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信息公开>巡视巡察

中共山东省委黄三角农高区工委关于十二届省委
第一轮巡视集中整改进展情况的通报

来源:山东省纪委监委网站发布时间:2023-04-26

  根据省委统一部署,2022年6月24日至8月24日,省委第七巡视组对黄三角农高区党工委开展了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专项巡视。2022年10月8日,省委巡视组向黄三角农高区党工委反馈了巡视意见。按照巡视工作有关要求,现将巡视集中整改进展情况予以公布。

  一、党工委履行巡视整改主体责任情况

  这次省委专项巡视,是对黄三角农高区全局工作的一次“政治体检”,对黄三角农高区改进工作、突破发展,更好融入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重大国家战略,具有非常重要的指导和实践意义。对省委巡视反馈的意见,黄三角农高区党工委全盘认领、深刻反思、照单全收,把巡视反馈问题整改作为一项重大政治任务,加强组织领导,明确推进措施,抓好整改落实,确保所有反馈问题按期整改到位。

  (一)坚持政治引领,增强责任担当。黄三角农高区党工委把抓好巡视整改作为重要政治任务,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扎实履行巡视整改主体责任,强化政治责任担当,坚持问题导向和目标导向相结合,抓实抓牢巡视整改各项工作,确保整改成效。接省委巡视组反馈意见后,黄三角农高区党工委立即启动巡视整改工作,第一时间召开党工委会议,传达学习省委主要负责同志讲话精神,对巡视反馈意见逐条逐项剖析研读,认真对照检视,研究制定整改方案。专门召开省委专项巡视反馈情况通报会,传达省委专项巡视反馈意见,对抓好全区巡视整改工作进行安排部署,以对党负责、对人民负责、对事业负责的态度,认真抓好巡视反馈问题整改,并以此作为推动事业发展的强大动力,加快推进全区经济社会各项事业提质增效上水平。

  (二)加强组织领导,压实工作责任。黄三角农高区党工委认真履行巡视整改主体责任,专门成立了由党工委书记任组长,其他班子成员任副组长的巡视整改领导小组。围绕省委专项巡视反馈的4大方面14个问题23项整改任务,认真研究制定整改方案,逐项剖析问题症结,研究整改推进措施,逐一明确责任领导、责任单位、责任人、整改时限。党工委主要负责同志对整改方案认真研究把关,逐条逐项审核,提出具体意见。市委、市政府关心支持黄三角农高区工作,组织召开市委常委会会议、市推动黄三角农高区高质量发展工作委员会会议,对黄三角农高区建设国家盐碱地综合利用技术创新中心(以下简称盐碱地国创中心)、引进高层次人才、实施科技项目等包括巡视整改任务在内的有关问题事宜,专题研究了支持意见,全力支持黄三角农高区高质量发展。

  (三)狠抓跟踪督查,确保整改成效。黄三角农高区党工委多次召开党工委会议和巡视整改领导小组会议,对全区巡视整改工作进行安排部署和调度推进。党工委主要负责同志切实履行第一责任人职责,认真研究、调度巡视整改工作。党工委班子成员发挥带头作用,以更高标准、更严要求、更实举措,不折不扣抓好分管领域巡视整改工作。各部门、单位认真对照整改方案要求,进一步细化责任分工,明确“时间表”“路线图”,分工协作、合力攻关,全力抓好整改任务落实。党工委巡视整改领导小组办公室加强统筹调度和跟踪督导,建立整改台账,实行“清单化”“销号制”动态管理。截至目前,省委专项巡视反馈的4大方面14个问题23项整改任务均已达到整改进度。2023年1月3日,黄三角农高区党工委召开了省委专项巡视反馈意见整改专题民主生活会,党工委班子和班子成员围绕巡视反馈问题,紧密联系思想、工作、作风实际,深刻对照查摆,剖析问题根源,明确努力方向。

  (四)强化标本兼治,健全长效机制。这次省委专项巡视,既是对黄三角农高区全局工作的“把脉会诊”,也是黄三角农高区党工委全面总结反思、狠抓整改落实、推动工作提升的重要契机。黄三角农高区党工委坚持“当下改”与“长久立”相结合,以问题为导向,以目标为牵引,强化成果运用,立足实际、着眼长远、力求长效,确保各项问题彻底整改到位,各项规章制度健全落实到位。同时,坚持举一反三、标本兼治,把巡视反馈问题整改全面融入全区改革创新、攻坚突破、作风建设、全面从严治党等工作各方面、全过程,强化系统思维,抓好工作统筹,以抓问题整改促进工作提升,以抓工作提升检验整改成效。

