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信息公开>巡视巡察

中共郓城县委关于十二届省委第一轮巡视
集中整改进展情况的通报

来源:山东省纪委监委网站发布时间:2023-04-26

  根据省委统一部署,2022年6月23日至8月22日,省委第四巡视组对郓城县开展了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专项巡视。10月9日,省委巡视组向郓城县委反馈了巡视意见。按照巡视工作有关要求,现将巡视集中整改进展情况予以公布。

  一、整改工作基本情况

  郓城县始终高度重视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工作,把专项巡视反馈问题整改作为重要政治任务,深化思想认识,坚持问题导向,强化工作措施,扎实推进整改,目前已取得阶段性成效。

  (一)突出高站位,统一思想认识。省委巡视组反馈意见后,郓城县第一时间召开县委常委会会议,专题学习研究省委巡视组对我县巡视反馈意见,制定反馈问题整改责任分工,全面部署整改任务,动员全县上下迅速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巡视反馈问题整改上来。

  (二)突出强力量,加强组织领导。成立由县委、县政府主要负责同志任组长的巡视整改领导小组,下设综合协调、问题整改、监督问责、线索核查4个工作组,均由县委常委担任组长,全面做好反馈问题整改的统筹协调、指导督促。县委书记认真履行第一责任人职责,先后组织召开常委会会议4次、领导小组会议3次,专题听取整改进展情况汇报,及时研究解决困难和问题,确保整改工作扎实有序推进。

  (三)突出严措施,细化任务目标。针对反馈意见提出的4个方面、10类问题,高标准研究制定工作方案,做到责任人、责任单位、整改措施、完成时限“四个明确”。成立9个由县级干部任组长的巡视整改工作督查组,深入各级各有关部门实地开展督导,全面压实整改工作责任。

  二、省委巡视组反馈意见整改落实情况

  (一)关于“学习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重要指示精神不深入,贯彻落实党中央重大决策部署和省委工作要求不够有力”方面问题

  1.关于“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黄河重大国家战略重要指示要求不到位”问题

  (1)关于“在落实黄河重大国家战略中,政治站位不够高,学习不及时、理解认识不深刻”问题。一是把党的二十大精神和黄河重大国家战略纳入各级党委(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年度学习计划,提前排定学习主题,建立完善学习台账,县委常委会率先垂范,带领全县上下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的重要讲话和重要指示批示精神。县委理论学习中心组先后两次专题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郑州关于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座谈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和党的二十大精神。二是严格落实“第一议题”制度,制定下发了《关于进一步完善落实党委(党组)“第一议题”制度的通知》,认真落实“第一议题”制度,巡视反馈以来,先后多次召开县委常委会会议第一时间传达学习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重要指示批示精神。三是严格按照省委巡视整改工作要求,高标准召开县委班子巡视整改专题民主生活会,各位县委常委对照反馈意见剖析原因、明确责任、强化措施,对于查摆出的各类问题,即知即改、立行立改,切实以专题民主生活会成效提升整改质量。

  (2)关于“没有将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摆在战略位置来部署、来推进”问题。一是紧密结合我县实际,及时修改完善了县委2022年度工作要点,将贯彻落实黄河重大国家战略作为重要内容,上升到统领全县经济社会发展的战略高度进行安排部署,切实引导广大党员干部真正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推动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的具体实践中来。二是依托我县产业现状、交通区位、资源禀赋等,对我县有关实施方案进一步调整完善,并重新印发实施。三是组织召开全县推进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领导小组全体会议暨省委巡视反馈问题整改领导小组全体会议,审议通过《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领导小组工作规则》《领导小组办公室工作细则》,进一步明确了领导小组和领导小组办公室主要职责、会议制度和日常推进机制,领导小组统筹协调作用得到持续强化。

  2.关于“‘走在前、开新局’的意识不强”问题

  (1)关于“党员干部事争一流、唯旗是夺的精气神不足”问题。一是大力弘扬“严真细实快”和“四实四敢”工作作风,扎实开展“作风建设年”活动,充分激发干部干事创业的精气神,让务实创新成为郓城干部的鲜明特质,切实凝聚起推动发展的新动力。二是强化“两个面向、两个注重、两个及时”用人导向,对政治强、勇担当、有本事、潜力大的干部,及时选配到关键岗位上培养锻炼,真正形成能者上、优者奖、庸者下、劣者汰的良好局面。三是加强党员干部培训,围绕提升干部抓工作能力,特别是抓经济工作的能力,精心设置《打造菏泽“231”特色产业体系筑牢高质量发展根基》等10个精品课程,纳入各级干部培训班,持续提升干部推动发展的能力和水平。

