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信息公开>巡视巡察

中共聊城市委关于十二届省委第一轮巡视
集中整改进展情况的通报

来源:山东省纪委监委网站发布时间:2023-04-26

  根据省委统一部署,2022年6月22日至8月22日,省委第五巡视组对聊城市开展了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专项巡视。10月9日,省委巡视组向聊城市委反馈了巡视意见。按照巡视工作有关要求,现将巡视集中整改进展情况予以公布。

  一、整改工作基本情况

  省委巡视反馈意见以来,聊城市委深刻领会和把握实施黄河重大国家战略的重大意义,提高政治站位,强化责任担当,狠抓整改落实,各项整改任务均取得积极成效。

  (一)切实提高政治站位,以高度的思想自觉和行动自觉抓好巡视整改。聊城市委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刻领悟“两个确立”的决定性意义,以实际行动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确保高质量完成整改任务。整改期间,市委常委会多次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的重要讲话精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巡视工作的重要论述,用以指导整改工作。2022年10月10日,我市召开市委常委会会议,传达学习省委主要负责同志在听取十二届省委第一轮巡视情况汇报时的讲话精神、十二届省委第一轮巡视集中反馈会议精神、省委第五巡视组对聊城市开展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专项巡视反馈意见,研究部署巡视整改工作。会议要求各级各部门要主动认领、照单全收各项问题,切实扛牢政治责任,增强抓整改的思想自觉、政治自觉、行动自觉。12月9日,市委常委会召开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巡视整改专题民主生活会,坚持问题导向,坚持动真碰硬,严肃认真开展批评和自我批评,主动认领责任、明确整改方向,达到了提高认识、统一思想、增进团结、相互监督、共同提高的预期目的。

  (二)主动强化责任担当,高位推进巡视整改走深走实。2022年10月24日,我市召开市委常委会会议,研究《聊城市关于省委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专项巡视反馈意见的整改落实方案》,要求各项整改工作由相关市级领导牵头,强化责任担当,切实将主体责任、第一责任人责任、“一岗双责”落到实处。同时,成立了由市委主要负责同志任组长的市委巡视整改工作领导小组,下设综合协调、监督核查两个工作小组,切实强化对整改工作的组织领导。各级各部门各单位党委(党组)认真对照、细化措施、挂图作战,形成了上下联动抓整改、齐心协力促落实的良好局面。11月14日,市委召开市推进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领导小组会议,对事关我市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的重大问题进行了安排部署。2023年4月5日,市委再次召开市推进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领导小组会议,听取全市推动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2022年工作情况和2023年工作计划,审议2023年工作要点、重点项目清单、重大活动清单、省级合作事项清单,研究部署下一步工作。

  (三)精准实施分类整改,推动巡视整改落实得更准、更细、更有效。2022年12月5日,市委理论学习中心组围绕“推动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主题开展集体学习研讨,自觉将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和重要指示批示精神、党的二十大精神融入到巡视整改工作中,坚持具体问题具体分析,加强分类指导,做到精准施策,切实提高整改落实的精准性和有效性。对能够即知即改、立行立改的问题,迅速采取有力措施,高质量推动整改落实;对整改难度大、需长期推进的问题,明确时间表、路线图,跟踪问效、一抓到底。同时,坚持“当下改”与“长久立”相结合,深刻分析症结原因,及时完善体制机制,不断放大巡视整改成效,推动整改成果制度化、规范化、长效化。

  (四)全面加强督导调度,为整改工作提质增效提供坚强保障。围绕抓好整改工作落实,我市建立了《省委巡视反馈问题整改监督工作台账》,进一步细化整改任务,落实整改措施。整改过程中,市委主要负责同志认真履行第一责任人职责,领办并推动解决重点难点问题;督促提醒其他市级牵头领导切实履行“一岗双责”,主动认领整改任务,对分管领域的党组(党委)加强指导,确保整改责任不落空;支持纪检监察机关依规依纪依法处置巡视移交的问题线索,切实加强对干部的日常教育管理。市委巡视整改领导小组下设的两个工作小组每月调度整改进展情况,及时督促指导各责任单位及被巡视的东阿县委、阳谷县委加快工作进度,确保按时高质量完成整改任务。

  二、省委巡视反馈意见整改落实情况

  (一)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重要指示要求及党中央重大决策部署有差距,落实省委工作安排有欠缺方面

  1.关于领会把握黄河重大国家战略精神不够深刻的问题。强化理论学习,2022年12月5日,市委理论学习中心组围绕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推动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开展专题学习研讨,引导广大党员干部深化对黄河重大国家战略的理解把握,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党中央决策部署上来。同时,将深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的重要论述纳入市委理论学习中心组2023年度理论学习计划和全市各级党委(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2023年学习安排意见。2023年3月10日,市委理论学习中心组围绕深入学习党的二十大精神和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牢固树立和践行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理念,深刻把握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战略,坚定不移推进美丽聊城建设,开展现场调研与集体学习研讨相结合的学习活动,确保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战略入脑入心入行。深入推进节水控水工作,牢固树立“节水优先”理念,印发实施了《聊城市集约节约利用黄河水资源管理办法》《聊城市落实节水激励政策若干措施》。组织全市92家机关事业单位开展节水单位建设培训,57家公共机构被评为市级节水型单位。冠县通过县域节水型社会达标建设现场核查,待水利部复核后,我市将实现县域节水型社会全覆盖。完成2022年、2023年非居民用水超定额累进加价(计划)下达工作。

