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信息公开>巡视巡察

中共山东省地质矿产勘查开发局委员会
关于十一届省委第九轮巡视整改进展情况的通报

来源:山东省纪委监委网站发布时间:2022-01-17

  根据省委统一部署,2021年3月5日至6月5日,省委第四巡视组对省地矿局开展了常规巡视。7月30日,省委巡视组向省地矿局党委反馈了巡视意见。按照巡视工作有关要求,现将巡视整改进展情况予以公布。

  一、整改工作基本情况

  局党委坚持把巡视整改作为严肃的重大政治任务,严格落实整改责任,严密制定整改措施,不折不扣抓好整改落实,从严从实抓好整改督导,确保巡视整改工作有力有序有效扎实推进。

  (一)提高政治站位,迅速研究部署。省委巡视组对省地矿局党委开展巡视,是对省地矿局全面从严治党和各项工作的“政治体检”和“把脉会诊”,对于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破解地矿系统改革发展难题起到了重要的指导和促进作用。省委巡视组反馈意见后,局党委常委会迅即召开专题会议,深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巡视工作重要论述,学习省委主要领导同志关于巡视整改工作的讲话精神,研究部署巡视整改工作,研究确定全局巡视整改任务分工。局党委召开全局视频会议,对全局巡视整改工作进行动员部署,及时把全局各级党组织和广大党员干部的思想统一到省委部署要求上来,切实增强抓好巡视整改的思想自觉、政治自觉和行动自觉。

  (二)压实整改责任,传导整改压力。局党委坚定扛牢巡视整改主体责任,第一时间成立巡视整改落实工作领导小组,局党委主要负责同志任组长,担总责、负首责,带头履行整改责任,负责整改工作的统一领导、统筹部署和协调推进;局领导班子成员按照“一岗双责”要求,分工负责抓好分管处室和分管单位的整改落实。成立巡视整改工作专班,具体负责开展巡视整改综合协调、督促调度和日常检查等工作。局党委常委会研究制定了巡视整改工作方案,机关各处室和局属各单位按照整改方案要求,压实整改责任,落实整改措施,有效传导压力,切实形成一级抓一级、层层抓落实的整改工作格局。

  (三)细化整改措施,狠抓整改落实。针对省委第四巡视组反馈的4个方面11项问题,局党委逐项研究分析、逐条落实分工,细化分解为29项整改任务、69项整改措施,建立巡视整改台账,形成问题清单、任务清单、责任清单。加强整改调度督导,建立整改专项督办制度。局党委召开7次巡视整改工作调度会,调度整改进展情况,研究推进重点问题整改,对整改不力的及时进行督促指导。局巡视整改工作专班每周调度一次,多次对巡视整改重点工作进行专项督办,对进度较慢的个别事项进行重点催办。组成督导组对各单位巡视整改工作进展和整改成效进行现场督导,对整改结果严格审核把关,严格实行销号管理,完成一项销号一项,做到责任不落实坚决不放过、问题不解决坚决不放过、整改不到位坚决不放过,确保整改见底到位。

  (四)坚持标本兼治,健全长效机制。严肃认真召开局党委巡视整改专题民主生活会,局党委书记带头、班子成员密切联系思想和工作实际,紧扣省委巡视反馈意见,坚持从政治上看问题、找差距,把自己摆进去、把职责摆进去、把工作摆进去,深入开展批评和自我批评,深挖问题根源,进一步明确努力方向和整改措施。局党委常委会召开专题会议,从体制机制、管理制度、执行落实、工作作风等7个方面深刻剖析问题产生原因。对整改过程中遇到的全局层面的制约性问题,局党委注重顶层设计、加强整体谋划、集体研究决策,把抓好巡视整改与扎实推进党史学习教育结合起来,与深化“制度创新和管理提升年”活动紧密结合起来,与推动高质量发展结合起来,举一反三,标本兼治,有针对性地完善管理制度,建立健全长效机制,研究制定27项制度办法,堵塞管理漏洞,有效提升了地矿治理能力和治理水平。

  二、省委巡视组反馈意见整改落实情况

  (一)关于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矿产资源勘查开发重要指示精神和省委工作要求不够有力,推动地勘工作高质量发展有差距方面问题