  (2)关于“没有将总书记嘱托转化为‘走在前、开新局’的强大动力和实际成效”问题。一是持续加大招商引资和科技研发投入力度,扎实做好环境保护、安全生产等底线工作,有效提升全县经济社会发展总量、质量。坚持结果导向,充分发挥考核“指挥棒”作用,统筹推进经济运行、助企纾困、项目建设、乡村振兴等重点工作,有力推动各项事业“走在前、开新局”,2022年实现地区生产总值514.5亿元,一般公共预算收入37.3亿元,均创历史新高。二是健全完善县级干部包保重点项目制度,全面落实“四帮四保”“要素跟着项目走”工作机制,加快推进重点项目落地建设。进一步完善招商引资工作机制,优化工业化领导小组组织架构,成立产业专班进行精准招商,用好用活4个专业招商平台,2022年签约过亿元项目40个、总投资122亿元,在建过亿元项目34个、总投资132亿元。

  (3)关于“生态环境状况在全省持续处于落后位置”问题。一是在大气污染防治方面,切实抓好工业企业污染整治、二氧化硫排放监管和建筑工地及道路扬尘治理等工作,统筹做好PM2.5与臭氧协同治理,持续加大PM10改善幅度,严控氮氧化物排放。2022年郓城县PM2.5平均浓度全市最优,PM2.5和PM10改善率均居全市第2位。二是在提升水环境质量方面,加快推进雨污管网新建和改造工程,累计完成16公里新建管网、19公里老旧管网、10公里合流制管网改造。进一步完善河流截污调控体系,新安装13处河流在线监测设施。新建成2座污水处理站,完成郓城县污水处理厂提标改造和郓巨河、老赵王河生态修复水质改善工程。扎实推进建成区单位、小区雨污分流管网改造工作。

  3.关于“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树得不够牢”问题

  (1)关于征收黄河水费过程中存在的问题。已对有关单位相关责任人予以问责,并在全县范围内开展监督检查,坚决杜绝损害群众利益现象。

  (2)关于“以人为核心的新型城镇化推进不力”问题。一是扎实开展城建片区建设攻坚行动,压实县级干部包保责任,对巡视反馈的未交付棚改项目存在问题进行梳理摸排,逐一制定推进措施,督促企业积极筹措资金、加快施工进度。目前已完成交付小区9个,剩余小区正在加快建设。二是稳步推进老旧小区改造,针对巡视反馈的19个老旧小区改造项目,逐一制定实施计划、强化跟进监督,目前已全部改造完成。

  (二)关于“履行主体责任和属地责任不够有力,落实黄河重大国家战略重点任务有差距”方面问题

  4.关于“构筑黄河安澜屏障不够坚实”问题

  (1)关于“防大汛、抗大险、救大灾意识树得不牢”问题。一是将防范风险挑战、应对突发事件等重要内容纳入各级党委(党组)理论中心组学习专题,开展研讨交流,引导各级各部门和广大党员干部坚决树牢防大汛、抗大险、救大灾意识,切实把防范化解重大洪涝灾害风险、守护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的重大政治责任真正扛在肩上、落到实处。2022年11月26日,县委常委会集体学习了关于防范风险挑战、应对突发事件的有关理论文章。二是针对巡视反馈的防汛值班有关问题,对涉及单位带班领导及值班人员进行了严肃的批评教育,并在单位内部进行了通报批评。同时,全面落实汛期24小时值班制度,县防汛抗旱指挥部持续强化汛期及重点时段、极端天气时的督导检查,通过电话抽查、实地检查等方式,对有关单位和乡镇街道累计开展督导20余次,确保灾情险情第一时间发现、第一时间报告、第一时间处置。

  (2)关于“应急准备不够充分”问题。一是固定专业抢险机械设备,新增3台挖掘机、3台自卸车专门用于黄河防汛抢险,并配备专业操作人员24小时待命,确保机械设备20分钟内到达黄河防洪工程现场。二是着力提升防汛预案可操作性,编制完成《2023年郓城县黄河防洪预案》。三是针对救灾物资库物资储备不足的问题,严格按照《郓城县县级自然灾害生活保障类救灾物资储备计划(2022—2025年)》要求,对2023年度所需的被服类、安置及装具类等18类救灾物资进行了招标采购,招标工作已于2023年4月7日完成。持续壮大群防队伍力量,积极组织各乡镇街道群防队伍开展防汛演练,进一步增强了群防队伍的实战经验。对县城市防汛物资储备库重新规划选址,2023年汛期前可完成建设。