  2.关于外调水利用率不高、过度依赖地下水的问题。提高外调水利用率,2022年10月10日,印发了《聊城市南水北调水量转让实施方案(试行)》,解决各县(市、区)之间“用不了”“不够用”的问题,促进长江水消纳。提高2022-2023年度调水量,服务我市经济社会发展。冠县店子水库第二水厂正在试运行,临清市张官屯水库净水厂和茌平区东邢水库净水厂已投入运行使用,进一步提高了长江水供水能力。解决地下水过度依赖,李凤桃节制闸、务庄节制闸、班庄泵站和临清市城北水厂等拦蓄、供水工程已完成建设,有计划地开展拦蓄工作,为地表水利用提供了有利保证。实施地下水超采治理项目,进行地表水源置换,提升地下水压采能力。

  3.关于雨洪水资源利用不足的问题。徒骇河潘屯橡胶坝、朱庄节制闸已完成建设任务,进一步提高了雨洪水资源拦蓄利用能力。完成金堤河徒骇河、漳卫河马颊河引调水工程应急度汛部分建设,实现水系连通,提高漳卫河、金堤河雨洪水资源利用能力。将全市骨干河道防洪能力提升等雨洪水资源利用工程纳入《聊城市现代水网建设规划》。持续加大海绵城市建设力度。

  4.关于对黄河重大国家战略宣传解读不到位的问题。深入开展“推进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主题宣传,持续叫响“两河之约”品牌,制作“黄河岸边是我家”“行走两河”等系列主题作品,加大对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的宣传力度。围绕重大基础设施、能源结构调整、先进制造业、科技创新、大气环境改善等方面,举办7场“走在前·开新局·攻坚行动看进展”主题系列新闻发布会。持续擦亮“习语‘聊’亮·响万家”宣讲品牌,组织开展党的二十大精神、《习近平谈治国理政》第四卷、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等主题宣讲,受众人次持续扩大。将落实黄河重大国家战略的先进典型融入最美系列评选。组织举办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专题培训班5次,在全市范围内发放了《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资料汇编》,开设“品读聊城·行走两河”“两河明珠·发现聊城”等专题、专栏,进一步提高各级领导干部、社会各界对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的认识。

  5.关于发挥黄河重大国家战略牵引作用不到位的问题。组织召开省会经济圈一体化发展专题协商座谈会,严格落实省会经济圈一体化发展月调度机制,深化交流合作。加快推进基础设施互联互通,雄商高铁建设快速推进,济郑高铁聊城段工程全线贯通,德上高速临清连接线、东阿至阳谷高速开工建设,加快推进济南至东阿、济南至临清、德州至高唐高速前期工作。积极支持聊城产业技术研究院建设,2022年该院被省科技厅认定为新型研发机构,被山东产研院评为创新管理先进单位、产研系统优秀单位。加强招才引智合作,先后举办2023年省会经济圈就业招聘首站活动、“山东四地市—高校人才直通车”西北行引才活动,吸引更多人才来聊就业创业。联合省会经济圈其他市,拟开展跨市办理社保卡相关业务,为群众提供便利。依托省会经济圈、中原城市群,开展文旅宣传推介,印制省会经济圈文旅宣传册,参加省会经济圈文旅联盟重庆推介会,强化文化交流和旅游产品开发。积极谋划推进省际交界地区合作发展,起草了《聊城市、濮阳市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合作共建实施方案》,目前已会签完成。2023年2月28日,召开聊城·濮阳鲁豫毗邻地区交流合作座谈会,对合作领域进行了深入沟通对接,跨省沿黄毗邻地区交流合作迈出实质性步伐。建立环保执法联勤联动机制,与河南省濮阳市台前县、德州市、泰安市签订联动执法协议,共同推进区域生态保护工作。

  6.关于沿黄达海东阿至阳谷高速公路推进缓慢的问题。经积极推动,该项目完成了立项批复,施工图设计批复,土地组卷报省,社会投资人确定,施工许可手续办理等工作;2022年12月30日,我市召开了项目开工动员大会,建设用地范围施工全面启动。

  7.关于规划方案彰显地方特点和优势不足的问题。全力推进重点项目建设,东阿县中医药大健康产业(双创中心)项目11栋单体主体结构全部完工,阳谷县聊阳渠生态环保水环境治理工程项目、莘县南北水库连通工程项目加快推进。聊城市陶城铺引黄灌区水资源集约节约利用工程获得省重大项目2022年前期工作补助资金,用于支持项目开展前期工作,增强项目论证和决策的科学性。赴沿黄县开展沿黄生态廊道建设规划编制实地调研,积极配合省开展沿黄生态廊道建设规划编制工作。

  8.关于黄河重大国家战略研究谋划不够充分的问题。2022年4月以来,召开3次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工作领导小组会议,深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黄河国家战略的重要论述和重要指示批示精神,认真研究国家、省出台的各项推动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的政策、规划、措施,树立抢抓机遇意识,创新推进各项任务落实。2022年11月1日,召开工作专班专题会议,将海绵城市建设、化工园区集聚、彭楼灌区续建配套与现代化改造等重点工作列入任务清单,进一步明确工作目标和举措。

  9.关于指导专班发挥作用有欠缺的问题。印发了《聊城市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十大工作专班”联动机制》等文件,累计召开全市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十大工作专班”工作推进会议3次,总结各专班工作进展情况,部署下一步工作任务。各专班定期调度工作进展情况,及时印发《工作专报》,转发相关经验做法,做到信息互通、资源共享、优势互补。

  (二)围绕黄河重大国家战略统筹谋划有欠缺,推进重点任务落地落实用力不足方面

  1.关于对防洪减灾工程重视不够的问题。坚决树牢防汛重大政治责任意识,2022年汛期,市委、市政府主要负责同志多次召开会议,专题研究部署防洪减灾工作,并到市防指进行视频调度、坐镇指挥,深入现场检查指导防汛工作,成功应对了较常年降水偏多的严峻防汛形势,确保了全市安全度汛。结合河湖长制工作,开展全市河道等防汛工程的隐患排查整治,并制定“一县一单”下发各县(市、区)督促问题整改,确保全市防洪工程安全运行、河湖安澜。实施金堤河水源保障综合提升工程,部分泵站、涵闸、桥梁的新建维修工程已完工。漳卫河防洪风险治理工程已完成设计招标,目前正加快推进项目前期工作,确保今年内开工建设。