  1.关于加强战略性矿产资源保障用力不足问题。

  (1)关于政治领悟不足、政治担当不够问题。一是认真落实“第一议题”制度。局党委常委会会议专题学习了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矿产资源工作的重要论述,切实提高政治站位,从国际、国内、省内系统分析了战略性矿产资源的供需形势和重要地位,总结了当前我局加强战略性矿产资源勘查工作情况,着眼提高矿产资源保障能力,研究部署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全局矿产资源勘查工作。二是加强矿产资源调查研究。开展了山东省战略性矿产需求及资源保障调研,成立了战略性矿产找矿院士工作站,为国家战略性矿产找矿行动提出了重点调查区、重点勘查区以及重点矿山深边部选区建议,与中国地质调查局天津中心签订了找矿合作协议。三是主动担当作为。制定了《山东省地质矿产勘查开发局关于促进地质勘查业高质量发展的实施意见》,将加强战略性矿产资源勘查列入全局“十四五”规划,重点实施我省新旧动能转换产业急需的矿产资源勘查。2021年全局实现战略性矿产找矿新突破。

  2.关于服务我省重大发展战略作为不够问题。

  (1)关于服务省委海洋强省战略成效不明显问题。一是加强海洋地质工作顶层设计。印发了《山东省地矿局关于加强海洋地质工作服务海洋强省建设的意见》,召开了全局海洋地质工作推进会,建立了海洋地质工作联席会议制度,制发了《关于印发<全局海洋地质工作联动机制>的通知》,加强了全局海洋地质工作协同配合。二是大力服务保障海洋地质工作。统筹自有资金部署实施海洋地质环境类项目,积极承担省级财政海洋地质项目,重点服务全省海岛资源开发与海洋生态环境保护、海洋牧场建设、海砂资源开发利用等。三是积极服务支撑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研究制定了《地质工作服务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的指导意见》,召开了全局地质工作服务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推进会议,黄河流域特色地质资源工作成效显著。与中国海洋大学合作开展台风“烟花”过境期间大暴雨影响下的黄河物质输送与河口沉积环境响应研究,完成了黄河口近海海域暴雨和台风前后海洋环境观测以及相关数据采集与处理等工作;在国内率先开展山东省黄河流域城市地下空间资源潜力调查,填补了我省地下空间资源潜力空白;评价居全国首位的我省黄河流域地热清洁能源可采资源量,可供暖面积达26亿平方米;建立全国领先的黄河流域优质地下水资源勘查及可持续开采理论技术体系,探获能够满足1000万城镇居民生活用水需求的优质地下水资源。四是加大海洋地质人才培养引进力度。加强与中国海洋大学、青岛海洋地质研究所的技术交流,先后举办了4次海洋地质领域业务培训、座谈交流,累计培训海洋地质专业技术人员150人次以上;4名海洋地质专家受聘中国海洋大学研究生导师。五是海洋地质科技创新能力不断提升。获批发布实施1项牵头编制的山东省地方标准。六是省海洋地质勘查院发展成效显著。加强与中国地调局青岛海洋地质研究所对接沟通,筹建海上观测与实验台站,加强与各级政府部门及相关单位的对接沟通,实施了一批海洋地质项目,服务能力和服务成效显著提升。

  3.关于推进改革不够坚决问题。

  (1)关于改革进展缓慢问题。局党委切实强化担当精神,发挥政治思想引领作用,加快推进局属单位举办的企业划转到了山东舜天地理信息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平台公司),完成市场主体变更。

  (2)关于改革质量不高问题。一是完成企业的人员和资产移交。局属单位举办的企业划转给平台公司,完成了平台公司国有产权变更登记和市场主体变更登记,同时企业人员随企业一并划转,全面完成企业人员和资产移交任务。二是加快推进事企分开。印发了《关于进一步推进事企分开有关工作的通知》,推进局属事业单位与原举办企业管办分开、人员分开、资产分开、场所分开、业务分开、管理分开。三是强化企业管理。平台公司加快建立现代企业制度,制定了关于加强平台公司管理的若干意见,规范了决策程序和业务流程,公司逐步进入规范管理、健康发展的良性轨道。四是指导平台公司对权属公司进行清理整合。发挥局属单位技术和人才优势,支持企业发展。

