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信息公开>巡视巡察

中共山东广播电视台委员会
关于十一届省委第十轮巡视集中整改进展情况的通报

来源:山东省纪委监委网站发布时间:2022-06-10

  根据省委统一部署,2021年9月15日至11月15日,省委第五巡视组对山东广播电视台党委开展了常规巡视。2022年1月13日,省委巡视组向山东广播电视台党委反馈了巡视意见。按照巡视工作有关要求,现将巡视集中整改进展情况予以公布。   

  一、整改工作基本情况

  山东广播电视台党委对巡视反馈意见高度重视、诚恳接受、完全认领,把巡视整改作为一项重要政治任务,坚持立行立改、即知即改、真改实改,全力以赴做好巡视“后半篇文章”,以高质量整改推动全台高质量发展。

  (一)提高政治站位。巡视反馈会议召开后,台党委第一时间召开党委(扩大)会议,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巡视工作的重要论述,深刻认识巡视整改工作的重大意义,将巡视整改作为拥护“两个确立”、做到“两个维护”的实际行动,作为提高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的具体实践,不断增强抓好巡视整改的思想自觉、政治自觉和行动自觉,以高度政治责任感,不折不扣、从严从实、坚决彻底抓好巡视整改工作。

  (二)加强组织领导。台党委坚决扛牢巡视整改主体责任,成立由台党委书记、台长吕芃同志任组长的巡视反馈意见整改工作领导小组,全面负责整改工作的动员部署、统筹协调和整体推进;整改工作领导小组下设办公室,由1名党委副书记兼任主任,从全台抽调精干力量组成工作专班,全力抓好日常调度、跟踪督办等工作。台党委书记、台长吕芃同志认真履行第一责任人责任,主持召开10次党委会会议,研究巡视整改工作,着重解决巡视整改工作中的重点问题、重点任务;班子其他成员严格落实“一岗双责”,发挥示范带头作用,用心用力抓好分工范围内的巡视整改工作;各部门、频道、公司结合具体问题、具体事项,抓好整改落实。

  (三)细化整改措施。台党委对照省委第五巡视组反馈的问题和整改意见建议,认真研究制定《中共山东广播电视台委员会关于落实省委第五巡视组常规巡视反馈意见的整改方案》,将巡视指出的四个方面问题细化分解,建立问题清单、任务清单、责任清单,明确责任领导、协办领导、牵头部门、整改部门、整改措施和完成时限,层层压实责任、传导压力。3月26日,召开巡视整改专题民主生活会,班子成员对照巡视反馈意见,开展批评与自我批评,逐条对照梳理,检视问题根源,进一步厘清整改责任,细化整改措施,推进整改落实。

  (四)务求整改实效。台党委坚持举一反三、标本兼治,坚持“当下改”与“长久立”并重,从制度机制层面深入分析原因、排查漏洞,进一步健全完善制度机制,修订和制定了《关于加强和改进山东广播电视台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的实施意见》《山东广播电视台 山东广电传媒集团中层管理岗位干部选聘和管理办法》等12件规章制度,用制度巩固和扩大整改成果。台党委将巡视整改与巩固拓展党史学习教育成果结合起来,与全面从严治党、深化改革发展、加强班子队伍建设和改进工作作风结合起来,进一步聚焦核心职能,扎实做好新时代宣传思想工作,加快建设新型主流媒体,推动全台转型发展。

  二、省委巡视组反馈意见整改落实情况

  (一)关于贯彻落实党中央重大决策部署和省委工作要求有差距,推动新时代新闻舆论工作高质量发展存在不足方面问题

  1.关于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新闻舆论工作重要论述有欠缺问题。

  (1)针对落实“政治家办台”精神有差距问题。

  一是坚持党委会“第一议题”制度、宣传例会制度等。2022年以来,已召开18次党委会会议,对习近平总书记最新重要讲话精神、党中央决策部署、省委工作安排等,第一时间传达学习,第一时间贯彻落实,研究部署具体举措。其中,3次党委扩大会议扩大到相关中层干部。二是健全完善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制度。修订完善《关于加强和改进山东广播电视台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的实施意见》,不断创新学习形式。自2月起,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每月初制定学习安排,部署学习内容。三是强化政治家办台理念,做大做强主流思想舆论。持续抓好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宣传阐释,办好“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指引下”专栏,认真做好迎接党的二十大、统筹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好品山东等重大主题宣传,圆满完成2022北京冬奥会和冬残奥会、全国两会、省两会、全省工作动员大会等重大报道任务,新闻宣传工作实现一季度“开门红”。2022年以来,我台新闻宣传受到中宣部、国家广电总局表扬15次。精心组织创作纪录片《大河之洲》《大哉泰山》《长山列岛》《城子崖》、专题片《我们这十年》等。四是精心筹备理论节目《跟总书记学方法》,持续提升《理响中国》《宣讲时间》宣传效果。

