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信息公开>巡视巡察

中共德州学院委员会
关于十一届省委第九轮巡视整改进展情况的通报

来源:山东省纪委监委网站发布时间:2022-01-17

  根据省委统一部署,2021年3月5日至6月5日,省委第一巡视组对德州学院党委开展了常规巡视。7月28日,省委巡视组向德州学院党委反馈了巡视意见。按照巡视工作有关要求,现将巡视整改进展情况予以公布。

  一、整改工作基本情况

  学校党委认真贯彻落实党中央决策部署和省委工作要求,切实增强巡视整改的思想自觉、政治自觉和行动自觉,坚持高标准、严要求、实举措,强化问题导向,勇于动真碰硬,对标对表细化整改措施,不折不扣抓好各项整改任务落实。

  (一)深化思想认识,提高政治站位。省委巡视反馈后,学校党委诚恳接受省委巡视组的反馈意见,第一时间召开党委会,认真学习巡视整改要求,逐条领会巡视反馈意见,从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的政治高度,充分认识省委巡视和整改工作的重要意义,以强烈的政治自觉和政治担当,从严从实把省委巡视组反馈意见全面彻底整改到位。

  (二)加强组织领导,聚集整改合力。学校党委切实担负起巡视整改主体责任,成立巡视整改工作领导小组,对巡视整改工作直接领导、全程推动、全面把关。党委书记任组长,承担第一责任人职责,对巡视整改工作总负责,做到了亲自谋划、亲自部署、亲自协调、亲自督办、亲自推进;班子其他成员任副组长和成员,履行“一岗双责”,推进分管领域整改落实工作;各责任单位对照反馈意见落实整改措施,纪委牵头整改督查。层层抓推进,层层传导压力,形成了一级抓一级的整改合力。

  (三)突出问题导向,细化整改措施。学校党委认真研究省委巡视反馈意见,制定整改工作方案,细化时间表、任务书、路线图,对每个问题都确定了责任领导、牵头部门、协同部门、整改时限,做到整改落实靶向精准,保证整改任务落实到位,确保巡视整改工作有序推进。

  (四)强化过程管理,压实整改责任。学校先后召开11次党委会、5次校长办公会,对巡视整改相关工作进行研究、调度、推进。党委会研究巡视整改问题实行“过关制”和“销号制”,责任领导和牵头部门按照“存在问题、原因分析、整改措施、整改效果”四方面汇报整改情况,对于长效工作还要汇报“今后打算”。对整改措施应付了事、制度规则操作性不强的推倒重来,对整改效果不到位、师生不满意的要责令有关单位和责任人返工回炉、及时改进。

  (五)坚持标本兼治,确保整改实效。学校党委坚持“两手抓、两不误、两促进”,切实将巡视整改作为促进学校事业改革发展的重要机遇,坚持以巡促改、以巡促建、以巡促治,将解决当前问题与长远问题相结合、解决具体问题与普遍性问题相结合,不断巩固扩大整改成果。

  二、省委巡视组反馈意见整改落实情况

  (一)关于贯彻落实中央重大决策部署和省委工作要求有差距,立德树人落地不实,内涵建设质量不高方面

  1.关于“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教育的重要论述有偏差,立德树人根本任务抓得不牢”问题

  (1)关于“理论武装的自觉性还不高、行动力还不强”问题

  整改情况:一是出台并严格落实《关于进一步落实党组织会议“第一议题”学习制度的通知》和《关于及时规范学习贯彻落实上级文件会议精神的通知》,建立了将上级文件精神落实到位的长效机制。

  二是制定《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计划》,将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以及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作为学习的重中之重,严格按计划开展学习。

  三是出台《德州学院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规则》,进一步明确了学习内容、形式与要求,做到系统深入学、及时跟进学、联系实际学,切实提高政治站位、提升思想认识。

  四是结合高水平应用型大学建设工作实际,进一步贯彻落实全国教育大会精神,制定实施了《关于进一步学习贯彻落实全国教育大会精神加快推进高水平应用型大学建设的实施意见》和落实全国高校思想政治工作会议精神台账,加快推进学校转型发展,目前已落实21项。

  (2)关于“思想政治工作责任担当不够”问题

  整改情况:一是制定了《德州学院深化“三全育人”工作实施方案》,召开了落实“三全育人”方案工作推进会,印发《关于加快构建思想政治工作体系推进“三全育人”工作的通知》,进一步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完善了“三全育人”评价、考核、督促机制。

  二是对标《德州学院深入实施思想政治工作质量提升工程工作方案》《德州学院加强和改进新形势下思想政治工作的实施方案》工作内容,明确责任分工,强化督导评价,开展贯彻落实情况自查工作,夯实“十大育人”体系。

  三是全面加强学校思想政治工作。学校党委会和校长办公会专题研究了马克思主义学院和思想政治理论课建设工作,党委书记、校长到马克思主义学院开展调研;制定实施了《德州学院校领导带头推进思想政治理论课实施办法》和《校领导联系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制度》,并抓好落实。

