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信息公开>巡视巡察

中共山东工艺美术学院委员会
关于十一届省委第九轮巡视整改进展情况的通报

来源:山东省纪委监委网站发布时间:2022-01-17

  根据省委统一部署,2021年3月16日至6月5日,省委第一巡视组对山东工艺美术学院开展了常规巡视。7月29日,省委巡视组向山东工艺美术学院党委反馈了巡视意见。按照巡视工作有关要求,现将巡视整改进展情况予以公布。

  一、整改工作基本情况

  省委巡视组对我校开展的巡视,是对学校工作的一次“政治巡视”和“全面体检”。省委巡视组反馈意见指出的问题客观中肯、全面深刻,意见建议针对性、指导性、建设性强,符合学校的实际情况。学校党委完全接受省委巡视组的反馈意见,坚持高标准、严要求,全力做好巡视“后半篇文章”,以坚决整改、全面整改、彻底整改的实际行动和实际效果做到“两个维护”。

  (一)高度重视,提高政治站位。学校党委把巡视问题整改作为重要政治任务来抓,巡视意见反馈后,立即启动整改落实工作。从坚定捍卫“两个确立”、坚决做到“两个维护”的高度,认真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巡视工作的重要论述,根据省委工作要求和省委第一巡视组反馈意见,研究部署整改工作,切实做好巡视“后半篇文章”。学校党委先后组织召开巡视整改专题党委会、巡视整改工作动员部署会、巡视整改工作领导小组会、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等会议,切实增强抓好巡视整改工作的政治自觉、思想自觉和行动自觉。召开巡视整改专题民主生活会,党委班子成员对照问题,结合各自分工,深刻剖析产生问题的根源,开展批评与自我批评,提出进一步抓好整改落实的措施和今后努力方向,进一步提高政治站位,切实提高思想认识。

  (二)加强领导,强化组织保障。学校党委主动扛起巡视整改的主体责任,切实加强组织领导,树牢“主责就是首责、守土必须尽责”的意识,成立了以党委书记为组长的巡视整改工作领导小组,设立领导小组办公室,负责巡视整改的组织调度、督查督办等工作。按照“1+2”模式,制定了《落实省委巡视反馈意见整改方案》和《选人用人工作专项检查整改落实方案》《落实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情况反馈意见整改工作方案》。对照省委巡视反馈意见,学校党委将整改内容梳理细化为4个方面、14项整改任务、37项整改问题,制定出181条整改措施,形成整改工作台账,明确整改问题、责任领导、责任单位及整改时限,层层压实整改责任,细化整改措施,确保任务到人、责任到岗、要求到位。

  (三)落实责任,加强督查督办。学校党委压实每名党委领导班子成员、各级党组织负责同志和巡视整改领导小组办公室成员单位负责同志的巡视整改责任,签订《落实省委巡视反馈意见整改工作移交办理单》。党委书记承担巡视整改第一责任人职责,党委班子其他成员履行“一岗双责”,各党总支实行“一把手”负责制。学校巡视整改领导小组制定《落实省委巡视反馈意见整改工作领导小组工作制度》《落实省委巡视反馈意见整改工作监督办法》,坚持周例会、双周调度会、月例会制度,专项调度整改重点任务,大力推进各项整改工作。学校纪委(监察专员办公室)以及党委各职能部门在抓好自身承担的整改任务的同时,切实履行监督检查和督导督查责任,持续强化跟踪检查、督办督查,聚力协同加强督导,对各整改责任单位传导压力、压实责任,真正做到从严从实、精准督导,推动整改方案全面实施、整改措施全面到位、整改效果全面达标。

  (四)完善制度,建立长效机制。学校党委坚持巡视整改治标与治本紧密结合,把推动学校事业高质量发展作为巡视整改的出发点和落脚点,将“当下改”与“长久立”、全面整改与专项整治、巡视整改与推动学校事业高质量发展有效结合,立足自身实际,明确整改方向,突出建章立制,注重解决实际问题,共制定、修订、完善党的建设、教学科研、干部队伍、监督执纪、育人体系建设等方面制度规定62个,着力从根本上解决问题、破解难题,防范风险、堵塞漏洞,力争整改一类问题、建立一批制度、完善一套机制、提升一项工作,构建系统全面、务实管用的长效机制。截至目前,37项整改问题已完成或即将完成整改32项,需要持续推进并长期坚持5项。

  二、省委巡视组巡视反馈意见整改落实情况

  (一)关于贯彻落实中央重大决策部署和省委工作要求不到位,立德树人根本任务抓得不牢,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建设差距较大方面问题