  4.关于抓地勘科技创新动力不强,科技引领力度不大问题。

  (1)关于科研导向不鲜明问题。一是加强对全局科技工作的组织领导。召开了全局科技创新工作会议,表彰了科技创新先进单位及个人,总结了全局“十三五”科技创新工作,安排部署了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全局科技创新任务,在全局营造了大抓科研的浓厚氛围和鲜明导向。二是加大科研投入。制定印发了《山东省地矿局“十四五”科技创新规划》,明确了“局属各单位每年拿出不少于主业收入的2%用于科技创新工作,并纳入年度绩效考核”。三是加强创新平台建设。获批1个自然资源部重点实验室,新建5个院士工作站、2个局级重点实验室,制定印发了《山东省地矿局科研平台综合绩效评估细则》,推动各类科研平台的科学管理、规范运行和创新能力的持续提升。四是积极开展重点项目科研攻关。研究制定了《山东省地矿局科技攻关项目管理办法》,围绕关键矿产资源勘查理论技术方法、城市可持续发展重大地质问题、地质环境保护技术等方面,部署实施了一批重点科技攻关项目。获批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青年项目1项、山东省自然科学基金项目3项。

  (2)关于人才队伍建设后劲不足问题。一是抓好高层次人才引进和培养。出台了《山东省地矿局高层次科技创新人才工程实施方案》,制定了《科技专家库管理办法》,调整了局属单位岗位设置方案,大幅提高了专业技术二级岗等高层次专业人才岗位设置比例。二是积极搭建高层次人才孵化平台。目前,全局共有省部级创新平台9个,院士工作站、博士后工作站11个。三是注重自主培养、选拔高层次人才。尤其是重点围绕战略性矿产资源探测、地质环境保护与修复、地质大数据开发与应用等核心问题,开展全局科技创新团队的选拔、建设和科技攻关。

  (二)关于“两个责任”扛得不牢,全面从严治党引领保障作用发挥不充分方面问题

  1.关于履行主体责任和监督责任不到位问题。

  (1)关于党委管党治党不够严实问题。一是制定印发了《2021年度局党委常委会及领导班子成员履行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清单》,督促各单位党委分别制定了责任清单和省直工委党建督查反馈问题整改清单。局党委党建工作领导小组召开会议3次,局党委召开了全面从严治党专题会议,局党委常委会会议专题研究全面从严治党工作2次。二是对党风廉政建设责任书签订不规范的单位党委进行了批评教育,要求党委书记切实履行好党风廉政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

  (2)关于落实监督责任存在薄弱环节问题。加快推进局属单位纪委“三转”工作,各单位纪委书记已全部退出非党建、纪检议事机构,且不再分管纪检以外的工作。

  2.关于重点领域和关键环节廉政风险较大问题。

  (1)关于人员、资产、项目管理存在较多风险隐患问题。局党委常委会会议专题研究了全局党风廉政建设和纪检工作情况,并安排部署下一步党风廉政建设重点任务。督促各单位严格落实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将党风廉政建设与业务工作同部署同落实。开展了全局廉政风险隐患“大排查、大整治”工作,针对矿业权审批报批、股权变更、矿产交易、内部管理等全面排查了廉政风险点,制定了管控措施,认真抓好落实并长期坚持。

  (2)关于违规兼职、经商办企业问题屡禁不止问题。对全局违规兼职、经商办企业问题进行了全面排查,按照规定程序对违规违纪人员进行纪律处分和组织处理。

  (3)关于违规出国(境)问题时有发生问题。一是严格执行《因公临时出国(境)管理规定》《领导干部因私出国(境)管理暂行办法》,对出国(境)团组严格审批管理。二是严格行前教育。对全部出访团组都进行了行前教育,逐人填写登记表、签订承诺书,增强纪律规矩意识。三是加强出国(境)团组境外期间管理。严格执行团组在外期间定期报告制度,及时了解掌握团组在外期间的动态,坚决杜绝擅自变更行程等违规事件发生。四是健全工作机制。印发了《山东省地矿局海外利益安全工作协调机制》《山东省地矿局海外利益安全风险防范和应急处置预案》《关于进一步加强境外因公出国人员安全风险防范工作的通知》等制度性文件,积极做好出国(境)团组在外期间的动态管理和风险管控,进一步加强海外利益安全风险防范。

