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信息公开>巡视巡察

中共山东省委党校(山东行政学院)
关于十一届省委第十轮巡视集中整改进展情况的通报

来源:山东省纪委监委网站发布时间:2022-06-10

  根据省委统一部署,2021年9月15日至11月15日,省委第七巡视组对省委党校(山东行政学院)开展了常规巡视。2022年1月12日,省委巡视组向省委党校(山东行政学院)反馈了巡视意见。按照巡视工作有关要求,现将巡视集中整改进展情况予以公布。

  一、整改工作基本情况

  省委此次巡视,是对省委党校(山东行政学院)及校(院)委会班子成员的一次“政治体检”和全面检阅,也是对全校(院)事业发展的一次“把脉问诊”和有力推动。省委巡视组反馈意见指出的四个方面的问题,实事求是、全面精准,一针见血、切中要害,完全符合校(院)实际,省委党校(山东行政学院)诚恳接受、照单全收,不回避、不遮掩,切实把巡视整改作为坚定拥护“两个确立”、坚决做到“两个维护”的现实检验,作为提升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的过程,作为解决突出问题、补齐短板弱项、推动高质量发展的重要抓手,切实增强抓好巡视整改的思想自觉政治自觉行动自觉,把巡视整改落实到具体行动上,贯穿到日常工作中。

  (一)统一思想认识,强化政治担当。校(院)委会紧紧围绕深入推进省委巡视反馈意见整改落实工作主题,认真学习党的十九大及十九届历次全会精神,深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巡视工作重要论述以及在十九届中央纪委六次全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深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党校办学治校系列重要指示精神和对山东工作重要指示要求,学习贯彻省纪委十一届七次全会精神,按照省委领导同志有关要求,对照巡视反馈意见,结合工作实际,认真检视反思,深刻剖析产生问题的根源,明确努力方向,深入扎实推进集中整改,以整改促进党校(行政学院)事业高质量发展。

  (二)加强组织领导,压紧压实责任。校(院)委会切实担负起巡视整改主体责任,坚决把巡视整改工作作为一项重大政治任务来抓。成立巡视整改工作领导小组,全面负责、统一领导整改落实工作。抽调精干力量组建领导小组办公室,具体负责调度、协调、督促等工作。各部室在领导小组统一领导下,上下联动、左右协同,构建起“横向到边、纵向到底”的整改落实体系。对反馈的问题,逐条进行现状分析,找准问题症结,明确努力方向,形成了《关于落实省委第七巡视组反馈意见的整改方案》。在此基础上,研究制定了《落实省委巡视反馈意见整改台账》,责任落实到领导、落实到部室、落实到人,明确整改问题、整改目标、整改措施、整改时限,实行清单式管理、销号式整改,定期调度工作进展、督促整改落实。

  (三)坚持以上率下,推动全面整改。校(院)委会充分发挥以上率下、带动示范作用,属于校(院)层面的,常务副校(院)长履行“第一责任人”责任,其他校(院)委会班子成员承担职责范围内的领导责任,主动认领反馈问题,带头剖析问题根源,抓紧抓实整改工作。校(院)委会12次专题研究巡视整改工作,在2021年度党建和业务述职大会、处级干部暨党支部书记培训班、2022年全面从严治党、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专题会议上,都对巡视整改工作作出部署安排。2022年春季学期开学前,分领域召开党建、教学、科研智库、学员管理、人才、信息化、综合保障等系列工作座谈会,召开学好用好讲好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教研交流会、省社科理论重点研究基地负责人会议、“旗帜”工程建设座谈会、学科建设领导小组会议暨学科建设座谈会等,针对巡视反馈问题,统一思想认识,加强调查研究,举一反三查不足,深挖细究找根源,对症下药定举措,推动整改落实,促进各方面工作提升。分管领导同志直接抓,召开专门会议,6次调度整改落实情况。2022年3月22日,召开巡视整改专题民主生活会,对照巡视反馈问题,班子成员逐一进行个人对照检查发言,严肃认真开展批评和自我批评,举一反三查摆了突出问题,深刻剖析了问题产生的思想根源,明确了问题整改方向,提出了务实整改举措。