  1.关于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政治站位不够高、学以致用不够实问题

  (1)关于理论武装的政治自觉性不强问题

  一是强化学习制度建设,制定《中共山东工艺美术学院委员会党组织会议“第一议题”制度》《山东工艺美术学院党总支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制度》,修订《山东工艺美术学院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规则》,将专题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党的十九大精神和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作为“第一议题”,第一时间组织学习,及时跟进学习党的创新理论,推动学习常态化制度化。巡视整改以来,学校党委开展“第一议题”学习11次。二是健全完善理论学习、管理与考核机制,规范学习内容、形式,强化考勤与补学制度,集中补学了《深化新时代教育评价改革总体方案》《中国共产党重大事项请示报告条例》《中国共产党宣传工作条例》等。三是加强对各党总支理论中心组学习情况的指导、督促、检查、调度,完成对各党总支理论学习中心组成员备案,2次对党总支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情况进行督导检查,全面掌握党总支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情况。四是结合开展党史学习教育,聚焦思想引领、特色优势、师生诉求,学党史、悟思想、办实事、开新局,推动党的创新理论往深里走、往实里走、往心里走。

  (2)关于践行“三全育人”指示要求有短板问题

  一是学校党委加强对育人工作领导,成立“三全育人”工作领导小组,专题研究学校育人工作,统筹推进课程育人,着力加强科研育人,扎实推动实践育人,深入推进文化育人,创新推动网络育人,大力促进心理育人,切实强化管理育人,不断深化服务育人,全面推进资助育人,积极优化组织育人,系统构建“十大育人”体系,形成协同育人新格局。二是学校党委系统研究学校育人体系建设工作,制定学校《关于学习贯彻落实全国教育大会精神实施方案》《关于深化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进教材进课堂进师生头脑工作实施方案》《关于进一步推进“三全育人”构建“十大育人”体系工作任务分工方案》等。三是修订党委会议议事规则,把党委定期研究思想政治工作列入党委会研究内容清单。

  (3)关于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标准不高问题

  一是把研究思政课建设列入党委会议议事规则,每学期至少研究思政课建设一次,本学期党委会已进行专题研究。二是成立了马克思主义学院,党委会专题审议《山东工艺美术学院马克思主义学院建设方案(2021—2025)》,制定《山东工艺美术学院专业技术岗位评聘工作实施办法(试行)》,在职称评审中单独设立马克思主义理论类别;三是制定《山东工艺美术学院校领导联系思政课教师制度》和班子成员讲授思政课计划,并按计划严格落实,落实情况纳入年度述职报告。四是按照要求征订、使用“马工程”重点教材。五是制定《山东工艺美术学院课程思政实施办法》,全面建立“思政+设计”“两创+双造”为主线的“艺术思政”新格局。六是制定《山东工艺美术学院关于学习贯彻落实全国教育大会精神实施方案》,落地落实“五育并举”,补足体育课程课时,实现所有专业全覆盖;制定《山东工艺美术学院加强新时代大学生劳动教育实施方案》,开设劳动教育必修课程,每学年设立劳动周。

  2.关于高质量发展理念树得不牢,内涵建设推进较慢问题

  (4)关于落实“以本为本”理念不到位问题

  一是制定《山东工艺美术学院关于教授、副教授为本科生上课的规定》,明确教授、副教授必须为本科生上课的刚性约束,对未落实规定的人员进行提醒、约谈,并与职称岗位聘任、绩效考核挂钩,本学期教授、副教授的开课率为95.2%,较前几年有显著提升。二是努力提高日常教学经费占比,在学校2022年度预算及2022-2024中期规划编制过程中,最大限度地调整不同资金来源的预算支出分类项目,提高事业费支出中教学经费的占比;在保证学校正常经费开支运转的情况下,尽可能多地安排教学支出;增加招生数量,调整在校生比例,发挥基金会作用,增加社会办学资金筹集力度。三是制定《山东工艺美术学院教学工作业绩分类及认定办法》,修订校内奖励绩效工资制度,突出教学中心地位和质量导向。