  四是坚持即知即改,立行立改。结合暑期岗位调整情况,积极落实需补充辅导员岗位数量;发布《德州学院2021年公开招聘工作人员简章(初级岗位)》,招聘专职辅导员9名;印发《关于2021年度校内遴选专职学生辅导员的通知》,从在职教师中遴选转岗专职辅导员2名。全校专职辅导员数量已经符合1:200的配备要求。

  五是制定了《德州学院劳动教育实施方案》,对全校劳动教育做出系统部署。结合专业特点明确了每个专业劳动教育所依托的课程;设立了劳动周,制定劳动周实施方案,开展劳动教育实践;制定《德州学院“第二课堂成绩单”制度实施管理办法》,将劳动教育纳入“第二课堂成绩单”必修课程,确保劳动教育取得实效。

  2.关于“坚持应用型办学方向用力不足,推动高质量发展有差距”问题

  (3)关于“转型发展认识不到位”问题

  整改情况:一是加强转型发展研究和探讨。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和党委会学习应用型本科高校建设相关政策文件,研究谋划学校转型发展、内涵发展、高质量发展,2021年党委会研究应用型转型发展有关问题20次;校领导开展应用型本科高校建设调研及指导二级单位应用型思想解放大讨论42人次,全力推进学校转型发展。举办了应用型大学建设暨现代产业学院发展论坛和发展座谈会,举办8期“应用型人才培养大讲坛”;2021年暑期读书班将落实“十四五”事业发展规划和应用转型作为重要内容,组织开展了学习、讨论活动。组织开展了为期3个月的应用型本科高校建设思想解放大讨论,在学校网站、校报开设了“处长院长谈转型”专栏,20位处长、院长立足自身工作对转型发展开展交流。编印了4期《应用型本科高校建设思想解放大讨论工作简报》;在中国青年报、中国网、国际在线等媒体发表了学校应用型建设的有关报道4篇。

  二是加强应用型专业建设。制定完善《德州学院“十四五”专业建设与人才培养规划》《德州学院应用型本科高校建设方案》和《德州学院2021年下半年教务教学工作要点》,提出加强专业建设的目标和举措,明确利用三年时间,对接区域产业链加强专业建设,强化专业的应用型特点,应用型专业(方向)数量占比达到70%。制定《德州学院关于积极推进专业对接区域产业加强高水平应用型专业建设的实施意见》,主动对接行业产业,优化专业结构,人工智能专业已通过省教育厅初审,增设能源与动力工程、生物技术2个本科专业中外合作办学项目。

  三是深入推进产教融合发展。制定实施《德州学院产业学院建设管理办法》,与泰山体育产业集团、山东有研半导体材料有限公司等共建产业学院,设立了产业班。修订《德州学院教师挂职锻炼管理办法》,加大专业教师到区域行业产业企业工作力度,截止至2021年12月底,已有711名教师进行了挂职锻炼,“双师型”教师队伍建设取得新进展。

  四是提升服务区域经济发展能力,提高科研成果转化。聚焦国家和区域发展战略,制定实施了《德州学院服务新型工业化强市建设行动方案》,以服务德州市“541”产业体系建设为切入点,发挥学校资源优势,在服务区域经济发展中发挥重要作用。修订《德州学院中层单位领导班子和中层干部考核办法》,将科技成果转化数量、收益纳入中层单位领导班子和中层干部考核;成立科研成果转移转化服务小组,专人负责专利申请和成果转化工作。坚持“走出去”与“请进来”相结合,组织教师前往宁津、庆云等地开展技术培训、提供技术服务等活动,邀请专家教授等来校开展专题讲座、技术指导。

  五是加强应用型人才培养和实习实训基地建设。制定实施《德州学院“十四五”专业建设与人才培养规划》、《德州学院实习实训基地建设与管理办法》,将应用型高校建设指标中对应用型人才培养、实习实训基地建设指标要求融入其中。积极对接德州市企事业单位,加强实习实训基地建设。不断加大实践教学经费投入,调整预算支出结构,将实践教学相关经费划拨至各学院,由各学院自主使用。

  (4)关于“‘以本为本’理念树得不牢”问题

  整改情况:一是强化“以本为本”理念。“十四五”期间停止招收专科生,本科招生专业数量控制在50个左右,本科在校生规模控制在20000—22000人。2021年停止8个普通专科专业招生,非本科层次招生120人,占比由2020年的30%下降至1.6%。

  二是修订《德州学院关于教授、副教授为本(专)科生上课的规定》等规章制度,明确教授承担本科生教学最低课时不少于32课时,并加大质量监控督导力度。目前120名教授中有118名教授给本科生上课,未给本科生上课的教授占比由15%下降为1.67%。

  三是深化校城融合,引入社会资金办学,增加经费总量,压缩运转类开支,加强绩效管理,不断提高经费使用效益。调整经费支出结构,逐年增加日常教学经费投入。严格落实《德州学院二级单位包干经费管理办法》,实现教学单位的办学经费自主支配,确保办学经费足额用于日常教学支出。