  (四)坚持标本兼治,确保整改实效。校(院)委会坚持“当下改”“长久立”并举,既大力整改具体问题,又注重建章立制、完善规程,坚决从根源上补短板、强弱项、堵漏洞。切实用好巡视成果,对巡视反馈问题认真反思、剖析原因,注重从点到面拓展延伸,做到整改一个、触及一类、消除一片。突出制度管基础、管长远作用,及时把巡视整改过程中行之有效的做法上升为制度安排,制定完善43项制度。

  二、省委巡视组反馈意见整改落实情况

  (一)贯彻落实党中央重大决策部署和省委工作要求不到位,落实“党校姓党”根本原则有差距方面

  1. 推动学懂弄通做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用力不足问题。

  (1)关于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党校办学治校系列重要指示精神不到位问题。

  一是形式多样强化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党校办学治校系列重要指示精神的学习。校(院)委会将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党校工作会议上的重要讲话作为“第一议题”必学内容。校(院)处级干部暨党支部书记培训班以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党校办学治校系列重要指示精神等为主要内容,并第一时间学习研讨习近平总书记在2022年春季学期中央党校(国家行政学院)中青年干部培训班开班式上的重要讲话,《学习时报》报道校(院)学习贯彻情况。常务副校(院)长作专题辅导报告。利用校(院)公众号等推送《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党校工作会议上的重要讲话》节选,供全校(院)同志精读。认真谋划“十四五”时期校(院)事业发展,印发实施校(院)《“十四五”时期(2021-2025)发展规划》和《“十四五”时期学科建设发展规划》。

  二是在原有《新入职人才成长促进计划实施办法》基础上,制定出台《强基计划实施办法(试行)》《名师计划实施办法(试行)》,修订《青攀计划实施办法》。32名新入职教师纳入强基计划,开展第四批青攀人选遴选、14人入选。召开人才工作会议,公布首批6名校(院)名师和6名校(院)名师培养人选,为第二批教研专项工作室发起人授牌,目前已成立11个。

  三是以重大攻关促进出高端人才、高端成果“双高端”。将打造人才队伍建设项目平台纳入校(院)重大项目攻关创新,策划委托实施一批人才重点项目,提高人才引育管用科学化、精准化水平。国家级高层次人才实现突破,2人获评国家级人才称号。

  (2)关于谋划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教学有差距问题。

  一是把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要讲话精神作为干部培训的必修课程,全面推动6个方面的重点内容进课堂。围绕“七一”重要讲话重大意义开设《中国共产党的百年奋斗历程与启示》等2门课程。围绕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历史性成就开设《扎实推动共同富裕》等10门课程。围绕党团结带领人民不懈奋斗的光辉历程和伟大成就开设《中国共产党在新民主主义革命时期的奋斗历程及启示》等8门课程。围绕伟大建党精神的深刻内涵和时代价值开设《继承和弘扬伟大建党精神》课程。围绕以史为鉴、开创未来的根本要求开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历史底蕴与文化自信》等8门课程。围绕习近平总书记代表党中央发出的伟大号召开设《坚定共产党人的理想信念》等7门课程。

  二是推动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的学习培训。承办山东省领导干部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专题学习班、省直机关处级领导干部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专题学习班。将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辅导作为各主体班次教学重要内容。邀请中央党校(国家行政学院)专家作《〈中共中央关于党的百年奋斗重大成就和历史经验的决议〉及其重大意义》《深入学习和科学把握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专题报告。

  三是全面进课堂。校(院)及时发布通知,要求教师将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要讲话精神和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融入讲授专题课程内容。常务副校(院)长围绕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要讲话精神为中青年干部培训班学员讲党课。

  四是采取邀请校外专家学者、领导干部作报告,在主体班次开设相关课程相结合的方式,落实开设“世界眼光”和“战略思维”课程的要求。邀请中央党校(国家行政学院)专家作相关专题报告。在中青年干部培训班开设《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有效防范化解金融风险的重要论述》《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一带一路”建设的重要论述》等5门课程。为学员配备《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打赢新冠肺炎疫情防控人民战争总体战阻击战案例》《中国共产党人的战略思维》《应急管理体系和能力建设干部读本》等教材。

  五是强化教研工作。召开学好用好讲好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教研交流会,成立教研中心和“种金顶”研习社,按照“好师资、好教材、好课程、好成果、好声音”工作布局,完善形成校(院)有教研中心、部室有教研小组、有名师工作室、有“种金顶”研习社以及与名校大院大所有高端学术合作平台的“学教研咨宣”一体化推进体系。