  (5)关于对教师队伍建设的基础性地位认识不足问题

  一是初步形成学校“十四五”师资队伍建设规划,把研究教师队伍建设、人才工作列入党委会议议事规则研究内容清单,每年进行研究。二是完善教师参与民主管理监督相关制度,对涉及教师队伍发展的重大事项或涉及教师利益的事项,党委研究时邀请教师代表列席;加大教职工代表大会职责宣传力度,将“与教职工利益直接相关的福利、校内分配实施方案以及相应的教职工聘任、考核、奖惩办法”提交教代会讨论;加强对应提交未提交教代会审议事项的督查。三是加强师资队伍制度体系建设,制定学校《教师校际间课程学习实施办法》《教师培训与管理实施办法(试行)》《双师双能型教师培养与管理办法(试行)》,定期举办创新课堂比赛、“新六艺杯”创新课堂教学比赛等活动,表彰鼓励教学创新。四是不断加强师资配备,进一步加强人才引进与校内培养,加大学术带头人、优秀博士、高层次人才引进,继续推进泰山学者、“六艺学者”人才工程,提高博士占比,在设计、造型等专业基础课的师资配备上实现师资共享,逐步使生师比达到国家11:1的办学要求。五是制定《山东工艺美术学院学科带头人遴选和管理办法》,开展学科(方向)带头人遴选工作。

  (6)关于国际交流与合作弱化问题

  一是积极推进中外合作办学,与国外大学商讨签订相关协议,合作项目已确定讲座与工作坊主题。二是积极搭建科研国际合作平台,2021年9月顺利举办国际设计教育学者大会,来自26个国家和地区的200余名设计教育者共聚云端,探讨未来设计教育所面临的机遇和挑战,为学校教育国际化水平提升拓展了新渠道。主办第五届国际公共艺术奖评审活动,参加第二十二届中国国际教育年会,通过组织、参加国际会议、合作项目等活动,为教学单位和教学科研部门搭建国际合作研究平台。

  (7)关于服务经济社会发展的贡献度不高问题

  一是聚焦山东省十强产业之一的文化创意产业,建立一支高端文创智库队伍,筹办首届中华传统工艺博览会,创设“振兴传统工艺•鲁班杯”,打造成为山东省文化创意产业的“头部”单位,助力“山东手造”产业高质量发展。二是制定学校《服务乡村振兴战略行动方案》《关于推进产教融合的实施意见》,全面谋划服务“八大发展战略”“九大改革攻坚行动”。三是大力推进研究项目结题,乡村文化振兴齐鲁样板研究项目成果出版已进入三审阶段。四是创新育人模式,产学研协同联动,以产教融合定制课堂项目和教育部产学合作协同育人项目为抓手,推动课程教学与企业行业需求密切结合,9个项目已经与相关企业签订合作协议,积极申报建设现代产业学院,服务经济社会发展。五是全面提升服务山东省经济社会发展能力,策划设计、搭建运营第二届中国国际文化旅游博览会,重点打造“手造集市”精品展;参加2021世界工业设计大会、第四届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展示推广近年来校企合作、产教融合、服务我省新旧动能转换重大工程的部分设计成果;学校中标山东省旅游民宿主题设计大赛招标项目,与海尔集团公司以“未来厨房设计”等内容深化合作,全面整合创新创业学院、淄博陶瓷琉璃博物馆优势,推动陶琉艺术设计创新,服务产业联盟发展。

  3.关于深化改革动真碰硬的担当不够,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建设水平不够高问题

  (8)关于改革重点任务推进不力问题

  一是召开综合改革领导小组办公室会议,对《山东工艺美术学院深化校院两级管理体制改革总体方案》进行研究,汇总意见修改完善。二是研究修订学校《教职工学年考核工作实施办法》《关于深入落实绩效工资制度的意见》《岗位设置与聘用实施办法》,制定《教学工作业绩分类及认定办法》。三是积极推进教育综合改革未完成的事项。

  (9)关于学分制改革不彻底问题

  一是完善学分制制度体系建设,研究制定学校《课程重修管理规定》《课程免修免听管理办法》《本科生学分制管理办法》等相关制度办法,推进学校“第二课堂成绩单”制度的修订完善。二是制发《山东工艺美术学院关于修订2022级专业人才培养方案的指导意见》,将未实行学分制管理的专业纳入学分制选课范围,增加实践教学学分不达标专业的实践教学学分。三是制定《山东工艺美术学院关于修读双学位、辅修第二专业的实施细则》,加大对双学位、辅修第二专业的宣传推动力度,鼓励更多学生报名辅修第二专业。

