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信息公开>巡视巡察

中共山东省卫生健康委员会党组
关于十一届省委第十轮巡视集中整改进展情况的通报

来源:山东省纪委监委网站发布时间:2022-06-10

  根据省委统一部署,2021年9月14日至11月15日,省委第八巡视组对省卫生健康委党组进行了巡视“回头看”。2022年1月14日,省委巡视组向省卫生健康委党组反馈了巡视意见。按照巡视工作有关要求,现将巡视集中整改进展情况予以公布。

  一、整改工作基本情况

  省委巡视组此次巡视“回头看”,充分体现了省委对全省卫生健康工作的高度重视,既是对上轮巡视反馈意见整改情况的“全面复查”,也是对当前省卫生健康委工作的“政治体检”。巡视组指出的问题精准到位、切中要害,提出的意见符合实际、客观中肯,对进一步加强领导班子和干部队伍建设、推进全面从严治党、加快卫生健康事业改革发展具有重要意义。委党组诚恳接受、全面认领、照单全收,举一反三、全力以赴、不折不扣抓好整改落实,目前各项工作进展顺利,取得阶段性成果。

  (一)进一步提高思想认识,切实加强组织领导。一是第一时间传达学习。反馈会结束后,立即召开党组扩大会议,传达学习巡视反馈会议精神,部署整改工作,进一步统一思想、提高认识。二是第一时间成立领导小组和工作机构。1月14日,印发《关于成立巡视“回头看”整改工作领导小组的通知》,成立委整改工作领导小组,设立整改领导小组办公室(以下简称整改办),负责整改日常工作,建立推进巡视整改领导体系和工作机制。各市卫生健康委和委属单位均成立整改领导小组,同步推进整改,形成分工负责、上下联动、齐抓共管的工作格局。三是认真召开民主生活会。2月18日,委党组召开巡视整改专题民主生活会。会前,班子成员按照职责分工,主动认领问题、承担责任,班子成员之间、班子成员与分管处室(单位)主要负责同志深入谈心谈话。会上,领导班子和班子成员突出问题导向,深入查找差距和不足,深刻剖析问题根源,严肃认真开展批评和自我批评,更加深刻认识到自身问题和努力方向,更加坚定以高质量整改推动卫生健康事业高质量发展的信心和决心。

  (二)认真制定整改方案,层层压实整改责任。反馈会后,立即对巡视整改工作进行总体谋划,第一时间研究制定《巡视“回头看”整改总体工作安排方案》,明确目标任务、具体安排和工作要求。对照巡视反馈意见,层层落实责任,认真研究整改措施,制发《巡视“回头看”反馈意见整改方案》,建立整改台账,并逐条明确完成时限、责任委领导和牵头处室。在全省疫情防控和卫生健康暨系统党的建设工作会议上,对全系统狠抓问题整改进行再动员、再强调、再部署。各市各单位均结合本地本单位实际制定具体整改方案,严格抓实问题整改,形成上下联动、系统推进的整改合力。

  (三)从严强化督促督办,坚决推动整改落实。建立健全巡视整改定期调度、定期通报、督查督办、销号管理4项机制,切实保障整改实效。一是落实三张清单,实行挂图作战。对照问题、任务和责任三张清单,制订挂图作战表,督促责任处室严格落实、加快推进,每周盘点、每周报告,做到对整改整体进展全面监控、实时掌握。二是定期调度督促,严格销号管理。卡点调度单项任务整改进展,严格实行销号管理,完成一项、核实一项、销号一项,对整改效果不明显或未能按期完成整改任务的进行点名督促、跟踪督办。三是强化全程监督,确保整改质量。每月委主任碰头会通报总体整改进展、取得成效和存在突出问题。委党组成员分别带队开展整改落实情况现场督导,推动各项整改任务落到实处。