  (2)针对落实“推动媒体融合发展”的要求有差距问题。

  一是做大做优做强“闪电”品牌。拟组建闪电运营中心,努力实现“5个5”的目标任务。强化与兄弟省市新媒体平台的合作。不断完善闪电轻应用功能,为全台全媒体转型提供服务和支撑。清明节期间,闪电新闻开设专题专栏,精心打造融媒体产品,推出的H5《清明云祭扫——追思缅怀传承精神》、融媒报道《“云”上寄哀思 深情慰忠魂》受到国家广电总局表扬。加大对全省县级融媒体中心内容生产的指挥调度,以短视频、直播、VR等新媒体产品为抓手,通过线索互通、联动策划、协同生产、统一运营,实现资源共享。二是创新主题报道的小屏呈现方式。将《山东新闻联播》相关评论与联播主播IP有机结合,打造新媒体端“主播说”品牌;聚焦重点行业领域推出“竖屏主题报道”;以视频号为主打,逐渐向抖音、快手、头条等平台拓展,打造《山东新闻联播》新媒体账号矩阵。三是聚焦主题主线,打造网络“爆款”。创作推出《山东之美•手造》系列短视频,频频登上热搜;持续做好系列微纪录片《诗画72泉》,总播放量1.7亿+;推出“厚道齐鲁地 美德山东人”系列短视频70余条,全网播放量突破3亿,单条播放量1亿+。四是各新闻节目生产部门均调整、优化新媒体团队,壮大短视频生产力量,完善奖励机制,加强精品短视频创作。定期发布“好短视频全网播放量”和“‘好品山东’短视频全网播放量”日、周排行榜,进一步激发全台精品短视频创作热情。五是进一步完善省级技术平台功能,制定《县级融媒体中心总服务台建设方案》,将全省各县级融媒体中心打造成本地总服务台,更好发挥引导群众、服务群众的作用。六是制定县级融媒体中心2022年融媒培训方案,每月举办1次云培训,全年举办3至4次线下培训、多场次专场培训和2次省外实训。

  2.关于做大做强正面宣传有不足问题。

  (3)针对宣传服务省委中心工作有差距问题。

  一是精心谋划、提前部署全台宣传工作。研究制定《山东广播电视台2022年宣传工作要点》,全力推动2022年宣传工作实现新突破、取得新成果。二是加强选题策划、议题设置。《山东新闻联播》围绕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专访16市市委书记,推出系列反响报道;围绕贯彻落实省委经济工作会议精神,推出5篇年终盘点式综述、10篇反响报道和解读报道;围绕贯彻落实全省2022年工作动员大会精神,聚焦加强“十大创新”,持续推出重磅报道。三是加强系列深度报道。策划“数字强省看山东”“行走工业新场景”“金秋时节话良种”等系列报道,其中,“行走工业新场景”系列报道受到国家广电总局表扬。四是加强评论言论。围绕贯彻落实省委十一届十四次全会精神,推出7篇评论。省两会期间,推出《稳增长促创新 勇担“走在前”使命》等系列评论。围绕贯彻落实全省2022年工作动员大会精神,推出“论十大创新”10篇评论。同时,在新媒体端同步推出“主播说”系列评论。五是结合“新春走基层”采访活动,派驻蹲点记者,深入调研采访,策划推出系列融媒报道和特别节目。山东卫视《山东新闻联播》推出《新春走基层•中国梦 黄河情》主题报道,获国家广电总局表扬。组织“走基层”优秀新闻作品评选,每两个月开展一次。六是围绕打造乡村振兴齐鲁样板,在《山东三农新闻联播》推出《贯彻六中全会精神——涉农厅局长访谈》新闻访谈节目,挖掘报道山东16市在“五大振兴”方面的经验做法;推出《种业振兴看山东》系列节目,充分展示山东省推进种业振兴的新举措、新成就;继续办好《第一书记朋友圈》栏目;做好春季农业生产相关报道;开展“二十四节气”宣传,在新媒体端策划推出“诗画二十四节气”移动专题;结合“好品山东”主题宣传,加强短视频创作,助力乡村振兴。3月29日,在山东卫视推出乡村振兴主题节目《乡约》,展现新时代乡村振兴的新亮点、新成效。