  六是严把政治学术关。春季学期新专题竞课时,对课程内容的政治标准、学术框架、学理支撑等进行严格把关。在春季学期全校(院)备课说课会上,组织《不断提高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示范课观摩。调整校(院)示范课、优秀教学奖等奖项评选标准,强化政治标准。同时,要求教师将习近平总书记最新重要讲话第一时间列入教学内容。

  (3)关于推动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对山东工作重要指示要求有短板问题。

  一是全面开设专题课程。在学制1个月以上的主体班次均开设《全面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对山东工作的重要指示要求》教学专题,在学制2个月以上主体班次均开设“1+5”系列课程,即:《全面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对山东工作的重要指示要求》《聚力打造对外开放新高地》《做好海洋开发这篇大文章》《奋力打造乡村振兴的齐鲁样板》《弘扬沂蒙精神,传承红色基因》《深入推动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同时,将2020年与省委政研室联合编写的反映全省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要求生动实践和显著成效的《走在前列 全面开创》一书作为公共教材供主体班次学员学习使用。

  二是加强平台建设,开展理论研讨,为产出成果夯实研究基础。成立自贸研究院、现代化强省建设与创新力研究院等。参与举办黄河生态文明国际论坛并联合承办“黄河生态文明校长论坛”;举办“新开放与新发展”学术论坛、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深入推动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座谈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学习交流会、“在增强经济社会发展创新力上走在前”学习交流会;联办2021年度乡村振兴TOP30论坛等学术活动,共13次。

  三是设立专项课题加强研究阐释。围绕山东省推进“一带一路”立项省社科规划委托项目6项,围绕打造山东对外开放新高地、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立项省社科规划专项课题3项,围绕“三个走在前”以及省委“十二个着力”重点任务,分别策划方向性选题45项。组织开展全省党校(行政学院)系统智库联盟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重大调研课题研究,策划8个选题方向,已形成调研成果50项。

  四是陆续推出系列研究成果。在《光明日报》等发表相关理论文章5篇。与中国社科院共同编写、出版全国乡村振兴研究领域第一套蓝皮书:《中国乡村振兴蓝皮书(2019-2020)》《山东乡村振兴蓝皮书(2019-2020)》。完成中央党校(国家行政学院)《黄河流域发展蓝皮书:黄河流域高质量发展及大治理研究报告(2021)》(山东篇)编写任务。

  2. 落实“党校姓党”根本原则、发挥职能作用存在短板问题。

  (1)关于理论教育主阵地建设有不足问题。

  一是校(院)委会专题听取教学工作情况汇报,研究分析了“理论武装联系实际不够紧密”等教学工作存在的突出问题,提出整改要求、明确整改措施。校(院)委会研究2022年春季学期相关专题竞课时,提出进一步加大对竞课调研情况审核的力度。同时,在示范课评选标准中明确“围绕中心、服务大局,在重大理论问题的研究与讲授方面紧密结合实际,关注改革发展稳定中的热点难点问题”“坚持理论联系实际,以问题为导向,贴近学员思想和工作实际”。

  二是成立案例教学中心、建立案例库。印发《案例教学中心管理办法》,明确组织架构、管理职责、保障激励等,案例教学中心进入规范化、常态化运行。案例库目前已收录党的建设、经济建设、政治建设、文化建设、社会建设、生态文明建设等6类38个教学案例。

  三是加强案例教学师资培训,提高教师运用案例式、互动式教学方法能力。会同有关部门举办“贯彻落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在改革发展稳定中攻坚克难案例”教学专题研讨班,开展理论教学、示范课观摩和实操演练。举办案例教学师资培训班,邀请中国浦东干部学院周颖教授进行辅导并开展研讨。

  四是规范互动式教学运用。2022年春季学期开学前,发布《关于申报使用新式教学法的通知》,教学督导组对41名教师申报的82个专题课程的互动式教学方法进行评审,督促提高教学方式与专题课程的匹配度和适用性。

  五是创新教研模式。按照“总—分—特”的思路,针对不同学制的主体班次,科学设计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课程体系,采取“理论讲授+实践解读+案例教学”的教学模式,邀请省直有关部门领导结合我省实际进行讲授,增强教学针对性和实效性。制定《关于提高中青班学员教学研成果质效的实施方案》,增强学员理论联系实际的能力,提高发现问题、分析问题、解决问题的水平。