  (3)关于“水利设施改造提升不到位”问题。一是加快农村公路窄危桥维修改造。按照《关于加快农村公路窄危桥梁整改工作的通知》要求,积极争取金融机构信贷政策,扎实做好窄危桥维修改建工作。将窄危桥维修改造纳入2023年交通运输工程预算范围,2023年计划完成7座窄危桥维修改造任务。二是加大涵闸维修改造力度。截至目前,支流河道的8座涵闸已完成安全鉴定复核工作,并根据鉴定结果稳步推进除险加固工程;其余大尹庄闸、侯庄闸、红门厂闸等3座水闸正在有序建设,已完成总工程量的80%。三是扎实做好险工改建加固。苏阁、杨集、伟庄3处险工的32道坝改建项目已完成用地预审与规划选址等前期准备工作,初步设计正在审批阶段,2024年底前全部完成。同时,持续加大工程巡查力度,加密工程巡查频次,以人工配合无人机、视频监控,全方位无死角进行巡查,确保32道坝岸在工程开工建设前安全运行。

  (4)关于“内涝隐患尚未根除”问题。一是加快管网错接乱接治理。结合雨污合流管网清零工作,通过重新铺设连接,对错接乱接管网进行综合整治,截至目前,巡视反馈的盛平路、水浒路等230处错接乱接管网已全部整改完成;通过管网清淤、顶管埋设等方式,全面完成巡视反馈的开发区范围内工业四路雨水竹节、园区中心路竹节等11处管网打通工作。同时,加强项目质量监督、竣工验收监管,确保工程项目均及时办理质量监督手续和竣工验收备案。目前,巡视反馈的2条已建道路的质量监督、竣工验收备案手续和1条在建道路质量监督手续已办理完成。二是加大农田“竹节沟”清理疏通力度。成立分管副县长任组长,县农业农村局局长、沿黄和临近乡镇主要负责同志为成员的“竹节沟”专项整改工作专班,印发实施《郓城县农田“竹节沟”排查整改工作方案》,紧盯排查和整改两个关键环节,依托高标准农田建设,分期、分批整改落实。截至目前,累计疏通“竹节沟”116公里。建立动态排查长效机制,做到即查即改,确保“旱能浇、涝能排”。

  5.关于“推进节约集约用水不够有力”问题

  郓城县坚决扛牢节约用水主体责任,扎实开展总量强度双控、农业节水增产、工业节水提质、城镇节水增效、内部挖潜节源、节水科技引领、节水市场驱动等七大节水行动,全面提高用水效率和水资源保护水平。

  (1)关于“落实水资源刚性约束不严”问题。一是加大节水设施建设力度,完善干支渠道测水量水设施,建设田间计量设施,加快实现按方计量农业水费。持续扩大2022年节水工程面积,新建高效节水灌溉农田7.2万亩,年度农田灌溉水利用系数提高至0.6097。加大引黄灌区节水工程建设监管力度,排查出的9处问题,已全部整改到位;南送水干线南段整改修复工程已完成95%,引黄灌溉成效得到大幅提升。二是扎实推进节水型单位建设,认真贯彻落实《节水型单位评价管理办法》,目前已完成43个机关事业单位节水型单位建设验收工作,全县节水型机关事业单位比例达到81%。着力实施总量强度双控、农业节水增产、工业节水提质、城镇节水增效等举措,促进我县万元GDP用水量持续降低。