  (4)针对创作人民满意的精品力作有短板问题。

  一是发力文化“两创”。成立节目创意研发中心,聚力研发文化类原创节目。持续办好《齐鲁文化大会》《国学小名士》等品牌节目。策划、筹备《黄河文化大会》《中国礼 中国乐》等节目。计划在二季度推出大型戏曲文化节目《戏宇宙》。启动“济南二安”项目,打造精品舞蹈节目。二是持续做大“山东春晚”品牌。山东卫视《2022山东春晚》共收获微博热搜460余个,相关话题阅读量达11.5亿+。三是坚持精品化创作。山东卫视传媒有限公司主控完成的网络电影《春来怒江》入选国家广电总局2021年“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 共筑中国梦”主题优秀网络视听节目征集推选和展播活动优秀节目,获评第九届中国网络视听大会“年度优秀网络电影”;主控完成的都市情感剧《我们好好在一起》3月1日在山东卫视黄金档播出;主控的电视剧《燃!沙排少女》已完成拍摄;投资出品的电视剧《我们的小康时代》《落地生根》《我热爱的生活》已进入发行阶段。目前,正全力推进电视剧《沂蒙山小调》《绿色芳华》《英雄儿女》《破茧》,电影《炽热的冰》《青山翠谷》《独龙江畔》《清澈的爱》,网络电影《飞鸟与鱼》等项目的创作生产,进一步擦亮“鲁剧”品牌。

  (5)针对应对广电事业发展困境措施乏力问题。

  一是加大广告经营创新。深化电视卫星频道和融媒体资讯中心一体化经营,联动开发客户,深度开发内容定制服务,努力增加经营创收。二是加大管理运营机制改革创新。落实媒体深度融合发展、精简精办频道有关要求,整合广播、电视同类业务板块,将广播体育休闲频道并入拟成立的体育节目中心统一管理,将广播乡村频道并入生活农科管理运营中心统一管理,推动频道、频率等资源更加集约高效。三是持续优化有线电视网络覆盖,新增四川省网、内蒙古有线等6个省级有线电视网络的信号覆盖。四是加大节目创新创优力度。电视卫星频道打造的《国学小名士》第四季、《齐鲁文化大会》均入选国家广电总局2021年季度广播电视创新创优节目;综合广播创作的《我奶奶的入党故事》入选国家广电总局2021年第三季度优秀广播电视新闻作品;融媒体资讯中心创作的《金秋时节话良种》入选国家广电总局2021年第四季度优秀广播电视新闻作品。2022年初,制定了《山东广播电视台2022年精品创优任务清单》,力争节目创新创优再攀高峰。五是积极探索节目宣推新模式,加强矩阵账号运营。广播、电视各频道加强与小红书、喜马拉雅、字节跳动公司等合作,进一步提升传播力、影响力。六是持续推进品牌栏目、频道包装改版升级。电视卫星频道先后上线新春版包装、春季版导视,取得良好效果。

  3.关于改革创新力度不够大问题。

  (6)针对对《山东广播电视台管理体制改革创新工作实施方案》落实不到位,改革推进力度不大问题。

  一是对照《山东广播电视台管理体制改革创新工作实施方案》,梳理当前工作存在的短板、差距,明确改进生产机制、运营机制、用人机制、分配机制等方面的重点改革任务,研究深化、细化改革的具体措施。二是加快重点项目建设。积极建设山东广播电视台青岛总部。持续推进“星动小镇”、威海南海新区山东广电文化产业园等重点项目建设,培育新的增长点。三是加大对外业务拓展,引导影视剧制作、新媒体开发、广电技术服务等企业进一步培育核心竞争力,更好将广电资源优势转化为发展优势,推动经营不断提质增效。四是继续抓好海看网络科技(山东)股份有限公司上市工作,力争尽快登陆深交所。五是深化集团经营创新。壮大供应链联合体,建设“好品山东”电商供应链服务平台;探索文旅融合发展新路径,打造文旅新品牌。六是加强经营人才引育创新。探索实行“揭榜挂帅”制,更好发挥绩效考核激励作用,有效激发人才活力。

