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信息公开>巡视巡察

中共山东省委财经委员会办公室
关于十一届省委第十轮巡视集中整改进展情况的通报

来源:山东省纪委监委网站发布时间:2022-06-10

  根据省委统一部署,2021年9月16日至11月15日,省委第一巡视组对省委财经办开展了常规巡视。2022年1月14日,省委巡视组向省委财经办反馈了巡视意见。按照巡视工作有关要求,现将巡视集中整改进展情况予以公布。

  一、整改工作基本情况

  对省委巡视组反馈的问题和意见,省委财经办高度重视,全面认领、照单全收,坚持高标准严要求,坚决彻底抓好整改落实。

  (一)提高政治站位,深化思想认识。1月17日,省委财经办召开室务会会议,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巡视工作的重要论述,传达学习中央有关文件精神、省委主要领导有关讲话精神和省委巡视组对省委财经办巡视情况反馈会议精神,专题研究整改工作。会议要求,全办上下特别是办领导班子自觉把巡视整改作为坚定拥护“两个确立”、坚决做到“两个维护”的试金石,扛实扛牢政治责任,以实实在在的整改成效诠释对党的绝对忠诚。领导班子召开党史学习教育暨巡视整改专题民主生活会,认真对照巡视反馈意见,深刻剖析原因,严肃开展批评与自我批评,进一步提高认识、明确责任。

  (二)强化组织领导,建立整改工作机制。迅即成立巡视整改工作领导小组和办公室,统筹推进巡视整改工作。分管日常工作的副主任认真履行整改第一责任人责任,班子其他成员扎实履行“一岗双责”,集中整改期间定期召开室务会会议,审议巡视整改有关议题,听取情况汇报,推进整改工作。

  (三)明确任务措施,压实整改责任链条。把巡视组反馈指出的问题和意见,以及向分管日常工作的副主任反馈的意见,统筹起来抓好整改。研究制定省委第一巡视组巡视反馈问题的整改落实方案、巡视反馈问题整改问题清单任务清单责任清单,细化为96项具体整改措施,形成工作台账,定期督导调度。在此基础上,同步做好“巡视巡察综合信息管理系统-整改督查子系统”上报维护工作。

  (四)加强制度建设,着力构建长效机制。坚持把“当下改”与“长久立”结合起来,制定完善有关制度20项,其中修订2项、新制定18项,制度体系不断完善。

  二、省委巡视组反馈意见整改落实情况

  (一)关于贯彻落实中央重大决策部署和省委工作要求方面

  1.针对“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经济工作重要论述不够深入”问题

  一是完善学习制度。坚持即知即改,巡视期间印发《关于建立实施“第一议题”制度的通知》并严格执行落实,推动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常态化、制度化。

  二是用好室务会、理论学习中心组、青年理论学习小组等载体,及时跟进学习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和重要指示批示精神,发挥好领学促学作用。各党支部也通过“三会一课”等形式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

  三是增强学习习近平经济思想的系统性。立足职能实际,把学习贯彻习近平经济思想作为重中之重,纳入年度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计划和支部学习计划,发放《习近平关于社会主义经济建设论述摘编》等书目,汇编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经济工作的重要讲话精神等,组织认真学习,引导全体同志深刻领会习近平经济思想的核心要义、精神实质、丰富内涵和实践要求等。

  2.针对“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对山东工作重要指示要求不扎实”问题

  一是完善任务清单。2021年10月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山东作出重要指示后,结合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对山东工作的历次重要指示要求,制定学习贯彻落实的任务清单,在加强学习深刻体悟、加强研究扎实推进等方面落细落小,推动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要求落到实处。

  二是制定政治台账。结合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对山东工作的重要指示要求,制定2022年度政治台账,明确责任人和完成时限,确保落实到位。

  三是狠抓工作落实。始终坚持以习近平总书记对山东工作的重要指示要求为指引,在谋划重大课题时自觉聚焦,在贯彻落实上主动对标对表。在服务保障重要经济会议时,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要求,研究提出具体思路举措,推动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要求在山东落地生根。

  3.针对“建章立制的意识不强”问题

  自省委巡视以来,制定有关制度20项。突出人事档案管理,制定有关管理办法,开展专项核查,建立管理台账,推动干部人事档案工作科学化、制度化、规范化。年内将组织一次制度修订完善工作,印发制度汇编。