  (2)关于“管水治水能力不高”问题。一是完善城区给水规划,郓城县城区给水规划(包含工业用水规划)已初步完成编制,即将进行专家论证。扎实推进重点企业中水回用,与相关企业签订中水供水协议。实行城区阶梯水价,在确保安全正常供水的同时,引导广大居民增强节水意识。二是加强取水许可监管,扎实开展地下水超采区综合整治,严格取水许可监管,加大执法力度,对符合条件的用水单位有序办理取水许可手续,严厉查处非法开采地下水行为。截至目前,巡视反馈的89家无证开采地下水单位全部完成整改。加快杨庄集水厂向县经济开发区工业企业供水管线建设进度,目前已完成项目可研,正在进行报批,项目投入运营后可实现开发区企业水源置换。做好企业用水需求摸排调研等水权交易前期准备工作,不断强化水资源刚性约束,加强全县用水总量控制,完善企业取水计量设施,进一步核实企业实际用水量。结合本地实际,积极推进水权交易,探索水权交易方式,进一步促进水资源的节约、保护和高效利用。加大水权交易工作的宣传引导,充分调动取用水户参与水权交易的积极性,全力营造水权交易的良好氛围。三是加大地热井规范化管理力度,对巡视反馈的20家地热井,采用安装在线监测设备等措施有序整改,目前均达到“采灌平衡”“取热不耗水”标准。

  6.关于“履行生态环境保护责任不到位”问题

  (1)关于“生态环境执法不够严格”问题。严格落实生态环境保护综合行政执法现场工作规程,进一步规范现场执法程序,定期督察督办行政处罚案件,对长期超标、超总量排放污染物整改不到位的排污企业,依法采取限产措施,直至停业整顿;对拒不执行关闭、停产、停建的,依法采取强制措施,坚决杜绝“以罚代管”。截至目前,巡视反馈的2家企业均已稳定达标排放;4家煤矿高盐水治理项目已全部完成。

  (2)关于“污水处理设施运行监管不力”问题。扎实开展污水综合治理。对巡视反馈的17座不能正常运行的污水处理站,逐一制定整改方案,稳步实施维修改造或拆除重建。丁里长街道污水处理站已委托第三方机构进行重新规划设计;南赵楼镇新建污水处理站已建成投用。

  (3)关于“畜禽养殖污染治理不到位”问题。一是强化畜禽粪污资源化利用。郓城县畜禽粪污资源化利用整县推进项目共设计13处集中处理中心,目前10处已正常运行,剩余3处正在调试设备,准备试运行。积极推广“养殖场+储粪场+沉淀池+大田利用”模式,通过微生物作用,对固体粪便中的有机物进行降解,实现生态、经济效益双丰收。二是加大禁养区养殖场整治力度。对巡视反馈禁养区内养殖户,全部下达限期关停、搬迁通知书,根据养殖周期,合理制定搬迁和取缔计划,目前75家已整改完成。对巡视指出的养殖场下达定期拆除整改通知书,责令限期整改。

  (4)关于“农村生活污水治理力度不够”问题。紧盯巡视反馈的尚未完成生活污水治理的行政村和黑臭水体,因地制宜、强化措施,综合运用纳管、铺设污水收集管网、就地利用等治理模式,持续加大农村生活污水治理力度。截至目前,已按时序完成213个行政村生活污水治理,剩余行政村治理任务正在稳步推进。巡视反馈的黑臭水体已全部完成治理。

  7.关于“推动区域高质量发展任重道远”问题

  (1)关于“新旧动能转换步伐不快”问题。一是推动传统产业升级,以棉纺织产业为突破口,加快推动传统产业新旧动能转换,委托有关设计院编制《郓城县纺织产业发展规划(2023—2028年)》,推动我县棉纺织产业向多元化转型。目前产业发展规划编制工作正稳步推进,棉纱线检测中心项目已纳入山东省重点项目库。二是加快重点产业培育,成立重点产业招商专班,制订产业发展规划,稳步提升战略新兴产业占比。2022年签约过亿元项目40个、总投资122亿元,在建过亿元项目34个、总投资132亿元。入选市级链主企业3家、领航企业12家,纳入省级重点项目11个、市级8个,数量创历年之最。积极争取省、市政策和资金支持,加大财政投入力度,强化与金融机构对接,筛选一批好项目,切实发挥新旧动能转换引导基金积极作用。三是持续增强发展动能,稳步加大研发投入、提升技术交易额、增加规上工业企业研发活动,着力发展“四新经济”,2022年新增省级以上专精特新企业9家、高新技术企业15家,完成工业技改投资23.8亿元,省内货源地出口占比提升到90%以上,实际利用外资5503万美元,比2021年翻了一番;进出口总额15亿元、增长15%。

  (2)关于“重点项目建设推进不力”问题。围绕省级重点项目建设工作,实行重点项目包保机制,积极向上级部门争取能耗、土地指标等要素资源,加快项目手续办理进度,主动为项目纾困解难。巡视反馈的项目中,除政策原因动态调整出省级重点项目库外,均正常推进。同时,持续加大项目论证力度,提高申报省级重点项目质量,2023年我县共13个项目被纳入省重点项目库,创历史新高。

