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信息公开>巡视巡察

共青团山东省委
关于十一届省委第九轮巡视整改进展情况的通报

来源:山东省纪委监委网站发布时间:2022-01-17

  根据省委统一部署,2021年3月5日至6月5日,省委第五巡视组对团省委开展了常规巡视。7月30日,省委巡视组向团省委反馈了巡视意见。按照巡视工作有关要求,现将巡视整改进展情况予以公布。

  一、整改工作基本情况

  (一)提高认识,切实增强整改落实政治自觉。团省委书记班子坚持从讲政治的高度深刻认识巡视整改工作,把巡视整改作为坚决做到“两个维护”、坚定捍卫“两个确立”的现实检验,坚决担负起整改落实政治责任。召开巡视整改专题书记会议,深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巡视工作的重要论述,传达学习省委巡视情况反馈会议精神,班子成员对照反馈问题诚恳认账、全面领账。书记班子召开专题民主生活会,机关各部门(单位)分别召开组织生活会,对照巡视反馈问题,坚持把自己摆进去、把责任摆进去、把工作摆进去,全面查摆问题,深挖思想“病灶”,真正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巡视整改要求上来,不折不扣推动巡视整改各项任务落实。

  (二)加强领导,全面压实巡视整改工作责任。成立由团省委书记任组长、其他班子成员任副组长的巡视整改工作领导小组,全面负责、统筹协调整改工作,切实加强领导和抓落实的力度。团省委书记全面履行整改第一责任人职责,班子成员严格落实“一岗双责”。每项整改任务由1名班子成员牵头负责,明确具体牵头部门和参与部门,相关部门各司其职、密切配合、有效衔接。成立巡视整改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专门负责整改落实的综合协调、督查督办等工作。坚持每两周一调度,书记会定期听取进展情况汇报,对推进不力的部门(单位)和个人及时提醒,确保各项整改任务落地、落实、落细,形成了上下联动、合力整改的良好工作局面。

  (三)从严要求,逐条落实巡视整改工作任务。针对巡视组在巡视期间初步反馈的情况,不等不靠、立行立改,先期完成了5项问题的整改。巡视组正式反馈意见后,团省委书记班子带头逐条深入梳理,细化整改措施,尽可能量化整改任务,明确完成时限,建立整改工作台账,实行销号管理。坚持分级分类抓整改,对能够即时整改到位的立行立改。长期整改事项由分管书记牵头推进,挂图作战。对重点难点事项由书记会专题研究推进,一抓到底。

  (四)着眼长远,深化拓展巡视整改工作成效。坚持“当下改”与“长久立”并重,把解决具体问题与共性问题、显性问题与隐性问题、当前问题与长远问题结合起来,注重从制度机制上找原因、堵漏洞,针对巡视和自查发现问题,有针对性地加强制度建设。整改期间,聚焦深化改革、选人用人、财务管理等问题制定、修订各类制度40项,为深入推进全面从严治党、进一步做好青年工作提供了有力保障。坚持把抓好巡视整改与学习宣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要讲话精神和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结合起来,与深化党史学习教育成果结合起来,与履行核心职能、深化共青团改革结合起来,将整改成效转化为推进工作的强大动力,各项重点工作任务取得新突破。团省委机关政治、思想、组织、作风、纪律建设全面加强,党的助手和后备军作用不断强化,精神风貌呈现新气象。

  二、巡视组反馈意见整改落实情况

  (一)关于贯彻落实党中央重大决策部署和省委工作要求存在差距,增强共青团政治性、先进性、群众性不到位方面的问题

  1.关于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不深入的问题

  (1)关于政治理论学习抓得不紧、标准不高的问题

  一是抓住“关键少数”。严格落实“第一议题”学习制度,团省委书记班子每周一组织理论学习,及时跟进学习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和指示批示精神。认真执行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制度,专题学习研讨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学习研讨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要讲话精神、在深入推动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座谈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和视察山东重要指示要求等内容,班子成员谈认识、谈体会、谈打算,更加自觉地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头脑、指导实践,更加自觉地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党中央决策部署上来。