  (5)关于“教师队伍建设有短板”问题

  整改情况:一是加强教师发展中心建设。调整了教师发展中心机构设置,设兼职工作人员2名,专职工作人员1名;制定《德州学院教师发展中心工作职责》,着重从教学、科研、服务、管理四个方面促进教师全面发展;组织召开了教师发展能力提升会议,征集2021年下半年教师能力提升培训项目12个。

  二是加大教师培训力度。2021年度,教师工作部对全校教师开展了师德师风专项培训;教务处对615名教师进行了教学能力提升培训;科研处对380名教师进行了科研能力提升培训;创新创业学院对73名教师进行了创新创业培训;人事处对59名新入职教师进行集中培训等;另有6人获批国内访学,7名教师考取博士进行深造。

  三是修订《德州学院教师挂职锻炼管理办法》,加大《德州学院关于支持和鼓励专业技术人员创新创业的实施意见》执行力度,严格执行《德州学院教师培养培训暂行办法(修订)》,加强 “双师型”教师培养和教师培训基地建设。把教师具有企业工作或实践经历作为岗位考核、职称评聘的重要指标,要求每年到“双师型”教师培训基地锻炼的比例不得低于专任教师的20%,其中承担专业课程的教师占比不低于30%。截止到2021年12月底,到企业挂职锻炼711人,具有企业工作或实践经历教师占比由4.5%提高到51.6%。

  四是根据部分专业和学科的发展需求,加大专任教师引进力度,2021年已经引进教师74名,专任教师中硕博占比由78.7%提高到81.07%。

  五是规范了与教师利益直接相关的职称评审、绩效工资等方案制定流程,严格履行教代会审议通过、党委会研究决定等程序。修订完善《德州学院专业技术职务聘用实施办法》,为确保教职工的切身利益,今后出台与教师利益直接相关的文件严格按程序经教代会审议通过。

  六是加强师德师风建设。制定《德州学院师德专题教育实施方案》,编辑《德州学院师德师风建设学习培训材料》,开展“师德专题教育活动”“师德师风专题培训活动”“优秀教师评选”等活动;制定《德州学院教职工政治理论学习制度》,推进教职工政治理论学习制度化、规范化,确保教职工政治理论学习扎实、有效开展;制定实施了《德州学院教师师德失范行为警示通报办法(试行)》,严格落实师德失范行为处理的主体责任,强化教师师德失范行为通报警示教育,开展了师德师风先进个人评选;成立督查组,对各教学单位教职工理论学习、师德教育、师德档案建立、师德考核等情况进行了专项检查。

  3.关于“破除教育体制改革障碍力度不够,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水平不高”问题

  (6)关于“评价指挥棒设置不科学”问题

  整改情况:一是修订《德州学院专业技术职务聘用实施办法》,修订申报条件,取消科研项目(经费)作为评聘门槛的相关内容;修订《德州学院科研业绩认定、计分与奖励办法》,取消论文奖励。

  二是坚持教学中心地位,制定实施了《德州学院关于教授、副教授为本(专)科生上课的规定》;以学科平台建设为抓手,协调解决科研单位教师教学工作量问题,激励教师投身教学,提高教学和人才培养质量。

  三是制定实施《德州学院教师教学荣誉评选实施办法》,将教学型教师的奖励系统化,引导和激励广大教师积极投入本科教育,提高教师的教学荣誉感。举办教学比赛,推进“以赛促教、以赛促改、以赛促学、以赛促建”,激发教师潜能,鼓励争先创优,推动教育教学发展。制定实施《德州学院教学业绩认定、计分与奖励办法》,将教学建设与研究业绩计分结果作为教师个人年度考核、评优评先、职称评聘、定岗定级的依据,形成完整的教学型教师年度奖励办法。

  (7)关于“现代大学制度建设不健全”问题

  整改情况:一是从2021年开始,按照《德州学院学术委员会章程》建立年度报告制度,每年度对学校整体的学术水平、学科发展等全面评价并提交教代会审议。根据《德州学院学术委员会章程》和《德州学院关于加强教学科研单位学术分委员会建设的实施意见(试行)》,进一步优化调整学术委员会和各专门工作委员会委员的结构组成,加强对各专门工作委员会活动的指导。

  二是严格贯彻落实《山东省实施〈学校教职工代表大会规定〉办法》,每年召开教职工代表大会。修订《德州学院教职工代表大会实施细则》和《德州学院二级单位教职工代表大会实施办法》,全部二级学院已于2021年底前召开了教代会或教职工大会。

  三是落实“校领导与教师”面对面制度,组织召开校领导与教师面对面活动,积极回应、解决教师关心关注的问题;积极开展“我为群众办实事”活动,努力解决为教职工办理不动产证等遗留问题,提升教职工满意度。

  四是召开了德州学院理事会一届三次会议,增补和调整了部分理事,对理事会工作进行总结和部署。全部二级学院已召开了理事会成立大会或2021年度二级学院理事会会议,对理事会领导机构和部分理事进行调整,对前期的合作协议进行督促落实。