  二、省委巡视组反馈意见整改落实情况

  (一)关于“整改政治站位不够高,推动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卫生健康工作的重要论述以及党中央重大决策部署和省委工作要求还不到位”方面问题

  1.关于贯彻新发展理念还有差距,推动深化改革用力不足问题

  在积极推进“三医联动”方面,一是加强沟通协同。充分发挥省医改办统筹协调作用,积极主动与财政、医保、人力资源社会保障等省医改领导小组成员单位进行对接,多次就“三医联动”、医疗服务价格调整、薪酬体制改革、医疗保障和财政支持等重要问题进行专题政策会商,凝聚共识,印发《山东省深化医药卫生体制改革2022年重点任务》,进一步完善医改政策措施,协同推进改革走深走实。二是加强督促落实。会同相关部门印发《关于做好深入推广三明市经验进一步深化医药卫生体制改革有关工作的通知》,建立深入推广三明医改经验重点任务分工和监测评价指标体系,实行季调度、年通报,推动重点任务落地见效。三是加强协商推动。积极协调推动医疗服务价格调整,组建医疗服务价格研究人才专家库,积极开展调查研究,与省医保局等部门召开医疗服务价格调整座谈会,共同推进价格调整,已根据疫情防控需要调低新冠病毒核酸检测、抗原检测等医疗服务价格。

  在加快完善分级诊疗体系方面,健全落实优质医疗资源下沉长效机制。加快推进县医院达标建设,制发《山东省城乡医院对口支援工作实施方案(2022-2024年)》,启动实施新一轮城乡医院对口支援工作,确定三级医院对口支援县级医院;加大对医疗服务薄弱区域、薄弱专科倾斜力度,选派医务人员到县乡基层一线服务。加快推进紧密型县域医共体建设,积极推进国家和我省基层卫生健康综合试验区建设,组织召开国家综合试验区建设工作交流会,同步开展省级综合试验区建设,印发省级综合试验区建设指导方案,探索建立符合我省实际的分级诊疗制度路径。

  在深化公立医院改革方面,一是加快推进公立医院高质量发展。制发《山东省公立医院高质量发展三年攻坚行动计划》,建立高质量发展指标体系;推进完善现代医院管理制度,完成省级试点医院现代医院管理制度建设情况评估。二是强化公立医院绩效考核。建立二、三级公立医院绩效考核指标定期监测分析和通报约谈机制,印发《关于全省2019年度二级公立医院绩效考核国家监测指标分析结果的通报》,督促各市各单位对照标准、寻找差距、强化整改提升。三是加强三级医院评审日常监管和运行评价。制定《三级医院评审标准(2020版)山东省实施细则》及指引手册,强化日常监管和运行数据应用,并分专题对评审专家进行培训;开展评审结果巩固提升情况复核和大型医院巡查“回头看”。

  2.关于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树得不够牢,医疗服务保障职能发挥不充分问题

  在落实“以基层为重点”要求方面,积极推进基层医疗卫生机构达标提升。制发全省乡镇卫生院和社区卫生服务中心房屋建筑面积达标整改方案,强化监测督导和定期通报。着力加强基层队伍建设,联合省委组织部、省人力资源社会保障厅等部门推动各地用好基层卫生单位招聘政策和基层卫生职称政策,继续选派百名“业务院长”帮扶基层卫生院。

  在解决群众急难愁盼问题方面,进一步加强医德医风建设,强化正面引导、负面警醒,组织开展好护士、好医生评选,对12345热线等渠道涉医疗投诉问题进行分类分析,指导医疗机构精准整改。进一步推动降低群众就医负担,联合省医保局制发《山东省长期处方管理实施细则》,进一步规范长处方管理,促进合理用药;扩大集中带量采购范围,开展按疾病诊断相关分组付费(DRG)或按病种分值付费(DIP)改革;将医疗机构违规收费问题纳入财务管理综合检查评估,强化自查自纠和重点检查。