  二、省委巡视组反馈意见整改落实情况

  (一)关于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重要指示要求不深入,组织领导不够有力方面问题

  1.关于学习贯彻不深入问题

  (1)针对落实“第一议题”制度方面问题

  一是深入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研究制定了《关于深入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的通知》《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实施方案》,对全区各级党组织学习培训、集中宣讲、宣传动员等作出安排部署。把党的二十大精神作为党工委会议“第一议题”和党工委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的重要内容,认真开展学习研讨。结合“三会一课”和主题党日等活动,各基层党组织采取个人自学、集体研学、书记讲党课等方式,认真组织学习交流。举办了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市委宣讲团报告会,组建了以处级干部为主要成员的宣讲团,分行业、分领域深入基层宣讲;丁庄街道党工委抽调骨干力量组建了宣讲队,深入农村、企业、学校、医院开展宣讲。全区宣讲活动实现全覆盖,目前已组织开展各类宣讲活动100余次。在黄三角农高区管委会门户网站开设“聚焦中国共产党第二十次全国代表大会”专栏,统筹用好各级党报党刊、电视、广播、互联网、新媒体等载体,持续加强党的二十大精神宣传报道。

  二是组织深化学习。将习近平总书记关于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的重要讲话精神、重要指示要求等内容汇编成册,列入党工委会议“第一议题”或党工委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内容。

  三是常态化抓好“第一议题”学习。坚持“读原著、学原文、悟原理”,将习近平总书记最新重要讲话精神和重要指示要求列入党工委会议“第一议题”,第一时间组织传达学习,认真开展学习研讨,结合实际研究贯彻落实意见,全面抓好落实。

  四是严格规范“第一议题”制度。印发了《关于严格规范党工委会议议题提报工作的通知》,明确将“第一议题”列为党工委会议重要内容,实行“第一议题”“三把关”。

  五是强化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严格落实党工委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规则》《学习制度》《集体学习组织实施规程》和年度理论学习安排意见,每月组织学习不少于1次。及时跟进学习习近平总书记最新重要讲话精神和重要指示要求,丰富学习内容,创新学习形式,规范学习管理,建立常态化学习研讨机制。2022年度,共组织党工委理论学习中心组集体学习12次。

  (2)针对指导督促下级单位学习贯彻方面问题

  一是抓好学习贯彻落实。下发了《关于深入学习〈关于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深入推动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座谈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和视察东营重要指示要求的通知〉的通知》,督促各部门、单位认真组织学习,结合实际研究贯彻落实意见,各部门、单位均已按要求将学习贯彻情况上报党工委。

  二是抓紧抓实基层党组织集中学习。督促各级党组织充分用好“学习强国”“灯塔—党建在线”等学习平台,通过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三会一课”、主题党日等形式,把党员学习教育融入党建活动,持续增进学习效果。坚持基层党组织集中学习内容每月推送制度,严格落实督导、监督、考评等管理措施,加强跟踪督查,定期调度通报。印发了《关于组织开展党的二十大精神学习培训“五个一”活动的通知》《省黄三角农高区今冬明春党员集中培训工作方案》,全力抓好党的二十大精神学习培训、集中宣讲和宣传教育工作。制定了《省黄三角农高区基层党支部组织生活巡听旁听制度》,全面提升基层党组织组织生活质量。

  三是健全学习贯彻反馈督查制度。把党工委理论学习中心组集体学习、党工委会议“第一议题”等研究的贯彻落实意见和党工委印发的重要文件纳入督查范围,进一步明确会议督查工作规程,定期调度各级党组织和各部门、单位学习贯彻情况,持续跟进督导。

  2.关于组织领导不到位问题

  (3)针对责任落实方面问题

  一是严格规范文件印发规程。2022年8月24日,印发了《山东省黄河三角洲农业高新技术产业示范区“三重一大”决策制度实施办法》,将传达学习党的理论和路线方针政策、党中央重大决策部署以及省委工作要求,研究讨论全区贯彻落实的计划、方案、实施意见和工作措施等,列入重大决策事项内容。同时,明确“凡属‘三重一大’决策事项,都应经党工委会议集体讨论,通过会议形式作出决策”。