  (7)针对台企一体化协同发展新格局尚未形成问题。

  2月11日,已将相关情况向上级有关部门进行了汇报。下一步,将积极争取上级部门指导支持,认真落实好《山东广播电视台管理体制改革创新工作实施方案》,按照《公司法》完善“三会一层”管理机制,确保台和集团一体化运行、协同高效运转。

  (8)针对用人机制改革不彻底问题。

  一是以改进考核工作为抓手,不断优化岗位管理、绩效管理、薪酬管理办法,在台、集团内进一步打破事业合同与劳动合同人员在职称评聘、岗位竞聘等方面的界限。在2021年度台、集团考核工作中,已进一步强化综合量化考核,考核结果和评先评优、绩效奖励直接挂钩。二是绩效工资分配进一步体现岗位差异,向一线岗位倾斜,向关键和紧缺岗位、业务骨干和作出突出贡献的人才倾斜,大力营造尊贤重才的用人环境。在台、集团开展首席记者、优秀制片人、优秀编导、优秀摄像、优秀包装师、新媒体优秀人才以及优秀制作技术人才等七类优秀人才评选,目前已完成四届,现阶段正对评选出的七类优秀人才按月发放相应标准的绩效奖励。三是充分用好人才激励政策。四是继续探索完善协议工资制、年薪制、项目工资制等,以市场价值定薪,以创造价值付酬。

  (9)针对市场化运行机制不完善问题。

  一是进一步对现有弱小企业进行人员整合、资产重组、业务融合,做大做强骨干企业,积极拓展新业务、开发新业态。二是在完成海看网络科技(山东)股份有限公司上市的基础上,力争培育第二家上市企业。

  4.关于落实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存在薄弱环节问题。

  (10)针对对意识形态工作的极端重要性认识不够问题。

  一是进一步提高思想认识。充分认识意识形态工作是党的一项极端重要的工作,层层压实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完善台党委统一领导、职能部门组织协调、宣传部门齐抓共管的良好工作格局。二是不断强化理论武装。通过党委会会议、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以及意识形态工作专题会议、意识形态舆情会商研判专题会议,及时传达学习上级文件,抓好贯彻落实。三是进一步严格落实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按照上级要求,修订完善《中共山东广播电视台委员会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实施细则》。

  (11)针对舆论导向引领作用不充分问题。

  大力提升舆论监督报道质量。紧紧围绕省委、省政府中心工作,合理设置《问政山东》节目选题,重点关注各级各部门推进“八大发展战略”“九大改革攻坚”“十强现代优势产业集群”“七个走在前列”“九个强省突破”情况,聚焦“六个一”发展思路、“六个更加注重”策略方法、“十二个着力”重点任务、“十大创新”,一并开展监督和问政。

  (12)针对舆情研判处置有不足问题。

  严格落实有关文件要求,注重风险研判,推动关口前移,强化源头防范。运用新技术手段,提高信息发现能力。加强人员队伍建设,做好业务培训,提升发声效果。加强系统谋划,加大摸排频次和会商协调力度,提高处置能力。

  (二)关于全面从严治党责任扛得不牢,压力传导不到位方面问题

  1.关于两个责任落实有缺失问题。

  (13)针对落实党委主体责任和书记第一责任人责任有不足问题。 

  一是完善《山东广播电视台关于贯彻落实<党委(党组)运用监督执纪“第一种形态”工作细则>若干措施》,健全廉政谈话工作机制,明确组织实施部门、谈话组成人员、谈话方式、谈话内容和工作程序,并完善相应的审批和备案手续。二是制定党委成员履行全面从严治党“一岗双责”责任清单,进一步明确责任,强化压力传导,形成齐抓共管的良好局面。2022年3月,台党委成员按照各自分工,列席指导分管单位2021年度组织生活会,认真听取分管单位主要负责同志全面从严治党工作汇报,此项工作已完成。三是筑牢纪法防线,坚持严的主基调,做到有案必查、有错必究。巡视以来,对2名违纪党员分别给予党内警告和党内严重警告处分,另有2名党员的纪律处分正在按程序办理。四是筑牢制度防线,认真梳理现有规章制度,对不适应新形势、缺乏针对性和操作性的规章制度及时修订完善。目前,已修订《山东广播电视台关于规范干部职工经商办企业行为的管理规定》等规章制度。五是筑牢思想防线,扎实做好理想信念教育、警示教育、纪法教育,已组织全台党员干部收看《零容忍》等廉政教育专题片。