  (10)关于内部管理运行不畅问题

  一是汇总各部门单位工作职能,进一步明确部门单位事权划分,厘清职责边界,强化工作职责落实,提高执行力。二是修订学校《教职工考勤管理办法》《教职工出国(境)人事管理规定》,加强对教职工出国、考勤方面的管理与监督。三是组织开展第二批“一人多证”专项清理整治工作,扩大干部监管覆盖和监管内容;正式启用处级干部请销假网上审批管理系统。

  4.关于意识形态工作薄弱问题

  (11)关于主体责任扛得不牢问题

  一是完善意识形态工作相关制度并严格落实,加强考核督查;二是形成了意识形态校内巡察专项报告,规范组织生活程序内容,将意识形态工作纳入校、院两级领导班子民主生活会规定重要内容进行对照检查;三是深化意识形态工作理论研究。

  (12)关于阵地平台管理薄弱问题

  完善相关制度,明确职责分工,规范工作流程,加强队伍建设,形成融媒体中心建设方案,建立信息发布、审核机制,规范管理。

  (二)关于全面从严治党“两个责任”落实不到位,对重点领域、关键环节监管缺失方面问题

  5.关于党委推进全面从严治党不够扎实,履行主体责任存在打折扣现象问题

  (13)关于政治建设首位意识不强问题

  一是对贯彻中央加强高校政治建设工作台账实行销号管理,完成率为87%,未完成工作正按计划稳步推进,推动配齐教师工作部人员,进一步修订完善校内巡察各项制度规则,选拔配备巡察办工作人员,2022年正式开展校内巡察工作。二是印发《山东工艺美术学院重大事项请示报告暂行办法》,把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列入按规定向上级党组织报告事项,补齐了2020年主体责任落实情况报告。三是制定学校《党委书记与领导班子其他成员下一级党组织主要负责人开展履职谈话廉政谈话实施办法(试行)》,适时组织开展履职谈话、廉政谈话;制定《山东工艺美术学院全面从严治党专题调研2021年度实施方案》,严格按照时间安排开展调研、形成调研报告。

  (14)关于纪律规矩执行不严问题

  一是强化纪律和规矩意识,严格执行请示报告制度,召开党委会议,传达学习《中国共产党重大事项请示报告条例》,研究制定《山东工艺美术学院重大事项请示报告暂行办法》。二是严格执行《山东省机构编制委员会办公室关于山东工艺美术学院机构编制事项的批复》,规范使用研究生处(学科建设办公室)、创新创业学院机构名称。三是制定《山东工艺美术学院党员领导干部严格党的组织生活制度实施细则(试行)》,强化制度落实。

  (15)关于对纪检工作重视不够问题

  一是制定《关于开展二级单位党组织书记向学校纪委会述责述廉工作的实施意见(试行)》,每年年底,组织二级单位党组织书记向学校纪委会述责述廉。二是结合学校干部调整选拔任用工作,调整充实专职纪检监察干部,增强监督执纪问责和监督调查处置工作力量。

  (16)关于对师德师风监管不力问题

  一是党委专题研究师德师风建设工作,调整山东工艺美术学院师德建设委员会,加强对师德师风工作的领导;成立党委教师工作部,健全工作机构,明确工作职责,扎实开展工作。二是印发学校《关于进一步加强和改进新时代师德师风建设的实施细则》《教师师德失范行为负面清单及处理办法》,制定师德考核负面清单,形成通报警示制度。

  6.关于纪委主动监督执纪问责意识不强,履行监督责任有短板问题

  (17)关于“探头”作用不强问题

  一是强化政治监督,充分发挥纪检监察监督保障执行、促进完善发展作用,进一步加强对同级党委和下级党组织以及党员领导干部的日常监督,细化监督措施,提升监督质量,善于通过日常监督主动发现问题,对苗头性、倾向性问题及时运用监督执纪“第一种形态”,让咬耳扯袖、红脸出汗成为常态;对违规违纪违法问题,坚决予以纠治惩处。二是进一步强化对重点领域、关键环节的监督检查,每年根据学校党委全面从严治党工作部署,针对易发多发问题领域开展专项监督检查,堵塞廉政风险漏洞。三是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理念,在学校门户网站设立“我为群众办实事,纪委请您来出题”专栏,面向全校公开征集师生员工“急难愁盼”问题,按照职责分工,督促监督学校有关部门限时解决问题,及时化解矛盾风险。

  (18)关于深化“三转”不实问题

  一是学校党委印发《关于调整山东工艺美术学院部分领导小组、议事协调机构组成人员的通知》,清理调整了与校纪委(监察专员办公室)纪检监察业务工作无关的校级领导小组或委员会。二是学校纪委认真贯彻落实“三转”要求,突出主责主业,强化监督执纪问责,加强内控管理,定期开展“三转”要求落实“回头看”,严防“三转”不彻底、出现反弹。