  二是修订完善督查督办工作制度。制定或修订了《督查督办工作制度》《12345政务服务热线督办工作制度》《重点工作项目化清单制度》等10项督查督办工作制度和规程,对上级各项重要安排部署和党工委、管委会工作要求,第一时间纳入督查范围,及时立项分解,常态化跟踪督查。

  (4)针对谋划贯彻落实措施方面问题

  一是完善提升了《黄三角农高区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实施规划》,并以正式文件印发实施。

  二是以创建盐碱地国创中心为总抓手,加快建设一批国内领先、技术领域齐全、功能完备的盐碱地科技创新平台。2022年12月30日,科技部正式批准黄三角农高区建设盐碱地国创中心。

  三是夯实应用技术科研条件。建成投用耐盐碱作物种质资源库,搜集保存耐盐碱粮食、油料、牧草、药用植物等种质资源,筛选培育大豆、花生等高产优质适生作物新品种(系),国家盐碱地农业科学观测实验站等一批科研设施正在加快建设。

  四是构建盐碱地生物种业创新体系。建设了耐盐碱植物数字化育种加速器,构建“实验室分子设计育种—人工模拟环境育种加速—田间耐盐梯度测试鉴定”三级育种体系。建成耐盐碱富硒高产大豆、优质耐盐苜蓿、盐地藜麦、耐盐碱马铃薯、耐盐高油酸花生等9个良种繁育基地。国家农作物品种展示评价基地布局小麦、小黑麦等65个品种,开展品种展示评价和数据观测记录。盐碱地育种标准化鉴定项目已建成投用。

  五是突破一批盐碱地现代农业关键核心技术、产品和模式。推荐盐碱地优质牧草高效栽培关键技术研发及示范项目申报了东营市重点研发计划。打造盐碱地农业规模化高水平应用模式,开展了耐盐碱马铃薯筛选试验及展示示范,智能农机柔性生产车间完成全部设备调试,青干草加工中试平台框架工程完成总工程量的50%。

  3.关于发挥部门单位职能作用不充分问题

  (5)针对督促部门履职方面问题

  一是加强地下水压采治理。召开党工委会议对地下水压采治理工作进行了研究部署,全方位贯彻“四水四定”原则,制定印发了《黄三角农高区地下水压采治理整改方案》,严格取水许可延续审批,加快建设工业水源工程,逐年替代压减地下取水量,有序关停地下取水井,切实保护地下水资源。2022年底已关闭2家企业取水井;2023年取水许可延续审批时已按实施方案压减3家工业取水企业、2家农业取水企业上一年度20%的许可量;全区地下水取水井2025年底前全部关停。

  二是建立健全外出参会报告制度。下发了《关于实行参加会议、公务活动报告制度的通知》,明确各部门、单位凡参加区外会议的,要在会后3个工作日内形成参会情况报告,及时报告党工委、管委会,推动部门、单位认真履职尽责。

  三是加强部门、单位履职监督。制定印发了《黄三角农高区党工委管委会内设机构科室设置方案和所属事业单位机构职能编制规定》《省黄三角农高区党工委管委会内设机构与市直部门、单位工作衔接清单》,明确各部门单位职责定位和工作职能。2022年10月,各部门、单位人员配备到位并按照新的机构运行。加快推进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专项监督,将部门、单位履行职责情况纳入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考核。

  (6)针对事业单位职能发挥方面问题

  一是拟定事业单位机构职能编制规定,已按程序备案。调整配备了事业单位处级领导干部。印发了《黄三角农高区党工委管委会内设机构科室设置方案和所属事业单位机构职能编制规定》,对事业单位职责定位予以明确。目前,3个事业单位均已实体运转。

  二是根据事业单位职责,将事业单位人员编制作出调整,提出人员调整方案,已按程序审批。制定事业单位岗位设置方案,已按程序审批。

  (7)针对干部队伍交流方面问题

  一是结合干部调整,大力选拔优秀年轻干部,干部队伍年龄结构初步改善。与东营市双向交流处级以下干部,从内设机构、事业单位中选拔干部到国有企业任职。

  二是完成2022年事业单位公开招(选)聘工作,面向社会招聘事业单位工作人员15名,面向县区选聘事业单位工作人员5名。完成2022年高层次人才选聘工作,8名高层次人才已入职。