  在防范化解重大风险方面,着力防范医疗废物管理安全隐患,全省三级医院全部完成与国家医疗机构废弃物信息管理平台对接并启动数据填报工作,实现信息化管理;将医疗废物管理作为今年院感管理质控重点,指导医疗机构不断完善质控体系。

  3.关于大卫生大健康理念树得不够牢,健康山东建设责任落实存在差距问题

  在落实“预防为主”要求方面,一是加快向“以健康为中心”转变。积极推进医防融合试点,省、市、县试点疾控中心全部与医疗机构签订医防融合框架协议,在全国创新开展“三高共管、六病同防”医防融合慢性病管理试点,精准连续服务“三高”患者近百万人。积极应对“老龄化”健康需求,加快推进老年医学科、康复科建设和医养结合机构发展。进一步完善健康山东行动推进机制,协同推进健康山东建设。二是加快完善公共卫生应急体系。制订《山东省传染病多点触发监测预警系统建设方案》《山东省省级公共卫生应急物资调拨办法》。加快推进公共卫生临床中心项目建设,目前潍坊和临沂市已基本完工、日照和东营市完成主体施工、德州市正在加快推进。三是加快疾控机构标准化建设。强化台账管理、实行月调度,目前全省生物安全二级实验室达到303个。

  在医疗水平“走在前列”方面,新创建6个国家中医优势专科,3人入选国家岐黄学者。在西医领域,制发《山东省临床专科能力攀登计划(2022-2025)》,加快推进国家临床重点专科培育、省级临床重点专科布局和市级临床重点专科建设,确定专科资源短板补齐方向,指导开展专科能力提升;落实国家区域医疗中心创建实施方案,组织有关医院完成“防诊控治康科技示范项目”申报方案编制,搭建高层次科研创新平台支持主体医院发展。在中医领域,通报第一批齐鲁中医药优势专科集群建设情况,启动第二批建设,不断扩大集群规模;印发《山东省中医药临床重点专科、县域中医药龙头专科建设要求》,建立评价标准体系和动态管理机制;加快列入国家基层中医药服务能力建设项目县级中医医院“两专科一中心”建设。

  在中医药传承创新方面,一是积极推进国家中医药综合改革示范区建设。制定加快推进国家中医药综合改革示范区建设方案,将改革中医药领域科技成果评价、健全符合中医药特点的人才评价机制、改进中医药职称评审制度等纳入示范区建设总体谋划和工作重点,积极探索符合中医药特点和规律的管理评价体系。目前我省已经实现政府办县级公立中医医院全覆盖。二是积极推进中医药人才选拔培养。组织实施中医药高层次人才培育项目,开展中医临床优秀人才选拔培养,遴选中医药学术领军人物、中医药学科带头人和一批中医理论功底深厚、临床经验丰富的副高级职称人员,搭建中医药优秀人才梯队。三是积极推进中医药产业发展。联合省发展改革委等部门出台《山东省中医药产业发展规划(2022-2025年)》,协调有关部门制定《2022年“中药突破”计划行动方案》。加强药材生态种植示范基地建设和标准制订,制定中医养生保健服务(非医疗)规范及拔罐、艾灸等非医疗操作规范;针对老年人、儿童、孕产妇等重点人群编制药膳指南,推进中医养生食疗产业化发展。

  4.关于新冠疫情防控工作仍有弱项问题

  在提高政治站位方面,“第一议题”集中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疫情防控的重要讲话和重要指示批示要求。3月25日,委党组专题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3月17日中央政治局常委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并研讨交流,切实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上来。坚决落实国家驰援上海疫情防控要求,迅速调集1116名医护人员,第一时间赶赴上海支援疫情防控。

  在全力处置突发疫情方面,针对2月下旬以来新一轮本土疫情,委党组坚定执行“外防输入、内防反弹”总策略和“动态清零”总方针,坚决落实省委“5+1”部署,立即进入应急状态,全力以赴处置疫情,统筹协调全省力量支持青岛莱西、滨州、威海等重点地区疫情防控,积极推动涉疫地方社会面“动态清零”。