  二是抓实机关干部。印发《习近平论青年工作》《让青春在奉献中焕发绚丽光彩——习近平总书记关于青年工作重要论述综述》等学习资料,每周编制团省委理论学习周报,配发全体人员深学细悟。灵活运用青年理论学习小组、星光论坛、辅导讲座等形式,及时跟进学习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最新成果,强化机关干部理论武装。开展5期主题星光论坛活动,邀请基层榜样党员结合自身经历为机关年轻干部讲授党课,引导形成学习先进、争当先锋的良好氛围。

  三是抓牢基层团干部。举办全省共青团骨干学习宣传贯彻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学习宣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要讲话精神专题学习班,团省委主要负责同志为全省团干部作导学报告,班子成员深入基层为团青干部讲授专题党课。发挥省团校主阵地作用,推出《习近平总书记关于青年工作的重要思想》《马克思主义青年观的发展历程及其中国化的最新理论成果》等课程,举办全省村团组织书记培训班、青年骨干“四史”学习教育专题培训研讨班等主体班次,广泛开展“送课下基层”活动,2021年8月以来累计培训4600余人,各级团干部理论武装得到有效加强。

  (2)关于对总书记多次强调关注的“快递小哥”等新兴领域青年群体联系服务不够的问题

  一是完善工作机制。制定出台《关于进一步加强新兴领域青年联系培养服务若干措施》,在全省层面对新兴领域青年的思想引领、成长发展、青春建功、举荐选树、政治参与、人才储备等方面做出政策性部署。

  二是扩大组织覆盖。以组织体系覆盖畅通对“快递小哥”等新兴领域青年的常态化联系服务。省级层面成立快递行业团工委。市级层面已有12市成立行业团工委。区县层面首批推动快递物流相对集中的57个县(市、区)建立行业青工委(团工委)。部署开展社区“好青年”选培工作,加大对新兴领域青年群体的联系和服务。

  三是开展务实服务。面向快递、文创等新兴领域青年集聚的行业,有针对性地梳理汇总需求清单,推出一系列务实举措。部署开展关爱快递(外卖)行业从业青年的“暖蜂行动”。成立山东省青年发展智库,常态化研究青年工作、参与议事决策。

  四是积极帮助发声。深入调研并起草形成《关于快递员群体权益保障的调研分析》,提出一系列工作建议,积极争取支持。举办“共青团与人大代表、政协委员面对面”座谈会,不断优化共青团协商代言程序,推动团组织与青年代表深度互动,提升共青团协商代言成效,为快递小哥在住房保障、子女教育、权益维护等方面发声呼吁。

  五是强化政治引领。将新兴领域青年培训纳入省市两级“青马工程”主体培训班次。坚持寓引领于服务之中,省级举办新兴领域青年、青年社会组织骨干培训研讨班,开展“青社学堂”等系列活动,搭建新兴领域青年交流平台,交流城市融入和成长发展心得体会。各市通过党史学习教育各类主题活动、主体培训班次、交流研讨等广泛覆盖联系新兴领域青年群体。

  (3)关于团干部、团委委员和团代表监督管理不严格的问题

  一是强化团委委员、团代表纪律约束。制定出台各级团委委员、团代表政治审查制度和负面清单制度,从政治立场、道德品行、工作和生活作风等3个方面列出10条日常负面行为,明确什么不能碰、什么不能做。建立“委员-代表-团员青年”扁平化联系路径,制定专委会工作规则,制定团委委员、团代表履职清单。

  二是强化团干部教育和警示。编制下发《共青团干部应知应会知识手册》,重点聚焦新任职团干部,强化岗位培训,传承和发扬真抓实干的优良作风。组织集体学习《警钟长鸣——违纪违法典型案例选编》,督促汲取教训、引以为戒。在重要节点进行常态化廉政提醒,做到警钟长鸣,严守纪法底线。

