2019年版)》修订工作。完善项目用地预审制度,按照自然资源部工作部署,及时将节约集约用地评价有关内容纳入可行性研究报告或项目申请报告;实施资源要素差别化配置,积极配合财政税务部门推进城镇土地使用税改革试点,通过实施城镇土地使用税差别化配置,倒逼企业节约集约用地;积极推进“标准地”供应,在中国(山东)自由贸易试验区(济南、青岛、烟台)、中国-上海合作组织地方经贸合作示范区各片区(青岛)和省级以上经济技术开发区(园区)、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等重点区域内,新增工业用地全面实行“标准地”出让。

  ②针对推动形成土地执法高压态势不足等问题,主要从三个方面抓好整改。

  一是提升空天地一体化监测监管执法效能。总结空天地一体化自然资源监测监管执法场景应用成效和经验,分析存在的问题,采取有力措施提升应用和监管执法效能。进一步加大宣传力度,充分调动广大用户和社会公众的积极性,切实发挥“早发现、早制止、早查处、早预警”功能,真正做到“发现在初始、解决在萌芽、监管伴全程”。

  二是进一步完善卫片执法工作机制。严格执行卫片执法工作保障、“月清”挂账通报、“季核”预警提醒、“年度评估”综合评价、日常查处挂牌督办、卫片执法重点监控机制,坚决遏制新增违法占用耕地问题。依据卫片执法成果,开展上半年和前三季度预警提醒工作,重点预警提醒7个县(市、区),一般预警提醒10个市和45个县(市、区);对2022年违法用地形势较为严峻的10个县(市、区)实施卫片执法重点监控;对2起重大典型案件实施了挂牌督办。

  三是深入推进农村乱占耕地建房问题整治,严格按照“六个严禁”“八不准”要求,始终对农村乱占耕地建房问题保持高压态势。

  ③针对推进地方用地落实方面仍有差距问题,主要从三个方面抓好整改。

  一是加强监测监管。开发在线监管系统,按季度对全省国有建设用地供应及开发利用监测监管情况进行通报,加强用地项目开竣工巡查,推动闲置土地加快处置。组织各市对新增闲置土地、动态巡查等开展自查,分析原因、明确措施,及时推动处置。

  二是对青岛、枣庄、潍坊、济宁等市批而未供和闲置土地开展调研和业务指导,督促地市采取有效措施,加大盘活处置力度,确保完成年度处置任务。

  三是加大闲置土地的处置。超额完成2022年闲置土地处置任务。印发《山东省自然资源厅关于下达2023年批而未供和闲置土地处置任务的通知》,下达任务分解到各市。制定《全省批而未供和闲置土地处置认定规范》,指导各地按标准处置认定。

  (三)关于全面从严治党“两个责任”扛得不牢,落实黄河重大国家战略中腐败和作风问题风险较大方面问题

  1.关于主体责任落实不到位问题。

  (1)针对厅党组议事规则和行政议事权责边界不清,未制定“三重一大”事项议事规则等问题,主要从四个方面抓好整改。

  一是厘清党组议事和行政议事的权责边界。修订完善了厅党组工作规则和厅党组议事决策规则,明确厅党组工作和议事决策的范围与流程标准。同时认真组织专题学习,加强审核把关,压实厅领导责任,督促各处室按程序规定严格执行。

  二是完善“三重一大”事项议事规则。研究制定“三重一大”事项清单,对重要人事问题、重点项目、大额资金使用等有关情况,由业务主管处室会同相关处室,按照“三重一大”事项议事规则的规定程序呈报厅党组会议研究,切实发挥厅党组“把方向、管大局、保落实”的作用。

  三是加强对大额资金的管理。印发《山东省自然资源厅办公室关于编制2023年部门预算的通知》,坚持预算刚性原则,加强大额资金预算安排源头控制。组织对申报2023年部门预算的新增大额资金项目开展事前绩效评估,经评估合格后纳入预算项目库。

  四是按照《山东省自然资源厅省级财政项目(地质勘查类)政府采购内部工作流程》要求,2022年部署实施的黄河流域省级地质勘查项目、2023年部署实施的省级地质勘查项目及资金有关情况已提交厅党组会审议并通过。

  (2)针对聚焦黄河重大国家战略开展廉洁风险点排查与防控不到位,重点领域、关键环节廉政风险点较多问题,主要从三个方面抓好整改。

  一是加强警示教育。组织观看《贪欲之祸》《深化金融反腐》《失守的青春》等廉政警示教育片,教育引导党员干部筑牢廉洁自律思想防线。对厅属事业单位开展廉政风险警示教育宣讲,以案释纪、以案促改、以案促治。