  4.关于“聚焦区域重大战略需求担当不够,服务地方经济社会发展落地不实”问题

  (8)关于“融入区域经济发展意识不强”问题

  整改情况:召开专题工作会议,研究服务新旧动能转换和乡村振兴两项行动方案。对2018年度乡村振兴战略专项调研课题、新旧动能转换调研课题等30项课题进行梳理,对未按时结题的,逐一与项目负责人沟通,加快项目进度,现已全部按时结项。

  (9)关于“抢抓发展机遇担当不够”的问题

  整改情况:一是专题研究《“对接京津冀、服务示范区”实施意见》推进工作,制定实施了《德州学院服务德州市新型工业化强市建设行动方案》,在高端装备、新能源、医养健康、新材料、农副产品加工等领域列举10项产业体系对接任务,主动对接京津冀协同发展,积极与德州市承接北京非首都功能疏解和京津冀产业转移,积极融入智慧山东、智慧德州建设中。

  二是依托泰山体育产业学院、德州扒鸡产业学院、互联网产业学院、有研半导体产业学院和黑陶文化产业学院等5个产业学院,组建产业班,为示范区培养高素质应用型人才。依托有研半导体产业学院,与山东有研半导体材料有限公司共建山东省重点实验室;依托山东东盟研究中心等省级平台,为示范区建设提供决策研究咨询等服务,围绕生物医药、新能源等高端产业开展技术研究,服务产业承接基地建设。

  (10)关于“‘根植德州、面向山东’服务定位落地不实”问题

  整改情况:制定《德州学院“十四五”校城融合与社会服务规划》,强化“根植德州,面向山东,服务区域经济社会发展”的服务面向定位。全面对接山东省“十强”产业和德州市“541”产业体系,围绕每个重点产业组建一个由职能部门、相关学院、研究机构组成的服务团队。对《德州学院服务德州行动计划(2016-2020年)》中75项科技研发类和决策咨询类项目进行梳理,对17项未完成项目予以终止。

  5.关于“贯彻落实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不到位,教育监管不细不实”的问题

  (11)关于“履行意识形态工作责任有差距”问题

  整改情况:牢牢掌握意识形态工作领导权,召开意识形态工作领导小组会议和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落实情况专项整改部署会暨意识形态工作通报研判会、推进会等,传达中央、省委和省委教育工委有关意识形态工作的文件精神,分析研判了学校意识形态领域状况,及时安排部署工作。学校将落实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作为民主生活会和述职述廉报告的重要内容,并严格把关。

  (12)关于“意识形态阵地管理有漏洞”问题

  整改情况:强化责任落实,制定实施《德州学院党总支(党委)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考核及问责措施(试行)》《德州学院网络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实施细则》等。加强队伍建设,抓好宣传教育,开展专题教育和“2021年国家网络安全宣传周暨校园活动日活动”。

  (13)关于“出国(境)学生思想教育有短板”问题

  整改情况:一是合作双方严格落实《中华人民共和国中外合作办学管理条例》等文件精神,认真审核评估中外合作办学项目人才培养方案和课程。二是修订《德州学院本科教学质量保障体系(修订)》《德州学院学生出国(境)交流学习管理办法(修订)》等文件,进一步提升教育教学质量,建立对出国(境)学生开展思想教育的长效机制。三是加强管理和培训,组织学习相关法律法规,举办线上涉外安全教育讲座,开展心理访谈,加强学生留学期间意识形态教育,将思想政治教育贯穿学生出国(境)学习的全过程。

  (二)关于“贯彻落实全面从严治党战略部署有偏差,‘两个责任’落实不到位,严以治校抓而不实”方面

  1.关于“党委对全面从严治党重视不够,主体责任扛得不牢”问题

  (14)关于“管党治党责任落实不力”问题

  整改情况:一是学校党委每年研究党风廉政建设工作,召开全面从严治党会议进行部署,并及时听取学校纪委工作汇报,研究了学校纪检监察工作。二是制定实施《德州学院党委领导下的校长负责制实施细则》,明确党委要定期听取纪委工作专题报告,建立党委履行党风廉政建设主体责任的长效机制。三是对学校党的建设工作等多个领导小组进行了全面梳理调整,制定实施《德州学院议事协调机构管理办法》,建立了规范议事协调机构管理的长效机制。目前,各领导小组根据工作需要都正常开展工作、履行职能。

  (15)关于“贯彻落实《重大事项请示报告条例》严重滞后,在中央文件出台两年且巡视组进驻后才印发相关制度”的问题

  整改情况:出台实施《重大事项请示报告制度》,严格按规定报告学校重大事项和重要工作;制定实施《关于及时规范学习贯彻落实上级文件会议精神的通知》和“第一议题”学习制度,建立了及时规范学习贯彻落实上级文件会议精神的长效机制。