  在进一步完善政策措施方面,针对疫情防控新情况新特点,制订《全面做好新冠肺炎疫情常态化防控工作方案(第八版)》和《山东省重点场所和重点人群核酸检测方案(第十版)》,进一步完善常态化疫情防控政策措施。同时,坚持边抗疫、边总结、边提升,制发《关于进一步做好新冠病毒奥密克戎变异株引发的本土疫情处置工作的通知》,对指导各地做好疫情防控工作发挥重要作用。

  在加快提升应急处置能力方面,制定《山东省新冠肺炎疫情防控能力整体提升方案》,组织全省快速提升医疗救治、核酸检测、集中隔离和应急储备等能力,全面做好打大仗、打持久战的准备。

  在严格院感防控方面,严格落实院感防控“四项机制”“四级巡查”制度,督促指导问题整改;加强定点医院管理,向定点医院派驻院感督导专员,驻点督导定点医院排查漏洞、消除隐患。

  (二)关于“全面从严治党政治责任扛得不够牢,以整改促落实不够有力,压力传导不到位”方面问题

  1.关于党组对卫健系统全面从严治党工作抓得不实问题

  在从严从实履行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方面,一是强化压力传导。召开党组专题会议,传达学习中纪委六次全会和省纪委七次全会精神,研究委党组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和党风廉政建设工作,印发《省卫生健康委党建工作领导小组工作规则》。二是强化监督管理。制发《委党组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2022年重点任务》《委党组2022年履行机关党建主体责任清单》《关于加强对“一把手”和领导班子监督的具体落实措施》《关于进一步推动党建工作责任落实的若干措施》,进一步压实委属单位领导班子管党治党责任。三是强化考核评估。利用党建考核信息化系统实施党建日常考核,召开2021年度委属单位党委书记抓党建述职评议会议,开展年度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考核,评选表彰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先进集体。

  在落实监督责任方面,切实加强派驻纪检监察组政治监督,制定《山东省纪委监委驻省卫生健康委纪检监察组2022年度工作要点》《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和党中央重大决策部署政治监督台账》《2022年度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专项监督工作方案及台账》《山东省纪委监委驻省卫生健康委纪检监察组关于进一步完善派驻监督工作机制的意见(试行)》等一系列文件,先后开展疫情防控专项监督和医疗领域“四风”整治,同步跟进巡视反馈问题整改监督,通报省纪委十一届七次全会情况,共同研究加强改进工作具体措施。切实加强机关纪委建设管理,印发委直属机关纪检年度工作要点,抓好委直属机关纪检工作,推动“三转”落实到位。

  在警示教育方面,进一步完善党风廉政警示教育制度,建立定期通报机制,每年至少通报两次;举办青年党员干部“扣好廉洁从政第一粒扣子”廉政专题讲座,提高年轻干部廉政从政水平。

  2.关于防范廉政风险隐患差距较大问题

  加严委机关和委属单位内部控制监督管理,印发《政府采购预算管理单位内部控制管理办法(试行)》《关于进一步加强政府采购监督管理工作的通知》,严格采购责任、严肃财经纪律、严密财务秩序。

  3.关于持之以恒纠治作风顽疾韧劲不足问题

  在严格廉洁从业管理方面,制定贯彻落实医疗机构工作人员廉洁从业九项准则方案,实施山东省医疗机构及其工作人员廉洁从业专项行动(2021-2024年),压实各级各类医疗机构主体责任,组织开展自查自纠,督促工作人员廉洁从业。

  在严格中央八项规定精神治理方面,加强长效机制建设,修订委党组《关于进一步贯彻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的实施办法》,在委属单位开展贯彻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持续纠治“四风”自查,强化三类“四风”突出问题靶向纠治,督促所有委属单位及时修订完善相关制度。