  二是加强廉洁文化建设。印发《中共山东省自然资源厅党组关于加强新时代廉洁文化建设的实施意见》,组织“自然清风”廉洁文化作品展,印发《家庭助廉倡议书》,弘扬崇廉尚洁的良好风尚,着力打造“自然清风”廉洁文化品牌。

  三是开展了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重点平台项目建设廉政风险排查,初步建立廉政风险点与防控措施清单。下一步,结合专项巡视整改任务进行深入排查,不断完善防控措施。探索建立科级及以下党员干部廉政档案,做实日常监督的基础性工作。

  (3)针对作风建设还有差距等问题。主要从三个方面抓好整改。

  一是加强作风建设。在元旦、春节、五一、端午、中秋、国庆等重要时间节点进行廉政提示,督促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持之以恒纠治“四风”。对厅属事业单位党组织开展巡察,把作风建设纳入厅党组巡察工作重点任务。深入开展三类“四风”突出问题自查自纠工作,锲而不舍纠“四风”树新风,努力营造风清气正的政治生态。加强一线排查力度,深入16市开展厅级领导带队“走基层、解难题”调研活动,经验做法被省政府信息专报刊发。

  二是抓好自然资源统一确权登记工作目标低于国家要求问题整改。按照《黄河流域(山东段)重点自然资源统一确权登记工作方案》提出的“到2024年基本完成黄河流域(山东段)沿黄9市重点自然资源统一确权登记工作”,完成了2022年度工作任务。2022年12月,自然资源部将山东昆嵛山国家级自然保护区确权登记列入自然资源部首批登记事项(全国共3项),2023年1月9日完成“全国首批、山东首登”。

  三是抓好土地卫片数据上报不实问题整改。对照督察通报的问题,逐图斑内业审核,随报随审,确保数据填报真实准确。

  2.关于驻厅纪检监察组监督责任落实有差距等问题,主要从三个方面抓好整改。

  一是持续做实专项监督。坚守派驻监督首责,针对专项巡视反馈问题建立监督台账,建设完成2022年度政治监督活页,持续推动专项监督清单化具体化。认真落实“一台账、两清单、双责任、双问责”监督机制要求,紧盯黄河重大国家战略中省自然资源厅牵头和配合的重点任务,以及重点平台项目建设和资金投入情况,督促牵头处室落实黄河重大国家战略台账式月报制度,定期调度了解进展情况和存在问题。

  二是加强日常沟通联络。建立组长负总责、一名副组长具体抓的黄河重大国家战略专项监督工作机制,明确一名工作人员作为联络员,紧靠专项巡视整改监督,确保按时报送有关监督情况和本组巡视反馈意见整改落实进展情况。积极配合省纪委专班开展审查调查,继续落实分组包案机制,专项巡视移交的信访件均已办结。

  三是推动形成监督合力。发挥“监督+协助”作用,与厅党组同向发力、同题共答。通过参加会议、材料审核、沟通协商等方式,监督制定完善专项巡视整改落实方案,督促高质量开好民主生活会;充分利用空天地一体化自然资源监测监管系统、“公众随手拍”微信小程序等信息化技术优势和手段,提升黄河重大国家战略专项监督质效,为贯彻落实黄河重大国家战略提供坚强派驻纪检监察保障。

  (四)关于督促整改责任落实不到位,长效机制不健全方面问题

  1.关于整改责任压得不实问题,主要从两个方面抓好整改。

  一是坚决扛牢整改政治责任。厅党组书记认真履行第一责任人的职责,多次主持召开厅党组会、专题会,研究巡视反馈问题整改。把各类整改与廉政、作风、业务工作同部署、同安排、同考核。学习传达省委主要领导听取十二届省委第一轮巡视情况汇报时讲话精神,把整改责任、措施、要求落实到人、到岗、到位,确保各项整改任务可量化、可检查、可追责。

  二是坚持闭环抓整改。将巡视整改与各类监督检查反馈问题整改结合起来,对上轮巡视、审计、中央生态环境保护督察、耕地保护督察等各类问题整改进展情况开展“回头看”,建立配档表,明确整改时限、整改措施,定期调度工作进展,实行销号管理,确保应改尽改。起草《审计工作规定》,对外部审计配合和整改等工作进行规范。