  2.关于卫河部分河段行洪能力不足的问题。加快推进实施漳卫河(聊城段)防洪风险治理工程,目前已完成设计招标。工程包含堤防加固、险工段治理、河道清淤等方面内容,通过工程实施,补齐漳卫河防洪薄弱短板,有效保障区域防洪安全。该工程已列入2023年全省水利建设项目清单。

  3.关于金堤河多年未进行彻底清淤治理的问题。分期实施金堤河水源保障综合提升工程,部分泵站、涵闸、桥梁的新建维修工程已完工,钢坝闸已完成主体工程建设,堤防加固9.73公里,堤顶硬化22.96公里,已完成2022年度任务并发挥效益。新实施的清淤工程和橡胶坝工程,目前进展顺利。

  4.关于徒骇河、马颊河部分道路未硬化的问题。实施聊城市徒骇河蓄排引调水能力提升工程,对未硬化的堤顶道路参照四级公路标准,建设宽度6米的沥青道路,已完成86.2公里的堤顶道路硬化,实现全线贯通。马颊河防汛治理工程已批复立项,计划于2023、2024年先后对马颊河左岸、右岸堤顶道路进行硬化,已列入2023年全省水利建设项目清单,马颊河防汛治理工程初步设计已通过专家评审,计划2023年9月开工建设。

  5.关于提升灾害防范处置能力有欠缺的问题。2022年12月31日,聊城市防汛抗旱指挥部办公室揭牌,当日下发了《关于调整市委防灾减灾救灾领导小组及下设各指挥部(专项小组)市减灾委员会成员的通知》,明确市防汛抗旱指挥部办公室设在市应急局。目前,各县(市、区)、市属开发区防汛抗旱指挥部办公室均已按体制机制改革要求调整至应急部门。市水旱灾害防御教育培训基地建设工作正有序开展。制定了2023年水旱灾害防御培训演练预算,加强县乡基层防汛队伍培训演练,提升基层队伍水旱灾害防御能力。编制印发防汛救灾知识宣传手册和宣传页,依托三大通讯运营商发布防汛信息,不断提升广大人民群众的防灾减灾意识和能力。已安排部署2023年防汛抗旱预案修编和演练工作,切实提高我市洪涝干旱灾害风险防范和应急处置能力。

  6.关于防汛预案体系建设不够完善的问题。河道、水库、蓄滞洪区等各类方案预案,均已按整改要求完成修编,并组织省、市有关专家完成了防指成员单位防汛预案的审查完善。

  7.关于防汛应急物资管储监管不严的问题。针对未定期盘库问题,东昌府区健全完善了《防汛仓库物资储备管理制度》等相关制度,补充采购了排水泵、排水带等物资,组织开展学习培训,明确专人负责,确保管理制度严格执行。同时,成立11个督导组,对各县(市、区)、市属开发区防汛物资仓库和防汛物资储备情况进行了集中检查和复核督查,督促做好物资储存管理工作。应急部门研究制定了《2022年度救灾物资储备计划》,修订了《聊城市应急物资储备体系建设规划(2021-2030年)工作任务分工》等文件,继续加大市级救灾物资储备的推进力度,并组织开展了乡镇社区应急物资储备试点工作。市城管部门在市城区建立了城市防汛物资专用仓库,所有城市防汛物资均入库规范存放,安排专职人员负责日常管理,动态监管,建立健全了出库、入库管理制度,各县(市、区)、市属开发区均已建立了城市防汛物资专用仓库。

  8.关于防汛应急队伍建设存在短板的问题。印发了《聊城市市级专业应急救援队伍建设运行规范》,确保专业应急救援队伍建设规范化、制度化。组织开展了城市防汛队伍全面摸排,各县(市、区)、市属开发区均已建立和充实了城市防汛专业队伍。临清市已按要求完成15个领域救援队伍建设。

  9.关于岸线综合治理利用机制不健全的问题。制定了《聊城市水利工程运行管理监督检查实施细则(试行)》《关于在全市水利行业开展隐患排查整治工作的通知》《关于进一步做好水库水闸堤防等水利工程隐患排查确保工程安全度汛的通知》,督促堤防管理单位开展自查自纠,市级开展了巡查监督,指导管理单位加强履职,参照《山东省水利工程运行管理制度及操作规程标准范本(堤防)》完善制度规程并予以落实。完成堤防管理范围划定工作,确保堤防安全运行。金堤河南北小堤防扒口、堤坡种植问题已整改。

  10.关于“四乱”清理不彻底的问题。开展了3轮人工暗访和卫星遥感监测,督促有关县(市、区)进行整改,“四乱”存量问题已实现动态清零。建立“碧水积分”护水平台,收到的群众举报问题,均已整改到位。已将“四乱”问题清理整治情况纳入各县(市、区)年度考核,推动河湖长制工作全面提升。实施二干渠喜鹊湾改造项目,疏通淤堵桥孔,硬化处理渠岸,解决了二干渠脏乱差和淤堵问题。赵牛新河引调水项目已开工,完成了2022年工作计划。

  11.关于沟渠及暗涵淤积堵塞的问题。需要清淤的沟渠中,聊堂沟清淤已实施完成;青年渠、新水河、聊师南沟暗涵、皋东街暗涵4条沟渠项目已落实清淤资金,正在进行招标程序。做好沟渠日常维护工作,对沟渠、暗涵两侧截污管道进行日常掏挖疏浚,加强沟渠巡查,确保水清岸净。

  12.关于城市防洪排涝用力不足的问题。2022年,全市计划改造完成雨污分流管网301.5公里,实际改造304.28公里,完成年度计划。茌平区2022年度计划改造完成雨污分流管网28.669公里,完成改造38.52公里。莘县2022年城区雨污分流项目计划实施6.6公里,目前已全部完成。高唐县福源路、时风路、春长街等6条施工路段全部通车;时风路雨水泵站完成建设,已正常运行。