  (4)关于工程项目问题频发问题。一是印发了《关于加强地质勘查活动管理的意见》,对地质勘查活动管理进行规范,严把地质项目质量关,促进全局地质勘查主业高质量发展。二是开展自查自纠。下发《关于开展项目隐患自查自纠狠抓项目管理质量的通知》,局属各单位对2018年以来开展的各类项目从组织实施、技术质量管理、安全生产等方面进行自查自纠,并认真整改发现的问题。三是开展地质勘查项目专项检查。局检查组采取“四不两直”方式,到15个局属单位进行了专项检查,对发现的问题进行现场反馈,要求立行立改,督促限期整改到位。

  (5)关于违规分包、合同管理和外协队伍管理不到位问题。一是突出抓好重点问题整改。针对省委巡视反馈的项目分包问题进行认真调查、严肃处理。二是扎实开展专项检查。局成立检查组深入各单位就违规分包、合同管理不严格、外协队伍管理不到位等问题进行了专项检查,以查促改,推动整改工作走深走实。三是建立健全长效机制。制定印发了《关于进一步加强项目分包管理的通知》和《山东省地质矿产勘查开发局招标采购和投标管理办法(暂行)》,健全了外协队伍管理、项目招标采购、合同管理等相互配套的制度,建立起项目分包制度化、流程化、规范化的管理体系,以制度创新和管理提升打造山东地矿品牌。四是强化指导督促。召开了全局经济财务管理座谈会,督促局属各单位进一步提高思想认识,强化制度执行,狠抓管理质量,加强监督问责,全面规范项目管理、合同管理、外协队伍管理,不断提升管理规范化水平。

  (三)关于落实新时代党的组织路线不扎实,班子和队伍建设存在短板方面问题

  1.关于领导班子自身建设抓得不够紧问题。

  (1)关于担当作为有欠缺问题。一是完成企业划转任务。局属单位企业已划转或注销处置到位。二是强力推进企业清理整合。严格落实省政府有关文件要求,制定了《企业分类清理整合方案》,下发了《关于加快推进受托管理企业清理整合和改制的通知》,对规模小、业务类同的企业进行了分类整合,对资不抵债或长期停业、不能正常经营的企业按照有关规定进行了处置。三是充分发挥平台公司管理调控功能,优化调整产业结构,塑造高质量发展优势,实现规范管理、健康发展。

  (2)关于党内政治生活不严肃问题。局党委和局属各单位党委按规定分别召开了巡视整改专题民主生活会,并将巡视整改工作情况纳入年度党委民主生活会的内容。严格“三会一课”制度,领导干部自觉以普通党员身份参加所在支部活动,接受党员干部的批评与监督。

  2.关于选人用人和干部队伍建设存在短板问题。

  (1)关于落实党管干部原则不到位问题。一是对发现存在选人用人不规范问题的单位党委或党委主要负责人进行了约谈和提醒批评,提出了整改规范工作要求,坚决防止类似问题再次发生。二是研究制定了《干部选拔任用工作流程》《干部选拔任用沟通、备案报告参考模板》《干部选拔任用工作风险防控流程》,进一步规范全局干部选拔任用工作。三是加强教育培训。举办了支部书记、党务干部培训班,全局400余人参加培训。今后每年至少组织一次组工干部业务培训,提高党务干部政策水平和业务能力。四是严格执行干部选拔任用工作条例。将选人用人工作纳入巡察重要内容,持续推进“一报告两评议”工作,加强对局属单位干部选拔任用全过程监督,提高选人用人规范化水平。

  (2)关于超职数配备干部问题纠治不力问题。研究制定了《关于进一步规范局属单位岗位设置管理等问题的意见》,召开了各单位分管领导和相关部门负责人会议,部署集中清理规范工作。通过清理规范,目前局属单位不存在超配科级干部问题。下一步,将继续严格管理、规范管理,确保不再发生此类问题。