  (3)关于“经济开发区发展能级不高”问题。一是持续激发企业创新活力,引导企业加大研发投入,支持优质企业申请发明专利,2022年高新技术企业新增申报6家,增长率23.08%;有效发明专利新增36件、增长率33.03%;累计完成固定资产投资33.59亿元,投资强度20.26万元/亩。二是持续加大县经济开发区和化工园区闲置低效用地盘活力度,印发实施《郓城县盘活闲置低效用地专项行动实施方案》,对土地手续完善、存在土地闲置、原土地使用权人无再开发意愿或无开发能力的企业,启动收回程序并办理出让手续,截至目前,已盘活利用县经济开发区和化工园区闲置低效企业用地6宗、面积747亩。县经济开发区顺利通过省级合规工业园区认定。

  (4)关于“纵深推进乡村振兴战略有差距”问题。一是深挖农业大县资源优势。严格对照“现代农业强县”“农业绿色发展先行县”申报要求、条件、各项评价指标,加快补齐农业投入品减量增效、废弃物资源化利用、农业资源集约利用等短板弱项,积极做好评选前期准备工作,力争2023年6月底前成功申报“现代农业强县”,2025年12月底前成功申报“农业绿色发展先行县”。二是持续提升农业规模化经营水平。重点培育粮食加工企业,延伸产业链条,提高精深加工水平,2022年新增省级农业产业化龙头企业2家,达到9家。侯咽集镇粮食加工中心即将投产运行,有效填补了我县粮食精深加工企业空白。三是全力以赴做好高标准农田建设。成立工作专班,实施科级干部包项目负责制,坚持一个项目一个工作方案,科学制定项目推进计划,明确时间节点和完成时限。同时,加强调度,及时协调解决项目建设中存在的难点堵点,2022年新增高标准农田40万亩、达到143万亩,巡视反馈的8个高标准农田项目已全部建设完成。四是完善农村改厕后续管护长效机制。规范运营改厕服务站,调整充实改厕服务站人员力量,为农村改厕后续管护提供必要的软、硬件保障。对全县22个乡镇街道、660个涉农行政村改厕管护情况全面开展督导检查,持续稳固“厕所革命”成果。五是加快补齐乡村文化振兴短板。大力弘扬诚实守信、遵守法纪、崇尚科学、节俭朴实“文明四风”,扎实开展文明丧葬专项治理,制定了行动方案,选取部分乡镇试点开展大坟头、大墓碑专项清理,建成投用县级公益性公墓1处、镇级公益性公墓10处、村级公益性公墓139处。启动实施“移风易俗”宣传活动,全面建立乡镇街道民政办主任约谈媒人制度,成立县乡村三级义务红娘志愿服务队伍,创新推出“缘来好郓”集体婚礼模式,率先完成省级婚俗改革试点任务。不断提升文化惠民服务水平,依托各级新时代文明实践所(站),广泛开展“送戏下乡”、公益文化培训等活动。充分挖掘我县黄河文化、水浒文化资源,着力打造区域文化“两创”新高地,郓城县非遗传承人创作的剪纸作品《黄河情》荣获第十五届“中国民间文艺山花奖(优秀民间工艺美术作品)”,石刻拓印作品《兰亭集序》在第十四届中国工艺美术博览会精品展上获得金奖。

  (5)关于“推动鲁豫毗邻地区协同发展主动性不强”问题。在基础设施方面,与毗邻县区共同签署共建共治协议,强化双方项目规划、建设等方面信息沟通交流,协同推进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积极推动黄河大桥前期筹备工作,经与上级有关部门沟通对接,目前已联同邻市有关部门拟订《项目合作协议书》,并初步完成勘察测量工作。在生态保护方面,已与毗邻县区签订生态保护合作协议,初步建立问题通报、案件交办、联合执法机制,确保重大超标排污问题,双方第一时间交互信息、第一时间调查取证、第一时间妥善处置。