  (2)关于党的理论创新研究有差距问题。

  一是为出高端成果做好打基础的文章。举办国家社科基金项目申报辅导报告会;邀请中央党校(国家行政学院)、清华大学、复旦大学等单位专家作11场线上辅导;积极组织报送2022年度国家社科基金项目申报材料66份,研究阐释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国家社科基金重大项目4项。围绕“百年大党与延安精神”“文化双创与社会主义文化强国战略”等主题,开展学术交流活动,引导教研人员把握理论热点,提升学术研究水平。

  二是发挥山东省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研究中心省委党校(山东行政学院)基地作用,深化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研究阐释,在“三报一刊”推出理论文章33篇。

  三是省委宣传部批复设立39个省社科理论重点研究基地,省委党校(山东行政学院)占有4席,分别是当代中国马克思主义研究基地、党的建设理论与实践研究基地、高质量发展研究中心、山东省政德与廉洁文化研究中心,目前已经启动相关计划拟定等工作。山东省体制改革与政策创新软科学研究基地被省科技厅认定为省软科学研究基地。

  四是对标先进分析研究,对表标准梳理成果,综合分析近三届全国地方党校(行政学院)优秀科研成果奖、决策咨询奖一等奖的获奖成果。跟进分析研究中央党校(国家行政学院)正在修订的《全国党校(行政学院)优秀科研成果奖、优秀决策咨询奖评奖细则(2022年)》,对标对表做好参评准备工作。对照《中央党校(国家行政学院)核心期刊目录(2021年版)》《中央党校(国家行政学院)一流出版社目录(2021年版)》,完成校(院)2020-2021年科研成果梳理工作。

  五是加强科研工作制度修订。正在积极推进突出高端成果、高端人才、精品成果的科研业绩考核评价、科研成果奖励和教研人员参加理论研讨会等制度的废改立。研究修订优秀科研工作组织奖评选、优秀科研成果奖评选、青年科研明星评选等制度,进一步优化促进获奖成果产出的政策支持。

  (3)关于重点智库作用发挥不到位问题。

  一是围绕《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规划纲要》以及深入推动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座谈会精神,策划8个大方向的研究选题。围绕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省委十一届十四次全体会议精神,聚焦省委省政府中心工作,形成方向性选题84项,组织开展全省党校(行政学院)系统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专项研究。围绕2022年省“两会”、全省工作动员大会精神,聚焦党委政府重大决策部署和中心工作,组织校(院)专家策划重点研究选题71项。

  二是成立现代化强省与创新力研究院,致力于强省建设的教学研究、决策咨询策划和系统推进。

  三是积极对接复旦大学有关方面,协调确定省校合作推进协调机制复旦大学方面成员、山东复旦研究院复旦大学方面理事人选。围绕省校合作重点项目清单,做好鲁沪双方资源对接及重点项目的服务推进。

  3. 落实办学治校要求、推动质量立校存在薄弱环节问题。

  (1)关于师资队伍建设有短板问题。

  一是深化实施新入职教师“强基”、青年骨干教师“攀登”和造就大家的“名师”三大梯次培养计划。制定《关于进一步规范调查研究工作的具体措施》,进一步强化竞课前做好深入调查研究的有关要求。2022年春季学期初,对全体授课教师围绕授课专题开展调研情况进行调度和审核。

  二是就校(院)人才队伍建设遇到的难点堵点开展调研,研究提出政策需求并积极争取支持。省委人才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下发《关于将中共山东省委党校纳入人才政策创新和落实试点单位的通知》。加强博士引进力度。2021年11月后公开招聘5名博士研究生。启动2022年春季公开招聘工作。

  三是召开全省市级党校(行政学院)常务副校(院)长交流研讨会,围绕建立既区别于公务员又不同于普通事业单位的党校教师管理体系进行研讨。启动校(院)人才队伍建设规划编制工作,加强规划引领,探索构建“引育管用”全方位人才工作体系。