  (二)关于履行黄河重大国家战略主体责任和属地责任不到位,落实重点任务有差距方面问题

  4.关于聚焦主责主业不力,科技创新成效不明显问题

  (8)针对科技发展规划编制方面问题

  一是完成了盐碱地农业科技创新发展规划编制,已正式印发实施。

  二是抓好盐碱地农业科技创新发展规划实施。组织召开了科技创新工作务虚会,开展科技企业调研活动,全面摸排企业技术、人才需求。围绕科技创新发展规划和盐碱地国创中心建设运行方案,正在加紧策划重点项目、平台建设、科技合作、人才引进、成果转化等方面的储备资源。

  (9)针对谋划实施科技创新债券项目方面问题

  一是加快科技创新债券项目建设。实行倒排工期、挂图作战,明确建设目标任务、责任分工、时间节点,全力推进新一代农机装备与服务智造园等在建债券项目建设,目前已完成总工程量的85%。

  二是加强债券项目科学论证。依托债券项目申报咨询服务单位,对项目建设内容、总投资、经济效益、建设周期等进行综合科学论证,编制项目可行性研究报告和项目实施方案,确保债券项目可实施、可落地。

  三是提升科技创新债券项目效益。坚持产学研相结合,统筹兼顾社会效益、经济效益,建立科学高效的技术、专利、成果分配处置机制,通过企业自行产业化或以招商引资形式吸引相关领域龙头企业,推动债券项目形成规模产业化、效益最大化,实现自我造血、自我发展良性循环目标。目前,已成功获批农业农村部盐碱地智能农机装备重点实验室、山东省高等学校盐碱地智能农机装备重点实验室、山东省人工智能农机装备新旧动能转换公共实训基地、山东省黄河流域种业生产装备协同创新中心、山东省智能农机装备现代产业学院。

  四是规范债券项目资金管理,全过程监管项目单位债券资金使用情况和利息偿还情况,交回财政垫付利息。

  五是精心谋划实施一批科技创新项目,积极争取国家和省、市各级政策、项目、资金支持。目前,新增立项3个省科技型中小企业能力提升工程项目,获得项目经费125万元,新增6家东营市重点实验室;盐碱中药材生态种植与资源高值利用产业平台建设项目荣获东营市第三届油地校融合创新创业大赛企业组一等奖。

  (10)针对耐盐碱作物培育推广方面问题

  一是加快大豆育种科研攻关。与中科院遗传所大豆育种专家团队签订了项目合作协议,引种大豆种质资源圃;参与实施了中国农科院盐碱地产能提升关键技术与集成示范项目。开展了国家大豆品种展示示范、山东省耐盐碱大豆品种筛选评价试验,2022年有8个大豆新品种(系)参加全国和省区试。

  二是持续扩大耐盐碱作物示范推广力度。成功获批“国家盐碱地生物农业试验示范区”“国家农作物品种展示评价基地”,在试验示范基地布局小麦、小黑麦等65个品种展示评价。组织开展了耐盐碱大豆、花生等作物测产,举办了国家大豆品种试验技术培训班现场会,发布实施了耐盐碱作物栽培技术规程地方及企业标准5项。

  5.关于重点工作推进不快,国家盐碱地综合利用技术创新中心尚未创建成功问题

  (11)针对盐碱地国创中心创建方面问题

  2022年12月30日,科技部正式批准黄三角农高区建设盐碱地国创中心。加快推进盐碱地国创中心改扩建工程建设,目前已完成可研报告编制,控制性详规已批复。

  6.关于对人才引进培育工作重视不够,人才队伍建设后劲不足问题

  (12)针对未系统谋划人才工作方面问题

  一是加强人才工作系统谋划。制定出台了《关于调整省黄三角农高区党工委人才工作领导小组的通知》《省黄三角农高区党工委人才工作领导小组工作规则》《省黄三角农高区党工委人才工作领导小组成员单位工作职责》。2022年12月16日,组织召开党工委人才工作领导小组全体会议,专题研究人才工作。

  二是认真做好2022年度人才工作评估考核。根据黄三角农高区体制机制优化完善情况,自2022年开始,东营市将黄三角农高区人才工作列入目标责任制评估考核范围。目前,2022年度人才工作评估考核已完成。