  (3)关于推进干部上下交流力度小问题。研究出台《干部挂职锻炼暂行规定》,加强局机关同局属单位之间的干部交流锻炼。加大内部轮岗交流力度,在近期干部调整中,3名机关干部到下属单位任职,6名局属单位干部交流到局机关任职。

  3.关于抓党建工作不够严实问题。

  (1)关于党建责任落实不够到位问题。一是修订完善党建工作考核指标体系,完善党组织书记抓党建述职评议考核制度,督促各级党组织严格落实抓党建主体责任。二是深入推进党支部标准化建设和项目部标准化建设,加强对野外一线党员教育管理,充分利用现代信息技术手段抓好日常教育,通过与驻地单位组建联合党支部、开展支部共建等形式,提高党员教育实效。三是对巡视反馈指出的谈心谈话、会议记录中存在问题的基层党支部,责成相关单位党委对支部负责人进行严肃批评教育,并向单位党委写出深刻检查。

  (2)关于党委抓意识形态工作主体责任没有压实问题。一是严格落实党委责任,每年专题研究意识形态工作不少于2次。强化各级领导干部“一岗双责”,将意识形态工作纳入领导干部年度考核、述职评议、民主生活会内容,纳入局属单位党委党建工作考核重要内容。二是加强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落实情况考核,制定了考核办法,健全了考核机制。三是加强意识形态业务培训。通过视频系统举办了专题培训班,增强了抓意识形态工作的思想自觉和行动自觉。

  (四)关于巡视、审计反馈问题整改不到位,有的未真改实改方面问题

  1.关于巡视反馈问题整改不到位问题。

  (1)关于上轮巡视反馈的下属单位纪委“三转”不到位等问题整改不彻底问题。纪委“三转”不到位的相关单位党委重新调整了领导班子成员分工,全局各单位纪委书记均不再分管纪检以外的工作。

  (2)关于对“因公出国管理审核不严”问题,局党委进行诫勉谈话程序不规范,以集体谈话的形式代替诫勉谈话问题。严格落实《局党委关于对领导干部提醒、函询和诫勉的规定》,进一步规范诫勉谈话程序。诫勉谈话由局分管领导作为主谈话人,有关处室负责人参加,做好谈话记录,填写诫勉谈话登记表,建立台账。登记表、谈话记录及诫勉对象的个人检查等材料一并存档。

  2.关于审计发现问题整改不彻底问题。

  (1)关于撤销单位未及时注销银行账户问题。撤销单位银行账户已完成注销手续。

  (2)关于未按要求推进系统安全等级保护工作问题。一是尚未完成等级保护测评的信息系统,目前已全部完成测评工作,并均已取得了经公安部门审核通过后的测评报告。二是加强领导,推动网络安全责任落实落地。局党委常委会会议传达学习了全省网络安全工作会议精神,对压实网络安全责任、加强巡视问题整改、严格落实等级保护制度、常态化开展系统漏洞隐患排查整改等工作提出明确要求,推动责任落实,确保全局网络安全。

  (3)关于机关服务中心以企业名义购买车辆问题。根据局属单位企业划转工作要求,该车辆变更登记到相关企业名下,并由企业管理使用。

  (五)关于巡视移交问题线索和信访件办理情况

  对巡视组移交的问题线索和信访件,局党委高度重视,认真组织力量逐一进行核查和办理,依规依纪依法处置有关问题线索和信访件。目前,已办结19件,其余正在办理。

  三、今后整改工作打算

  经过集中全力整改,全局巡视整改工作取得阶段性明显成效。局党委将坚持标准不降、力度不减,精准发力、久久为功,持续放大整改效应,全面彻底抓好巡视整改,确保整改工作见底到位,切实把巡视整改成果转化为推动地矿工作高质量发展的强大动力。

  (一)提高政治站位,坚决做到“两个维护”。严格落实“第一议题”制度,持续深入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深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自然资源工作、地质工作重要论述,及时跟进学习习近平总书记最新重要讲话精神,不断提高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进一步树牢“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始终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与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确保地矿工作正确的政治方向。