  (2)关于内部运行机制不够完善。三校合并后存在职能融合不到位等问题。

  一是办好主体班次。校(院)2022年全年计划培训进修班、培训班、研修班、专题研讨班和师资培训班等主体班次94期7212人。

  二是规范合作培训对接流程。已明确如有校(院)外单位联系合作培训事宜,统一转交校(院)教学与合作培训工作专班对接。

  三是进一步明确咨政研究成果报送流程。对报送渠道、内参级别、报送要求等作出规范,明确向中央级、省部级及其他内参报送研究成果,均须经校(院)审核备案。

  四是严格咨政报告同行专家评阅工作,充实完善政治导向、政策依据、内容真实性、选题价值、报送价值等关键性的评阅指标,加强报告的总体评价审核把关。

  (二)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有差距,党风廉政建设存在薄弱环节方面

  1.“两个责任”扛得不牢问题。

  (1)关于校(院)委会履行主体责任有差距问题。

  一是定期研究全面从严治党工作。校(院)委班子成员认真学习贯彻《党委(党组)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规定》及省委实施意见,做到每年2次专题研究全面从严治党工作。年底校(院)委会专题听取班子成员履行“一岗双责”述职,分析研判并提出加强和改进措施。年初召开全面从严治党、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专题会议,学习传达十九届中央纪委六次全会和省纪委十一届七次全会精神,安排部署校(院)全面从严治党、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加强全面从严治党调查研究,班子成员深入各分管部室(党支部)开展全面从严治党、党风廉政建设专题调研。将一体推进“三不”纳入管党治党总体布局、统筹安排,研究制定了《校(院)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清单》、年度任务安排和党内监督工作重点、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要点、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告知书等文件,明确了班子及班子成员、各党支部和重点岗位人员的责任分工和完成时限,层层压实管党治党政治责任。

  二是支持直属机关纪委严格执纪,保持“不敢”的震慑。精准运用监督执纪“四种形态”,持续营造风清气正的政治生态。

  三是强化制度约束,扎紧“不能”的笼子。梳理工作薄弱环节和制度漏洞,规范各项工作流程,堵塞管理漏洞,减少廉政风险。

  四是强化日常教育监督管理,增强“不想”的自觉。强化对党员、干部的经常性提醒教育,做到提醒在先、教育在先、警示在先。及时学习传达省纪委监委下发的警示通报,班子成员对照反面典型,反躬自省。常务副校(院)长带头讲廉政党课,班子成员履行“一岗双责”,与分管部室班子成员开展廉政谈话134人次。对新提拔的领导干部开展了任职谈话、廉政谈话。元旦、春节等重要节日前,在校园网、微信群发布关于廉洁过节的通知,及时转发违规违纪典型案例通报。为各支部配发了《监督执纪“四种形态”典型案例剖析》,安排纪检委员定期领学。组织党员观看警示教育片,做到警示常在、警钟长鸣。

  五是实施“旗帜”工程,推动党建和业务工作融合发展。为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让党的旗帜在各级党校上空高高飘扬”和对山东“走在前列、全面开创”“三个走在前”重要指示要求,按照省委“事争一流、唯旗是夺”的要求,实施以“三四六三”为主要内容的“旗帜”工程,充分发挥校(院)委会坚强领导、党支部战斗堡垒、处级以上党员干部表率带动、党员先锋模范和全体教职工主人翁作用,通过持续改进、持续完善、持续提升,“一年一小步、三年一大步”,争先进位、争创一流,扎实推进全面从严治党和一流党校建设融合互促,以高质量的党建、以全面从严治党的实效助推一流党校建设。

  (2)关于纪检监察机构落实监督责任有不足问题。

  一是驻部纪检监察组强化对一把手和领导班子成员的监督,根据省纪委监委有关要求,指导校(院)建立完善校(院)领导班子成员开展同级监督分工清单。加大驻点监督力度,积极参与校(院)委会,尤其是涉及“三重一大”工作事项的监督;注重加强与校(院)直属机关纪委联动机制,重要工作事项及时沟通协调,做好上下联动。

  二是校(院)委会增强向派驻纪检监察组请示报告的意识,做好日常沟通、征求意见、重要情况汇报、线索联合排查等工作,积极参加由上级纪检部门组织的工作协调会、座谈会,切实提高纪检干部履职能力和工作水平。加强直属机关纪委建设,充实1名有纪检工作经验的工作人员,进一步增强纪检工作力量。

  三是探索开展校内巡察式调研。吸收借鉴巡视工作方法和检查内容,制定《校(院)2022年度巡察式调研工作实施方案》,成立由重点岗位人员组成的校内巡察组,对校(院)部分党组织开展第一轮巡察式调研。