  三是建立完善人才工作评估考核机制。2022年12月,黄三角农高区党工委人才工作领导小组正式印发《省黄三角农高区2023年人才工作要点》和《2023年人才工作责任清单》,进一步明确严格落实人才工作考核评估,将人才工作纳入各部门、单位年度综合考核,压紧压实各部门、单位人才工作职责。

  (13)针对人才扶持政策制定方面问题

  一是研究制定了人才引进政策,黄三角农高区“招才引智”政策措施已正式印发实施。

  二是积极争取上级人才扶持政策。争取省高层次人才周转编制150名,东营市将黄三角农高区纳入全市人才政策支持范围,市委常委会会议、市推动黄三角农高区高质量发展工作委员会召开会议对黄三角农高区引进高层次人才重点扶持等事宜进行了专题研究,并给予支持。

  (14)针对引进培育科研团队力度不够方面问题

  一是加强人才平台载体建设和高层次人才团队引进。与中国科学院南京土壤研究所、青岛农业大学、山东种业集团等院校、企业签订了共建盐碱地国创中心协议。与国内盐碱地领域的知名院士团队签订了科研合作协议和院士工作站建站协议,在院士顶尖人才团队引进方面取得突破。

  二是加快建设青岛农业大学盐碱地农业研究生培养基地,首批师生已于2022年9月入驻黄三角农高区。

  三是加快本地化科研机构建设。山东省农科院黄河三角洲现代农业研究院完成注册登记,“突破黄河三角洲战略”稳步实施,现有常驻黄三角农高区科研人员36人,依托研究院开展科研项目科研人员达300余人。青岛农业大学设立黄河三角洲盐碱地农业研究院内部科研机构。东营青农大盐碱地高效农业技术产业研究院获批2022年度“一事一议”省级新型研发机构。

  四是加强本土化人才培养。深化与东营职业学院、东营市农科院等本地高校院所合作,积极推动科技人才共享合作协议签订,加快培育一批本土化科研团队。

  7.关于防灾减灾工作有差距,构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防线存在薄弱环节问题

  (15)针对小清河防洪治理方面问题

  一是完善小清河防洪应急预案。对年度汛期防洪工作进行总结评估,对小清河河道防御洪水应急预案进行了修改、补充和完善,特别是针对分洪道内尚道村、北张寨村、聂寨村尚未搬迁群众的应急转移预案中转移路线、转移安置点等内容进一步细化。

  二是加强防洪排涝设施安全隐患检查。小清河、支脉河防洪设施隐患问题已排查并整改完成;海堤损毁口已封堵完成,海堤修复工程(位于潍坊寿光市境内)已完成主体施工,正在进行护坡施工。

  三是制定印发了《省黄三角农高区自然灾害救助应急预案》和《省黄三角农高区气象灾害应急预案》。加强防灾减灾队伍建设,组建了自然灾害救灾(救助)队伍和灾情管理人员队伍。成立了区减灾委员会,为全区自然灾害救助应急综合协调机构。组织有关部门、单位和丁庄街道开展了黄三角农高区防汛应急转移安置桌面推演。

  8.关于谋划“三农”工作不到位,推进乡村振兴工作不够有力问题

  (16)针对乡村振兴工作方面问题

  一是系统谋划推进“三农”工作。对近年来中央农村工作会议精神进行了梳理,认真组织学习,研究贯彻落实意见,抓好工作落实。严格贯彻落实中央农村工作会议、省委农村工作会议等“三农”重要会议精神,紧密结合黄三角农高区实际,研究制定年度贯彻落实意见,部署年度重点工作任务,抓好工作落实。

  二是持续做好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同乡村振兴有效衔接。加快推进黄三角农高区丁庄乡村振兴齐鲁样板省级示范区建设;完成新型农业经营主体申报工作,评定了1家省级合作社示范社,1家市级农业龙头企业,2家市级合作社示范社。全区1.6万亩高标准农田建设项目完工。3个大豆产业集群项目均已开工建设。