  (14)针对纪检监察机构监督责任落实不到位问题。

  一是做实做细日常监督。进一步改进日常监督方法,建立副组长分工联系监督工作制度,综合运用列席会议、专项检查、调研督导、约谈督促等方式,增强监督实效。二是推动健全廉政风险防控机制。开展廉政风险防控专项工作,督促各综合监督单位党组(党委)紧盯重点岗位、重点人员、重要环节、关键事项,深入排查廉政风险点,加强廉政风险防控。

  2.关于廉洁风险防控存在薄弱环节问题。

  (15)针对台党委对廉洁风险排查、防控不到位,制度落实不严格问题。

  一是认真落实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2月25日,召开全台党风廉政建设工作会议,传达学习十九届中央纪委六次全会和省纪委十一届七次全会精神,落实省直宣传文化系统全面从严治党会议精神,总结2021年全台深化全面从严治党、推进党风廉政建设工作情况,查找问题和不足,安排部署2022年工作任务。制定年度党风廉政建设工作要点,党委成员、中层正职、台属各单位分别签订《党风廉政建设责任书》,压实廉政责任。二是开展廉洁风险隐患排查。组织对重点领域、重点岗位和关键环节潜在的廉政风险再排查、再梳理、再细化,进一步厘清廉洁风险点,制定防控措施。三是严格执行招投标程序。办公用品及耗材供应采购、节目制作外部采购、物业服务项目等均已按规定履行了公开招标程序。

  3.关于形式主义、官僚主义现象依然存在问题。

  (16)针对在推动工作中,存在重部署轻落实、重形式轻效果现象问题。

  一是大力倡树“严真细实快”工作作风,狠抓工作落实。二是落实省委关于建设“数字机关”的部署要求,加快开发全台OA办公系统。三是加强督查工作。紧紧围绕台党委决策部署和重点工作,开展督促检查,对落实不力的,依纪依规严肃追责问责。

  (17)针对班子成员深入基层调研少,特别是蹲点式调研少问题。

  班子成员均已制定了年度调研计划,明确了调研时间、调研对象、调研主题等,重点围绕加强文化宣传创新、加强舆论引导、推动广电产业发展等方面开展调研。每人每年开展1-2次蹲点式调研,至少撰写1篇高质量调研报告,提出行之有效的意见建议。

  (三)关于贯彻落实新时代党的组织路线存在短板,基层组织和干部队伍建设有弱项方面问题

  1.关于领导班子自身建设有差距问题。

  (18)针对班子整体功能发挥不够充分问题。

  一是持续深入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巩固拓展党史学习教育成果,注重运用党的创新理论,进一步解放思想,增强创新意识,破解发展难题。二是深化改革攻坚。以“啃硬骨头”的精神,着力解决选人用人、人才培养、薪酬分配、节目创新、媒体融合、经营创收等方面存在的痛点难点堵点问题,加快全台转型发展。

  (19)针对执行民主集中制有不足问题。

  一是完善“三重一大”事项清单,建立决策事项报备制度,严格落实党委会会议议事决策规定。二是党委会会议召开前,认真组织“三重一大”事项风险评估、综合效益评估和合法合规性审查。三是提前将“三重一大”事项有关材料印发党委成员,确保会前有足够时间熟悉情况。

  2.关于选人用人和干部队伍建设存在不足问题。

  (20)针对执行干部选拔任用规定不严格问题。

  一是认真贯彻《党政领导干部选拔任用工作条例》《事业单位领导人员管理规定》等干部选拔任用政策规定。坚持党管干部原则,进一步强化台党委在选人用人工作中的领导和把关作用,对照政策规定对干部选聘和管理办法进行修订完善,逐步形成合规合矩、有效管用、有利于优秀人才脱颖而出的选人用人机制。二是将基层管理岗位选聘纳入干部管理范围,严格执行干部选拔任用规定,进一步完备选聘工作程序,依规依纪落实酝酿动议、民主推荐、组织考察、公示备案等环节,及时规范整理并归档干部选拔任用全程纪实材料,进一步推动干部选拔任用工作制度化、规范化、科学化,切实提高选人用人工作质量。三是定期开展综合分析研判。按照干部管理权限,统筹运用督导检查、组织考察等方式,对干部政治品质、道德品行、履职能力、作风表现等进行分析研判,加强领导干部的日常教育监督管理。