  (二)扛牢主体责任,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牢固树立“抓好党建就是最大政绩”的理念,切实履行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扎实履行党委书记“第一责任人”责任,坚持党建工作与业务工作同谋划、同部署、同推进、同考核,把巡视整改各项要求贯穿到全面从严治党全过程、各方面。严格落实班子成员“一岗双责”,坚决防止重业务轻党建的思想倾向和工作倾向,确保分管工作开展到哪里,管党治党责任就延伸到哪里。持续深化“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巩固拓展党史学习教育成果。持续正风肃纪,严格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坚决整治形式主义官僚主义,驰而不息纠治“四风”。加强党风廉政建设,强化运用监督执纪“四种形态”,加大重点领域和关键环节监督力度,对苗头性、倾向性问题抓早抓小、防微杜渐,不断深化地矿系统巡察工作,一体推进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

  (三)强化政治建设,营造风清气正的政治生态。切实加强局党委对地矿工作的领导,认真坚持民主集中制,严格落实党委常委会议事决策程序,严格执行“三重一大”决策制度,切实发挥党委领导班子把方向、管大局、保落实的领导作用。认真贯彻总体国家安全观,增强斗争意识,发扬斗争精神,提高斗争本领。严格落实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切实加强网络安全。把纪律和规矩挺在前面,严格执行重大事项请示报告制度。认真贯彻落实新时代党的组织路线和好干部标准,抓好班子带好队伍,夯实基层基础。坚持正确选人用人导向,精准选拔使用想干事、能干事、干成事的干部,加大干部交流和优秀年轻干部培养选拔力度,加强思想淬炼、政治历练、实践锻炼和专业训练,全力打造政治过硬、本领过硬、作风过硬的高素质地矿干部队伍,大力营造风清气正的政治生态。

  (四)突出问题导向,持续做好巡视整改“后半篇文章”。以钉钉子精神抓好后续整改,对已经整改到位的事项,及时组织开展“回头看”,强化督导检查,坚决防止问题反弹;对正在推进的整改任务,持续跟踪调度,严格销号整改,做到问题不解决不罢休、整改不到位不松手,确保巡视整改全面见底到位;对需要长期坚持的整改任务,建立健全长效机制,紧盯不放,久久为功,不断巩固和扩大巡视整改成果。

  (五)扎实履行核心职能,推动地矿事业高质量发展。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弘扬伟大建党精神,深入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历次全会精神,立足新发展阶段,全面完整准确贯彻新发展理念,融入服务新发展格局,全面落实中央经济工作会议部署和省委经济工作会议要求,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坚持高质量发展,坚持系统观念,锚定“走在前列、全面开创”“三个走在前”总遵循、总定位、总航标,在坚定不移抓好“八大发展战略”“九大改革攻坚”“十强现代优势产业集群”“七个走在前列”“九个强省突破”等既有工作部署基础上,聚焦“六个一”发展思路、“六个更加注重”策略方法、“十二个着力”重点任务,大力倡树“严、真、细、实、快”工作作风,大力践行“地质报国、事业立局、科技引领、有为有位、争创一流”工作理念,统筹疫情防控和高质量发展,统筹发展和安全,持续深化地质工作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做精做强地质主业,切实在服务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等国家重大战略上走在前,在发挥山东地质工作主力军作用、服务省委省政府重点工作上走在前,在推动地质科技创新上走在前,在培育地质领域高层次领军人才上走在前,在地质核心能力建设上走在前,加快构建“大地质、大资源、大生态”工作格局,努力建设全国一流的新时代现代化地质强局,为新时代现代化强省建设提供更高质量、更高水平的资源保障和地质服务,以优异成绩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

  欢迎广大干部群众对巡视整改落实情况进行监督。如有意见建议,请及时向我们反映。联系方式:0531-51761168,邮寄地址:山东省济南市历下区历山路74号省地质矿产勘查开发局机关纪委,电子邮箱:dkjjgjw@shandong.cn

中共山东省地质矿产勘查开发局委员会

2022年1月17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