  三是强化团干部协管。制定出台规范加强团干部协管工作实施办法,与地市党委组织部门加强沟通对接,做到从严选拔、从严管理。深入了解市县团干部履职状况和精神状态,对工作不力、状态不佳的及时提醒。进一步深入开展高校团学干部作风整顿和能力提升工程,先后组织2轮大调研和交叉督导。

  (4)关于团员队伍建设有弱项的问题

  一是严把团员入口关。严格规范团员发展程序,加强审核把关,确保符合标准。制定出台加强党团队衔接培养工作的实施意见,突出政治标准,着力破解入团标准不量化、把关不严格、培养不规范等问题,从源头上保证团员发展质量。

  二是严格团内组织生活。严格落实“三会两制一课”等制度。将党史学习教育作为落实团的组织生活制度的重要抓手,党史学习教育专题学习会、主题团日活动等覆盖全省21.4万个团支部,团员身份意识切实增强。联合省委宣传部、省教育厅面向全省大中小学开展“请党放心,强国有我”团队第一课,推动学习教育拓展覆盖全体青少年学生、全体支部、中队和班级。按照《新时代共青团员先进性评价指导大纲(试行)》要求,扎实开展全省团员先进性评价工作。

  三是扎实做好“学社衔接”工作。专题研究调度,派出工作组赴基层开展现场答疑指导,通过多种方式指导帮助毕业团员进行组织关系转接,截至2021年底,全省“学社衔接”率达到97.1%。

  (5)关于对青年发展规划落实行动比较迟缓、统筹协调不力的问题

  一是以青年发展友好型城市建设为抓手推动规划进一步落实落细。深入调研把握当前全省青年发展需求和“急难愁盼”问题,2021年10月在全省域启动青年发展友好型城市建设工作。印发《关于山东省青年发展友好型城市建设工作的指导意见》,制定《山东省青年发展友好型城市建设指标体系(试行)》,聚焦提高城市就业质量、提高城市“双创”活力、提高城市住房保障水平、提高城市教育保障力度、提高城市文化服务效能、提高城市健康保障水平、提高城市商业服务能力、提高城市生态宜居水平、提高城市社会治理能力、提高城市青年社会参与度等10个方面出台一系列工作指导,着力在满足青年需求的同时服务城市发展,推动形成青年发展与城市发展相互促进、相得益彰的良好局面。山东成为在全国首个全省域推进“青年发展友好型城市”建设、首个省级制定出台“青年发展友好型城市”建设指标体系、首个在市和县两个层面同步推进“青年发展友好型城市”建设的省份。

  二是调整完善青年工作联席会议机制。省级青年联席会议机制全面优化,市、县两级参照执行,强化工作整体合力。2021年11月8日,省青年工作联席会议召开全体会议,调度《山东省中长期青年发展规划(2019—2025年)》落实情况和“青年发展友好型城市”建设情况,审议通过《2022年落实〈规划〉和开展“青年发展友好型城市”建设重点任务清单》,对下步《规划》实施工作进行研究部署。

  三是扎实做好基层试点工作。统筹推进3个国家级、13个省级试点县(市、区)试点工作,支持试点县(市、区)稳步推进实施,率先实现《规划》确定的发展目标和任务。根据《<山东省中长期青年发展规划(2019—2025年)>统计监测指标》设立的40项指标,完成首期数据采集,形成监测结果报告,为规划实施提供科学参考依据。

  2.关于践行共青团职责使命有欠缺方面的问题

  (1)关于对青年政治引领不够的问题

  一是持续深化开展“青年大学习”。不断丰富组织动员和学习成果检验方式,结合党史学习教育开展,引导全省团员青年主动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全面提升学习实效。

  二是推动“青马工程”扩面提质。制定出台《山东省青年马克思主义者培养工程实施办法》,在班次设置、培养内容、学习时间、管理机制等方面进行细化安排,不断增强针对性和实效性。注重拓展培训范围,重点向国企、农村、社会组织、非公企业等领域延伸覆盖。

  三是优化提升“青年讲师团”工作。优化提升青年讲师队伍,新挖掘培养一批金牌讲师,新吸纳一批优秀青年讲师,吸纳最美青年优秀代表加入“青年讲师团”队伍,不断打造精品课程,提高宣讲水平。