  13.关于水资源节约集约利用管理约束不够严实的问题。加强水资源节约集约利用管理约束,强化监管,推进立法实施,2023年4月1日,印发实施《聊城市集约节约利用黄河水资源管理办法》,加强黄河水资源集约节约利用。严格用水总量和强度双控,已完成对“十四五”各县(市、区)用水总量、用水强度管控指标的分解。印发了《聊城市全面推进水资源节约集约利用实施方案》,落实用水统计管理要求,全面加强对农业、工业、生活、生态环境补水等用水量的统计管理。出台了《聊城市地下水超采区综合整治实施方案》,按照《全省地下水超采区综合整治年度压采计划(2016—2025年)》,分年度实施压采任务,督促各县(市、区)开展地下水压采和机井封填工作。

  14.关于“供水管网漏损率”指标管控不严的问题。通过老旧管网改造、提升智慧化管理水平、实施DMA分区计量、加强应急队伍建设等措施,全力降低管网漏损率。临清市对69个村庄的供水管网进行提升改造,2022年底已完工;建设了农村供水信息化管理平台,安装超声波流量计,及时发现公共管网漏损情况,进一步减少管网漏损率;6万吨深度处理净化水厂及附属设备设施建设已完成总进度的60%以上,预计2023年8月份整体完工并投入使用;输水管线工程项目、城区供水管网改造升级建设项目(三和路)已完工。经过整改,2022年度总漏损率降至国家标准范围内。东阿县实施供水管网DMA分区计量,将城区供水管网划分成老城区、工业园区、城区外分区三个独立计量的区域,并将原有的机械水表全部更换为远传水表,加密巡查监测频次,及时发现并解决异常状况。目前,各县(市、区)漏损率均在国家标准以内。

  15.关于取水许可制度未落实到位的问题。严格按照《山东省地下水超采区综合整治实施方案》《全省地下水超采区综合整治年度压采计划(2016-2025年)》的要求,分年度逐步实施剩余水井的封填(停)工作,督促6个县(市、区)对照压采任务,积极实施水源替代措施,目前已完成计划压采数量,确保2024年年底前完成全部压采任务。

  16.关于水资源论证区域评估推进不力的问题。梳理了全市依法设立的各类开发区、工业园区、新区等情况,督促各县(市、区)对具备条件的园区按照应评尽评、客观合理的原则,开展区域评估工作。目前,已完成阳谷县、东阿县工业园区水资源评估论证工作,冠县已完成初稿编制,东昌府区已完成评估报告审查,其他各县(市、区)计划集中开展统一编制。

  17.关于统筹调配水资源能力欠缺的问题。2022年12月14日,印发了《聊城市现代水网建设规划》,逐步形成区域水资源合理配置、防洪安全高效保障、生态环境持续健康、景观功能丰富多样的现代水网体系。建设完成了徒骇河陶桥等6座中型水闸除险加固及朱庄、潘屯2座新建(闸坝)工程;启动实施了金堤河徒骇河、漳卫河马颊河两项引调水工程,目前均按照节点要求完成2022年度任务目标。2023年,按照水网工程建设需要,全市共安排实施49个水利项目。

  18.关于金堤河水资源有效利用不到位的问题。实施金堤河水源保障综合提升工程,目前道口钢坝闸已完成主体工程建设。黄河部门向水行政主管部门及用水户发送用水提醒函,下发《关于进一步加强聊城黄河水资源管理利用的函》,加强引黄二级用水户取用黄河水许可管理工作,及时完成相关取水许可证黄委备案;为精准、规范、高效利用金堤河水资源,2022年12月26日制定印发了《聊城金堤河水量统一调度管理办法》。

  19.关于农业节水变革、农业节水增效意识不强的问题。全力推进高标准农田建设项目,2022年全市64万亩高标准农田建设项目已完工。加强农业用水管理,全市14处大中型灌区全面落实取水许可制度,确定灌区灌溉用水总量控制指标,将取用水权逐级分配到用水主体。加强基层用水组织监督管理,建立了乡镇级农业取用水台账。

  20.关于高标准农田建设节水成效不明显的问题。印发的《高标准农田建设规划(2021-2030年)》,把高效节水灌溉作为高标准农田建设重要目标。进一步提高渠系水利用效率,加快推进位山、彭楼灌区续建配套与现代化改造重大农业节水工程建设,计划完成干、支渠衬砌328公里。截至目前,位山灌区续建配套与现代化改造项目已完成实施干、支渠衬砌53.78公里,改善灌溉面积51.07万亩,年节水336.6万立方米;彭楼灌区续建配套与现代化改造项目已完成立项和初步设计。位山、彭楼灌区2023年度现代化改造项目正在加速推进,计划实施干支渠衬砌62.6公里,2023年3月完成施工图审查,目前正在开展项目招标准备工作。

  21.关于农业用水超定额累进加价制度未落实的问题。转发了《省发改委、省财政厅、省水利厅、省农业农村厅关于全面推行农业用水计量水价有关事项的通知》,督促县(市、区)重新核定农业用水价格,制定便于操作的分类分档水价。印发位山、彭楼2处市管灌区骨干工程和市属开发区农业用水终端价格文件,各县(市、区)均已制定农业用水终端价格文件,做好农业用水计量收费工作。组织召开农业水费计收工作座谈会,积极推进农业用水终端计量收费,目前引黄灌区已制定按量收费方案,将不再按亩次固定额收费。