  三是开展党支部领办合作社“扩面提质”行动。召开村党组织领办合作社规范提升工作会议,印发《关于做好村党组织领办合作社规范提升工作的通知》,进一步明确“空壳社”破解的具体措施、时间节点和责任分工。发挥考核指挥棒作用,将规范提升工作纳入部门单位年度考核和各级抓基层党建述职评议重要内容。指导丁庄街道按照“四必查三必看”要求,对现有合作社逐一“过筛子”,重点了解在产业、市场、融资等方面的需求困难,切实把问题症结找准吃透。扎实开展农村干部头雁领航行动,举办了2023年乡村振兴暨农村党组织书记、驻村“第一书记”专题培训班,开展外出对标学习2次,全面提升履职能力。全面推行村党组织书记专业化管理,严格落实备案管理、履职评估、动态调整等管理机制,形成比学赶超的浓厚氛围。进一步健全完善村干部报酬和村级运转经费保障机制,规范日常管理考核、报酬发放等制度,推动村党组织带头人队伍整体优化提升。持续推动工作力量下沉农村,召开抓党建促乡村振兴暨干部下派帮扶工作会议,从区直部门、单位选派15名“第一书记”,配套下派帮扶资金300万元,重点围绕抓班子、兴产业、强基础、办实事开展驻村帮扶。开展“学二十大精神、担农高区使命”干部下基层活动,研究制定了活动实施方案,把产业发展纳入“进农村”任务清单,全域覆盖区内49个村,持续推动各类资源力量向农村一线聚集。按照“清理整顿一批、规范提升一批、扶持壮大一批”的工作思路,全力破解合作社“空壳”问题,目前已完成“空壳社”破解任务。

  (三)关于落实全面从严治党责任不到位,作风建设不够严实方面问题

  9.关于决策机制不健全问题

  (17)针对“三重一大”决策制度方面问题

  制定出台了《中共山东省委黄河三角洲农业高新技术产业示范区工作委员会工作规则》《山东省黄河三角洲农业高新技术产业示范区管委会工作规则》《山东省黄河三角洲农业高新技术产业示范区“三重一大”决策制度实施办法》等3项工作制度,对党工委、管委会重大事项决策、重要干部任免、重大项目安排和大额资金使用的标准作出明确和细化。

  10.关于全面从严治党责任落实不到位,风险防控存在漏洞问题

  (18)针对财政资金风险防控方面问题

  一是加强债券资金监督管理,督促债券项目使用单位规范财务管理,制定整改方案,在保障资金安全前提下,达到撤销条件的共管账户及时予以撤销。

  二是结合2022年预算调整工作,将有关项目指标收回调整;抓好预算编制及执行,严防违规挤占政府性基金问题。

  三是做好中小企业发展中央财政专项资金整改工作,不符合规定用途的,督促企业做好整改;同时,从严加强财政资金监管,做好绩效评价,确保专项资金使用合法合规。

  四是加强廉政风险防控,深入排查风险点,目前正在围绕加强财政资金管理制定完善《债券资金管理办法》等制度。

  (19)针对合同监管方面问题。

  一是督促合同承办单位,对已签订的未明确付款金额、方式及时限等问题的合同及时签订补充协议;对已完成招标程序进入合同审批环节的未明确付款金额、方式及时限等问题的合同,同步签订补充协议。

  二是对招标文件的发文审核严格把关,凡是未明确付款金额、方式及时限等事项的招标文件,一律予以退回,要求承办单位进行修改,否则不予审核。

  三是修订印发了《黄河三角洲农业高新技术产业示范区管委会合同管理办法》,规范相关合同审核条款。

  11.关于落实“严真细实快”要求有差距问题

  (20)针对智能农机装配车间仪器安装、智能农机测试与机具孵化车间仪器安装两个项目方面问题。

  一是加快推进项目建设和工序衔接。智能农机装配车间装修工程、测试与机具孵化车间控制室等配套工程均已完成;智能农机装配车间、测试与机具孵化车间设备安装调试已全部完成。

  二是严格落实项目建设程序。建立项目台账清单,推行项目建设使用单位、工程施工单位、仪器设备供应单位等会商机制,及时解决项目实施过程中存在的问题,确保项目顺利实施。

  三是大力弘扬“严真细实快”工作作风。制定出台了《省黄三角农高区党工委贯彻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若干措施》《关于进一步加强机关作风建设的实施意见》,激发干部干事创业潜能,不断提高为民服务水平。

  四是强化监督执纪问责。常态化开展明察暗访,对工作中发现的不作为、慢作为、乱作为和弄虚作假等形式主义、官僚主义行为,及时通报曝光。依规依纪依法做好问题线索处置,一体推进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