  (21)针对队伍建设统筹谋划不够,地方记者站人员配置偏少问题。

  一是加强干部队伍建设统筹谋划,在重大主题宣传、重点项目、急难险重任务中精准识别发现具备较高专业水平、较强组织协调能力的优秀业务骨干,真正选拔出政治过硬、公道正派、业绩突出、群众公认的管理岗位干部。二是在台企一体化管理机制下,整体推进事业合同和劳动合同人员的公开招聘工作,及时补充优秀年轻专业人才。三是建立优秀年轻干部动态调整和推荐机制,进一步优化干部队伍结构。四是2021年10月,启动了记者站人员招聘工作。经线上测试、线上面试、线下笔试、组织考察和体检等,共录用24人。下一步,将根据工作需要进一步充实。

  3.关于机关党建和基层党组织建设存在薄弱环节问题。

  (22)针对党组织建设存在短板问题。

  一是积极健全相应机构设置,在山东广电传媒集团设立党群工作部,负责或归口联系党建、纪检监督、人力资源、工会等工作。目前,相关工作正在推进。二是根据记者站人员调整补充、党员数量增加情况,凡有 3 名正式党员的记者站立即成立党支部。目前,临沂站、德州站、聊城站、滨州站均已成立党支部,济南站党员纳入融媒体资讯中心党总支第七党支部管理。三是加强联合党支部制度建设,做好记者站党支部和党员教育管理工作。用好视频会议、云会议系统,加强线上党建活动。鼓励各记者站与驻地宣传部、媒体党组织共同开展线下党建活动,充分利用当地红色教育资源开展主题党日活动,积极开展驻地党员“双报到”工作。

  (23)针对履行党建工作责任制不够有力问题。

  一是夯实党建工作责任制体系。研究制定《山东广播电视台2022年党的建设工作要点》,明确全年重点任务;制定党委成员履行全面从严治党“一岗双责”责任清单、党建第一责任人目标责任清单,进一步压实责任。邀请党建专家开展专题辅导,帮助党支部书记和党务干部提高履职能力。二是加强党建督查制度建设。研究制定《山东广播电视台党建党务督查工作办法》,列出党建党务督查任务清单,对督查范围、频次等作出明确规定,将“三会一课”、主题党日等制度落实情况作为重点督查内容,推动基层党组织抓好落实。三是持续推进党支部标准化规范化提升工程。发挥过硬党支部示范引领作用,在党建工作网、党建先锋墙、内部办公平台机关党委公众号展示典型经验,大力营造比学赶超的浓厚氛围。在过硬党支部建设的基础上,推进标杆党支部建设,打造具有广电特色的党支部建设品牌。

  (24)针对党员日常教育管理抓得不严问题。

  一是压实党支部教育管理党员的主体责任。严格落实《党建第一责任人目标责任清单(2022年度)》目标任务,将巡视反馈问题整改与2021年度党建述职评议问题整改、2021年度组织生活会查摆问题整改结合起来,督促各党总支、支部抓好整改。二是持续抓好党员学习教育。各党总支、支部以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主要内容,以“三会一课”、主题党日等为载体,参照台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计划,研究制定年度理论学习计划,严格落实学时标准,丰富学习形式,从严从实抓好党员学习教育。三是推进党史学习常态化长效化。将党史学习纳入党支部、青年理论学习小组学习内容,教育引导全台党员干部特别是青年职工弘扬伟大建党精神,传承红色基因,立足岗位建功立业。四是研究制定全年党建党务培训计划,利用我台与焦裕禄干部教育学院合作共建优势,对党支部书记、党务干部、新党员、青年理论学习小组组长开展不同层次、形式多样的教育培训,切实提高党员培训质量。五是推进党建活动载体建设。继续与红色教育基地、厂矿企业社区等党建先进单位合作建设“山东广播电视台党员教育联系站”,组织党员到基层进行政治历练、党性淬炼、实践锻炼。六是制定发展党员标准流程,依托“发展党员公示系统”,督促各党总支、支部完善发展党员流程信息上传工作,持续规范发展党员工作。