  四是加强对党支部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情况的日常监督。督促各支部抓好有关会议精神和相关文件的学习传达,并将学习传达和贯彻落实情况纳入年底党支部评星定级暨标准化规范化建设提升工程考核的重要内容。成立专项监督工作专班,常态化对省委省政府交办的重大课题、重点任务贯彻落实情况,各校区的财务收支、财物管理情况,“三重一大”制度执行情况,窗口服务人员作风情况等开展专项监督。

  五是紧盯关键岗位开展靠前监督。加强对财务、国资、基建等关键岗位人员的廉政教育,直属机关纪委书记为基建处党员干部讲廉政党课。组织全体党员排查岗位廉政风险,列出负面清单和整改措施,选取共性问题、关注度高和信访举报较为密集的问题,提交校(院)委会研究防控措施,堵塞漏洞。

  六是畅通线索举报渠道。设置举报箱,公布接访电话,发挥校长信箱、留言板、校园APP“随手拍”功能,进一步拓宽和畅通监督渠道,经常倾听群众意见和建议,自觉接受群众监督。

  2. 廉政建设存在薄弱环节问题。

  (1)关于“制度笼子”扎得不牢、财务内控制度不完善问题。

  一是制定出台校(院)《往来款管理办法》,严格执行往来款支出、结算审核、审批程序。

  二是分类梳理完所有应收、应付账款项目,并研究提出意见。积极与业务当事人联系,催收应收款项,催支应付款项。

  (2)关于关键环节监管不严问题。

  一是对在建工程项目等开展专项排查。制定校(院)《基础设施修缮工程暂行管理办法》,进一步加强基础设施修缮工程的管理。

  二是把控关口。财务、审计、基建形成联动,及时把控项目进程,财务部门对采购程序不完善的项目不予结算;审计部门对采购项目实施过程进行及时跟踪监督;基建部门对不符合规定程序的工程不予安排施工。

  三是加强宣教。组织召开工程类项目政府采购和内部审计联席会,加大《政府采购管理暂行办法》等相关制度的宣传培训,教育引导各相关人员严格执行政采相关规定和流程。

  四是持续完善餐厅采购管理制度,规范工作流程,规避风险隐患。细化完善采购验收、入库出库流程,通过库存管理系统填报汇总物资采购需求,并落实厨师长、餐厅经理、总务处相关负责人签字审核审批流程,严密组织库管员、采购员和班组负责人现场验收、入库、出库流程,切实做到互相监督,共同负责。成立网格化管理监督小组,严格落实常态化督导机制,对采购验收等重要环节和单据凭证资料管理进行常态化巡检巡查。

  3. 形式主义依然存在问题。

  一是进一步转变工作作风,加强会议活动和文件管理,改进文风会风。制定出台《关于进一步规范调查研究工作的具体措施》,严格按照通知要求规范调查研究,完善内部管理,加强统筹协调,形成闭环管理机制。

  二是优化实施“2+1”牵手计划,已将调研工作列入2022年“2+1”牵手计划工作方案,省委党校组建20个工作大组,结合县级党校(行政学校)、大企业党校需求,工作大组分别从校(院)教研和管理人员中选派人员组成牵手小组,分别对应服务1所县级党校(行政学校)或大企业党校,明确要求每个牵手小组每年要赴牵手县级党校开展调研并至少撰写1篇调研工作报告,同时完善手机APP相关程序,设置提报调研报告节点。将调研情况纳入各部室年度考核重要内容。

  (三)贯彻落实新时代党的组织路线不扎实,选人用人工作和基层党建制度化规范化水平还不高方面

  1. 班子自身建设有短板问题。

  一是校(院)委会专题学习《党章》有关规定,坚持“集体领导、民主集中、个别酝酿、会议决定”,不断提高科学决策、民主决策、依法决策水平。

  二是将民主生活会会前、会中、会后工作贯通成线,使查摆问题、分析问题与整改落实融为一体、形成闭环。会前,成立工作专班,制订工作方案,开展交流研讨、调查研究、征求意见、谈心谈话,在此基础上认真撰写对照检查材料。会上,班子成员严格落实民主生活会程序,认真务实提出批评意见。会后,强化整改,认真做好“后半篇文章”。