  四是持续丰富青少年文化产品供给。推出原创网络文化产品20余款,其中播放量过百万产品11款,播放量过300万产品4款。推出青年主题电视栏目124期。“青春山东”公众号内容质量持续提升。

  (2)关于动员青年建功新时代有差距的问题

  一是整合打造“青创齐鲁”双创品牌。打造青年创新创业“1+3+N”赛事体系,搭建交流展示、项目孵化、产融对接平台。组织开展青年创业奖、青年岗位能手评选等活动,优化“挑战杯”赛事,常态化开展“揭榜挂帅”“黑科技”等专项赛。聚焦青年需求,完善赛事服务体系,常态化联系服务地方双创阵地,发放“鲁青担保贷”“鲁青基准贷”,推动创投机构、孵化器与优秀科创项目精准对接。

  二是进一步推动“青企峰会”永不落幕。打造青企峰会总部,构筑项目招引、技术创新、人才集聚、资本支持、管理服务“五大平台”,招引上海兆芯、商汤科技、鲁新国合等一批高成长性、高科技企业入驻。联合济南成立产业发展联合基金,支持青年创新创业项目落地。与济南新旧动能转换起步区达成战略合作。精准聚焦各市、各园区产业发展方向和招引重点,定向邀请意向投资企业开展经贸考察、项目对接洽谈,推动青年企业家走进菏泽、济宁、枣庄等市开展活动41场,促成格力智能制造、海康威视等知名企业项目落户山东。加强与发改、投促等部门联系,为项目从洽谈、签约到立项、开工、建设提供“店小二”式服务,不断推动提高项目落地率。

  三是积极服务黄河流域生态保护与高质量发展国家战略。创新召开首届“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山东青年发展对话会”,发布“2022年山东共青团服务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十项行动”,围绕加强黄河流域生态环境保护、推进产业绿色化高端化发展、助力打造乡村振兴齐鲁样板、传承弘扬黄河文化等方面提出十项具体措施,明确了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引领全省广大青年投身强省建设的主攻方向,动员全省团员青年把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指示要求切实转化为牢记嘱托、开拓奋进的实际行动。

  (3)关于联系服务青年有短板的问题

  一是着力提升青年社会组织建团覆盖。按照应建尽建的原则,通过单独建、联合建、属地管等方式,推动具备条件的青年社会组织建立团组织。

  二是积极引领青年社会组织发挥作用。推动建设县级团属志愿服务、创业就业、文艺体育类青年社会组织500余家。引领青年社会组织在生态环保、基层社会治理等工作中发挥作用,遴选认定100个省级示范“青春社区”,依托青年社会组织在社区广泛开展公益暑托、创业就业、公益文化等活动。在“美丽中国 青春行动”2021净滩行动中,发动270余个青年公益环保团队参与,积极助力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

  三是精准做好青少年权益维护工作。扎实推进12355服务台信息化系统建设全国试点工作。进一步擦亮“希望小屋”困境儿童关爱项目品牌,重点向困境残疾儿童、残疾人家庭儿童、事实孤儿等延伸,累计募集资金超2.1亿元,目前已建、在建小屋15162个,惠及困境儿童1.5万余名,获评“中国社会组织扶贫案例50佳”,成为全国推动希望工程转型升级的典型案例。

  3.关于推进改革不够到位方面的问题

  (1)关于去“四化”改革不彻底的问题

  一是健全机关干部密切联系青年的制度。将密切联系青年与开展“青鸟计划”“乡村好青年”等重点任务推进相结合,明确机关干部每年深入基层、联系青年的具体要求。强化干部实践历练,制定专门工作方案,有计划地选派干部担任“第一书记”,参加“加强农村基层党组织建设”工作队、“四进”攻坚、安全生产督导等行动,到“五个一线”经受实践锻炼。