  (四)关于持续深入抓整改的韧劲不足,整改效果有欠缺方面问题

  (25)针对台党委整改主体责任压得不实,在持续推动问题整改上用劲不足问题。

  一是提高政治站位,增强责任意识,把巡视整改作为重要政治任务,结合2021年常规巡视发现问题,按照整改工作方案,清旧账、理新账,逐项对账销号,一揽子推进巡视整改工作。二是坚持“当下改”与“长久立”并重,注重建章立制,力争形成一批管基础、管长远、管根本的规章制度,用制度巩固和扩大整改成果。

  (五)关于巡视移交问题线索和信访件办理情况

  (26)对省委巡视组移交的问题线索和信访件,台党委高度重视,建立处置台账,实行一案一档、分类办理,已全部办结。

  三、今后整改工作打算

  经过集中攻坚、全力整改,山东广播电视台党委巡视整改工作取得了阶段性成效。但整体来看,有的整改工作还没有全面完成,有的任务还需要融入日常工作持续推进。台党委将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巡视工作的重要论述,全面落实党中央决策部署,按照省委对巡视工作的要求,统筹抓好巡视整改与党的建设、新闻宣传、媒体融合、节目创新等各方面工作,不断开创各项工作新局面,为新时代社会主义现代化强省建设作出新的更大贡献。

  (一)提高政治站位,强化理论武装。始终把政治建设放在首位,深刻领会“两个确立”的决定性意义,切实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不断提高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强化“广电机关是政治机关、广电工作是政治工作”的理念,真正把旗帜鲜明讲政治贯彻到全台工作全过程各环节。以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为引领,教育引导全台干部职工深入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党的十九大及十九届历次全会精神,持续在学思践悟上下功夫,切实用党的创新理论武装头脑、指导实践、推动工作。

  (二)扛牢政治责任,从严管党治党。牢固树立“抓好党建就是最大政绩”的理念,扛牢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细化年度目标责任清单,构建层层抓落实的责任机制,形成全面从严治党工作合力。强化政治监督,加强对“一把手”和领导班子监督。做实做细日常监督,严肃执纪问责,加强廉洁文化建设。加固中央八项规定的堤坝,深入整治形式主义、官僚主义,持续纠治“四风”,大力倡树“严真细实快”工作作风。坚持严的主基调,不断提升一体推进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综合效能,持续巩固风清气正的政治生态。

  (三)持续精准发力,抓好长效整改。坚持把巡视整改作为一项长期政治任务,紧盯整改方案确定的目标任务,坚持标准不降、要求不松、力度不减,持续深入推进整改落实。对已完成的整改任务,要进一步巩固拓展整改成果,防止问题反弹;对取得阶段性成效的整改任务,持续跟踪调度,严格对账销号,确保按期保质保量完成;对需长期抓好的整改任务,分阶段明确目标任务,紧盯不放,久久为功,并建立健全整改长效机制,做到问题不解决不松劲、整改不彻底不松手,确保整改全面见底到位。

  (四)强化使命担当,推动改革发展。以巡视整改为契机,认真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意识形态、宣传思想、新闻舆论、媒体融合等工作的重要论述和对山东工作的重要指示要求,践行宣传思想工作15字使命任务和新闻舆论工作48字职责使命,在省委、省政府坚强领导下,紧紧围绕中心、服务大局,严格落实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加强文化宣传创新,持续巩固壮大主流思想舆论;发力文化“两创”,推出更多具有全国影响力的、具有山东特色的标志性文化节目,力争将山东卫视打造成为彰显山东文化大省形象的名片;纵深推进媒体融合发展,加快建设具有强大影响力、竞争力的新型主流媒体;稳中求进做好经营创收工作,深耕优势主业,不断提升业务规模和核心竞争力;着力深化内部改革,优化整合资源,增强内生动力,锻造过硬干部人才队伍,推动全台党的建设和党风廉政建设工作迈上新台阶,以优异成绩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

  欢迎广大干部群众对巡视整改落实情况进行监督。如有意见建议,请及时向我们反映。联系方式:电话0531—85851781;邮政信箱:济南市历下区经十路18567号山东广播电视台机关纪委;电子邮箱:sdtvjjjc@163.com。

中共山东广播电视台委员会

2022年6月10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