  (16)关于“落实巡察主体责任不到位。巡察工作质量不高,“后半篇文章”用力不足”的问题

  整改情况:一是学校党委认真落实巡察工作主体责任,听取了党委巡察工作领导小组关于巡察工作的汇报;结合中层干部调整,调整了党委巡察工作领导小组成员。二是强化巡察机构建设,为党委巡察办配备了专职主任、副主任,充实了工作力量。三是制定实施了《中共德州学院委员会巡察工作干部队伍建设及监督管理办法(试行)》,加强巡察干部队伍建设,建立了巡察干部人选库。四是健全完善工作制度,先后制定了《中共德州学院委员会巡察工作流程》等10项配套制度。五是推进做好“后半篇文章”,对第一轮被巡察的4个单位组织开展了巡视巡察整改和落实学校重点工作情况督促检查,对发现的问题要求和巡视反馈问题一并进行整改。六是研究制定了《中共德州学院委员会第二轮巡察工作实施方案》,于2021年11月上旬至12月上旬开展了第二轮校内巡察工作,以巡察工作成效来检验整改效果。

  2.关于“纪委落实监督责任有差距,执纪问责宽松软”问题

  (17)关于“‘三转’不彻底”的问题

  整改情况:一是召开纪检监察工作人员会议,统一思想,深化对“三转”的认识,坚决不再参与纪委业务外工作。选派新进人员积极参加省市各类培训,选派业务骨干到地方纪委进行双向学习锻炼,强化对“三转”的认识,推动“过程监督”向“履职监督”转变。二是出台《关于进一步深化“三转”的实施意见》。进一步明确转职能、转方式和转作风重点。三是出台《关于进一步加强和规范监督工作的意见》。明确监督重点和监督方式,扛牢纪委监督首责,推进监督具体化、精准化、常态化。

  (18)关于“执纪问责失之于宽”的问题

  整改情况:一是强化纪检监察干部的执纪执法能力。坚持即知即改、立行立改,积极选派审查调查人员和审理人员参加省纪委监委组织的审查调查实务、“审理大课堂”等业务培训,并选派业务骨干到德州市纪委监委案件审理室进行学习锻炼,切实提升监督执纪问责的看家本领。二是加大向省纪委监委的请示报告力度。在线索立案前、处分决定前、遇到疑难问题时,及时向省纪委监委请示汇报,积极争取对案件办理工作的指导和把关,推动执纪问责走向严紧硬。三是进一步强化执纪执法力量。在学校中层干部调整工作中,从党务工作者选调2名优秀人员充实到纪检监察队伍,其中1名具有法学专业背景。四是强化监督执纪问责。对本轮巡视移交的关于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的问题,依规依纪严肃进行处理,坚决杜绝“执纪宽松软”问题。

  3.关于“党风廉政建设有短板,作风建设不扎实”问题

  (19)关于“廉政风险点排查不及时不全面”的问题

  整改情况:一是立即对调整后的学校机构开展廉政风险点排查工作,编制成《德州学院廉政风险点及防控措施汇编》,不定期、全覆盖对各单位落实防控措施情况进行监督,建立廉政风险点排查长效机制。二是健全完善廉政风险重要事项报告制度,防范廉政风险,最大限度消除权力寻租空间。三是持续做深做细日常监督。对拟提拔的领导干部人选遵规守纪情况进行核查,对新提拔任用的处级干部廉政档案进行更新完善,选址设立12个群众举报信箱,织密日常监督网络。

  (20)关于“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问题仍有发生”的问题

  整改情况:依规依纪对移交的有关违规发放津贴补贴问题线索进行办理,及时在全校开展违规发放津贴补贴排查整治工作,强化职能部门业务监督,及时对发现的违纪问题进行处理。聚焦重要节日节点强化提醒教育,在教师节、中秋节、国庆节等重点节日节点,通过下发廉洁自律通知、发送倡廉短信和通报典型案例等方式,强化提醒教育,严防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问题发生。

  (21)关于“‘以学生为中心’工作导向树得不牢”问题

  整改情况:一是严格落实学生资助和就业指导相关政策,在编制2022年预算时把学生资助经费、就业指导经费等保民生的经费做足、做实。二是在东西校区之间建设新的过街天桥方便学生通行。目前已开工建设,计划2022年6月竣工交付使用。

  (三)关于“贯彻落实新时代党的组织路线有短板,党委领导作用发挥不充分,基层党组织建设不规范”方面

  1.关于“党委领导下的校长负责制执行不规范,民主决策水平不高”问题

  (22)关于“作决策保落实的机制不畅问题”

  整改情况:一是制定实施《德州学院党委领导下的校长负责制实施细则》,明确了党委、校长职责,党委与行政议事决策制度以及运行协调机制;严格执行《中共德州学院委员会会议议事规则》和《德州学院校长办公会议议事规则(修订)》,不断提升决策的科学化、民主化、法治化水平,进一步畅通作决策、保落实机制。