  (19)关于跟进履职不力问题

  一是举一反三,强化责任意识和责任担当,按照监督执纪工作规则和监督执法工作规定开展纪律审查和执法调查工作。二是梳理修订完善校纪委(监察专员办公室)工作职能,制定纪检监察信访、问题线索处置工作流程,强化内部权力运行的监督制约。三是强化业务学习,通过巡视反馈问题线索处置,在实战中提高纪检监察干部的业务能力水平;认真学习国家关于加强和完善监察执法与刑事司法衔接机制的意见,并运用到执法监督的实践中。

  7.关于廉洁风险防控机制不健全,对重点领域、关键环节监管不严问题

  (20)关于整改执行招标采购制度不到位问题

  一是进一步修订完善学校招标采购工作制度,强化对招标采购工作的监督、审核,细化学校招标采购工作程序规范,严格依规依法招标采购,严防在招标采购现场出现应废标未废标、围标串标等违法行为的发生。二是对部分政府采购和招标项目不规范,存在应废标却中标、围标串标等现象问题线索,移交校纪委进行核实,对存在程序不规范、监督管理不到位等问题,责成相关部门制定规范性措施,堵塞漏洞。

  (21)关于对校办企业失管失控问题

  学校党委认真吸取教训,举一反三,进一步强化对校办企业的监督管理,防范重大经营风险。

  (22)关于财务报销、工程审计把关不严问题

  一是印发学校《国内公务接待管理办法(修订)》《科研经费报销管理补充规定》《教学改革项目经费管理办法(试行)》等文件,严格执行财务规章制度,规范财务报销程序,堵塞财务风险漏洞。二是对核查认定的科研经费报销存在的违规报销资金,已责令退还,对当事人作批评教育处理,并向组织写出书面检查。三是对工程审计把关不严问题,移交校纪委核查,及时挽回损失,并追究相关责任人的领导责任。

  8.关于狠抓作风建设的韧劲不足,重形式、轻实效问题较为突出问题

  (23)关于整治形式主义、官僚主义不彻底问题

  一是深入查找形式主义在文风方面的表现,把改进文风同改进干部工作作风结合起来,深入基层,加强调查研究,摸透实际情况,掌握和分析第一手资料。二是完善内部制度,优化工作流程,狠抓作风建设。制定《艺术与设计实践教学中心实验人员岗位职责》等7个规章制度,明确工作职责;制定《艺术与设计实践教学中心实验仪器设备维修经费使用管理办法》《艺术与设计实践教学中心实验仪器设备维修管理办法》,规范管理使用维修经费;成立艺术与设计实践教学中心督导委员会,制定《艺术与设计实践教学中心督导委员会工作条例》,定期对实验室工作进行检查督办。三是对实验室实行分类管理,与相关学院就实验室分类管理的具体操作细节进行沟通协商。

  (24)关于整改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问题仍有发生问题

  对“驾驶员补助”问题进行了排查摸底,修订《山东工艺美术学院驾驶员及车辆管理办法》,严格对驾驶员补助发放的管理,杜绝在编在职驾驶员领取补助问题的发生。

  (25)关于以学生为中心的理念树得不牢问题

  一是制定《山东工艺美术学院关于领导干部深入基层联系学生工作的实施意见》,明确责任部门,严格抓好制度落实。二是后勤管理处利用暑假时间,对千佛山校区食堂进行了全面改造,于2021年8月30日投入使用,按要求完成了党委确定的改造任务,根据目前条件,已经达到原食药监局A级食堂标准。三是进一步完善学校值班制度,加强值班力量,除了校领导带班、总值班室处级干部值班以外,保卫、学生、后勤等部门单位安排值班,并统计纳入学校总值班室值班表。四是进一步优化学生管理、教学管理、后勤服务等服务学生工作流程,严格工作标准,落实以学生为中心理念,扎扎实实为学生服务。