  22.关于重点行业污染治理不力的问题。2022年,圆满完成环境空气优良率、细颗粒物浓度等约束性考核任务。正在实施《聊城市新一轮“四减四增”三年行动落实方案(2021-2023年)》,经评估,“四减四增”工作15项指标中,高新技术占比、建成区绿化覆盖率2项任务已提前完成,其余指标达到序时进度。持续开展大气大改善攻坚行动,加强源头控制,强化工业源深度治理,对行业实施低效治理设施全面提升改造,截至目前,89家涉挥发性有机物企业完成原辅料源头替代,新增催化燃烧治理设施,淘汰光氧等低效设备,25家涉无组织排放重点企业完成提升整治,36家涉氨排放企业完成深度治理,全市燃煤机组均已达到超低排放要求,9家水泥行业企业已制定超低排放方案,新部署12家重点行业企业无组织排放改造提升工作。坚持严格考核奖惩机制,将大气污染防治工作纳入县(市、区)高质量发展综合考核指标,每月对空气质量情况进行通报,对排名靠后的县(市、区)、乡镇(街道、园区)进行约谈。

  23.关于建材等重点行业废气污染突出的问题。13家建材企业自动监控数据设备故障多、校准时间长、数据标记等问题已整改,对数据异常偏低的1家企业立案查处,并完成了整改。同时,为加强企业管理,我市建立了自动监测超标数据预警督办机制,发现异常反馈至运维单位,并通过建立环境自动监控系统数据异常报警功能,提醒运维单位与企业处理故障,做到异常数据第一时间发现并处置。实行污染源自动监测运行情况月通报机制,开展自动监控培训,加强对自动监控设备运行不正常的处罚力度。

  24.关于氮磷水污染防治监管不力的问题。明确全市涉磷氮企业清单、企业排水量及磷氮排放浓度,确定了无需安装总磷、总氮在线监测设施企业清单及需现场核实企业清单。对全市涉磷氮企业、企业排水量及磷氮排放浓度进行调查,并组织人员完成了现场核实。完成涉氮磷重点企业自动在线监测设施安装联网工作。

  25.关于整治城乡生活污染成效不明显的问题。推动城乡环卫一体化提档升级,目前全市共配备农村保洁人员17284人,转运车辆675辆,乡镇(街道)中转设施145个,总转运能力每日近5311吨。全市农村生活垃圾分类覆盖73个乡镇(街道)、854个村,改造或新建分类垃圾(房)亭1792个,垃圾分拣站16座,有害垃圾暂存中心6个,配备分类运输车123辆,建成分类宣教基地3个,取得初步成果。坚持农村生活垃圾治理常态化督导,组织开展人居环境综合督导等活动,避免垃圾清运不及时、向河道倾倒等问题。加强垃圾清运作业管理,加大垃圾转运站巡查力度,确保了主城区生活垃圾日产日清。

  26.关于乡镇污水收集处理能力不足的问题。高唐县、茌平区加快建制镇生活污水处理新站建设,提高管网维护能力。其中,高唐县建设完成配套污水管道7.05公里,9个建制镇污水处理厂均达到城镇污水处理厂污染物排放一级A标准;茌平区将镇驻地污水处理设施(厂)扩容及配套管网建设与农村生活污水治理共同推进,实施茌平区农村人居环境专项提升工程项目,目前正在编制实施方案。

  27.关于固废危废倾倒频发的问题。对2022年度各县(市、区)危险废物经营单位、部分产废单位开展了现场考核,对发现的问题通报至有关县(市、区),并督促落实整改。将有关企业纳入《危险废物重点风险监管单位清单》从严管理。组织开展建筑垃圾非法倾倒整治行动,对非法行为进行了处罚。加快推进建筑垃圾消纳场建设,东昌府区、临清市、冠县、阳谷县、东阿县、高唐县分别建成1处建筑垃圾消纳及资源化利用场所。对东昌府区沙镇和正建材公司西侧坑塘清理情况进行复查,发现的问题均已整改。严厉打击恶意环境违法行为,2022年,全市共查处涉危险废物环境违法案件31个,违法犯罪刑事案件8件、行政拘留1件。高唐县持续开展黄河流域“清废行动”,集中开展危险废物风险集中治理专项行动,组织县直相关单位、属地单位、涉废企业集中观看警示教育片,进一步提高危废安全意识。

  28.关于新型城镇化工作力度不够的问题。制定了《新型城镇化建设2022年行动计划》,统筹推进全市新型城镇化建设,2022年全市常住人口城镇化率提高幅度为0.87%,提高幅度居全省第2位。《聊城市新型城镇化与城乡融合发展规划(2021-2035年)》分别从推进城市要素有序流向农业农村、激发农村资源资产价值活力、大力发展现代农业、推动城乡产业协同发展、完善城乡市场体系等五个方面,提出推动双向城镇化的措施,对我市新型城镇化发展过程中的“双向化”进行引导。

  29.关于推动新旧动能转换成效不明显的问题。依据《聊城市新旧动能转换综合试验区建设2022年工作要点》,将各有关部门任务进行了细化分解。深入贯彻落实国务院印发的《关于支持山东深化新旧动能转换推动绿色低碳高质量发展的意见》,制定印发《聊城市深化新旧动能转换推动绿色低碳高质量发展2023年重点工作任务》。依据部门职能分工,分集群、分职能建立了聊城市新旧动能转换监测台账,定期调度推进情况,对全市2022年度工作进展情况进行了通报。2022年8月底,开展了县(市、区)新旧动能转换综合试验区建设现场评估调研。将新旧动能转换工作纳入市直机关服务高质量发展绩效考核、县(市、区)高质量发展综合绩效考核。2022年10月份,制定了《聊城市2022年利用综合标准依法依规推动落后产能退出工作方案》,对电解铝企业开展了淘汰落后检查,未发现使用淘汰类落后生产工艺装备。与此同时,将有关生产企业列入国家工业节能监察任务,开展线上能耗节能监察,并指导企业进一步采取措施,降低产品单耗,通过一系列技术更新和设备改造等节能降耗措施,实现了电耗逐年下降。