  二是修订完善《中层领导班子和中层干部考核办法》,科学设置考核指标,将重大规划、重点任务落实情况纳入考核指标体系,视完成情况给予考核赋分,鼓励担当作为,攻坚克难。

  三是做好年度重点任务与学校十四五规划、专项发展目标的统筹衔接,强化调研论证,确保考核指标的系统科学。

  四是加大工作力度,推动完成2020年度重点工作中未完成的“省市共建、校城融合”任务目标。积极与市委市政府沟通,推进校城融合发展,双方签署了六项系列合作协议,全面推动校城融合各项工作落实落地。制定并印发《德州学院关于落实教研产“三个一”融合工程工作方案》《德州学院服务德州市新型工业化强市建设行动方案》等相关文件,持续推进校城融合发展。向德州市委报送了《中共德州学院委员会关于推进大学科技园建设的请示》,得到了德州市委市政府的高度重视,并对项目进行批示。举办应用型大学建设论坛等,制定《德州学院产业学院建设管理办法(试行)》,成立产业学院,组建产业班,联合申报科研项目,围绕产业链建好教育链、创新链。

  五是科学制定“十四五”发展规划指标。印发推进“十四五”事业规划的通知,实行年报告制度。科学全面分析“十三五”期间核心指标完成情况,形成《德州学院“十三五”事业发展规划实施情况总结报告》,在制定“十四五”事业发展规划指标时,将“十三五”期间“获批国家级科研项目”等部分未完成的核心指标进行了调整优化,使指标体系更科学合理。

  2.关于“党委担当作为意识不强,攻坚克难魄力不足”问题

  (23)关于“推进学校东扩发展措施不力”问题

  整改情况:德州市市委、市政府和德城区区委、区政府高度重视,组织专班,把学校东扩二期项目建设列入全市教育重点项目。学校全力协调配合,经过艰苦努力,已于2021年9月29日彻底完成了相关搬迁工作,解决了这一历史难题,为学校建设和发展开辟了办学空间,奠定了坚实基础。

  3.关于“干部队伍建设有短板,‘人才是第一资源’理念树得不牢”问题

  (24)关于“干部队伍建设规划缺失”的问题

  整改情况:一是加强干部队伍建设的顶层设计,研究制定《中共德州学院委员会干部队伍建设规划(2021-2025年)》。二是完成了中层干部选拔调整工作,制定了《关于加强年轻干部队伍建设的若干措施》,优化了干部队伍年龄结构和专业结构,发挥好各年龄段干部的专长和作用。调整后,二级学院行政业务干部中,80后干部占60%,具有博士学历学位和副高级以上专业技术职务的干部比例大幅度增加,干部队伍的综合素质有了较大提高,专业化程度明显提升。三是加强干部的轮岗交流,同一岗位任职超过8年的干部全部轮岗交流或调整工作分工,干部队伍活力进一步增强。

  (25)关于“干部监督管理有盲点”的问题

  整改情况:一是修订印发了《德州学院中层干部兼职管理办法》,进一步明确中层干部兼职范围、兼职数量等具体要求,较好地解决了“规范谁”和“怎样规范”的问题。二是对中层干部兼职情况进行摸底排查,对27名中层干部社会团体兼职予以审批备案。三是规范考核程序,纠正考核结果,加强部门联动,实行部门联审,对考核等次进行公示,确保考核结果的公平准确。

  (26)关于“人才重引进、轻需求”的问题

  整改情况:一是按照“敞开引,引优秀,引紧缺”的原则引进博士,严把博士引进关口,2021年根据专业发展需求引进了55名博士,全部在教学科研一线从事与自己专业相关的工作。二是对2016年以来引进的31名农学类高层次人才,在承担教学任务基础上,鼓励转型到德州学院乡村振兴研究院从事服务德州乡村振兴战略实施工作。三是对12名承担非专业工作的博士,根据工作需要和个人意愿,3人到一线从事教学科研工作,1人专职从事管理工作,8人从事管理工作兼职从事专业教学工作。

  4.关于“‘抓好党建是最大政绩’理念树得不牢,基层党组织功能发挥有差距”问题

  (27)关于“党建工作责任制落实不到位”问题

  整改情况:一是制定了《关于贯彻落实<2019—2023年全国党员教育培训工作规划>的实施意见的方案》,提高我校党员教育培训工作的系统性和规划性。二是党委成员严格落实《中共德州学院委员会及其成员落实全面从严治党责任清单》,按照“一岗双责”要求,对分管领域的全面从严治党工作负有领导、检查、督促责任。巡视以来,党委班子成员调研指导基层党建工作44人次。三是深入开展基层党组织“议事决策规范提升年”活动,指导中层单位党委(党总支)制定本单位党委(党总支)会议、党政联席会议议事规则,执行情况纳入院(系)级党组织党建工作考核内容;2021年5月20日印发议事规则以来,各二级学院均按要求召开党委会、党政联席会议。

  (28)关于“班子及成员执行组织生活制度不规范”问题

  整改情况:一是严格要求,认真把关。党委班子成员必须带头严格执行组织生活制度,结合省委巡视整改专题民主生活会进行专项整改,对党委班子及成员对照检查材料的内容、结构提出具体要求,特别对贯彻落实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个人有关事项报告以及组织约谈函询情况进行重点提醒。二是严把材料审核关,实行二审,组织部切实履行岗位职责,对党委班子及成员对照检查材料的内容结构和完整度进行初步审核,不符合要求的进行修改完善;党委书记对班子成员个人对照检查材料全面审阅严格把关。