  2. 选人用人有欠缺问题。

  一是把年轻干部培养作为干部队伍建设的重点任务,建立优秀年轻干部信息库,积极选派年轻干部参加中青年干部培训班。

  二是统筹谋划干部职工赴基层锻炼,安排2名同志分别任省派“第一书记”、“加强农村基层党组织建设工作队”队员,1名同志任“双百挂职”副区长。优先安排3名基层工作经历不满2年的同志和4名定向选调生到基层一线锻炼。

  三是就组织员设置情况对中央党校(国家行政学院)和全国其他30家省级党校(行政学院)进行了电话调研,提出加强组织员队伍建设初步意见。

  3. 党建工作有差距问题。

  一是严格履行校(院)委会党建主体责任,着力加强对基层党建工作的组织领导。举办党支部书记培训班,研究制定《党支部评星定级暨标准化规范化建设提升工程考核方案(试行)》。实施以“三四六三”为主要内容的“旗帜”工程,推动党建和业务工作融合发展。分管副校(院)长约谈个别党支部书记,指出党支部存在的问题,提出整改要求。

  二是为每个党支部发放了《党组织选举工作手册》,印发《支部换届明白纸》。召开党支部书记会议,专题部署党支部换届选举工作,确保换届选举工作严格按规定程序进行和在规定时间内完成。

  三是加强对党支部“三会一课”制度落实情况的督导,抓好基层党建述职评议考核。对所属党支部进行了全面考核。对党建考核成绩排名靠后的党支部,由校(院)领导和党建工作联络员进行跟踪指导。召开党组织书记抓基层党建工作述职评议大会,各党支部向校(院)委会述职,常务副校(院)长逐一进行点评。会后对党支部存在的问题进行了反馈。各支部列出整改清单,明确整改事项和整改措施、整改时限,并在一定范围内公示,接受党员群众监督。

  四是对照省直机关党建责任制第二轮专项督查发现问题认真开展自查自纠。建立健全党建督查机制,修改完善校(院)《组织生活落实情况定期抽查检查制度(试行)》,加强对党支部组织生活各项制度落实情况的平时检查,持续提高组织生活的质效。

  (四)对审计监督发现问题整改落实不到位方面

  运用监督执纪“第一种形态”开展提醒谈话,明确要依规依纪、严格规范程序开展工作,进一步树牢程序意识。财政年度预算批复后,各使用部门对预算进行深化细化,再报采购管理和财务部门联合审核后执行。通过邀请相关专家讲座培训,或定期给各部门发放《政府采购项目工作协调单》等方式,进一步普及相关政策和业务知识,推动相关人员强化“应采尽采”意识。通过业务部门、国资和财务联动,确定采购范围和采购方式,未履行采购程序的,财务部门不予结算支付。将财务支出情况纳入常规性审计,重点审计采购项目支出情况,对及时发现问题并督促整改。

  三、今后整改工作打算

  省委党校(山东行政学院)将切实提高政治站位,统一思想认识,强化责任担当,持之以恒抓整改落实,扎实做好巡视“后半篇文章”,用好巡视整改成果、放大巡视工作效应,将其转化为管党治党、办学治校的强大动能,促进校(院)事业高质量发展。

  (一)坚持党校姓党,坚决筑牢思想政治根基。坚持把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作为党校(行政学院)学习的主业、教育的主课、科研的主题、咨政的主旨、宣讲的主线,打造“好师资、好课程、好教材、好成果、好声音”,继续完善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1+10+N”“2+10+N”课程体系,不断优化教学布局、完善教学案例、开发现场教学点和辅导教材,办好“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理论研修班,打造“学用讲”示范班,构建教研中心、“种金顶”研习社、教研小组、专项工作室和高层学术平台“学教研咨宣”一体化格局。恪守党校姓党根本原则,严格落实“第一议题”“第一课程”制度,强化理论学习中心组示范带动作用,在学懂弄通做实上持续下功夫见成效,坚定拥护“两个确立”、坚决做到“两个维护”,自觉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同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持续巩固深化党史学习教育成果,进一步增强历史自信、理论自觉、政治意识、宗旨意识,加大政治引领、政治教育力度,弘扬伟大建党精神,激发教职工干事创业的积极性。