  在严格系统科研诚信治理方面,组织召开全省医学科研诚信专题会议,对科研诚信和作风学风建设专项教育整治活动进行再部署、再推进,组织开展科研诚信治理抽查;督促指导建立健全学术论文发表承诺制度、科研活动记录制度等规范,强化长效机制建设。

  (三)关于“贯彻落实新时代党的组织路线不到位,干部人才队伍建设、基层党建存在薄弱环节”方面问题

  1.针对领导班子自身建设抓得不够有力问题

  在加强委党组能力建设方面,一是进一步提升政治理论能力。委党组印发《关于进一步做好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和重要指示批示的实施方案》《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深入推动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座谈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和视察山东重要指示要求落实方案》,认真落实“第一议题”制度,提升委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质量。落实委属单位理论学习中心组列席旁听制度,制定列席旁听计划,推动实现旁听全覆盖。二是进一步提升应急处置能力。领导班子成员严格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疫情防控的重要讲话和重要指示批示要求,通过集体培训、个人自学等方式及时掌握疫情防控策略、提升疫情防控能力。本轮疫情发生以来,党组成员全部参与到这轮疫情防控处置大考中来,通过现场处置、资源调度、信息发布和督促落实等工作得到锤炼磨砺,能力得到有效提升。三是进一步提升改革攻坚能力。委党组印发《关于进一步加强作风建设的实施方案》,确定委领导带头攻坚突破重点难点工作、带头落实一线工作法、带头调查研究卡脖子问题,推动卫生健康事业高质量发展。四是进一步提升推进落实能力。将国家卫生健康委和省委、省政府确定的重点工作任务作为年度重点工作,制定《2022年全省卫生健康工作要点》和挂图作战表,明确任务目标、时间节点和责任人,实行挂图作战、卡点落实、销号问效,确保工作取得实效。

  在提升民主生活会质量方面,认真组织召开党史学习教育专题民主生活会和巡视整改专题民主生活会,严格抓好会前关键环节,深入查找问题,扎实开展批评与自我批评,提升民主生活会效果。印发开好委属单位民主生活会通知,切实加强指导监督,会前严格审阅领导班子和领导干部发言材料,会上严明会议要求和组织程序,会后严肃制订整改方案和落实措施并进行评估总结。

  在“三重一大”决策制度落实方面,制定委党组《“三重一大”事项决策规则》,督促委属单位完善“三重一大”事项决策机制,将“三重一大”决策制度执行情况纳入委属单位巡察、审计和专项检查,督促落实到位。

  2.关于干部人才队伍建设存在短板问题

  在人才队伍建设方面,一是加强统筹谋划。成立委人才工作领导小组,结合卫生健康人才工作实际,研究制定加强全省卫生健康人才工作的若干措施。二是加强优秀人才招引。联合省委组织部、省人力资源社会保障厅等实施年度“万名博士、十万硕士、百万大学生创业齐鲁计划”,组织医疗卫生单位搭乘“山东-名校人才直通车”到一流高校,大力招引优秀青年卫生人才。三是加强高端人才培养。会同省委组织部组织开展医疗卫生机构泰山学者特聘专家和青年专家遴选,研究确定“筑峰计划”支持人选和政策举措。

  在选人用人把关方面,印发《关于进一步加强新时代干部队伍政治能力建设的工作措施》,并将政治能力建设情况纳入委党组巡察工作重点。加强选人用人政策宣传,把选人用人政策学习纳入干部年度教育培训计划、贯穿于干部调整工作全过程;深化选人用人专项检查,严明程序规矩。

  在干部队伍能力提升方面,注重在抗疫一线锻炼队伍、磨炼能力,委机关选派一大批年轻干部参与一线疫情防控,许多同志转战多地处置疫情,成长为疫情防控骨干力量。制定《省卫生健康委“业务干部讲业务”系列讲座活动实施方案》,把业务工作搬上讲台,让其他专业干部近距离接触了解相关业务工作;依托灯塔大课堂等平台,录制相关课程开辟网络培训专栏,组织机关干部全员参加疫情防控、公共卫生等专业培训。