  30.关于落实链长制不够严实的问题。成立市产业链链长制工作办公室并实体化运作,搭建“1+4+12+7”的工作架构,统筹推动制造业强市建设和产业链链长制实施。制定《2022年制造业产业链链长制实施方案》,深入实施“小升规”突破行动、“专精特新”融链固链行动等八大行动。建立调度通报制度,166个制造业强链补链延链项目全部开工建设,超额完成年度投资计划。开展干部助企远航行动,2022年选派200名助企服务专员为200家远航企业“一对一”帮扶。完善制造业强市三年攻坚突破行动计划及链长制实施方案督导考核监测台账,将产业链联盟或协会、专家咨询委员会组建情况纳入对牵头部门考核事项,加快推进产业链服务体系建设,新能源汽车、纺织服装、绿色建材、黑色金属、农副产品加工、农机及高端装备、汽车及基础零部件等产业联盟已成立;生物医药、造纸印刷产业链成立专家咨询委员会,为链长制推进提供决策咨询。成立制造业强市科技专家顾问团,制定专家顾问团运行机制,开展诊链和产业会商等活动,各产业链均完成“诊链”活动并编写了“诊链”报告。

  31.关于激发新兴业态发展不够主动的问题。印发了《聊城市关于深化改革创新促进数字经济高质量发展的实施方案》《聊城市关于促进共同富裕集成化改革的实施方案》等文件,推动我市各项改革工作走深走实。组织召开全市“十大创新”行动推进会,凝聚各行各业创新合力,以“十大创新”激发经济社会发展动力。出台《“十大创新”2022年行动计划》,明确十个市直单位分别牵头推进“十大创新”各个领域任务落实,建立月度工作台账,确保各项任务按照时间节点完成。截至2022年底,我市“十大创新”2022年行动计划各项具体任务均已按照上级部署要求达成任务目标。印发《聊城市改革典型报送工作计分通报办法》,激励各级各部门培育典型、争当典型。印发《全市“十大创新”改革典型案例汇编》,征集各部门、县(市、区)改革典型案例近200篇,评选出40篇优秀案例,引导各单位互学互鉴。做好政策解读、典型推介和成效展示工作,与《大众日报》合办《“十大创新”行动看聊城》专栏,与《齐鲁晚报》联合开展“改革创新宣传月”活动。

  32.关于对“两河”文化保护、传承、弘扬重视不够的问题。2022年12月16日,成立聊城市文物保护委员会,全面加强组织领导。12月19日,市委理论学习中心组以“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坚持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文化发展道路,坚定文化自信,增强历史主动,坚持创造性转化、创新性发展,全面提升文物保护利用和文化遗产保护传承水平,为建设社会主义文化强国、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作出更大贡献”为主题,进行了现场教学,并开展了集体学习研讨,统一各级领导干部思想认识。摸清文化资源底数,完成全市未定级不可移动文物田野调查。开展非物质文化资源普查。会同中国黄河文化经济发展研究会、山东黄河文化经济发展促进会、山东运河经济文化研究中心,征集黄河运河相关论文并印制了论文集。成立了由省、市专家组成的两河文化旅游智库。推进黄河文化(聊城)生态保护区创建省级文化生态保护实验区,推进省级大运河文化(临清)生态保护试验区申报国家级文化生态保护区,编制《黄河文化(聊城)生态保护区规划纲要》。建设“中国传统工艺振兴计划协同创新中心齐鲁(临清)研究基地”。

  33.关于大运河文化和旅游融合发展实施方案尚未落实的问题。2022年11月,市文化和旅游局印发了《大运河(聊城段)文化和旅游融合发展实施方案》。

  34.关于制定规划与本地区重点工作结合不够的问题。2022年10月,印发了《聊城市文化和旅游局贯彻落实〈山东省黄河文化保护传承弘扬规划〉暨〈聊城市黄河流域生态保护与高质量发展规划〉工作方案》,结合我市实际,全面推进黄河文化保护传承弘扬工作开展。

  35.关于非遗保护传承弘扬有差距的问题。文旅部门与东昌府区职业技术学校建立合作机制,开设剪纸、面塑、木板年画等非遗课程。对濒临失传的弦子戏、木板年画等非遗项目、非遗工坊、代表性项目(县级)加大资金补助力度。对濒临失传的非遗项目进行专题拍摄,着重保留图片、视频资料,制作非遗档案。组织我市重点非遗项目东阿阿胶、金氏古筝、临清贡砖、东昌葫芦参展第七届中国非物质文化遗产博览会,组织聊城“新三宝”、东昌葫芦、魏氏柳编、魏老六魏氏熏鸡、范怀梦烧鸽等手造产品以及东昌古琴、东阿琵琶两项非遗制作技艺参展第三届中国国际文化旅游博览会暨首届中华传统工艺大会。

  36.关于推动文旅融合进展缓慢的问题。设立“文旅兴市”工作专班,起草全市“文旅兴市”工作方案,并对工作推进情况实施“季调度”。

  37.关于品牌影响力与资源禀赋不匹配的问题。对市重点文旅项目储备名单实行季调度,力争在2023年推出一批有亮点、有特色的文旅项目。2022年,创建完成3A级旅游景区11家;2家旅游景区已通过4A级旅游景区景观质量评审。加大品牌营销力度,创新主流媒体形象宣传,举办文旅部“沿着黄河遇见海”新媒体联合推广活动、“黄河大合唱”中国戏曲(黄河流域)红梅大赛、大运河主题旅游海外推广季活动。创意开展“我家门前有条河”文化旅游系列活动,“江北水城运河古都”文旅品牌被纳入央视“品牌强国工程”。建立完善文艺精品创作机制,与山东戏曲名家刘桂成工作室签订协议,为聊城艺术创作“量体裁衣”;成立聊城市舞台艺术专家委员会,为聊城舞台艺术创作及重大活动提供参谋、咨询、指导和评审服务。创排3部山东梆子小戏、1部京剧、10余部全市群众性小戏小剧等。充分利用“文旅聊城”新媒体矩阵集中开展宣传推介,“文旅聊城”抖音号、头条号多次上榜全国市级文化和旅游抖音(头条)传播力指数top10榜单。