  二是为青少年办好实事。结合党史学习教育,聚焦青少年所需所盼,发布“我为青少年办实事”清单,明确10项具体任务,其中3项被纳入全省“我为群众办实事”重点民生项目清单。对各实事项目定期调度、分类指导,推动各项工作部署落地落细。实施乡村好青年赋能行动,推动1.4万名乡村好青年进入村“两委”班子,联合金融机构发放“乡村好青年贷”“乡村振兴好青年贷”等30余亿元。实施青年安全生产技能提升行动,推动创建省级“青年安全生产示范岗”500个,为3.2万名青年职工开展注册安全工程师免费培训。实施“青鸟计划”就业服务行动,推动打造覆盖全省的244处青年驿站,为求职大学生提供免费住宿、政策解读、岗位推介“一站式”服务,促成就业意向3.67万个,各级团干部“以青年为本”的理念树立得更加牢固。

  三是提升基层青联委员履职能力。开展深化青联改革促进提升团省委工作社会化水平专项调研,广泛征求意见,推动建立青联各界别、青年社团常态化参与共青团工作的制度。开展青联委员履职能力专项培训,修订完善《山东省青年联合会委员履职工作规则》,建立委员履职动态台账,委员履职水平显著提升。在各项重点工作推进中注重发挥青联委员作用,全面提高青联委员参与度和参与质量。着力健全县级青联组织社团基础,制定下发《进一步加强县级青联建设工作的通知》,明确了健全县级青联组织的任务目标、时间节点和具体要求,正在全力推进。

  (2)关于大抓基层的改革导向不鲜明的问题

  一是全力推进县域共青团基层组织改革试点。省级制定23项具体改革举措,16市党委均就改革工作作出明确要求,30个试点县(市、区)均以党委文件形式制定本地推进改革的保障措施,团的工作力量得到有效充实。

  二是优化镇街青年工作委员会人员构成。各市乡镇(街道)青工委四项机制已基本建立,市、县团委抓镇街青工委的意识不断增强。积极推动乡村好青年、“两新”组织负责人、新兴领域青年等优秀青年代表进入进青工委,建立完善青工委委员动态调整机制。

  三是抓实抓好“两新”组织团建。推动6个行业领域、150家省级以上开发区、高新区规范成立团组织,新增社会领域团组织1万余个。

  (二)关于管党治党政治责任扛得不牢,全面从严要求贯彻不彻底方面的问题

  1.关于“两个责任”落实不够有力方面的问题

  (1)关于贯彻“严”的主基调不到位的问题

  一是坚决扛牢主体责任。书记班子坚持每半年与派驻纪检监察组专题研究1次全面从严治党、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加强对团省委全面从严治党形势的分析研判。制定出台《关于进一步完善管党治党工作机制的办法》,定期召开全面从严治党工作专题书记会,及时研究全面从严治党有关重要事项。

  二是加强经常性警示教育。组织机关党员干部分批赴省廉政教育馆开展现场教学,及时传达学习违纪违法典型案例通报,组织集中观看警示教育片及反腐败题材影视作品。组织机关各党支部广泛开展廉政主题党日活动,在春节、端午、中秋等重要时间节点常态化发布廉洁提醒,引导增强廉洁意识,筑牢拒腐防变的思想防线。

  三是强化执纪监督。加强政治监督,做深日常监督,精准运用监督执纪“第一种形态”,及时发现党员干部在思想、作风、纪律等方面存在的苗头性、倾向性问题,抓早抓小,防微杜渐。制定《团省委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实施意见》,聚焦重点领域和环节,对机关及事业单位全覆盖开展廉政风险点排查,有针对性地制定防控措施。制定印发《共青团山东省委干部谈心谈话制度(试行)》,配合派驻纪检监察组做好处级干部廉政谈话,机关纪委对科级及以下干部全面开展廉政谈话,全部建立廉政档案。