  12.关于纪检监察机构不健全问题

  (21)针对纪检监察机构方面问题

  研究提出了黄三角农高区纪检监察工委组建意见,配备黄三角农高区纪检监察工委副书记1名。

  (四)关于落实整改主体责任不到位,对各类监督检查中发现的涉及黄河重大国家战略有关问题整改落实抓得不紧方面问题

  13.关于环保督察反馈问题整改不到位问题

  (22)针对中央和省环保督察反馈问题整改方面问题

  一是从严查处有关企业违法行为。对涉事企业未按环评要求落实污染防治措施等环境违法行为下达行政处罚决定书,责令其严格落实环评要求并处罚款。目前,已完成整改。

  二是健全完善长效监管机制。区环委会办公室制定印发了《黄三角农高区生态环境保护督察反馈问题整改情况“回头看”专项行动方案》,并牵头有关6家整改责任单位和相关片区,对第二轮中央和省生态环境保护督察反馈涉及我区问题和信访交办件进行点对点、全覆盖核查,进一步巩固前期整改成果。对“回头看”行动发现问题,督促相关责任单位和属地认真落实整改责任,巩固整改成效。

  14.关于审计反馈问题整改抓得不紧问题

  (23)针对审计反馈问题整改等方面问题

  一是目前全区正在进行区属国有企业改革,相关工作结合开展有序推进。

  二是加强财政财务管理。进一步规范财政预算管理与调整、国库管理、账务管理等工作,健全完善管理制度,加强内部控制,不断提高财政财务管理水平。

  三、下一步工作打算

  经过前期集中整改,黄三角农高区巡视整改工作取得阶段性成效,但与省委要求、群众期盼相比,还有一些差距。下一步,黄三角农高区党工委将继续强化政治责任担当,以“钉钉子”精神持续抓好阶段性和长期整改任务落实,不断巩固深化整改成果,以实实在在整改成效推动黄三角农高区经济社会各项事业提质增效上水平。

  (一)提高政治站位,对党绝对忠诚。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刻领悟“两个确立”的决定性意义,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同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持之以恒学懂弄通做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坚持理论与实践相结合,深刻领会重大意义、丰富内涵和精神实质,自觉用以武装头脑、指导实践、推动工作,做到学思用贯通、知信行统一。

  (二)坚持问题导向,持续抓好整改。坚持目标不变、劲头不松、力度不减,对巡视整改工作紧抓不放,继续以更高标准、更严要求、更实作风,持续抓好后续整改任务和需长期坚持的工作。对已经完成的整改任务,经常性回顾总结,持续巩固巡视整改成果,坚决防止问题反弹,做到立行立改、标本兼治、全面彻底。对需要长期抓好的整改任务,坚持标本兼治、举一反三,从源头上深入整改,从制度上不断完善,加强跟踪督导调度,持之以恒、常抓不懈,不达要求决不销号,全面提升工作规范化、标准化、长效化水平。

  (三)强化结果运用,深化整改成效。把巡视整改作为加强党的建设、改进工作作风、解决突出问题、增强队伍合力的有利契机,推动巡视问题整改与改革发展有机结合、相互促进,把巡视整改成果融入全区科技创新、产业发展、乡村振兴、民生改善、党的建设等工作之中,聚力打造全国盐碱地农业创新高地、高新技术产业基地、科技支撑乡村振兴样板,奋力开创黄三角农高区高质量发展新局面,以实实在在的整改效果推动各项工作再上新台阶。

  (四)严明纪律规矩,从严管党治党。坚持和加强党的全面领导,压紧压实主体责任,规范党内政治生活,全面提升党建工作水平。坚持执纪从严,强化监督约束,认真贯彻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弘扬务实工作作风,严查隐形变异“四风”问题,凝聚事业发展合力,激发干事创业潜能。持续推进党员干部廉政教育和监督检查常态化,健全党风廉政建设内控机制,用好监督执纪“四种形态”,严肃查办违规违纪违法问题,始终保持惩治腐败高压态势,积极营造风清气正的政治生态。

  欢迎广大干部群众对巡视整改落实情况进行监督。如有意见建议,请及时向我们反映。联系电话:0546-8909003;邮政信箱:山东省黄河三角洲农业高新技术产业示范区智慧路7号,邮政编码:257347;电子邮箱:ngqjgjw@shandong.cn。

  中共山东省委黄三角农高区工委

  2023年4月24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