  (三)关于“全面从严治党引领保障作用发挥不够,干部作风与落实黄河重大国家战略要求不相适应”方面问题

  8.关于“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不到位”问题

  一是县委常委会定期听取郓城县推进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领导小组工作汇报,进一步提高把方向、管大局、作决策、保落实的能力和定力,真正将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与实施黄河重大国家战略同谋划、同部署、同推进,把高质量推动黄河重大国家战略实施作为县委常委会重点研究事项。二是着力提升民主决策水平,在巡视期间,我县即知即改、立行立改,第一时间研究谋划重大经济事项民主决策有关制度,及时印发了《贯彻落实“三重一大”事项具体决策制度的实施办法》,并强化制度执行、确保落实到位。三是持续强化监督执纪,建立健全“三不腐”一体推进体制机制,坚持无禁区、零容忍、全覆盖,从严查办案件,扎紧制度“笼子”,强化“不能腐”的刚性约束,期间严肃查处了郓城县原水务局局长。四是持续深化“作风建设年”活动,针对不担当不作为、重大问题瞒报漏报等突出问题,严肃追责问责,为推动黄河重大国家战略在郓城落地落实提供坚强作风保障。

  9.关于“纪委监委履行监督责任不够精准有力”问题

  一是围绕落实黄河重大国家战略,综合运用“一台账、两清单、双责任、双问责”监督机制,将近期实施的“1+5+N”“室组地巡”“一书四单”等措施融入到专项监督工作,形成符合郓城实际、方法措施可行的监督实施方案。在监督措施制定上,聚焦坚守生态保护底线红线任务、保障高质量发展两项重点,进一步明确了工作重心、完善了监督方式。二是以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为契机,严格按照上级关于推动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的工作要求,组织全体纪检监察干部学习《纪检监察机关派驻机构工作规则》,累计开展纪检大讲堂4期,受训360余人次。同时,结合正在开展的纪检监察干部队伍教育整顿,精准运用各种监督方式和手段,进一步整合“室组地”监督力量,县纪委监委保障黄河重大国家战略落地落实的监督能力和监督水平得到全面提升。

  (四)关于“落实各类监督检查中涉及黄河重大国家战略有关问题整改任务不彻底”方面问题

  10.关于“落实中央和省环保督察反馈整改任务不彻底”问题

  加大筛沙、洗沙“散乱污”企业监管力度。对巡视反馈的11家非法筛沙、洗沙场下达限期整改通知书,目前已全部完成关停取缔。持续加大监管力度,不定期进行检查和抽查,严肃查处违法违规行为,坚决杜绝非法筛沙、洗沙现象再次发生。

  (五)关于巡视移交问题线索和信访件办理情况

  针对省委巡视组移交的问题线索和信访件办结201件,给予党纪政务处分11人。

  三、今后整改工作打算

  下步工作中,郓城县将持续深入贯彻落实省委巡视组反馈的意见建议,坚持目标不变、标准不降、力度不减,不断巩固巡视整改成果,扎实做好巡视“后半篇文章”。

  (一)进一步提高政治站位,坚决扛牢整改责任。牢固树立“抓好整改是本职、不抓整改是失职、整改不力是渎职”理念,把巡视反馈问题整改作为一项重要的政治任务来抓,切实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省委巡视各项要求上来,以最坚决的态度、最有效的措施持续巩固巡视整改成果。

  (二)进一步强化工作措施,持续推动问题整改。以整改工作方案为重要依据,围绕整改任务,紧盯整改目标,强化责任担当,狠抓工作落实,切实做到整改责任不明确、不落实的不放过,整改效果不明显、群众不满意的不放过,确保所有问题按照时间节点高质量整改完成。

  (三)进一步注重结果运用,建立健全长效机制。坚持举一反三、以点带面,把整改具体问题与普遍性问题相结合、当前问题与长远问题相结合,及时补齐工作短板、堵塞制度漏洞,对于长期存在、反复出现、易发多发的重点问题,深刻剖析根源,既落实“当下改”的举措,又完善“长久立”的机制,确保真正把巡视成果转化为全力推动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的强大动力。

  (四)进一步聚焦主责主业,抓好重点任务落实。坚决扛牢落实黄河重大国家战略政治责任,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积极融入新发展格局,以更大力度、更实举措统筹做好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两篇文章,努力在推动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中走在前、开新局,展现郓城担当、作出郓城贡献。

  欢迎广大干部群众对巡视整改落实情况进行监督。如有意见建议,请及时向我们反映。联系电话:0530-5378111;邮政信箱:郓城县郓州大道6001号郓州大厦县委办公室,邮政编码:274700;电子邮箱:ycxwbmsk@hz.shandong.cn。

  中共郓城县委

  2023年4月24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