  4.针对“落实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有差距”问题

  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意识形态工作的重要论述,认真传达学习省有关会议精神,及时调整意识形态工作领导小组。坚持把意识形态工作与业务工作同部署、同落实、同检查、同考核,召开室务会会议专题研究部署意识形态工作,研究出台有关制度,强化工作培训,开展风险隐患排查,加强党员干部日常教育,切实守好守牢意识形态阵地。

  5.针对“落实保密工作责任有短板”问题

  召开室务会会议和保密委员会会议,传达学习保密工作有关会议、文件精神,调整办保密委员会及办公室组成人员,对保密工作进行部署。将有关法律法规和警示案例等纳入理论学习中心组集体学习内容。进一步完善定密解密制度,加大保密宣教力度,开展业务培训,引导党员干部切实树牢保密意识。

  (二)关于贯彻落实全面从严治党战略部署方面

  6.针对“主体责任落实不到位”问题

  一是制定全面从严治党责任清单和抓基层党建工作责任清单。进一步压实领导班子主体责任、分管日常工作的副主任第一责任人责任、班子其他成员“一岗双责”,层层传导压力。

  二是科学安排年度党风廉政建设工作。召开室务会会议,会同派驻纪检监察组专题研究全面从严治党加强党风廉政建设工作。召开2022年度机关党风廉政建设工作会议,签订党风廉政建设责任书,对全面从严治党加强党风廉政建设工作作出安排。

  三是强化党风廉政教育。锲而不舍纠“四风”树新风,及时转发有关通知和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典型案例等,组织观看廉政警示片。结合民主生活会和干部选拔任用等开展谈心谈话,深入了解党员干部思想动态、作风状况、廉洁自律情况等。

  7.针对“班子成员‘一岗双责’落实不到位”问题

  一是班子成员以抓基层党建责任清单为重点,加强对分管处党支部全面从严治党工作的指导检查,并以普通党员身份参加党支部年度组织生活会。将月度党建重点工作清单调整为周提醒通知,进一步强化对支部党建工作的指导检查。

  二是持续抓好有关问题整改。将以往年度需要长期坚持的整改问题,整合纳入年度整改任务。对述职述廉反馈、民主生活会查摆等问题,将于年中、年底组织开展“回头看”,确保问题整改到位。

  8.针对“派驻纪检监察组跟进监督不到位”问题

  落实工作报告制度,及时向派驻纪检监察组报告工作情况,主动接受监督指导。按规定邀请派驻纪检监察组同志列席有关室务会会议,加强对领导班子执行议事规则情况的监督。会同派驻纪检监察组召开专题室务会会议和年度机关党风廉政建设工作会议,研究全面从严治党、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会同派驻纪检监察组对以往年度专项检查、谈心谈话中发现问题整改情况开展“回头看”,推动问题整改到位。

  9.针对“机关纪委履职存在短板”问题

  一是加强机关纪委建设,在机关纪委书记由专人担任基础上,进一步配强工作力量。落实机关纪委书记列席室务会、理论学习中心组、民主生活会等会议制度,保障机关纪委充分发挥政治监督作用。

  二是认真落实述职评议工作要求,及时向机关党委、省直机关纪工委和派驻纪检监察组报送机关纪委工作情况,机关纪委书记进行年度述职并接受评议。

  三是聚焦“监督的再监督”定位,以监督室务会主要议定事项落实为抓手,做实做细日常监督。结合季度党建督查,将室务会主要议定事项落实情况纳入检查范围。

  10.针对“调研走深走实有欠缺”问题

  一是制定年度调研计划。从调研课题、程序、方法、纪律等方面对调研工作提出明确要求,鲜明提出在综合考虑疫情防控条件下,倡导开展“四不两直”调研、蹲点式调研等要求。

  二是改进调研方式。认真落实省委关于进一步加强作风建设的有关要求,根据疫情防控形势,综合运用实地调研、召开座谈会、视频会、书面调度信息直报点情况、问卷调查等多种形式了解基层情况,坚决杜绝调研走过场、搞形式。

  三是主动将调研与基层联系点、第一书记、加强农村基层党组织建设、“四进”攻坚等工作结合起来,及时掌握第一手资料。

  (三)关于贯彻落实新时代党的组织路线方面

  11.针对“一抓到底韧劲不足,决策事项落地不实”问题

  一是加强制度建设。制定室务会主要议定事项督查工作办法,建立一级抓一级、层层抓落实的责任体系。

  二是强化督导考核。把室务会议定事项办结情况纳入对各处工作年度考核,定期对室务会议定事项的落实情况进行调度督导,确保事事有人抓、件件有着落。

  12.针对“统筹谋划干部队伍建设的意识不强”问题

  一是健全制度体系。制定《关于进一步激励干部新时代新担当新作为的实施意见(试行)》等,在干部交流、人才引进、正向激励等方面深入谋划,着力提高干部队伍建设的制度化、规范化水平。