  (三)关于贯彻落实新时代党的组织路线有短板,干部队伍建设薄弱,基层党组织政治功能发挥不充分方面问题

  9.关于班子自身建设不够过硬,党委领导下的校长负责制执行不到位问题

  (26)关于科学决策、狠抓落实的能力建设有欠缺问题

  一是加强党委会、院长办公会议题会前审核,修订《中共山东工艺美术学院委员会会议议事规则》,明确要求提交议题部门填写会议议题审批表,经分管校领导、主要领导审核同意后方可列为议题;深入开展调查研究,充分听取各方面意见,做好会前议题酝酿和意见征集工作,提高会议议题质量。二是强化决策执行力,党委会、院长办公会结束后,立即制定相关工作责任分工方案,要求责任部门按时反馈议题落实情况;对重要议题进展由督查室进行督查督办;对议题落实情况实施“回头看”,定期专题汇报上次会议议题落实进展情况。三是相关部门协同推进,加快校园围墙建设,2021年12月完成一期建设任务。四是制订山东工艺美术学院“十四五”发展规划指标体系,明确可量化指标。

  (27)关于“三重一大”制度执行有偏差问题

  一是修订完善《山东工艺美术学院贯彻落实“三重一大”决策制度实施办法》,在“重大事项决策”方面,增加“办学方向和方针”“重要人才引进、使用和教职工队伍建设中的重要事项”“专业技术职务评聘及职称晋升”等决策内容。二是修订《中共山东工艺美术学院委员会会议议事规则》,在议事决策范围方面,增加“执行‘第一议题’学习制度”“及时跟进学习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重要指示批示精神”“落实全面从严治党”“思政课建设、征兵工作、就业工作” “科级干部选拔任用”等议事决策内容,附件增加党委会定期研究内容清单表。三是制定《山东工艺美术学院“议事决策规范提升年”活动实施方案》,健全和完善议事决策制度机制,促进党组织议事决策科学化规范化,严格按规定执行议事决策范围内的事项,做到应上会尽上会,并防止议而不决,推动构建上下贯通、权责明晰、运转高效的党组织议事决策工作体系。

  (28)关于分工合作、协调运行的制度建设有短板问题

  一是强化党委书记、校长的沟通协调,制定《山东工艺美术学院党委书记、校长经常性沟通办法(试行)》;认真落实党务公开制度,修订《中共山东工艺美术学院委员会推进学校党务公开工作的实施办法》。二是强化督查督办,全面梳理未完成的党委决策任务及存在问题,提出工作推进方案,明确任务单和完成时间表;2020年未完成的攻坚任务,督促各责任单位重新制定任务台账,继续推动落实。

  10.关于干部队伍缺乏系统谋划,管理监督不严不实问题

  (29)关于“有岗无人”导致“一人多岗”问题突出问题

  2021年8月至9月,组织开展了中青年干部人才调研,形成了中青年干部调研报告,对全校机关部门、教学教辅单位领导班子总体运行情况进行了评价分析,对处级干部的性格特点、专业优长、履职情况进行了分析研判,为今后干部工作打牢坚实基础。下一步,将按照党委既定工作安排,结合处级干部调整选拔工作,充实调整处级干部队伍,优化处级干部队伍结构和岗位安排。

  (30)关于考核评价导向作用缺失问题

  一是印发《关于学习宣传贯彻落实〈中共山东工艺美术学院委员会关于进一步激励全校广大干部新时代新担当新作为的实施意见〉的通知》,抓好《意见》在各部门单位的学习宣传贯彻,浓厚担当作为良好氛围。二是通过个别谈话、召开座谈会等方式,征求学校领导班子成员、中层领导班子的意见建议,进一步完善学校《处级领导班子和处级干部学年考核办法》,提交党委会研究。结合2020-2021学年考核工作结果反馈工作,学校分管校领导分别约谈了连续4年考核排名靠后的领导干部,传导考核压力,帮助分析原因,提出工作要求,督促改进提高。研究制定学校《处级领导班子和处级干部学年考核结果反馈办法》。三是结合干部调整,优化相关处室负责人配备。

  (31)关于日常监督存在盲点问题

  一是开展干部经商办企业情况清理工作,督促干部限期撤回投入资金、辞去兼任企业职务,并分别给予批评教育或诫勉处理。二是开展专业技术人员经商办企业情况清理工作,对专业技术人员经商办企业或在企业兼职情况进行统计建档、备案管理。印发学校《关于做好处、科级干部企业兼职审批管理工作的通知》《关于开展干部社会团体兼职清理工作的通知》《关于做好科级干部社会团体兼职审批管理工作的通知》,对干部企业兼职审批程序、纪律要求作出明确规定,督促对未履行审批备案程序的干部写出书面说明,提交审批备案材料,履行审批备案手续。制定《山东工艺美术学院专业技术人员创新创业管理暂行办法》,经党委会研究批准后印发执行。