  (29)关于“基层组织建设短板明显”问题

  整改情况:一是规范党组织设置,按照《中国共产党普通高等学校基层组织工作条例》有关规定,对基层党组织设置进行调整,符合条件的成立基层党委。结合干部调整,各中层单位党委(党总支)完成党内选举和党支部及委员调整工作,健全了各级党组织领导班子。二是制定《关于做好在教师中发展党员工作的具体措施》,进一步落实“双培养”机制,同时将教师党支部发展党员情况纳入党支部党建工作考核。三是制定出台《德州学院组织员队伍建设与管理暂行办法》,加强专职组织员配备,对组织员的选配、使用、管理和考核工作进行了规范。

  (30)关于“党支部组织生活不规范”问题

  整改情况:一是认真落实《关于进一步落实“党员活动日”制度的实施方案》的各项要求,依托“灯塔-党建在线”山东e支部平台对各党支部落实“三会一课”制度情况进行每月通报,督促落实各项组织生活制度。二是按照省委教育工委《关于开展新时代高校党建示范创建和质量创优工作的通知》,对样板党支部创建、管理、评估验收等工作加强调度指导,切实发挥样板党支部的示范引领作用。三是在开展“一总支一品牌 一支部一特色”基础上,以组织开展校级标杆院系和样板党支部创建工作为抓手,进一步夯实基层基础工作、规范党支部组织生活、打造支部特色和亮点。四是对党务干部加强业务培训,提升做好党务工作的能力和水平;制定了谈心谈话制度,各级党组织班子成员按要求开展谈心谈话并做好谈话记录。五是严格履行“一岗双责”。落实二级学院党政班子成员交叉任职制度,从工作分工开始,要求二级学院党政工作一体谋划,一体研究,一体推进、一体落实,推进党建工作与业务工作深度融合。将班子成员落实“一岗双责”情况列为中层干部年度述职报告和民主生活会个人对照检查的重要内容,进一步压实党建工作责任。

  (四)关于“巡视、审计发现问题和主题教育检视问题整改不到位,‘后半篇文章’不严不实”方面

  (31)关于“整改责任压得不实”问题

  整改情况:一是严格落实党委巡视整改主体责任,成立巡视整改工作领导小组,制定巡视整改方案,召开巡视整改动员部署会、12次党委会、8次专题推进会,研究部署推进巡视整改工作。将上轮巡视没有整改到位的问题一并纳入本轮巡视整改清单。

  二是针对“申硕的基本条件还存在短板,科研高水平标志性科研成果不多,标志性平台及科研团队数量不足,学科优势不突出、核心竞争力不够强”问题,成立硕士授予单位建设工作组,制定德州学院硕士授予单位建设工作方案。落实《德州学院“天衢英才”工程实施办法》,修订完善《德州学院科研创新团队建设与管理办法》《一流学科“筑峰计划”实施方案》等相关文件,推动学科团队建设和发展,强化建设1-2个学科协同中心。

  三是针对“专业不够优化,与行业及地方经济社会发展契合度不高”问题,制定《德州学院关于积极推进专业对接区域产业加强高水平应用型专业建设的实施意见》,主动对接山东省“十强”产业、德州市“541”产业以及相关行业发展需求,进一步加强专业调整、改造、提升和特色发展,做大新工科,做强“健康+”,做优师范类专业,经过三年的建设,基本形成与区域经济发展、产业结构相适应,与行业需求相匹配,结构合理、特色鲜明、优势突出的专业结构体系。

  四是针对“学科不够优化,特色不够明显”问题,围绕经济社会发展需求,完善学科布局,建设以生物与医药、材料与化工为核心的学科群,利用学校产业学院优势资源,推动学科平台与其他单位的深度合作,积极合作申报、共建高层次学科平台,提高学科核心竞争力。

  五是针对“研究国家和区域重大战略需求不够,服务区域经济社会发展措施不实,服务地方力度需要加大,校城融合推进力度不够”问题,聚焦国家和区域发展战略,出台《服务德州市新型工业化强市建设行动方案》《关于落实教研产“三个一”融合工程工作方案》,积极参与社会服务活动,开展“送智下乡”和技术指导服务活动;组建79支实践队,开展社会实践服务活动;积极推进“博士、教授进企业行动”,截止至2021年12月底,已选派711名教师到企事业单位挂职,开展技术培训等。

  六是针对“纪委未建立监督台账,未对整改事项进行监督”问题,全面落实中央、省委巡视整改工作要求,印发《关于做好省委巡视整改落实监督工作的通知》,召开省委巡视整改专项监督会议,听取相关部门整改情况汇报,加大对学校党委和各牵头部门整改推进情况的监督力度。学校纪委出台《关于进一步加强和规范监督工作的意见》,建立监督工作台账,及时将监督情况录入案件监督管理系统,推动监督工作进一步规范。