  (2)关于落实第一责任人职责和“一岗双责”有不足的问题

  一是层层压实责任。团省委主要负责同志对党风廉政建设逢会必讲,把管党治党责任抓在手上、扛在肩上。制定印发《2021年度团省委领导班子履行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团省委书记履行第一责任人责任清单》,明确责任人、责任内容、责任部门,严格按清单落实责任。团省委书记与分管领域负责人、分管领导与各部门单位负责人层层签订党风廉政建设责任书,进一步明确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实现“一岗双责”全覆盖、无死角。

  二是强化责任履行。印发《共青团山东省委干部日常管理监督实施办法(试行)》,全面规范日常监管工作。班子成员对分管部门负责同志做好经常性谈话、提醒和监督,对涉及人财物的事项严格把关。结合召开党史学习教育专题组织生活会,班子成员与所在党支部成员普遍开展谈心谈话,了解工作情况,听取意见建议。深入开展“四风”问题靶向纠治。

  (3)关于监督专责履行有差距的问题

  一是加大监督检查力度。有效发挥派驻机构核心职能,会同团省委机关纪委开展专项检查,以青年群众关注度高、资金往来量较大、廉政风险点集中的部门(单位)为重点,查找薄弱环节,推进建章立制。

  二是深化驻点办公制度。每周安排1名派驻纪检监察组副组长到团省委驻点办公,加强对直属单位的调研监督,现场收集干部职工的问题反映,做好经常性谈话,做细做实日常监督,把监督执纪“第一种形态”真正落到实处。

  三是加强对“一把手”和领导班子的监督。派驻纪检监察组定期分析研判信访举报情况,派员参加团省委书记会议、民主生活会等,加强对“三重一大”决策事项和贯彻执行民主集中制情况的监督。

  2.关于重点领域和环节监管存在短板方面的问题

  严格执行《共青团山东省委政府采购管理暂行办法》,严格履行招投标程序。凡未严格按照规定进行政府采购的支出一律不批准。加强对直属单位的业务指导与财务监督。全面加强对培训费支出的监管,严格审核审批流程,加强外事专办员业务培训,提高外事办理业务能力,强化纪律意识、责任意识。

  3.关于形式主义、官僚主义方面的问题。

  (1)关于工作作风不扎实的问题

  大力弘扬真抓实干优良作风,将“抓落实”的要求贯穿工作部署、推进、督导全链条。深化实施“省抓县、市抓乡镇”扁平管理,高效传导压力,防止信号衰减。扎实做好“青年文明号”后续管理工作。在有关事业单位开展纪律作风提升月活动,深入转变工作作风、更新工作观念、改进工作方式,取得扎实成效。

  (2)关于“活动思维”依然存在的问题

  持续深化工作理念、工作方式、工作作风转变,在团省委机关建立重点工作论证机制,重点工作设计由书记会充分研究论证,广泛听取基层意见,严防“虚功虚做”。深化推行“137”工作法,实行“一单四制”督办法,对重点工作实行清单化、可视化管理,发现问题点名道姓予以通报,确保出实效、不跑偏。

  (3)关于文风会风转改不彻底的问题

  统筹考虑安排各类会议,书记班子严格审批把关,能合并的合并、能套开的套开、能以视频形式召开的不线下召开,切实减轻基层负担。常态化监测市、县共青团会议情况。进一步重申未经书记会研究,团省委机关各部门不得向基层发通知、调数据、要材料。通过电话随访、网上问卷调查等形式专项整治“白头文”等隐形变异问题,发现问题督促立行立改。

  (三)关于贯彻落实新时代党的组织路线不到位,基层组织和干部队伍建设有差距方面的问题

  1.关于领导班子自身建设有弱项方面的问题

  (1)关于能力作风建设有短板的问题

  推行“一线工作法”,团省委班子成员深入一线开展调研,精准了解青年诉求,有针对性地开展工作。深入把握新形势下青年工作的客观规律,不断创新工作思路、丰富工作载体,擦亮已有工作品牌。延伸“青企峰会”工作内涵,创新打造“青创齐鲁”工作品牌;深化实施“村村都有好青年”选培工作,举办“山东农担杯”齐鲁青年乡村振兴创新创业大赛;全面打造“青鸟计划”升级版;深入落实中长期青年发展规划,开展青年发展友好型城市建设工作等均取得扎实成效。在对各市、县团委工作指导中注重运用“案例工作法”,编印《为青少年办实事典型案例选编》等,以典型案例形成有效指引,引导各地紧盯本地中心大局和青年需求打造特色工作载体,防止“上下一般粗”,增强针对性、实效性。