  11.关于大抓基层用力不足,基层党建欠账较多问题

  (32)关于党建责任落实不力问题

  一是制定完善相关制度,抓好贯彻落实,制定、修订学校《党员领导干部严格党的组织生活制度实施细则(试行)》《意识形态工作联系点制度》《领导联系思政课教师制度》《领导干部深入基层联系学生工作的实施意见》等制度,形成党委领导班子成员联系指导基层党建工作台账,严格落实党委领导班子成员基层党建联系点制度,党委班子成员定期深入联系党总支调研指导工作,参加指导联系党总支民主生活会。二是研究制定《中共山东工艺美术学院委员会基层党建工作考核办法(试行)》,加强考核结果运用,强化监督检查。三是在开展专职组织员配备管理工作调研基础上,结合干部调整选拔,配齐专职组织员,打造高素质专业化组织员队伍。

  (33)关于二级学院党组织政治功能弱化问题

  一是进一步规范基层党组织议事决策制度,印发《山东工艺美术学院“议事决策规范提升年”活动实施方案》,推动基层党组织规范议事、科学决策;二是加大对基层党组织考核、监督力度。制定印发《中共山东工艺美术学院委员会基层党建工作考核办法(试行)》,并组织实施;优化基层党组织书记述职评议方案,建立工作台账,每学期调度、督促党总支向党员大会报告工作。

  (34)关于党支部战斗堡垒作用虚化问题

  一是认真学习贯彻《中国共产党支部工作条例(试行)》,进一步提升党支部标准化规范化建设水平,推动发挥党支部的战斗堡垒作用,保证监督党的教育方针贯彻落实,巩固马克思主义在学校的指导地位,加强思想政治引领,筑牢学生理想信念根基,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保证教学科研管理各项任务完成。二是进一步规范党支部发展党员工作,定期调度发展党员情况,单列教师党员发展计划;制定印发《山东工艺美术学院党支部评星定级管理实施意见(试行)》,并组织实施。三是优化基层党组织书记述职评议方案,将党支部发展党员工作、落实“三会一课”等情况纳入基层党建工作考核和基层党组织书记述职评议进行考核。

  (四)关于巡视、审计发现问题和主题教育检视问题整改缺乏实招硬招,改不彻底、做不到位比较突出方面问题

  12.关于一抓到底的韧劲不足问题

  (35)关于一抓到底的韧劲不足问题

  学校党委提高政治站位,担当整改责任,以最坚决的态度、最有力的举措,扎实推进整改落实。召开2次学校整改工作领导小组会议推进整改进展、研究具体问题;召开省委巡视整改专题民主生活会,对班子和自身存在问题有更加清醒地认识,为确保“条条要整改、件件有着落”提供坚强思想政治保障;召开8次党委会议专门研究巡视整改事项,召开20次整改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会议调度推进整改工作,并专题研究调度了选人用人、意识形态整改情况。集中整改5个月以来,全校整改落实工作有序推进、初见成效。

  13.关于跟踪问效的机制欠缺问题

  (36)关于跟踪问效的机制欠缺问题

  一是建立完善督查台账,每次党委会后,对党委明确的重点问题,进行跟进督查。对2020年以来需要督办的党委会议题,交督查室进行督办。二是对上轮巡视、审计、主题教育检视问题未完成的事项重新梳理和分工,一同列入本轮巡视整改问题清单;分类建立整改工作台账,明确责任部门,出台整改措施,插旗推进,销号管理,加强督查,集中推动问题整改。

  对上轮巡视发现的整改不彻底或出现反弹的问题,逐一分析没有整改到位的原因,深化细化整改落实措施,并将这些问题纳入督查督办的重要内容,持续抓整改,切实改到位。截至目前,完成率为88%,未完成事项正积极推进整改。

  对审计发现的未完成整改的问题,审计处建立整改台账定期调度,积极推进,已取得显著成效,需要持续推进,防止反弹。

  对主题教育检视的整改问题,学校党委加强工作调度,逐一进行分析研判,完善工作措施,压实工作责任,加快整改进度。截至目前,完成率为85%,未完成事项正积极推进整改。

  14.关于举一反三的意识不强问题

  (37)关于举一反三的意识不强问题

  深入学习领会相关规定,根据《深化新时代教育评价改革总体方案》进一步梳理规章制度,形成制度文件废改立清单。坚持发文确有必要原则,严格落实国家、省关于精简文件的有关精神,规范发文程序,严格控制发文数量,并坚持长期执行。