  二是逐步优化干部队伍结构。按照“人岗相适”原则,根据工作需要和干部队伍实际,统筹岗位资源,对部分干部进行职务职级调整,对有关人员进行轮岗交流。

  三是加大年轻干部培养锻炼力度。认真贯彻中央和省委有关要求,结合实际,拿出一定数量的岗位用于选拔优秀年轻干部。注重在基层一线培养历练年轻干部,选派优秀年轻干部参加第一书记、“双百”交流挂职、“加强农村基层党组织建设”工作队、“四进”攻坚工作组,搭建多元化年轻干部成长平台。

  13.针对“执行干部选拔任用政策不严格”问题

  严格执行《党政领导干部选拔任用工作条例》,自省委巡视以来,开展的干部选拔任用、轮岗交流、职级晋升等工作,均严格执行各项程序。落实干部选拔任用工作全程纪实要求,明确专人负责,将各个阶段材料收集归档,确保选拔任用全过程的档案资料完整准确。

  14.针对“管理监督和教育培训有盲点”问题

  制定审批管理暂行办法,建立证件管理台账,确保全体人员出国(境)证照管理全覆盖、无死角。加强干部教育培训,制定《干部教育培训管理办法(试行)》和《2022年度干部教育培训计划》,明确自主举办的专题培训内容,压实责任,确保年度培训计划落实落地。

  15.针对“抓党建责任落地不够严实”问题

  制定2022年度全面从严治党责任清单和抓基层党建责任清单,明确了年度工作任务和分工。结合2021年度抓基层党建述职评议反馈问题,制定党组(党委)书记抓基层党建工作整改清单,及时开展问题整改情况“回头看”,确保整改落实到位。

  16.针对“抓党支部建设不够有力”问题

  一是健全完善工作机制。印发《党支部工作手册》,督促各党支部切实加强“三会一课”等制度落实。

  二是严格落实党建督查制度。定期对各党支部党建工作开展督查,及时发现、纠正、解决问题,党建工作领导小组会议专门听取督查情况汇报,并进行情况通报。召开专题会议,进行机关党委书记抓基层党建工作、党支部书记抓基层党建工作述职评议。

  三是严格党员教育监督管理。对轮岗交流、下派挂职等党员干部均及时转接党组织关系,对借调帮助工作人员,均按要求办理党组织关系转接等有关手续。

  三、今后整改工作打算

  下一步,我们将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全面从严治党的重要论述,按照省委要求,不断强化责任意识、担当意识,以“钉钉子”精神锲而不舍做好巡视整改工作,以整改的新成效推动各项工作再上新台阶。

  (一)持续提高政治站位,坚决落实管党治党政治责任。不断增强政治机关意识,切实履行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继续聚焦聚力整改问题,以实际行动坚定拥护“两个确立”、坚决做到“两个维护”。

  (二)持续巩固整改成效,推进整改工作常态化。强化结果导向,对已经完成的整改任务,定期进行“回头看”,防止类似问题反弹;对需长期整改的任务,明确目标,有序推进,确保整改任务交账清零;把抓巡视整改落实工作情况纳入述责述廉、年度民主生活会报告内容,紧盯不放、久久为功。

  (三)持续强化制度建设,健全完善体制机制。坚持举一反三,把解决突出问题与提升治理能力结合起来,努力做到解决一个问题,堵塞一个漏洞,建立一套制度,以巡促改、以巡促建、以巡促治,逐步形成相互配套、相互衔接的长效工作机制。

  (四)持续深化成果运用,全面提升服务决策能力水平。坚决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巡视整改“四个融入”的重要指示,认真落实中央和省委关于加强巡视整改和成果运用的要求,切实把巡视整改与贯彻落实中央决策部署和省委工作要求结合起来,与推动党史学习教育常态化长效化结合起来,紧紧围绕职能定位,扎实履职尽责,以工作成效检验整改实效。

  欢迎广大干部群众对巡视整改落实情况进行监督。如有意见建议,请及时向我们反映。联系方式:电话0531-51775912;邮政信箱:山东省济南市纬一路482号山东省委财经办机关纪委;电子邮件:SWCJBJGJW@163.com。

  中共山东省委财经委员会办公室

  2022年6月10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