  (2)关于“三重一大”制度执行不够严格的问题

  研究建立团省委“三重一大”集体议事决策事项清单,明确界定应上会范围,消除模糊空间。严格执行“三重一大”有关制度,压实各部门责任,增强执行“三重一大”制度的自觉意识。对“三重一大”事项前期全面深入调研论证,会前充分征求吸收意见,使决策更加科学、更充分地反映基层群众意见。

  (3)关于党内政治生活质量不够高的问题

  梳理汇总《关于新形势下党内政治生活的若干准则》《县以上党和国家机关党员领导干部民主生活会若干规定》等党内法律法规,编印《党内有关法律法规政策选编》,印发机关班子成员和各部门学习落实。团省委书记带头,各班子成员提高批评和自我批评“辣味”,深入剖析自己、揭短亮丑,真点问题、点真问题。严格执行民主生活会对照检查材料审核把关机制,对以工作问题代替思想问题的不予过关。从严从实抓好整改,把整改成效转化为推动工作的强大动力。推动各党支部召开党史学习教育专题组织生活会,深入查摆问题,提高组织生活会质量。

  2.关于履行选人用人职责有不足方面的问题

  (1)关于统筹谋划不够的问题

  制定出台《书记会定期研究干部队伍建设工作制度》,加强对干部培养选拔总体规划的研究,切实增强干部队伍建设规划性。书记会定期认真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干部工作的重要论述,传达学习省委关于加强干部队伍建设的决策部署,围绕干部队伍建设中心任务、重点工作、紧急事项,研究推进措施和阶段性目标。制定出台《关于加强事业单位干部队伍建设的实施意见》《共青团山东省委干部轮岗交流办法(试行)》《规范加强市级团委班子建设实施办法(试行)》等相关制度规定,细化制度安排,为加强干部队伍建设提供依据。

  (2)关于程序不够规范的问题

  汇编《公务员法及配套法律法规政策选编》等制度规定,组织班子成员等深入学习,掌握中央、省委关于干部工作有关政策规定。制定出台直属事业单位科级干部选拔聘用工作意见,严格按规定履行干部选任程序,确保规范严谨。严格干部任前档案审核,开展事业单位干部档案专项审核,对前期档案审核中发现的问题,组织专人逐人逐项进行深入调查核实。及时收集归档各类档案材料,不断提高档案管理工作规范化水平。

  3.关于落实党建工作责任制不到位方面的问题

  (1)关于对党建工作重视不够的问题

  制定团省委领导班子履行机关党建主体责任清单,制定团省委书记抓基层党建工作整改清单,坚持将党建与业务工作同谋划、同部署、同推进。召开党支部书记抓基层党建述职评议会议,采取一述一评的方式进行点评。定期召开机关党委会、党建工作领导小组会调度党建重点工作推进情况。机关党委专职副书记固定列席书记班子民主生活会、理论学习中心组读书会、研究干部选拔任用、党员评优评先以及“三重一大”事项等会议,机关党委职能不断强化。

  (2)关于党支部规范化建设存在短板的问题

  深入贯彻落实《关于省直机关党支部标准化规范化建设提升工程的实施意见》,不断提升党支部标准化、规范化建设水平。对机关及直属单位各党支部进行全覆盖党建督查,机关党委会、团省委书记会专题听取支部党建工作督查情况汇报,机关党委及时向各党支部反馈并督促整改落实。严格规范“三会一课”制度,各党支部均按要求召开党史学习教育专题组织生活会,机关党委派员列席,发挥指导督促作用。配合省委党史学习教育第九巡回指导组对团省委各党支部专题组织生活会质量进行“回头看”,确保各项要求落到实处。组织开展“强引领 抓整改 促提升”主题党日活动,通过“沉浸式”体验、调查研究、交流研讨等形式,发现工作短板,明确整改措施,推动整改落实。选派机关党务干部参加省直机关党务干部示范班,举办机关党务干部党建业务培训班,不断提升党建工作业务水平。