  (32)关于“问题整改不彻底”问题

  整改情况:一是针对“日常教学经费投入不足”问题,不断增加办学经费总量,调整经费支出结构,逐年增加日常教学经费投入;在编制2022年预算时,确保日常教学经费投入足额并适当增长。

  二是针对“科研课题未按期结题”问题,严格执行《德州学院科学研究计划管理办法》《德州学院关于进一步加强科研项目管理与结题工作的意见》,加强对项目实施全过程的督察指导,提高课题结项率。

  三是针对“往来款项清理不及时”问题,加大往来款处理力度,对往来账进行清理,往来款总额不断降低;对往来款进行分析、梳理,持续加强往来款项管理力度,做到长期挂账往来款“零新增”。

  四是针对“网络信息安全管理不到位”问题,严格落实《信息化建设与管理办法(试行)》,积极开展网络安全意识教育,提高网络安全防范能力,加强技术防范措施,对重要数据进行备份和加密;对于网络信息系统安全等级保护备案问题,将27个信息系统归纳为2个二级和2个三级软件平台系统进行等级测评和备案。

  (33)关于“建章立制力度不大”问题

  整改情况:一是出台《德州学院纪检监察信访举报工作实施办法》,进一步推进纪检监察工作规范化、专业化和科学化;出台《关于进一步深化“三转”的实施意见》,明确纪委工作职责定位,厘清职责边界;出台《关于进一步加强和规范监督工作的意见》,明确监督重点和监督方式,扛牢纪委监督首责,推进监督具体化、精准化、常态化。二是进一步细化完善纪委内设机构及专职纪检监察干部的职责定位和工作分工,明确纪委书记亲自负责纪检监察干部监督工作,为纪检监察工作高质量发展提供保障。三是规范和完善党风廉政建设监督员机制,进一步发挥监督探头作用。四是制定了《德州学院贯彻落实〈关于巩固深化“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成果的意见〉若干措施的实施方案》,细化为7个方面17项工作任务,明确工作内容和责任单位,继续深化巩固主题教育成果。五是结合党史学习教育,举办了党史学习教育专题读书班,组建了宣讲团,开展专题宣讲115次、专题党课101次;开展“我为群众办实事”活动,列出校级层面第一批清单8项,第二批清单7项,中层单位清单137项。

  (五)关于巡视移交问题线索和信访件办理情况

  学校依据《纪检监察机关处理检举控告工作规则》《山东省纪委监委机关问题线索管理处置工作办法》规定,结合省委第一巡视组反馈意见,经集体研判,对移交的问题线索和信访件正依规依纪进行核查,办结率已经达到87.88%。

  三、今后整改工作打算

  经过三个月的集中整改,学校各项整改任务取得阶段性成效。下一步,学校党委将坚决扛起政治责任,继续严格落实省委巡视整改要求,切实推动各项整改任务真正落到实处,以巡促改、以巡促建、以巡促治,坚定不移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加强学校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建设,实现内涵式高质量发展。

  一是强化政治引领,树牢办学治校方向。把抓好巡视整改作为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拥护“两个确立”、做到“两个维护”的实际行动,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巡视和教育工作的重要论述精神,把学党史、悟思想、办实事、开新局贯穿始终,真正把巡视整改的过程转化为深化党员干部党性教育、加强政治历练的过程,转化为推动学校高质量转型发展的过程,促进各项事业始终沿着正确方向前进。

  二是压实两个责任,纵深推进全面从严治党。全面落实巡视整改党委主体责任和纪委监督责任,健全完善“两个责任”工作机制,班子成员认真履行“一岗双责”,坚定不移地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强化意识形态管控,牢牢把握正确的政治方向,牢牢掌握意识形态工作领导权;坚定不移推进正风肃纪,深入贯彻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大力营造风清气正的良好政治生态,以作风建设新成效激发党员干部爱校兴校、干事创业的强大正能量。

  三是强化责任担当,持续用力做好后续整改。学校党委将坚决扛起政治责任,举一反三、标本兼治,持之以恒抓好整改落实,确保反馈问题清仓清零、整改到位,确保巡视整改落实取得实实在在成效,推动中央决策部署和省委工作要求在德州学院落地生根。

  四是深化成果运用,全面推动学校高质量发展。充分发挥以巡视整改带动全局工作的战略作用,把巡视整改与党史学习教育结合起来,与落实学校“十四五”事业发展规划、加快推进高水平应用型大学建设结合起来,与全面从严治党、加强自身建设结合起来,持续用力、久久为功,切实把巡视整改过程转化为推进全面从严治党、推动改革攻坚、促进高质量发展的过程,奋力开创高水平应用型大学新局面。

  欢迎广大干部群众对巡视整改落实情况进行监督。如有意见建议,请及时向我们反映。联系方式:0534-8985888;邮政信箱:山东省德州市德城区大学西路566号德州学院党委(校长)办公室(请在信封上注明“对巡视整改情况的意见建议”);电子邮箱:dzxydwxcb@163.com。

中共德州学院委员会

2022年1月17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