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信息公开>巡视巡察

省委第八巡视组向省交通运输厅党组
反馈巡视“回头看”情况

来源:山东省纪委监委网站发布时间:2022-01-19

  近日,省委第八巡视组向省交通运输厅党组反馈巡视“回头看”情况。省委巡视工作领导小组成员李伟主持召开向省交通运输厅党组书记、厅长孟庆斌的反馈会议,出席向省交通运输厅党组领导班子反馈会议,对巡视整改工作提出要求。会议传达了省委关于巡视工作的要求,省委第八巡视组组长杜昌伟代表省委巡视组分别向孟庆斌和领导班子反馈了巡视情况。孟庆斌主持向领导班子反馈会议并就做好巡视整改工作表态发言。

  根据省委统一部署,2021年9月14日至11月15日,省委第八巡视组对省交通运输厅党组开展了巡视“回头看”。巡视组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巡视工作方针,坚守政治巡视定位,把“两个维护”作为根本任务,牢牢把握再监督定位,围绕上轮巡视反馈意见和整改要求,紧盯政治责任担当、问题整改成效、发展趋势态势,既监督检查上轮巡视反馈问题的整改情况,督促解决老问题,又深入了解以巡视整改推动履职尽责、深化管党治党情况,着力发现新问题,推动被巡视党组织锚定“走在前列、全面开创”“三个走在前”总遵循、总定位、总航标,坚决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对山东工作重要指示要求和党中央决策部署,在全面从严治党、扎实履职尽责上持续用力,坚定不移地做到“两个维护”、捍卫“两个确立”。省委巡视工作领导小组听取了巡视组的巡视情况汇报,并向省委书记专题会议报告了有关情况。

  杜昌伟在反馈时指出,自上轮巡视以来,省交通运输厅党组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围绕构建综合交通运输体系抓巡视反馈问题整改,持续推进交通基础设施建设、新旧动能转换、运输结构调整、全面从严治党等工作,全省交通运输事业取得明显进展。巡视中,巡视组发现和干部群众反映了一些问题,主要是当好现代化开路先锋的意识不够强,以巡视整改为契机推进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交通运输重要论述和省委工作要求不够有力,综合交通运输体系建设等存在薄弱环节;对交通运输领域全面从严治党阶段性特征把握不够,以巡视整改为抓手强化管党治党有差距,“两个责任”扛得不够牢,党风廉政建设和作风建设抓得不够严实;加强党的建设的政治自觉不够,以巡视整改为牵引落实新时代党的组织路线不到位,领导班子自身建设等存在短板弱项;落实全面深化改革要求的政治担当不够,以巡视整改为动力推进交通运输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有差距,普通国省道管养体制机制改革等存在薄弱环节。同时,巡视组还收到反映有关领导干部的问题线索,已按有关规定转相关纪检监察机关或组织部门等处理。

  杜昌伟提出了四点整改意见建议:一是提高政治站位,在抓好巡视整改中落实党中央决策部署和省委工作要求,着力推进交通基础设施互联互通、“四好农村路”建设、公路管理养护、行业系统管理等工作,为开创新时代社会主义现代化强省建设新局面当好开路先锋;二是压紧压实“两个责任”,在抓好巡视整改中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切实担负起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三是全面贯彻新时代党的组织路线,在抓好巡视整改中不断提高党建工作水平,推进党建与业务深度融合;四是认真落实整改主体责任,做好“后半篇文章”,建立健全全面整改机制、系统整改机制、常态化整改机制,以巡视整改成效促进全面从严治党成果巩固发展。

  李伟强调,省交通运输厅党组要切实增强抓好巡视整改的政治自觉,把巡视整改作为推动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走深走实的过程,不断巩固拓展党史学习教育成果。要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和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山东重要指示要求,贯彻省委十一届十四次全会和省委经济工作会议工作部署,完整、准确、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统筹谋划、一体推进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全力防范化解重大风险,持续推动深化改革,落实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要坚决扛牢管党治党政治责任,把严的主基调长期坚持下去,一体推进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要坚决落实新时代党的组织路线,树立重实干、重实绩的用人导向,不断增强基层党组织政治功能和组织力,推动党建工作与业务工作深度融合。要切实履行好巡视整改政治责任,建立健全全面整改、系统整改和常态化整改工作机制,做实做细整改监督,切实发挥以巡促改、以巡促建、以巡促治作用。

  孟庆斌表示,对省委巡视组指出的问题诚恳接受、照单全收,对提出的意见要求认真贯彻、坚决落实。围绕贯彻落实好反馈意见,全面抓好整改,进一步提高政治站位,全面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巡视工作的重要论述,切实把巡视整改作为严肃重要的政治任务牢牢抓在手上;坚定不移落实巡视整改主体责任,全力抓好巡视反馈意见整改落实,确保巡视组反馈的问题事事有回应、件件有落实、整改见成效;深入落实全面从严治党战略部署,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切实把各级党组织建设好、把党员队伍建设好,巩固发展风清气正的良好政治生态;以巡视整改为动力,推动交通运输事业高质量发展,奋力当好新时代社会主义现代化强省建设开路先锋。

  省委第八巡视组副组长及有关同志,省委巡视办有关同志,省纪委监委相关监督检查室有关同志,省纪委监委驻省交通运输厅纪检监察组有关负责同志,省交通运输厅党组领导班子成员出席会议;省交通运输厅有关部门和单位负责同志列席会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