  2.针对整改落实长效机制不健全等问题,主要从四个方面抓好整改。

  一是积极推进问题整改。会同省直有关部门制定《山东省2021年度国家耕地保护督察意见整改工作方案》,印发各市政府及省直有关部门。先后3次向16市政府印发《关于切实加快2021年国家耕地保护督察反馈问题整改工作的函》,函告整改进展情况,督促加快整改。

  二是健全完善制度机制。坚持问题导向,研究治本之策,抓好问题整改的同时,注重从制度层面深挖根源。严格生态保护红线管控,经省政府同意,会同省生态环境厅印发《关于加强生态保护红线管理的通知》,对上级有关要求和审批程序作进一步细化明确。压紧压实各级林长责任,提请出台《关于切实加强森林资源保护发展的意见》(省总林长令第1号),引导各级加大林草资源保护发展力度,构建林草资源保护发展长效机制。针对近年来自然资源系统出现的典型问题,坚持举一反三,规范管理,研究制定《耕地等自然资源保护和要素保障创新“十大规范”》,出台第一批成果。

  三是持续推进作风转变。集中开展全系统作风能力提升行动,研究制定全省自然资源系统提升作风能力若干意见。结合各类监督检查发现的有关问题,深化以案为鉴、以案促改、以案促治,推进问题从要我改到我要改转变,扛稳抓牢全面从严治党政治责任,充分发挥全面从严治党的政治引领保障作用。

  四是抓好国家自然资源督察发现的问题长效整改。完成永久基本农田划定工作并实行特殊保护,严格落实“两平衡一冻结”制度。进一步加强补充耕地项目实施与监管,严格新增耕地核实认定,加强新增耕地后期管护,强化补充耕地项目监督管理,确保补充耕地真实可靠。聚焦黄河流域,抓好管住黄河“水池子”工作,积极发挥“总牵头”作用,每季度汇总各责任部门工作推进情况并形成工作报告。

  (五)关于巡视移交信访件办理情况

  省委巡视组移交的信访件已全部办结。

  三、今后整改工作打算

  省自然资源厅党组将按照中央关于巡视工作的决策部署和省委有关要求,坚决落实好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切实扛起巡视整改政治责任,坚持目标不变、标准不降、力度不减,以高质量的整改成效推动自然资源工作高质量发展。

  (一)深入学习领会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厅党组扎实推进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深入学习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以及习近平总书记关于自然资源管理的重要论述,全面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深刻把握核心要义和精神实质,坚定不移抓好贯彻落实。牢记“国之大者”,不折不扣落实中央决策部署、省委工作要求,自觉把自然资源工作放到大局中去思考、去谋划、去推进。

  (二)坚决做好巡视“后半篇文章”。厅党组对巡视整改工作负总责,厅主要领导扛牢第一责任人职责,厅领导班子落实“一岗双责”,持续深入推进巡视整改。坚持当下改与长久立相结合、局部改与整体改相结合、治标与治本相结合,进一步深挖根源,举一反三,破立并举,注重从管理体制、运行机制等各方面堵塞漏洞、完善制度、补齐短板,切实做到以巡促改、以巡促建、以巡促治。

  (三)锲而不舍抓好整改任务。持续推进常态化整改,强化结果导向,对已经完成的整改任务,定期进行“回头看”,防止类似问题反弹;对需长期整改的任务,明确目标,有序推进,确保整改任务交账清零。以实际成效作标准,以完善体制机制为准绳,杜绝“纸上”整改、“口头”整改,发现问题及时纠正,不断巩固扩大整改成果。

  (四)全力推进自然资源各项工作“走在前、开新局”。扛牢管党治党政治责任,纵深推进全面从严治党。紧密围绕“找问题、堵漏洞、强作风、提能力、勇争先”这一主题,深入开展作风能力提升行动,努力推进思想大洗礼、问题大起底、精神大提振、工作大改进。牢牢把握黄河重大国家战略机遇,坚持问题导向,注重系统观念,强化依法办事,全面提高自然资源工作制度化规范化水平,重点抓好耕地等自然资源保护和要素保障创新“十大规范”,以履职尽责的具体行动、务实扎实的实际成效推动自然资源各项工作“走在前、开新局”,以实际行动坚定拥护“两个确立”、坚决做到“两个维护”。

  欢迎广大干部群众对巡视整改落实情况进行监督。如有意见建议,请及时向我们反映。联系电话:0531-51791300;邮政信箱:山东省济南市历下区经十东路114号,邮政编码:250014;电子邮箱:zrthx@shandong.cn。

  中共山东省自然资源厅党组

  2023年4月24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