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信息公开>巡视巡察

省委第十三巡视组向涉粮部门单位党委(党组)
反馈巡视情况

来源:山东省纪委监委网站发布时间:2022-01-19

  近日,省委第十三巡视组向省发展和改革委员会、省财政厅、省国有资产监督管理委员会、省市场监督管理局、省粮食和物资储备局、山东鲁粮集团有限公司等涉粮部门单位党委(党组)反馈专项巡视情况。省委巡视工作领导小组成员范晓丽主持召开向涉粮部门单位党委(党组)主要负责人的反馈会议,出席向领导班子反馈会议,对巡视整改工作提出要求。会议传达了省委关于巡视工作的要求,省委第十三巡视组组长单传海代表省委巡视组向涉粮部门单位党委(党组)主要负责人和领导班子反馈了巡视情况,同时向东营、潍坊、威海、临沂、聊城、菏泽等市市委相关负责同志通报了巡视发现有关问题。省发展改革委党组书记周连华主持向领导班子反馈会议并就做好巡视整改工作代表涉粮部门单位党组织表态发言。

  根据省委统一部署,2021年9月16日至11月15日,省委第十三巡视组对涉粮部门单位党委(党组)进行了专项巡视。巡视组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紧扣“两个维护”根本任务,全面贯彻巡视工作方针,坚守政治巡视定位,落实专项巡视要求,聚焦责任、腐败和作风问题,重点检查被巡视党组织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国家粮食安全重要论述和党中央有关决策部署情况,检查地方党委政府落实粮食安全责任制、涉粮职能部门履行主管监管责任、国有粮食企业执行国家有关政策以及涉粮领域的腐败问题和不正之风等情况,着力推动解决影响粮食购销领域高质量发展的主要矛盾和深层次问题。工作中,综合运用省市县三级巡视巡察上下联动成果,强化巡审联动,形成监督合力。省委巡视工作领导小组听取了巡视组的巡视情况汇报,并向省委书记专题会议报告了有关情况。

  单传海在反馈时指出,近年来,涉粮部门单位党委(党组)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贯彻落实党中央决策部署和省委工作要求,在落实粮食安全责任制、深化体制机制改革、推进粮食产业高质量发展等方面取得了一定成绩。巡视中,巡视组发现和干部群众反映了一些问题,主要是有关涉粮部门单位和市、县(市、区)党委(党组)政治站位不高,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国家粮食安全系列重要讲话和重要指示批示精神存在差距;地方党委政府落实粮食安全责任制用力不足,区域粮食安全存在短板弱项;主管监管部门履职尽责不到位,保障粮食安全的担当精神不够;国有粮食企业高质量发展有差距,执行国家政策不够到位;粮食购销领域腐败问题依然存在,重点领域关键环节廉洁防控存在漏洞;之前监督检查发现的部分问题整改不到位。同时,巡视组还收到反映有关领导干部的问题线索,已按规定转相关纪检监察机关处理。

  单传海提出四点整改意见:一是提高政治站位,牢牢把握粮食安全主动权。深入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粮食安全系列重要讲话和重要指示批示精神,从做到“两个维护”的政治高度,充分认识粮食安全在国家安全中的重要位置,坚决守住粮食安全底线。二是强化责任担当,防范储备粮安全风险。严格落实粮食安全省长责任制要求,涉粮部门认真履行主管监管责任,地方党委政府严格落实“党政同责”要求,国有粮食企业带头执行国家政策,紧盯粮食领域重大风险,制定防范措施,确保国家粮食安全。三是持续推进全面从严治党,纠治腐败问题和不正之风。坚决扛起全面从严治党政治责任,压实“一岗双责”,强化警示教育,坚决整治违纪违法行为。四是抓好整改落实,做好巡视“后半篇”文章。压紧压实整改主体责任,以整改为契机推动我省粮食工作高质量发展,切实发挥山东粮食大省在保障国家粮食安全中的担当作用。

  范晓丽强调,涉粮部门、地方和国有粮食企业等党组织要切实增强抓好巡视整改的政治自觉,把谋划做好粮食安全工作任务与抓好巡视整改融会贯通起来,从严从实扛牢国家粮食安全政治责任,统筹推进粮食安全和经济社会发展,坚定不移地做到“两个维护”、捍卫“两个确立”。要坚决扛牢管党治党政治责任,把严的主基调长期坚持下去,一体推进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切实推动涉粮领域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要切实履行好巡视整改政治责任,统筹好巡视整改和专项整治,建立健全全面整改、系统整改和常态化整改工作机制,做实做细整改监督,切实发挥以巡促改、以巡促建、以巡促治作用。

  周连华表示,涉粮部门单位党委(党组)对巡视组反馈的意见诚恳接受,将主动、系统、深入整改。提高政治站位,深刻认识巡视整改工作的重要意义。迅速行动、精准发力,以严的标准、严的态度、严的作风推动巡视问题全面整改到位。制定整改方案,建立整改台账,实行“挂号销账”,充分利用巡视成果,不断健全粮食购销领域主管监管长效机制。压实整改责任,层层传导压力,强化跟踪监督,全力保障整改落地见效。以巡视整改为契机,扛稳维护粮食安全的政治责任,推进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提升行业治理能力。

  省委第十三巡视组副组长及有关同志,省纪委监委派驻纪检监察组有关负责同志,省发展和改革委员会、省财政厅、省国有资产监督管理委员会、省市场监督管理局等部门分管负责人,省粮食和物资储备局、山东鲁粮集团有限公司领导班子成员以及有关市的市委相关负责同志参加会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