  (二)强化责任担当,着力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全面贯彻新时代党的建设总要求,坚决扛起管党治党政治责任,进一步推动主体责任、第一责任人责任、“一岗双责”责任和监督责任“四责协同”、贯通联动、一体落实。大力推动校(院)内巡察式调研,确保实效。严格落实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确保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层层压实、层层传导,强化阵地管理,严格课堂纪律,规范学术交流,加强网站和报刊监管。带头廉洁自律,带头遵守党章党规,筑牢防腐拒变的防线,自觉接受纪律、法律约束和群众监督。强化对党员干部思想和行为的管理监督,坚持抓早抓小抓日常,管好关键人、管到关键处、管住关键事、管在关键时,推动管党治党严起来实起来硬起来。以实施“旗帜”工程为引领,推动党建与业务工作深度融合,进一步提高党支部标准化规范化建设水平,充分发挥党支部战斗堡垒作用、党员先锋模范作用、领导干部示范带动作用和教职工主人翁作用,聚力打造以“党建综合体”为依托的党校党建品牌。

  (三)聚焦争先创优,推动各项工作提质增效。充分发挥干部培训、思想引领、理论建设、决策咨询作用,锚定“走在前列、全面开创”“三个走在前”总遵循、总定位、总航标,聚焦我省“六个一”的发展思路、“六个更加注重”的策略方法、“十二个着力”的重点任务,深化实施“坚持一个统领、把准一个定位、遵循一个思路、聚焦一个目标”的“四个一”工作体系,推动各项工作提质增效。注重培养领导干部的世界眼光、战略思维和斗争精神,增加应急处置、网络安全、舆情引导、媒体应对、形势任务、世情国情等方面的专业课程,不断增强“八项本领”,持续提高“七种能力”。积极打造“树状科研智库体系”,高水平建设山东省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研究中心省委党校(山东行政学院)基地、中国社科院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山东基地,加强与中央党校、中国社科院、复旦大学等名校大院大所合作,设立齐文化研究院等平台,举办泰山论坛等系列高端学术活动,设立重大招标项目,提升科研咨政水平。不断深化人才机制改革,研究制定高层次人才引进办法,进一步完善“强基”“青攀”“名师”梯次人才培养体系,树立出高端人才、高端成果“双高端”鲜明导向,发挥好岗位竞聘“指挥棒”作用,优化完善考核奖惩机制,打造一流队伍。

  (四)坚持常抓不懈,扎实做好巡视“后半篇文章”。坚决克服“交卷”思想、“任务”心理和“过关”心态,认真处理好集中整改和抓常抓长的关系,不断巩固集中整改成果,推动形成长效机制。对已完成的整改任务适时组织“回头看”,巩固拓展整改成果,防止问题反弹;对尚未整改到位的整改任务加快推进,持续跟踪问效,确保问题清零见底;对前期整改工作中已经建立健全的制度机制,坚决抓好贯彻落实;对问题易发的薄弱环节,注重从思想认识和体制机制等方面深挖根源、建章立制,真正起到堵塞漏洞、举一反三的目的。继续深化巡视整改成果运用,深入查找和及时整改校(院)干部职工在服务大局、履职尽责、作风建设等方面的突出问题,以整改落实的实际成效,推动能力大提升、作风大转变,推动形成管党治党长效机制。

  (五)严抓作风纪律,营造风清气正的工作氛围。坚持把作风建设摆在突出位置,高度警惕“四风”新形势新动向,聚焦突出问题,开展专项整治,不断巩固拓展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成果。大力倡树“严真细实快”工作作风,全面提标、提质、提速、提效。做好统筹协调和督查落实,坚决反对形式主义、官僚主义,进一步转变工作作风,进一步加强会议活动和文件管理,改进文风会风。规范班子成员调研管理,有针对性地开展专题调研活动,增强对实际工作的指导性。坚持科学决策、民主决策、依法决策,健全完善管人、管事、管钱、管物等制度体系和工作流程。健全完善职代会常态化工作机制、民主工作机制等,充分调动职工群众的热情和智慧,努力营造民主治校、依法治校的浓厚氛围,营造风清气正的校园政治生态,不断推动一流党校建设,以实干实绩实效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

  欢迎广大干部群众对巡视整改落实情况进行监督。如有意见建议,请及时向我们反映。联系方式:电话0531-51779117;邮政信箱:山东省济南市历城区旅游路3888号;电子邮箱:huangjiaguo@shandong.cn。

中共山东省委党校

2022年6月10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