  (三)落实全面从严治党责任有欠缺,廉洁风险防控与作风建设仍有薄弱环节方面

  1.关于全面从严治党规律把握不够精准的问题。坚决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市委常委会常态化落实“第一议题”制度,及时跟进学习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和重要指示批示精神,为全市各级党组织作表率、当示范。党的二十大胜利闭幕后,市委常委会第一时间召开扩大会议传达学习党的二十大精神,市委全委会研究通过了《中共聊城市委关于深入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的决议》,在全市范围内迅速掀起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热潮。定期调度省对市落实全面从严治党责任述责述廉反馈问题整改情况,并召开专题会议,听取各市委常委和市有关党组履行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情况汇报,对下级党组织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情况进行监督检查,压紧压实管党治党政治责任,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加强干部教育培训,将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廉政教育纳入市直部门、县(市、区)新任职领导干部能力提升培训内容;在市委党校主体班次开设《深入推进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坚持全面从严治党—落实党委(党组)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规定》等专题课程,引导领导干部深入思考学、联系实际学。组织召开全市党风廉政警示教育大会,教育引导全市广大党员干部特别是领导干部进一步增强廉洁从政意识。在市廉政教育馆增加“护航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展板,充分展示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专项监督和专项巡察相关内容。全面建设政治监督活页,将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专项巡视巡察、专项监督发现问题及整改情况列入政治监督活页建设内容。深入挖掘黄河廉洁文化,制定《关于实施“青廉工程”护航年轻干部健康成长的工作方案》,提升年轻干部廉洁自律能力。启动“涵养家风·清风传家”家庭助廉活动。深入挖掘本地红色革命文化、优秀传统文化中的廉洁元素,将全市36处阵地串联成线,绘制廉洁教育地图。持续深化政治巡察,聚焦党中央重大决策部署和省委市委工作安排,紧盯被巡察单位领导班子特别是“一把手”开展巡察监督,十四届市委已开展两轮巡察,第三轮巡察正在进行中。着力加强巡察整改和成果运用,市委研究出台了《巡察整改和成果运用工作责任制清单(试行)》,创新建立“分管市级领导参加市委巡察反馈会”工作机制,压实巡察整改责任。持续深化巡察成果运用,针对巡察发现的共性问题,在全市层面开展专项治理,推动标本兼治。

  2.关于作风建设有差距的问题。制定出台《中共聊城市委常委会贯彻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实施办法》,以上率下持续纠治“四风”,不断推动为基层减负。持续加大精文简会力度,2022年全市发文、开会数量均未超年度计划。2023年2月6日,我市召开作风建设动员大会,以全面提升干部执行力为主题,聚焦“提标提速提能力、敢闯敢干敢争先”,持续改进工作作风。制定实施《关于在全市大兴调查研究的实施方案》,在全市大兴调查研究之风,切实改进调查研究,更多采取“解剖麻雀式”“小切口式”调研,深入基层,直插一线。创新完善重点工作督导机制,先后开展疫情防控、重点项目建设、招商引资等专项督导,有力推动市委市政府决策部署落实落地。聚焦打造乡村振兴齐鲁样板、统筹推进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等重大决策部署,向背后存在的敷衍塞责、行动少落实差、维护群众利益不担当不作为等作风问题持续“亮剑”。加大电视问政力度,2022年12月9日,聚焦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重大国家战略开展专题电视问政;2023年2月28日,聚焦生态环境保护开展电视问政,推动部门(单位)作风持续转变。2022年10月至2023年2月,全市纪检监察机关共查处“四风”问题328个,批评教育和帮助处理395人,其中给予党纪政务处分172人,通报曝光30起39人。

  3.关于黄河重大国家战略核心领域、关键环节、重点权力全过程监督机制不健全的问题。每月对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领域日常监督情况、违纪违法问题查处情况进行统计分析,推进工作落实落地。建立完善“两牌两函”提醒问责机制,及时调度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重点项目进度情况,强化日常监督,督促整改到位。市纪委各派驻机构通过会议监督、报备监督、驻点监督等形式,将驻在单位处置国有资产工作作为监督的重要内容,确保国有资产处置规范到位。市审计局在开展有关审计项目过程中,把国有资产、国有资源的管理、分配和使用情况等重大经济事项,纳入审计实施方案,在审计中予以重点关注,进一步推进规范管理,有效防止国有资产流失。

  4.关于派驻机构监督“探头”作用发挥不充分的问题。印发了《聊城市纪委监委派驻机构常态化驻点监督工作办法(试行)》,对各派驻纪检监察组驻点时间、监督重点和程序进行了规范。进一步调整充实监督检查重点及落实情况台账,增加对党的二十大精神贯彻学习的监督,保障党中央大政方针落地见效。制发“派驻机构常态化驻点监督参考流程图”,建立驻点监督前结合报备审查和日常监督确定重点关注问题、驻点过程中围绕重点核查发现问题、驻点结束反馈整改、督导建章立制的监督路径。制定派驻纪检监察组和市管企业、市属院校绩效考核实施方案,持续引导派驻干部聚焦主责主业、提升履职能力、补齐短板弱项。

  5.关于市直纪检监察机构职能弱化的问题。聚焦政治监督,严明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紧盯“关键少数”主动监督,积极营造风清气正的政治生态。制定《市直部门单位机关纪委工作责任清单》,从“突出监督基本职责、严肃查处违纪问题、精准规范实施问责、抓紧抓实廉洁教育、严格落实请示报告”等五个方面厘清工作职责,压紧压实机关纪委责任。借助机关纪委《标准案卷》,对派驻(派出)纪检监察组和部门机关党委(纪委)查办的违纪违法案件,结合日常审查调查工作实际流程,提供各个阶段规范性文书和标准样式,并对各环节需要注意的疑难问题和实务操作要点进行重点注解,确保做到案件“事实清楚、证据确凿、定性准确、处理恰当、手续完备、程序合规”。