  (四)关于持续深入抓整改的韧劲不足,巡视、审计发现问题整改效果不理想方面的问题

  对上轮巡视反馈问题已进行全面梳理排查,有关事项已整改完毕,相关要求长期坚持。对有关直属事业单位历史遗留问题成立整改小组,积极争取省市两级有关职能部门支持,尽快完备相关手续。

  (五)关于巡视移交问题线索方面的问题

  针对省委巡视组移交的问题线索和信访件,均已办结。

  三、今后整改工作打算

  经过集中整改,虽然取得了一定成效,但我们也清醒地认识到,团省委的整改成效还只是初步的、阶段性的,对于一些比较复杂的问题,还需要在建章立制、抓好常态长效等方面狠下功夫、持续用力。对一些问题的探索创新还不够,创新思维、开拓进取意识还有待加强。一些好的工作措施还需要在今后的工作中长期坚持下去。下一步,我们将在前期工作基础上,坚持标准不降、力度不减,以抓铁有痕、踏石留印的决心和毅力,扎实推进后续工作,切实把反馈问题改彻底、改到位。

  (一)持之以恒推进全面从严治党。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全面从严治党的系列重要讲话精神,牢固树立“抓好党建是最大的政绩”的理念,始终保持党要管党、从严治党的清醒和坚定,坚持“严”的主基调一贯到底,坚决落实书记第一责任人职责和班子成员“一岗双责”,严格党内政治生活,活跃和规范基层党建工作,进一步把党建抓深抓实抓具体。切实提高政治站位,突出政治统领,不断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捍卫“两个确立”。

  (二)持之以恒推进作风建设。坚持作风建设只有进行时、没有完成时,结合巩固拓展党史学习教育成果,进一步锤炼思想作风,把力戒形式主义、官僚主义摆在突出位置,驰而不息、持之以恒抓下去、抓到底,严防“四风”问题反弹回潮,严防各类隐形变异,推动作风建设常态化、长效化开展。发挥好“头雁效应”,一级带一级,继续坚持以青年为本的理念,坚持“脱虚向实”“瘦身赋能”的导向,坚决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青年工作的重要思想,把中央和省委关于青年工作的各项决策部署不折不扣落到实处。

  (三)持之以恒推进后续整改。继续聚焦巡视反馈问题,强化跟踪问效,防止“前紧后松”,对已完成的整改任务,通过“回头看”等方式持续巩固提升整改成果。对需长期坚持的整改任务紧盯不放,按照整改方案持续推进,确保问题不解决不放手,整改不到位不收兵。在深入整改的同时,更加注重从预防上下功夫,进一步排查堵塞制度漏洞,把行之有效的整改措施和工作机制固化为系统完备的制度体系,切实把整改成效转化为干事创业的实劲,为新时代社会主义现代化强省建设作出新的更大贡献。

  (四)持之以恒推进改革创新。锚定“走在前列、全面开创”“三个走在前”总遵循、总定位、总航标,坚持把巡视整改和深化共青团改革统一起来,以整改促改革,以改革促发展。深入总结查摆前期改革的成效与问题,对照省委巡视反馈意见,校准改革方向,切实增强改革举措的针对性和实效性。深入推进县域共青团基层组织改革,进一步深化省市共青团改革,着力破解机关化、行政化顽疾,不断增强全省共青团的政治性、先进性、群众性,把贯彻落实省委党的群团工作会议精神体现到行动上,向省委和全省广大青年交出一份满意的答卷。

  欢迎广大干部群众对巡视整改落实情况进行监督。如有意见建议,请及时向我们反映。联系方式:电话053151772812;邮政信箱:山东省济南市市中区英雄山路4号;电子邮箱:tuanshengwei@shandong.cn。

共青团山东省委

2022年1月17日