  (五)关于巡视移交问题线索和信访件办理情况

  省委第一巡视组巡视反馈移交问题和问题线索办结率为96.7%。其中,移交信访举报件和领导干部问题线索办结率为100%。给予党内警告处分2人,政务记过处分1人,组织处理2人,诫勉谈话4人,批评教育13人,共挽回经济损失38万余元。未了结问题正积极推进整改。

  三、今后整改工作打算

  经过前一阶段的工作,学校巡视整改落实取得了明显成效,但还是阶段性的,离省委的要求、师生的期盼还有差距。主要表现在:巡视整改工作整体推进不够平衡,个别单位和干部存在重视程度不够、整改力度不大、推进措施不够有力的问题;有的虽然完成了整改任务,但整改质量还不够高,以整改促进工作提升的效果还不够明显;对深层次问题从体制机制上系统改革做得不到位,需要进一步加大攻坚力度,等等。下一步,学校党委将继续严格对照巡视反馈的意见,在巩固深化整改阶段性成果的基础上,坚持目标不变、标准不降、力度不减,从严从实、善始善终抓好各项整改工作,确保巡视反馈问题“清零见底”,为学校高质量发展提供坚强有力的政治保障。

  一是提高政治站位,持续深化巡视整改。坚持把理论学习摆在首位,聚焦弘扬伟大建党精神、坚持党的百年奋斗历史经验、坚定历史自信、不忘初心使命、勇于担当作为、走好新的赶考之路,持续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及十九届历次全会精神,学深悟透《中共中央关于党的百年奋斗重大成就和历史经验的决议》的核心要义、丰富内涵,跟进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教育工作的重要论述,学习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山东重要讲话和对山东工作的重要指示精神,切实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持续深化对巡视整改工作重要性的认识,坚持阶段性整改与长期整改相结合,对已完成的整改工作,适时组织“回头看”,巩固整改成果,确保问题不遗漏、不回流、不反弹;对需要长期整改的问题,紧盯不放,务求整改到位。

  二是强化“四责协同”,全面加强党的建设。认真贯彻落实《党委(党组)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规定》,扎实推进学校党委《落实全面从严治党“四责协同”机制实施意见》的落实,扛牢党委主体责任、党委书记第一责任人责任、纪委监督责任和班子成员“一岗双责”,强化四责协同联动,坚定不移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以党建考核为抓手,严格执行党的建设各项规定,推动党建工作科学化、规范化、制度化,切实提升学校管党治党能力和水平。强化意识形态管控,认真贯彻落实中央和省委关于意识形态工作的决策部署和有关要求,压紧压实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加强意识形态阵地建设和管理,牢牢把握正确的政治方向,牢牢掌握意识形态工作领导权。坚定不移推进正风肃纪,深入贯彻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坚决整治形式主义、官僚主义问题,推进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向纵深发展,持续净化政治生态,以作风建设新成效激发党员干部爱校兴校、干事创业。

  三是坚持标本兼治,健全常态化长效机制。坚持问题导向,注重举一反三,把抓好突出问题整改与建章立制紧密结合起来,健全完善学校内部治理体系,推进依法办学、依法治校,努力形成系统全面、相互衔接、务实管用的长效机制。扎紧制度笼子,加强对制度落实情况的监督检查,及时发现和纠正制度执行中的问题,切实提升制度的执行力和刚性约束。针对问题易发多发的重点领域和关键环节,加大廉政风险防控力度,用严明的制度、严格的执行、严密的监督,规范权力运行,强化权力运行监督制约,严防违规违纪违法问题的发生。

  四是突出成果转化,推动学校事业高质量发展。结合党史学习教育,以为师生办实事、解难事为抓手,把巡视整改工作与解决师生“急难愁盼”问题结合起来,与学校高质量发展结合起来,辐射放大整改成果,推动整改工作取得更大的实效,高质量完成巡视整改“后半篇文章”。紧紧围绕立德树人根本任务,立足应用型本科高校建设,强化内涵发展,优化办学资源,把整改成果转化为推动学校深化改革的强劲动力,开创学校事业高质量发展的新局面。

  欢迎广大干部群众对巡视整改落实情况进行监督。如有意见建议,请及时向我们反映。联系方式:电话0531-89626621;邮政信箱:中共山东工艺美术学院委员会省委第一巡视组反馈意见整改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邮政编码:250300;地址:山东省济南市长清区大学路1255号);电子邮箱:secc@sdada.edu.cn。

中共山东工艺美术学院委员会

2022年1月17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