  6.关于县级纪委监委监督贯通融合不够的问题。印发《关于进一步加强“四项监督”统筹衔接的若干措施》,聚焦监督重点任务,明确有关部门(单位)职责,强化“四项监督”的协调配合;确定各县(市、区)及有关部门应承担的职责任务,建立信息互通、成果共享、力量统筹的工作机制;向市人大机关、市财政局、市审计局、市统计局制发《关于建立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问题线索移交机制的函》;梳理汇总中央、省、市关于纪检监察监督与司法、组织人事、行政执法、统计、审计等监督贯通协同有关制度规定,编印成册发放,推动进一步健全监督联动机制。

  (四)长效机制不够健全,问题整改尚未做到落实落细方面

  1.关于对上级督查检查反馈的重点难点问题整改推动不够有力的问题。建立了中央环保督察反馈问题清单,实行“台账式”管理,每月进行调度。2022年11月7日,我市召开了全市中央环保督察整改工作视频调度会议,听取了各部门整改销号进展情况报告;12月7日,召开了全市生态环境保护委员会全体会议,对销号工作情况进行了通报,并对下步工作进行了安排部署。强化建章立制,不断巩固拓展督查检查反馈问题的整改成效。

  2.关于地下水偷采超采屡禁不止的问题。市经济技术开发区依法立案查处了某游泳馆违规问题,责令当事人停止开采能源矿产(地热)行为,从严进行了行政处罚。针对某公司院内两眼自备井问题,已予以封填。同时,举一反三,制发了《聊城市地下水超采治理专项执法行动实施方案》,组织完成各县(市、区)开展地下水超采治理专项执法行动交叉互查工作,每个县(市、区)随机抽取一个乡镇开展“解剖式”检查。实行自备井“网格化”监管,设立“聊城取用水违规信息采集有奖”微信小程序,实行全民有奖举报。

  3.关于赵牛河赵牛桥断面氨氮超标的问题。组织市县两级对赵牛河及其支流开展巡河检查,下发水环境突出问题督办函。根据省级反馈的采测分离数据,2022年度赵牛河赵牛桥断面水质均值为Ⅳ类,优于考核目标一个水质类别,达到地表水Ш类水标准。持续加大涉水企业检查力度,将涉水重点企业纳入综合执法行动,对重点河流断面涉及的污水处理厂等重点单位污染治理设施运行情况进行检查,发现的问题已全部完成整改。

  (五)关于巡视移交问题线索和信访件办理情况

  截至目前,省委巡视组移交市纪委监委机关的信访举报件已办结51件,其余正在办理中;转交信访的举报件已全部办结。

  三、今后整改工作打算

  经过集中攻坚,我市巡视反馈意见整改工作取得显著成效。同时,我们也清醒地认识到,与省委要求和干部群众期盼仍有差距,集中整改成果仍需不断巩固深化。我市将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的重要指示精神,以更高的站位、更严的标准、更强的行动,驰而不息抓好省委巡视反馈意见整改落实,不断放大巡视整改成果。

  一是以巡视整改为契机,强化理论武装,坚定政治方向。教育引导全市党员干部深刻领悟“两个确立”的决定性意义,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进一步严肃党内政治生活,时刻绷紧旗帜鲜明讲政治这根弦,以良好政治文化涵养风清气正的政治生态。坚持学思用贯通、知信行统一,按照中央统一部署,扎实开展好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从中汲取政治智慧和行动力量,推动党中央决策部署和省委工作要求在聊城落地落实。

  二是以巡视整改为突破,发扬斗争精神,坚持标本兼治。认真贯彻落实省委要求,坚持全市“一盘棋”,坚决扛牢巡视整改政治责任,切实把“当下改”与“长久立”结合起来,确保目标不变、标准不降、力度不减。对已经完成的整改事项,着力抓好成果巩固和工作深化,坚决防止问题反弹回潮;对尚未全部完成的整改事项,按照既定时限和措施,紧盯不放,完成一项销号一项,直至整改完毕;对需要长期推进的整改事项,发扬钉钉子精神,确保整改落实全面见底到位。同时,加大督促检查力度,确保真正实现举一反三、以点带面,做好做足“后半篇文章”。

  三是以巡视整改为抓手,加强统筹兼顾,推进各项工作。坚持把抓好巡视整改作为改进和推动工作的重要抓手,以巡视整改带动全市高质量发展。坚持把落实巡视整改与推进全市重点工作结合起来,强化巡视整改成果运用,找准工作突破口、发力点,树立有解思维,找到破解矛盾难题的方法和措施,持续发力攻坚,不断改进和加强全市稳增长、调结构、促转型、惠民生等各项工作,在攻坚克难中实现巡视整改和重点工作“双提升”,切实把巡视整改成效体现到“六个新聊城”建设的生动实践中。

  我们一定更加紧密地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在省委的坚强领导下,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完整准确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以抓好巡视整改为动力,团结带领全市广大党员干部群众,踔厉奋发、勇毅前行,推动新时代党的建设不断迈上新台阶,奋力谱写社会主义现代化新聊城的绚丽篇章!

  欢迎广大干部群众对巡视整改落实情况进行监督。如有意见建议,请及时向我们反映。联系电话:0635-12388;邮政地址:聊城市纪委监委信访室(请在信封上注明“对巡视整改进展情况的意见建议”),邮政编码:252000;聊城市纪委监委举报网站:http://shandong.12388.gov.cn/liaocheng/。

  中共聊城市委

  2023年4月24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