  3.关于落实党建工作责任制存在薄弱环节问题

  在推进落实党委领导下的院长负责制方面,将“党委领导下的院长负责制”落实情况纳入党史学习教育专题民主生活会,将公立医院党建制度落实情况纳入2021年对委属单位党组织述职评议反馈意见,督导各单位及时完善相关规章制度。

  在落实行业党建责任方面,印发《关于进一步加强全省公立医院党建工作的若干措施》,对各市医院党建工作指导委员会进一步强化职能发挥做出安排;开展公立医院党建工作专题调研,设立党委的二级以上公立医院已基本完成“党建入章”工作,并向市医院党建工作指导委员会备案。

  在加强委属单位党建工作方面,研究制定委党组、机关党委、委直属单位党委、基层党支部四张党建工作重点任务清单,印发《2022年委直属机关党的工作要点》《关于进一步加强委属高校党的建设工作若干措施》等文件,推进基层党建工作扎实开展。

  三、今后整改工作打算

  (一)持之以恒扛牢巡视整改主体责任。委党组将始终把做好巡视“后半篇文章”作为一项重大政治责任,有力有序有效持续抓好整改落实。委党组书记严格履行“第一责任人”职责,以上率下、靠前指挥,带头持续从严从实抓好整改。领导班子成员认真落实“一岗双责”,坚决落实分管领域的整改任务。大力支持驻委纪检监察组履行监督责任,统筹自身整改和整改监督,强化整改落实全过程全环节监督。积极推进行业化领域化一体整改,层层落实责任,逐级抓好整改,真正形成整改合力、提升整改效果。

  (二)坚持不懈推进整改任务落实落地。始终坚持结果导向,持续抓好定期调度、定期通报、督查督办、销号管理4项机制落实,定期调度分析、定期督促催办、定期研究评估。始终坚持高标准、严要求,认真落实《省委巡视整改成效评估暂行办法》,以整改成效评估效果“好”为目标和标准推进整改工作,同时通过巡察审计监督和日常业务监督等方式开展不定期检查,及时发现整改过程中存在的问题和不足,第一时间优化措施、查漏补缺,持续提升整改成效、放大整改效果。严格落实整改责任,对整改不主动不积极、不担当不作为的,特别是对弄虚作假、边改边犯、改后再犯的,依法依纪严肃追责问责。

  (三)标本兼治健全整改长效机制。突出“点上控住”,对巡视“回头看”反馈的具体问题,盯住不放抓整改、针对问题建机制,确保解决一个问题、堵塞一个漏洞、健全一套制度、杜绝一类问题。突出“面上深挖”,对巡视“回头看”反馈的面上问题,坚持综合施治,在政策供给层面深挖问题根源,进一步完善政策措施,健全长效机制。突出“源头提升”,以巡视整改为契机,全面加强党对卫生健康事业的领导,着力推进党要管党、全面从严治党,着力加强委机关和全系统自身建设、作风建设和能力建设,加快提升治理能力和工作水平。

  (四)纠建并举加快卫生健康事业高质量发展。锚定“走在前、开新局”,统筹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和卫生健康重点工作,举全系统之力从严从紧抓好疫情防控,全力推进健康山东建设、公共卫生体系建设、中医药传承创新、深化医改、补齐基层卫生短板、服务“一老一小”等重点工作,推动健康强省建设取得新突破,不断增强群众获得感和幸福感。

  欢迎广大干部群众对巡视整改落实情况进行监督。如有意见建议,请及时向我们反映。联系方式:0531-51766050;邮政信箱:济南市历下区燕东新路9号;电子邮箱:swsjkwbgs@shandong.cn

中共山东省卫生健康委员会党组

2022年6月10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